歷史選擇題球解析

時間 2022-08-02 01:40:04

1樓:司馬南下

你這答案是錯的吧?出題人太粗心,要不就是糊塗。主要是,你這問題有點不完整,只能依據猜測的問題來解,這道題是問:從孟子的回答看下述哪一項與其思想觀點吻合?

a選項,「存天理,滅人欲」是宋朝朱熹的觀點,孟子不會這樣講,他一直強調「人皆有惻隱之心」,「仁者愛人」,「人恆愛之」。

b選項,「人之初,性本惡 」是荀子提出,與孟子所持的性善論相悖。荀子還有批評孟子為偽儒的觀點。而且從孟子回答襄王的角度來看,這和他的「仁者愛人」思想是一致的。

c選項,「春秋大一統」,偏離主題了。

d選項,「君者,舟也;庶人者水也」,是荀子說的。這和孟子提出的「民為貴,社稷其次,君為輕」的民本思想是有相似之處的。孟子回答襄王所持的論調正同此。

所以選d。

2樓:更葉

我感覺這題應該是考選對的選項更好。 這裡是孟子與梁襄王討論怎麼成霸業(一在文中指統一)。孟子說:

「不喜歡殺人的能做到」。可見孟子講究仁,認為君王愛民護民才能成就。再來看選項,a是明朝朱熹的觀點,排除。

b是荀子的觀點「性惡論」,排除。c孟子生活在戰國時代,標題是春秋,所以排除。d選項講了仁政的重要性,所以切合題意。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道題要求選的應該是錯誤的一項。首先說b項,b項表達的是人性本惡的性惡論,是荀子的思想,孟子主張的是性善論,即「人之初,性本善」,所以b項錯。a項雖然是朱熹的觀點,但是此觀點由來已久,孟子本生贊成且對此有辯注。

cd應該很清楚,都是孟子的觀點。

4樓:茶0多酚

b選項是荀子的思想吧,你這題的題目是啥?荀子提倡人之初性本惡,而孟子提倡性本善。具體見人教版歷史必修3第一課

歷史選擇題,歷史選擇題

你認為d和a比起來意義更大麼?秦統一六國結束了戰國以來轉亂紛爭的局面,建立了統一的大秦王朝,開闢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多民族的王朝,實現了政治經濟文化的統一。張騫出使西域雖然影響也很大,建立了絲綢之路,但是和秦統一六國相較,還是差點把,另 匈奴在地域上應該就是屬於西域 西域是乙個很寬泛的概念,是當時...

英語選擇題31,32,要解析,英語選擇題解析

31.so只能用於肯定句,neither用於句首時,後面的句子主謂要倒裝,這一題也可my sister can t,either,和選項a乙個意思。32.i think引導否定從句時,從句的否定要轉移到主句,所以這一題的從句實際上是個否定句,反義疑問句當然就得用肯定句式了。31 我妹妹也不會彈鋼琴。...

歷史選擇題

誰曾言陌 選c 董仲舒的 三綱五常 思想作為中國封建社會道德體系的基本核心,對中國傳統思想文化產生了深刻影響,具有極高的文化價值。三綱五常 思想的正向文化功能體現在文化整合功能 文化導向功能和文化傳播功能三個方面 負向文化功能體現在文化滯後和反文化兩個方面。根據題目 主要表達的是負面影響 因此ab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