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的化學計算題和答案,世界上最難的初三化學計算題和答案

時間 2022-08-20 18:35:05

1樓:弄卜清

一:造紙是我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有效地推動了人類文明的發展。

(1)**農田產生的秸稈作為造紙原料,可以減少焚燒秸稈帶來的______汙染。秸稈的主要成分是纖維素[(c6h1005)n],纖維素中c、h、o三種元素的質量比為______(用最簡整數比表示)。

(2)造紙會產生大量含naoh的鹼性廢水,需經處理呈中性後排放。

①檢測廢水呈鹼性的簡單方法是_____。

②若某造紙廠廢水中naoh的質量分數為l.6%,現有廢硫酸9.8 t(h2so4的質量分

數為20%),可以處理的廢水質量是多少?(計算過程寫在答題卡上)

(1) 煙塵 36:5:40

(2)①用無色的酚酞溶液

②解:設可以處理廢水的質量為x

2 naoh + h2so4*****= na2so4 + 2h2o

80 98

x ×1.6% 9.8t×20%

80/98==== (x ×1.6%)/(9.8t×20%)

x==100t

答:可以處理廢水的質量為100t 。

2(2023年山東泰安,32題)用「侯氏聯合制鹼法」製取的純鹼(na2co3)中常含有少量的氯化鈉。化學實驗小組同學為測定某廠生產的純鹼中碳酸鈉的含量,稱取12g樣品放入燒杯中並滴加稀鹽酸,當鹽酸滴加至73g時,氣泡不再冒出,此時稱得燒杯內溶液的總質量為80.6g。

試計算:

⑴產生二氧化碳氣體的質量是 g。

⑵該廠生產的純鹼中碳酸鈉的質量分數。(計算結果精確到0.1%)

(1)4.4g (2)解:設12g純鹼試樣中碳酸鈉的質量為x

na2co3+2hcl ===2nacl+h2o +co2↑

106 44

x 4.4g

106:44=x:4.4g

解得x=10.6g

碳酸鈉的質量分數為:10.6g/12g×100%=88.3%

答:該廠生產的純鹼中碳酸鈉的質量分數88.3%。

3..(2023年四川達州,15題)26g黃銅(cu-zn合金)與100g稀硫酸在燒杯中恰好完全反應,反應後測得燒杯中剩餘物的總質量為125.8克。求:

⑴黃銅中銅的質量分數;

⑵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計算結果精確到0.1%)

解:氫氣的質量為0.2克。

設鋅的質量為x,

zn+ h2so4 = znso4+ h2↑

65 161 2

x y 0.2g

65:x=2:0.2g x=6.5g

161:y=2:0.2g y=16.1g

黃銅中銅的質量分數:×100%=75%

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100%=15.1%

答:黃銅中銅的質量分數為75% 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為15.1%

2樓:水杉陳曉東

初中化學的計算題包括化學式中原子個數比,元素質量比,元素質量分數;物質質量,雜質質量;等,你要哪些方面的題目和答案?

3樓:微笑的粉色淚落

你要什麼樣子的題啊 是模擬還是歷年中考題?

世界上最難的初三化學計算題和答案 5

初三化學計算題10道(帶答案)

4樓:匿名使用者

(1)已知30℃時氯化鉀飽和溶液的質量分數是27%,求30℃時氯化鉀的溶解度。

解: s=溶解度 p=質量分數(去了%)

s=100p/(100-p)

=(100×27)/(100-27)=37克

答:30℃時氯化鉀的溶解度為37克。

(2)現有5%的硫酸50克,要使其濃度增大到20%,需要加入95%的硫酸多少克?

解:設要加入95%硫酸 x 克。

p%=m質/m液 ×100%

20%=(5% × 50克 + 95%* x)/(50克+ x) ×100%

20%=(2.5克+0.95 x)/(50克+x)×100%

2.5克+0.95x=10克+0.2x

0.95x-0.2x=10克-2.5克

x=10克

(3)100克質量分數為98%的硫酸溶液稀釋成10%的硫酸溶液,需要加入多少質量的水?

解:設需要稀釋後的溶液質量為x。

100克×98%=10%*x

x=980克

m加水=980克-100克=880克

(4)20℃時,食鹽的溶解度是36克,計算20℃時食鹽飽和溶液的溶質質量分數。

解: p%=m質/m液×100%

=36克/(100克+36克)×100%

≈26.5%

(5)某硫酸溶液245克與足量的鋅反應生成1克氫氣,計算這種硫酸溶液的質量分數。

解:設硫酸的質量為x。

zn + h2so4 = znso4 + h2↑

98 2

x 1克

98:2=x:1克

x=(98 × 1克)/2

=49克

(6)求在氧氣充足的情況下12g碳燃燒生成多少克二氧化碳?

解:設生成二氧化碳(或co2)的質量為x、(千萬不能設x克)

點燃 ------------------------------c+o2 = co2 【o2充足】

(代入相對原子質量)----------12````````44

(代入參加反應的物質的質量) 12g````````x

(列方程---------------------12/44=12g/x

(移項【不能少】)------------x=(12g*44)/12

(求出得數)------------------x=44g

注意:在計算過程中必須帶單位

答:……。

(7)有4g石灰石樣品,現將稀鹽酸40g分4次加入,每次充分反映後,經過濾,乾燥等操作後稱量固體殘留物質的質量。(第一次加入10g,剩餘固體質量為3.0g,第二次加入10g,剩餘固體質量為2.

0g,第三次加入10g,剩餘固體質量為1.0g,第四次加入10g,剩餘固體質量為0.4g)

如果煅燒上述石灰石原料生產出含雜質的生石灰質量為100t,問需要上述石灰石原料質量為多少噸?

設需上述石灰石原料質量為y

caco3 cao+co2↑

100 56

y×90% (100-y×10%)

100:56=90%y:(100-y×10%)

y=165.6 t

(9)o2、co、co2混合氣體共18ml,點燃**後恢復到原來溫度,體積減少了2ml,再通過苛性鈉溶液氣體體積又減少了10ml。則原混合氣體中o2、co、co2的體積比為( )

a、1:5:3 b、5:3:1

c、4:2:3 d、5:1:3

ac 2co+o2=2co2

減少的2ml是消耗的氧氣量,由此也可計算生成二氧化碳4ml。

最後剩餘6ml可能是氧氣,也有可能是co。

有沒有初三的化學計算題,帶答案哦! 5

5樓:嘉慶壯壯

含有85%碳酸鈣礦石200噸,高溫煆燒後,能生產出多少氧化鈣?

解:首先求出200噸礦石中含純碳酸鈣多少。

200x85%=170噸

寫出化學反應方程式:caco3=cao+co2 (高溫煆燒)100 56

170 y

解比例式 y=170x56 / 100=95.2(噸)答:能生產出95.2噸氧化鈣

6樓:段積鵬

25.(4分)2023年,糧食問題成為被世界關注的熱點之一。

(1)糧食的主要成分是澱粉,屬於醣類。醣類是人類所需的六大營養素之一,請你再寫出人類所需的一種營養素的名稱: 。

(2)澱粉進入人體後,在酶的作用下轉化為可被人體吸收的葡萄糖。葡萄糖的化學式為 ,則葡萄糖中碳元素的質量分數為 。

26.(6分)將銅和氧化銅固體混合物粉末11.2g放入燒杯中,當加入稀硫酸100g時,氧化銅與硫酸恰好完全反應,過濾後所得溶液的質量為108g(不考慮過濾過程中溶液的質量損失)。

(1)混合物中銅元素的質量分數為 (計算結果保留到0.1%)

(2)求稀硫酸中 的質量分數,寫出計算過程。

25.(4分)(1)蛋白質、油脂、維生素、無機鹽或水中的任一種(2分)

(2)40%(2分)

26.(6分)(1)85.7%(2分)

(2)解:混合物中 的質量: (1分)

混合物中 的質量: (1分)

設稀硫酸中 的質量為

(1分)

稀硫酸中 的質量分數: (1分) 答:略

初三化學計算題,不要求答案,只想要個解答過程。

7樓:北冥嘉瑤

caco3+2hcl=cacl2+co2+h2o代數求就行了

初三的化學計算題解答技巧都有什麼?

8樓:

化學計算的常用技巧

(1)定量問題定性化;(2)近似估算;(3)運用整體思維,化繁為簡;(4)利用圖象解題等等。

1.化學計算的常用方法

(1)守恆法:包括原子個數守恆、得失電子守恆、電荷守恆法、質量守恆法等。

(2)極值法: 從問題的極端去思考、去推理、判斷,使問題得到解決。

(3)討論法:當題中含有不確定的因素時,對每一種可能情況進行的討論。

(4)十字交叉法:已知混合中某一量的平均值,求混合物中兩物質的質量比。

(5)差量法:運用前後量的差,根據方程式中的計量數的關係直接求解。

9樓:匿名使用者

(bai1)定量問題定性化;(2)近似du估算;(3)運用整體思維,化繁zhi為簡;(4)利用圖象解題等等。

1.化學計算的常用方法

(1)守恆法:包括原子個數守恆、得失電子守恆、電荷守恆法、質量守恆法等。

(2)極值法: 從問題的極端去思考、去推理、判斷,使問題得到解決。

(3)討論法:當題中含有不確定的因素時,對每一種可能情況進行的討論。

(4)十字交叉法:已知混合中某一量的平均值,求混合物中兩物質的質量比。

(5)差量法:運用前後量的差,根據方程式中的計量數的關係直接求解。

求40道初三化學上冊計算題帶答案最好有解答過程的。 謝謝啦,各位

求20道初三化學計算題~附答案(化學式計算,化學方程式計算,含雜計算)

化學計算題,初三化學化學式計算題

愛濤聲依舊 只有銅不與鹽酸反應,所以剩餘的4.5g固體就是銅,那鐵和鋁的質量和就是5.5g,設鐵質量為x,鋁的質量為y,則x y 5.5 又1mol鐵能生成1mol氫氣,1mol鋁能生成1.5mol氫氣,所以x 56 1.5y 27 2 聯立 倆式得 你的題目有問題吧?就算反應的全部是鋁,也不能生成...

初三化學混合溶液計算題,初三化學計算題10道(帶答案)

薩烏森桑尼號 26g黃銅 cu zn合金 與100g稀硫酸在燒杯中恰好完全反應,反應後測得燒杯中剩餘物的總質量為125.8克。求 黃銅中銅的質量分數 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計算結果精確到0.1 解 氫氣的質量為0.2克。設鋅的質量為x,得到znso4的質量為y zn h2so4 znso4 ...

初三化學計算題

在10克混合物中只有碳酸氫鈉在加熱狀態下才發生反應,固體減少的量即為co2和水的質量3.1g 2nahco3 加熱 na2co3 co2 h2o 168 44 18 x 3.1g 所以168 3.1g x 62 解得 x 8.4g 所以na2co3的質量分數為 10 8.4 g 10g 16 設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