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計算怎麼做,初三化學計算題怎麼做

時間 2022-01-04 06:05: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先設未知數

再寫出此題所用的化學方程式

再找已知量和未知量 把相對分子質量寫在他們的下面再寫已知量和未知量

在列方程

就可以得答案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不是你知道了方法就可以的,要知道怎麼去系統的去學!!??問這個是沒有多大用的

初三化學計算題怎麼做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計算題的解答一般離不開化學方程式,首先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mno2+4hcl=mncl2+cl2+2h2omno2---cl2

87 71

m 1.42g

其次,根據已知條件和待求量,列出關係式(如上)。

最後寫出比例式:87/71=m/1.42g m=1.74g樣品中二氧化錳的質量分數=(1.74g/1.8g)x100%=96.7%

4樓:活寶

看不清,你這是讓人看的?

初三化學的計算題怎麼做

5樓:春秋暖

首先要考慮計算題涉及到那個化學方程式,其次找出已知質量的物質和待求質量的物質的關係(質量成正比),再次求解(不考慮沒有給出質量的物質)。注意有時候用到物理中的密度公式,都用到的是溶液的密度、體積和質量。

6樓:邛路荊含玉

化學計算題的解答一般離不開化學方程式,首先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

mno2+4hcl=mncl2+cl2+2h2omno2---cl2

8771

m1.42g

其次,根據已知條件和待求量,列出關係式(如上)。

最後寫出比例式:87/71=m/1.42gm=1.74g

樣品中二氧化錳的質量分數=(1.74g/1.8g)x100%=96.7%

7樓:沈天雲

理解題目意思是第一步、根據題目意思找到有關的資訊、然後嘛算咯。

8樓:化學教育學習

初中化學題比較簡單。因為題目沒有難度,所以初中的計算題重在於看「解題格式」。

第一:設題,假設未知數

第二:「正確」地寫出反應的化學方程式,如果化學方程式寫錯,下面的計算也可能跟著錯。

第三:寫出已知量與未知量。

第四:列方程,並求解方程。

第五:簡單作答。

這些步驟,就是格式,缺一不可。

沒辦法,初中化學計算題本身題目的難度不要求,所以在扣分上,基本就看這些步驟了。

這題初三化學計算題怎麼做?

9樓:匿名使用者

設食鹽中cacl2的質量為x,反應生成nacl的質量是y,生成caco3沉澱的質量是z。

cacl2+na2co3=2nacl+caco3↓111 106 117 100

x 100g*10.6% y z111/x=106/10.6=117/y=100/zx=11.1g

y=11.7g

z=10g

食鹽中cacl2的質量分數是11.1/22.8*100%=48.

7%原來混合物中nacl的質量是22.8-11.1=11.

7g反應後nacl溶質的質量是11.7+11.7=23.

4g反應後nacl溶液的質量是22.8+100-10=112.8g檢測後的溶液中nacl的質量分數是23.

4/112.8*100%=20.7%

答:(1)食鹽中cacl2的質量分數是48.7%(2)檢測後的溶液中nacl的質量分數是20.7%

10樓:一瞬間的

分析:(1)欲求井鹽中cacl2的質量分數,須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出井鹽中cacl2的質量,然後根據質量分數公式就可求出井鹽中cacl2的質量分數;

(2)欲知檢測後溶液中nacl的質量分數,須知檢測後nacl的質量及溶液質量,可根據化學方程式計算出nacl的質量,溶液質量為總質量-生成沉澱的質量,根據溶質質量分數公式計算即可.

解:(1)設cacl2的質量為x,nacl的質量為y,caco3的質量為z

100g質量分數為10.6%的na2co3溶液中na2co3的質量為:100g×10.6%=10.6g

cacl2+na2co3=caco3↓+2nacl

111 106 100 117

x 10.6g z y

∴111 106 =x 10.6g ,106 117 =10.6g y ,106 100 =10.6g z

解之得x=11.1g y=11.7g z=10g

井鹽中cacl2的質量分數為:11.1 22.8 ×100%≈48.7%

(2)22.8g-11.1g=11.7g;

11.7g+11.7g 100g+22.8g-10g =20.7%

答:井鹽中cacl2的質量分數為48.7%,檢測後的溶液中nacl的質量分數為20.7%.

11樓:冰點℃藍

加100g10.6%的na2co3溶液,所以na2co3=10.6g,y由反應式na2co3+cacl2=caco3+2nacl

所以可得cacl2的質量=10.6*111/106=11.1g所以其質量分數=11.1/22.8*100%=48.7%

(2)由方程可得nacl的質量=11.7g,所以其質量分數是=9.5%

初三化學的計算題該怎麼做??

12樓:挨千刀的欠扁

呵呵,你要是時間夠,那就先寫下化學式,把所有物質的相對分子質量寫下來,在把已知資料寫下求出所有的物質質量,再根據題意去解,要算準!

13樓:森林水晶球

掌握好各種反應,那些反應,哪些不反應,反應又生成什麼,分析透徹那個資料是需要用到的等等

14樓:匿名使用者

去請教老師吧 不會去問 會就多練 其實初三的化學簡單 獨立思考

15樓:

多問問老師吧。其實初三化學計算按部就班都能做,但是很多有巧解的方法,什麼差量法之類的,解起來快很多。好的參考書也可以,但是太少了,不好找啊

如何做化學計算題?

16樓:不說不錯

關於化學方程式計算的解題要領可以歸納為:

化學方程式要配平,需將純量代方程;

量的單位可直接用,上下單位應相同;

遇到有兩個已知量,應找不足來進行;

遇到多步的反應時,關係式法有捷徑。

有關溶液的計算

溶液是一種或幾種物質分散到另一種物質裡形成均

一、穩定的混合物,在有關溶液的計算中,要準確分析溶質、溶劑、溶液的質量,它們的最基本的質量關係是:

溶質質量+溶劑質量=溶液質量

應注意此關係中,溶質質量不包括在溶液中未溶解的溶質的質量。

1.溶解度的計算

固體物質溶解度的概念是:在一定溫度下,某固態物質在100克溶劑裡達到飽和狀態時所溶解的質量,叫做這種物質在這種溶劑裡的溶解度。

根據溶解度的概念和溶液中溶質、溶劑和溶液的量的關係,可進行如下的有關計算。

(1)根據在一定溫度下,某物質飽和溶液裡的溶質和溶劑的量,求這種物質的溶解度。

(2)根據某物質在某溫度下的溶解度,求該溫度下一定量的飽和溶液裡含溶質和溶劑的質量。

(3)根據某物質在某溫度下的溶解度,求如果溶劑質量減少(蒸發溶劑)時,能從飽和溶液裡析出晶體的質量。

(4)根據某物質在某溫度下的溶解度,求如果溫度變化(降溫或公升溫)時,能從飽和溶液裡析出或需加入晶體的質量。

2.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

溶質的質量分數是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比。初中化學中常用百分數來表示。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式如下:

溶質的質量分數=×100%

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題可以有:

(1)已知溶質和溶劑的質量,求溶液的質量分數。

(2)已知溶液的質量和它的質量分數,求溶液裡所含溶質和溶劑的質量。

(3)將一已知濃度的溶液加入一定量的水進行稀釋,或加入固體溶質,求稀釋後或加入固體後的溶液的質量分數。

3.溶液度與溶液質量分數之間的換算

在一定溫度下,飽和溶液裡溶質質量、溶劑質量、溶液質量之比,是乙個固定的值,也就是說飽和溶液裡溶質質量分數是恆定的。在計算中首先要明確溶液度與溶液質量分數兩個概念的本質區別。其次是要注意條件,必須是在一定溫度下的飽和溶液,才能進行換算。

溶解度與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的比較如下:

溶解度 質量分數

量的關係 表示溶質質量與溶劑質量之間的關係 表示溶質質量與溶液質量之間的關係

條件 ①與溫度有關(氣體還跟壓強有關)②一定是飽和溶液 ①與溫度、壓強無關②不一定是飽和溶液,但溶解溶質的質量不能超過溶解度

表示方法 用克表示,即單位是克 用%表示,即是個比值,沒有單位

運算公式 溶解度=×100 %=×100%

換算公式 飽和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100%

17樓:閃向歐良工

額……1、相對質量:

分相對原子質量和相對分子質量。考試時相對原子質量會告訴你,但有的題讓你計算,你就用質子數+中子數就行了,或者用這種原子的真是質量比上c12原子質量的1/12。(最後這個方法應該是不常考,準確說在你考試的時候應該不會碰到,所以不記也罷)

相對分子質量,就把這個物質裡每個原子的相對原子質量加起來就是相對分子質量了,注意加的時候別忘了把先乘以原子個數,比如cacl2中cl原子需要先乘以2.

2、質量比:

也許是讓你算某個物質裡的不同元素的質量比,很簡單

,用這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乘以原子個數,再比上另外一種元素的相對原子質量乘以原子個數,就是他們的質量比。如果讓你算兩種物質的質量比,更好算,把兩種物質的相對分子(原子)質量比一下就可以了。

3、質量分數:

簡單說,就是把某種元素的相對質量比上這個物質的相對質量,就是質量分數。值得注意的還是,記得要用原子個數乘以它的相對原子質量……而且別忘了計算完後要加百分號,不然不給分的呦~

18樓:雋靖柔岑縱

二氧化碳的分子量是44g/mol,現22g那麼就是0.5mol,又v=nvm=0.5molx22.

4l/mol=11.2l,氧氣分子量32g/mol又現有8g所以8g/32g/mol=0.25mol,又乙個氧原子含8個電子所以兩個含16個,現0.

25mol所以含0.25molx16=4mol即4x6.02x10的23次方個,甲烷分子量16g/mol,又體積11.

2l所以物質的量為11.2l/22.4l/mol=0.

5mol,碳含6個電子氫含1個電子總共6+1x4=10個,所以0.5molx10=5mol即5x6.02x10的23次方個。

19樓:堵凝潔永莉

我認為死記硬背對於咱們現在的化學根本不頂用,應為題目千變萬化,而且現在高考越來越重視能力的考查。所以我覺得應該把每乙個知識的真正原理搞懂,搞清楚。比如鹽類水解、離子濃度的判斷的那一部分,就一定要把如何判斷和判斷的思路和依據搞懂,而且明白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是什麼。

至於如何搞懂,能力強的話可以去自己看書,或者去問老師。

初三化學混合溶液計算題,初三化學計算題10道(帶答案)

薩烏森桑尼號 26g黃銅 cu zn合金 與100g稀硫酸在燒杯中恰好完全反應,反應後測得燒杯中剩餘物的總質量為125.8克。求 黃銅中銅的質量分數 反應後所得溶液中溶質質量分數。計算結果精確到0.1 解 氫氣的質量為0.2克。設鋅的質量為x,得到znso4的質量為y zn h2so4 znso4 ...

初三化學計算題

在10克混合物中只有碳酸氫鈉在加熱狀態下才發生反應,固體減少的量即為co2和水的質量3.1g 2nahco3 加熱 na2co3 co2 h2o 168 44 18 x 3.1g 所以168 3.1g x 62 解得 x 8.4g 所以na2co3的質量分數為 10 8.4 g 10g 16 設水的...

初三化學計算題

選d題目不是說了嗎,指標偏轉的可能情況。鐵釘表面有鏽蝕,說明表面被氧化了,一同放入後,鐵表面的氧化物fe0,fe2o3,先和硫酸反應,無氣體產生,但是這個時候鋅和硫酸反應,已經開始有其他產生,所以左邊重,那麼左邊下降,指標偏左,隨著反應進行,鐵釘的氧化物全部溶解,鐵開始和硫酸反應,產生氫氣,但是。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