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初二初三所有知識點,初二初三物理全部知識點

時間 2022-08-15 21:10:08

1樓:樂成教育

初中物理所有知識點總結

求初三物理所有知識點? 200

2樓:匿名使用者

▲初三物理知識點總結(一) 牛頓定律:一切物體在沒有受到外力作用的時候,總保持靜止狀態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1)它包含兩層含義

①靜止的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時總保持靜止狀態;

②運動的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時總保持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2)牛頓第一定律是理想定律。

(3)物體不受力,一定處於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但處於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的物體不一定不受力。

另:牛頓第一定律是在經驗事實的基礎上,通過進一步的推理而概括出來的,因而不能用實驗來證明這一定律。

▲初三物理知識點總結(二) 1.光(電磁波)在真空中傳播得最快,=3×105k/s=3×108 /s。光在其它透明物質中傳播比在空氣中傳播都要慢

2.15℃的空氣中聲速:340/s,振動發聲 ,聲音傳播需要介質,聲音在真空中不能傳播。一般聲音在固體中傳播最快,液體中次之,氣體中最慢。

3.水的密度:1.0×103kg/3=1g/3=1.0kg/d3。

1個標準大氣壓下的水的沸點:100℃,冰的熔點℃,水的比熱容4.2×103j/(kg·℃)。

4.g=9.8n/kg,特殊說明時可取10 n/kg

5.乙個標準大氣壓=76g==760g=1.01×105pa=10.3高水柱。

6.幾個電壓值:1節乾電池1.5v,乙隻鉛蓄電池2v。 照明電路電壓220v,安全電壓不高於36v。

7.1度=1千瓦·時(k)=3.6×106j。

8.常見小功率用電器:電燈、電視、冰箱、電風扇;

常見大功率用電器:空調、電磁爐、電飯堡、微波爐、電烙鐵。

初三物理知識點總結(三) 透鏡:至少有乙個面是球面的一部分的透明玻璃元件(要求會辨認)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的透鏡,如:遠視鏡片,照相機的鏡頭、投影儀的鏡頭、放大鏡等等;

2、凹透鏡:中間薄、邊緣厚的透鏡,如:近視鏡片;

薄透鏡:透鏡的厚度遠小於球面的半徑。

焦點(f):凸透鏡能使跟主光軸平行的光線會聚在主光軸上的一點,這個點叫焦點。

焦距(f):焦點到凸透鏡光心的距離。

主光軸:通過兩個球面球心的直線。

主光軸:通過兩個球面球心的直線。

光心:()即薄透鏡的中心。性質:通過光心的光線傳播方向不改變。

▲初三物理知識點總結(四) 熔化定義:物質從固態變成液態的過程需要吸熱。

1、熔化現象:①春天「冰雪消融」②煉鋼爐中將鐵化成「鐵水」

2、熔化規律:

①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不斷地吸熱,但溫度保持在熔點不變。

②非晶體在熔化過程中,要不斷地吸熱,且溫度不斷公升高。

3、晶體熔化必要條件:

溫度達到熔點、不斷吸熱。

4、有關晶體熔點(凝固點)知識:

①萘的熔點為80.5℃。當溫度為790℃時,萘為固態。當溫度為81℃時,

萘為液態。當溫度為80.50℃時,萘是固態、液態或固、液共存狀態都有可能。

②下過雪后,為了加快雪熔化,常用灑水車在路上灑鹽水。(降低雪的熔點)

③在北方,冬天溫度常低於-39℃,因此測氣溫採用酒精溫度計而不用水銀溫度計。(水銀凝固點是-39℃,在北方冬天氣溫常低於-39℃,此時水銀已凝固;而酒精的凝固點是-117℃,此時保持液態,所以用酒精溫度計)

5、熔化吸熱的事例:

①夏天,在飯菜的上面放冰塊可防止飯菜變餿。(冰熔化吸熱,冷空氣下沉)

②化雪的天氣有時比下雪時還冷。(雪熔化吸熱)

③鮮魚保鮮,用0℃的冰比0℃的水效果好。(冰熔化吸熱)

④「溫室效應」使極地冰川吸熱熔化,引起海平面上公升。

6、晶體和非晶體的區分標準是:晶體有固定熔點(熔化時溫度不變繼續吸熱),而非晶體沒有固定的熔點(熔化時溫度公升高,繼續吸熱)。

常見的晶體有:冰、食鹽、萘、各種金屬、海波、石英等

常見的非晶體有:松香、玻璃、蠟、瀝青等

初二物理的所有知識點

初中物理有多少個知識點

3樓:

1.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一定不變,速度一定是乙個定值,與路程不成正比,時間不成反比。

2.平均速度不是速度的平均值,只能是總路程除以這段路程上花費的所有時間,包含中間停的時間。

3.密度不是一定不變的。密度是物質的屬性,和質量體積無關,但和溫度有關,尤其是氣體密度跟隨溫度的變化比較明顯。

4.天平讀數時,遊碼要看左側,移動遊碼相當於在天平右盤中加減砝碼。

5.受力分析的步驟:確定研究物件;找重力;找接觸物體;判斷和接觸物體之間是否有壓力、支援力、摩擦力、拉力,阻力,電磁吸引力等其它力。

6.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的區別:平衡力作用在乙個物體上,相互作用力作用在兩個物體上。

7.物體運動狀態改變一定受到了力,受力運動狀態不一定改變。力是改變物體運動狀態的原因。受力也包含受包含受平衡力,此時運動狀態就不變。

8.慣性大小和速度無關。慣性大小只跟質量有關。速度越大只能說明物體動能大,能夠做的功越多。

9.慣性是屬性不是力,慣性是物體的固有屬性。不能說受到慣性,只能說具有慣性。

10.物體受平衡力作用,物體處於平衡狀態(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物體受非平衡力:運動狀態一定改變。

11.電動機原理:通電線圈在磁場中受力轉動,把電能轉化成機械能。外電路有電源。發電機原理:電磁感應,把機械能轉化成電能,外電路無電源。

12.月球上彈簧測力計、天平都可以使用,太空失重狀態下天平不能使用而彈簧測力計還可以測拉力等除重力以外的其它力。

13.滑動摩擦力跟壓力有關,但靜摩擦力只跟和它平衡的力有關,拉力多大摩擦力多大。

14.兩個物體接觸不一定發生力的作用。還要看有沒有擠壓,相對運動等條件。

15.摩擦力和接觸面的粗糙程度有關,壓強和接觸面積的大小有關。

16.畫力臂的方法:一找支點(槓桿上固定不動的點,槓桿繞著轉動的點),二畫力的作用線(把力延長或反向延長),三連距離(過支點,做力的作用線的垂線)、四標字母。

17.求作最小動力,力臂應該最大。力臂最大作法:支點到力的動力作用點的長度就是最大力臂。

18.液體壓強跟液柱的粗細和形狀無關,只跟液體的深度有關。深度是被研究的點液體的自由表面(與空氣的接觸面)的豎直距離,不是高度。

固體壓強先找到壓力,再運用p=f/s計算壓強;液體壓強先運用p=ρgh計算壓強,再運用f=ps計算壓力。特殊固體可用p=ρgh計算,特殊液體可用p=f/s算。

19.托里拆利實驗水銀柱的高度差和管子的粗細傾斜等因素無關,只跟當時的大氣壓有關。

20.浮力和深度無關,只跟物體浸在液體中的體積有關。求浮力要首先看物體的狀態:若漂浮或懸浮則直接根據f浮=g物計算,若有彈簧測力計測可以根據f浮=g物—f拉來測。

21.有力不一定做功。有力有距離,並且力、距離要對應才做功。

22.機械效率不是固定不變的。滑輪組的機械效率除了跟動滑輪的重力有關外還跟所提公升物體的重力有關,物體越重,拉力也越大,機械效率越高。在變化中抓住動滑輪的重力不變是關鍵。

23.物體勻速水平運動時,動能和勢能不一定不變。此時還要考慮物體的質量是否發生變化,例如灑水車,投救災物資的飛機,他們的機械能在減小。

24.機械能守恆時(機械能沒有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其他的能也沒轉化為機械能),動能最大,勢能最小。可以由容易分析的高度和形變大小先判斷勢能,再判斷動能的變化。

25.分子間的引力和斥力是同時存在,同時增大和減小。只是在不同的變化過程中,引力和斥力的變化快慢不一樣,導致最後引力和斥力的大小不一樣,最終表現為引力或斥力。

26.分子間引力和大氣壓力的區別:分子力凡是相互吸引的都是因為分子間有引力,但如果伴隨著空氣被排出或大氣壓強的變化則說明是大氣壓力。

例:兩塊玻璃沾水後合在一起分不開是大氣壓力,水面上提起玻璃彈簧測力計示數變小是因為分子間有引力。

27.物體吸熱內能增大時,溫度不一定公升高(晶體熔化,液化沸騰);物體內能增加,不一定是熱傳遞(還可以是做功)。改變物體能能的兩種方法:做功和熱傳遞。

28.內能和溫度有關,機械能和物體機械運動情況有關,它們是兩種不同形式的能。物體一定有內能,但不一定有機械能。

29.熱量只存在於熱傳遞過程中的,離開熱傳遞說熱量是沒有意義的。熱量對應的動詞是:吸收或放出。不能說物體具有,或含有熱量。

30.比熱容是物質的一種屬性,是固定不變的。比熱容越大:

吸收相同熱量,溫度變化量小(用人工湖調節氣溫);公升高相同溫度,吸收熱量多(用水做冷卻劑)。比熱容大的公升溫或降溫都難。

31.內燃機乙個工作迴圈包括四個衝程,曲軸轉動二周,對外做功一次,有兩次能量轉化。

32.太陽能電池是把太陽能轉化為電能。並不是把化學能轉化為電能。

33.核能屬於一次能源,不可再生能源,當前人們利用的主要是可控核裂變(核反應堆)。太陽內部不斷發生著核聚變。

34.音調一般指聲音的高低,和頻率有關,和發聲體的長短、粗細、鬆緊有關。響度一般指聲音的大小,和振幅有關,和用力的大小和距離發聲體的遠近有關。

音色是用為區別不同的發聲體的,和發聲體的材料和結構有關(生活中也有些用高低來描述聲音的響度的,要特別注意,如:不敢高聲語,高指的是響度。小瀋陽:

「起高了」高指音調)。

35.回聲測距要注意除以2。

36.光線要注意加箭頭,要注意實線與虛線的區別。實像的光線是實線。法線、虛像光線的延長線是虛線。

37.反射和折射總是同時發生的,漫反射和鏡面反射都遵守光的反射定律。因為都是反射。

38.平面鏡成像:一虛像,要畫成虛線,二等大的像。人遠離鏡,像大小不變,只是視角變小,感覺像變小。

39.照像機的物距:物體到鏡頭的距離。

像距:底片到鏡關的距離或暗箱的長度,底片是不能動的,所以調整相距是通過伸縮鏡頭完成的。投影儀的物距:

膠片到鏡頭的距離,像距:螢幕到投影儀的距離。

40.照相機原理:u>2f,成倒立、縮小的實像;投影儀原理:2f>u>f,成倒立、放大的實像。

41.透明體的顏色由透過和色光決定,和物體顏色相同的光可以透過,不同的色光則被吸收。不透明物體反射與它相同的色光。

42.液化:霧、露、雨、「白氣」。凝華:雪、霜、霧淞。凝固:冰雹,房頂的冰柱。

43.汽化的兩種方式:蒸發(任何溫度下進行)和沸騰(一定溫度下進行)。

液化的兩種方法:降低溫度(高溫的水蒸氣遇冷溫度降低液化,不是遇熱液化,自然界這類現象多多)和壓縮體積(氣體打火機,液化石油氣)。

44.沸騰時氣泡上公升變大(變淺液體壓強減小,體積變大),沸騰前氣泡越往上越小(溫度降低,遇冷收縮)。

45.晶體有熔點(海波,冰,石英,水晶和各種金屬)。非晶體沒有熔點,(蠟、松香、瀝青、玻璃)。

46.六種物態變化。由硬變軟要吸熱(固→液→氣),反之要放熱。

47.晶體熔化和液體沸騰的兩條件:一,達到一定的溫度(熔點和沸點);二,繼續吸熱。

48.金屬導電靠自由電子,自由電子移動方向和電流方向相反。

49.串聯和併聯是針對用電器與電源的關係。串聯電路電流只有一條路徑,沒有分流點,併聯電路電流多條路徑,有分流點。

50.判斷電壓表測誰的電壓可用圈法:把要分析的電壓表當作電源,從一端到另一端看圈住誰就測誰的電壓。

51.連電路時,開關要斷開,滑片放在接入阻值最大的位置,電流錶、電壓表的量程選擇要合理,滑動變阻器要一上一下,並且要看題目給定的條件確定,電壓表一定要放在最後再並在所測用電器的兩端。電流錶相當於導線,電壓表相當於斷開。

52.電路中有電流一定有電壓,但有電壓不一定有電流(電路還得閉合)。

53.電阻是導體的屬性,一般是不變的(尤其是定值電阻),但它和溫度有關,溫度越高電阻越大,燈絲電阻與溫度的關係表現最為明顯。

54.串聯電路有分壓作用,電壓與電阻成正比,也就是電阻大,分得電壓大。電阻大的功率也大。併聯電路有分流作用分流,電流和電阻成反比,也就是電阻大,電流小,電功率也小。

55.測電阻和測功率的電路圖一樣,實驗器材也一樣,但實驗原理不一樣(分別是r=u/i和p=ui)。測電阻需要多次測量求平均值,減小誤差。測功率時功率是變化的,求平均值沒有意義。

56.電能表讀數是兩次讀數之差,最後一位是小數。可用電能表與鐘錶測用電器實際電功率。

57.額定功率和額定電壓是固定不變的,但實際電壓和實際功率是變化的。但在變化時,電阻可以認為是不變的。可根據r=u2/p計算電阻,建立聯絡,公式用的非常多。

58.家庭電路中開關必須和燈串聯,開關必須連在火線御用電器之間,燈口螺旋要接零線上,保險絲只在火線上接一根就可以了,插座是左零、右火、上接地。

59.磁體上s極指南(地理南級是地磁北極,平常說的是地理的兩極)n極指北。

60.奧斯特發現了電流的磁效應(通電導體周圍有磁場),製成了通電螺線管(安培定則)→電磁鐵。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現象,製成了發電機。

通電導體在磁場中要受到力的作用製成了電動機。沈括發現了磁偏角。湯姆生發現了電子。

盧瑟福建立了原子核式結構模型,貝爾發明了**。

初中物理常用思維方法:

①控制變數法。②轉換法。③等效替代法(併聯電阻)。

④模擬法(電流模擬水流)。⑤影象法。⑥抽象推理法。

⑦建立模型法模型法(光線,磁感線,力的示意圖,槓桿,原子核式結構)。

初二物理下冊所有知識點

物理量 單位 公式 名稱 符號 名稱 符號 質量 m 千克 kg m pv 溫度 t 攝氏度 c 速度 v 公尺 秒 m s v s t 密度 p 千克 公尺 0 6 kg m 0 6 p m v 力 重力 f 牛頓 牛 n g mg 壓強 p 帕斯卡 帕 pa p f s 功 w 焦耳 焦 j w...

求初二物理所有知識點

初二物理所有重要知識點!初二物理知識點總結 第一部分 聲現象及物態變化 一 聲現象 1.聲音的發生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振動停止,發聲也就停止。聲 音是由物體的振動產生的,但並不是所有的振動都會發出聲音。2.聲音的傳播 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真空不能傳聲 1 聲音要靠一切氣體,液體 固體作媒介...

初二物理壓強知識點,初二物理的知識點大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247941846 八年級物理壓強知識點複習合集 一 知識結構 第八章壓強 一 壓強 1.壓力 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叫壓力。當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且發生擠壓作用時就有壓力產生。2.壓力的方向總是指向受力的物體並垂直於被壓物體表面。3.壓力不是重力,它們是性質不同的兩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