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物理力與運動的知識點

時間 2021-08-30 10:36:00

1樓:主呀心

⒈力f:力是物體對物體的作用。物體間力的作用總是相互的。

力的單位:牛頓(n)。測量力的儀器:測力器;實驗室使用彈簧秤。

力的作用效果:使物體發生形變或使物體的運動狀態發生改變。

物體運動狀態改變是指物體的速度大小或運動方向改變。

⒉力的三要素:力的大小、方向、作用點叫做力的三要素。

力的圖示,要作標度;力的示意圖,不作標度。

重力g:由於地球吸引而使物體受到的力。方向:豎直向下。

重力和質量關係:g=mg m=g/g

g=9.8牛/千克。讀法:9.8牛每千克,表示質量為1千克物體所受重力為9.8牛。

重心:重力的作用點叫做物體的重心。規則物體的重心在物體的幾何中心。

⒋二力平衡條件:作用在同一物體;兩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一直線上。

物體在二力平衡下,可以靜止,也可以作勻速直線運動。

物體的平衡狀態是指物體處於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處於平衡狀態的物體所受外力的合力為零。

⒌同一直線二力合成:方向相同:合力f=f1+f2 ;合力方向與f1、f2方向相同;

方向相反:合力f=f1-f2,合力方向與大的力方向相同。

⒍相同條件下,滾動摩擦力比滑動摩擦力小得多。

滑動摩擦力與正壓力,接觸面材料性質和粗糙程度有關。【滑動摩擦、滾動摩擦、靜摩擦】

7.牛頓第一定律也稱為慣性定律其內容是:一切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時,總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

慣性:物體具有保持原來的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狀態的性質叫做慣性。

2樓:匿名使用者

第十二章 運動和力

一、運動的描述

1、運動是宇宙中最普遍的現象,絕對靜止的物體是沒有的,通常我們所說的運動和靜止都是 。

2、物理學裡把 叫做機械運動,在研究物體的運動時,通常選取另外某一物體作為研究標準,這個被選作標準的物體叫做 。

3、判斷物體是運動還是靜止的方法:就是看被研究的物體相對於參照物的位置是否 ,如果被研究的物體相對於參照物的位置 ,我們就稱被研究物體是運動的;如果被研究的物體相對於參照物的位置 ,我們就稱被研究物體是靜止的。

4、拖拉機和聯合收割機在田間工作時,以 為參照物聯合收割機是運動的;以 為參照物聯合收割機是靜止的。

5、坐在行駛中的汽車內乘客,看到路旁的樹木在後退,他是以 為參照物,

看到車內的其他乘客靜止不動,又是以 為參照物。

6、歌詞“小小竹排江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前一句是以 為參照物,後一句是以 為參照物。

7、詩句“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前一句是以 為參照物,後一句是以 為參照物。

8、“月在雲中穿行”是以 為參照物;“雲從月旁掠過”是以 為參照物。

9、人造地球同步衛星以 為參照物是運動的,以 為參照物是靜止的。

二、運動的快慢

1、物體運動的快慢在物理上用 這一物理量來表示。

2、我們比較物體運動的快慢通常採用兩種方法:一是在 相同的條件下比較所用時間的 ,所用時間 的物體運動的快;二是在 相同的條件下比較通過路程的 ,通過的路程 的物體運動的快。在學校運動會上,甲、乙、丙三名同學參加百米賽跑的成績如下表,則跑的最快的是 ,這裡是採用了上面所述的第 個方法比較物體運動快慢的。

3、一些物體的運動速度:

人步行的速度約為 自行車的速度約為

普通列車速度約為 真空中的光速為

4、速度的公式: ,變形公式 和 ,

速度的基本單位是 ,常用單位是 ,

二者之間的換算關係是 。

5、如右圖為某汽車行駛時的速度表,由此可知該汽車的行駛

速度為 ,合 m/s。

6、在勻速直線運動中,速度υ大小恆定不變,速度公式υ=s/t的含義是:勻速直線運動中,速度在數值上等於 。

7、20m/s= km/h 108km/h= m/s

三、長度、時間及其測量

1、測量長度的基本工具是 ,國際單位制中長度的基本單位是 。

2、在長度的單位中,進率為1000的單位從大到小依次是 、 、 、

、 ;從小到大依次是 、 、 、 、 。

3、用10的次冪表示下列單位的換算:

1km= m= mm= μm= nm;

1nm= μm= mm= m= km。

4、在長度單位中,進率為10的單位從大到小依次是 、 、 、 ;從小到大依次是 、 、 、 。

5、用10的次冪表示下列單位的換算:

1m= dm= cm= mm; 1mm= cm= dm= m。

6、使用測量工具前要做到“三看”:一看 在**;二看 是多少;三看 是多少。

7、刻度尺的正確用法:1)尺要沿著 ,2)刻度要貼近 ,3)零刻線磨損的刻度尺測量時應從 量起。

8、用刻度尺測物體長度時,要估讀到分度值的 ;記錄測量結果時一定要帶上 單位 。

9、誤差就是 ,多次測量求 ,選用

的測量工具,改進 ,都可以減小誤差。誤差只能 減小 ,不能 避免 。

10、測量時間的常用工具是 ,時間的基本單位是 ,常用單位是 、

,換算關係是:1h= min= s,1min= s。

11、四位同學用同一把刻度尺測量同一物體的長度,資料為12 .44 cm,12.43 cm,12.

43 cm,12.82 cm,測量記錄中錯誤的是________,此物體的長度應為_________.

12、給下列數字填上適當的單位:

①某同學的身高為160____. ②某同學的跳遠成績為35_____.

③教室的高度是3.5_____. ④萬里長城的長度為6320_____.

⑤一枚壹角硬幣的厚度是2.4_____. ⑥一張紙的厚度約為70____.

13、如下圖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是______cm,圖中被測物體的外直徑是______cm

14、如上圖所示,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被測物體的長度為 。

四、力1、力是 ,力的單位是 ,簡稱 ,符號 。

2、力的作用效果有:1)力可以使物體發生 ;2)力可以使物體的

發生改變,這種改變又包括 和 的改變。

3、力的三要素包括力的 、 和 ,它們都影響力的 。

4、用同樣大小的力推門,每次手的位置距離門軸遠近不同,推門的效果不同,這說明力的作用效果與 有關。

5、物體間力的作用是 的,用腳踢足球,腳會感到 ,這說明

;坐在船中的人,用船槳推一下河岸,船會離岸遠去,這說明

。6、下列現象中屬於物體因受力而發生形變的有(填序號) ;屬於物體因受力而改變運動狀態的是

①捏橡皮泥,做成可愛的小動物 ②籃球撞到籃板上被彈回

③被拉長的橡皮筋 ④球場上滾動的足球越滾越慢

⑤玻璃杯落在地上而破裂 ⑥啟動的列車

⑦用繩子拉動小球在水平桌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

六、牛頓第一定律

1、一切物體在 時,總保持 或

,這個規律稱為牛頓第一定律。

2、靜止的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總保持 狀態;而運動的物體在運動的過程中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總保持 狀態。

3、某一運動的物體在運動的過程中若所受外力突然全部消失,該物體將

。4、由牛頓第一定律可知:物體在沒有受到力的作用時,其運動狀態

(選填“保持不變”或“不斷改變” );由此可見,物體具有保持

不變的性質,這個特性叫做 。

5、慣性大小隻與物體的 有關,與其他任何因素都 , 物體都具有慣性。

6、推鉛球時,鉛球出手後能繼續前進,是因為 ;子彈從槍膛射出後仍能高速前進,是因為 。

7、突然剎車時,乘客會 ,這是一種 現象,跳遠時助跑,利用了

原理。8、小型客車的駕駛員和前排乘客必須使用安全帶,這是為了避免由於 而對人產生的傷害。

9、許多交通事故都是由於物體具有慣性造成的,為了減少或避免此類事故的發生,道路交通法規對此作出了許多規定,請列舉幾條(三條):

;。六、二力平衡

1、力的平衡:物體在幾個力的作用下保持 或

,我們就稱這幾個力是平衡力。這時物體處於 狀態。

2、二力平衡:作用在 上的兩個力,如果 、 、並且在 上,這兩個力就彼此平衡。

3、靜止在水平桌面上的書的重力與 力是一對平衡力;通

過燈線懸掛在屋頂上的電燈的重力與 力是一對平衡力。

4、起重機吊起重為104n的貨物勻速上升,繩對貨物的拉力大小為 ,貨物對繩的拉力大小為 。

5、二力平衡的條件是: 、 、 、

。6、物體如果受平衡力的作用,其運動狀態 (選填“保持不變”或“不斷改變” )。

初二物理壓強知識點,初二物理的知識點大全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247941846 八年級物理壓強知識點複習合集 一 知識結構 第八章壓強 一 壓強 1.壓力 垂直作用在物體表面上的力叫壓力。當兩個物體相互接觸並且發生擠壓作用時就有壓力產生。2.壓力的方向總是指向受力的物體並垂直於被壓物體表面。3.壓力不是重力,它們是性質不同的兩種力。...

初二物理概念總結,初二上物理知識點總結

力學1.牛頓第一定律。2.牛頓第一定律又叫慣性定律。3.慣性。4.兩力平衡的條件。5.摩擦力。6.壓力。7.壓強。8.壓強計。9.公式p gh 10.連通器。11.大氣壓強。公釐水銀柱的大氣壓叫乙個標準大氣壓13.大氣壓。電學主於。1.摩擦生電。2.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3.電量。4....

初二物理下冊所有知識點

物理量 單位 公式 名稱 符號 名稱 符號 質量 m 千克 kg m pv 溫度 t 攝氏度 c 速度 v 公尺 秒 m s v s t 密度 p 千克 公尺 0 6 kg m 0 6 p m v 力 重力 f 牛頓 牛 n g mg 壓強 p 帕斯卡 帕 pa p f s 功 w 焦耳 焦 j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