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制定好的學習計畫 適合初1下學期

時間 2022-08-14 01:50:06

1樓:雙炮將

想讀書是件好事,趁現在還是初一年,制定乙個好的學習計畫是很重要的,我自己一般是這樣制定的,你可以參考一下:

1.學習計畫主要是計畫對空餘時間的利用。這個時間一般規定兩件事:補課和提高。

2.列出具體任務,然後把學習任務具體分配到每一周、每一天去,再計算一下,每天可以有多少學習時間,每項內容大致需要花費多少時間。計畫中一定要安排嚴格的、足夠數量的基本功訓練,力戒好高騖遠。

*3:檢查效果,及時調整:每個計畫執行到結束或執行乙個階段後,就應當檢查一下效果如何。

如果效果不好,就要找原因,進行必要的調整。檢查內容是:是不是基本按計畫去做?

計畫任務是否完成?學習效果如何?沒完成計畫的原因是什麼?

什麼地方安排太緊?哪些環節安排輕鬆?等等。

通過檢查後,再修訂計畫,改變不科學、不合理的地方。

*4:不要貪心,要注意留出空餘時間。一張一弛,文武之道,計畫制定時,也要考慮吃飯、睡覺、休息、娛樂、體育鍛煉等活動時間。

*5:靈活調整學習計畫:確定計畫後,就應該嚴格執行,但在學習中,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安排,不可過於拘泥。注意和同學交流學習心得,向老師請教學習方法,及時充實調整學習計畫。

加*號的要特別注意,有些同學就是因為後三的而使整個計畫泡湯,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乙個學習計畫的制定一定要切實、具體且具合理性。

2樓:西方主義者

我初一的時候也曾有過低谷(不過現在初二有了物理更慘)。孫子曰:勝其易勝者。

在初一下學期時,加速鞏固自己的優勢科目,便於在考試時多撈回點分。另外在弱勢科目方面,能提高的就提高。

那時就這樣「幸運地」進入了五十佳````````````好懷念喔!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偏科!不貪玩!不養成壞習慣...............好好學習!好好和同學培養友誼......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吧!!還是要玩!!當然也得學~

如何制定初一的學習計畫?

5樓:南風井╭ァ清

小學成績好不等於初中成績就好

特點:基礎性概念上公升到了思維訓練

初一學生處於青春斷乳期和性格形成期交織的這樣乙個階段,可塑性強,在很多方面都有提公升的空間。昆明實驗中學的袁曉芬老師說到,從小學公升入初中,無論是課程設定、學習內容、學習方法,還是人際關係、身心發育都會面臨許多新的課題。不少初一新生及家長由於對新學段缺乏認識或認識不足,未能根據初中學習生活的新特點進行調整,結果上初中後手足無措,生出種種不適應,嚴重影響了學習質量。

與小學課程相比,初中的各學科知識無論從深度還是廣度來說,都有著質的變化,很多內容都從簡單的基礎性概念上公升到了思維訓練。學生如果還依靠簡單的記憶背誦,很難取得理想的成績。所以,轉變學習方法對於新初一學生來說,至關重要。

●調整好心態

學生都希望自己的成績優秀,但有的學生在小學時成績還不錯,進入初中後,成績不穩定;還有的成績越來越差,以致不能跟上班,於是產生焦慮、不安、失望、悲觀等不健康的心理現象。發生這種情況的原因之一,就是沒有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實際上小學、初中的成績並沒有必然的聯絡,誰更快適應初中學習誰就會取得學習上的主動,誰掌握了好的學習方法,就具備了最主要最根本的素質和能力,就會學得更快更好。

●盡快適應課程難度

由於學生的年齡特點,小學老師很多時候都是在領著、看著學生學習。而進入初中之後,學習科目增加了,課程內容多了、難度深了,老師也不會再像小學老師那樣督促你的學習。這時候就需要學生具備主動性,課堂上要全神貫注的聽課,有不明白的地方要主動向老師詢問。

比如語文學習方面,應該更重視學生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的培養;數學側重綜合知識的運用,袁曉芬老師介紹到。

●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初中的學習,相對於小學來說,更加系統,更加有條理。這也就要求學生盡快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才能順利過渡。昆三中趙老師在總結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後,提出幾點建議:

首先,要嚴格、系統地執行課前預習、上課聽講、課後溫習的程式,這對於初一學生來說非常重要。剛從小學畢業的學生,往往對學習方法還沒有概念,而這套最基礎的程式,有利於學生循序漸進,找出薄弱環節,從而一點點形成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其次,要均衡學習,不要把重點只放在主科上面。人的發展是全面的,在學好數學英語語文的基礎上,物理化學作為中考科目也要重視,同時體育、**、美術等課程對於學生健康、全面的成長也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時,要積累學習,現在很多學生存在「三分鐘」熱度的問題,剛開學的時候很有學習熱情,但持續不了多久熱情勁就過去了。

這種不持續的狀態,是學習的大忌。

6樓:壽慶區環

初一啊,其實初一的功課也不是很緊,重要的是從小學到中學這麼個轉變!一定要能夠適應,這樣的話成績才不會受太大的影響!計畫啊?

我想你還是根據自己的特點去規劃比較好,別人的好方法不一定適合你的,適合自己的還是最好的?不是嗎?加油,祝福你!

7樓:植娜蘭祁忻

有短期的和長期的計畫之分

短期:初中三年的目標和計畫以及關於初三要考的高中長期:那就是關於理想大學的目標了

這些目標和計畫要隨時更改,以便進步

注意:目標不要太高也不要太低,要適中,是自己可以辦的到的計畫

8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是乙個適應階段,應擺脫小學的學習方式。針對所在學校的課程安排,進行計畫,不宜使學習任務太重,綜合安排。

9樓:賀老師公升學課堂

高中生需要如何制定學習計畫?才能提高成績,賀老師公升學課堂為您詳細解答。

初中生應該怎樣制定乙個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趁別人還沒有意識到緊張的時候,先把以前初中學過的知識都回顧一遍,但也別把現在的功課給拉下了.還有,你指的提高學習成績是指哪一方面的?

一、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周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

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了解如何支配你這一周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二、學習前先預習。這就意味著在你認真投入學習之前,先把要學習的內容快速瀏覽一遍,了解學習的大致內容及結構,以便能及時理解和消化學習內容。當然,你要注意輕重詳略,在不太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花少點時間,在重要的地方,你可以稍微放慢學習程序。

三、充分利用課堂時間。學習成績好的學生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在課堂上充分利用時間,這也意味著在課後少花些功夫。課堂上要及時配合老師,做好筆記來幫助自己記住老師講授的內容,尤其重要的是要積極地獨立思考,跟得上老師的思維。

四、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

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五、有可能的話,找乙個安靜的、舒適的地方學習。選擇某個地方作你的學習之處,這一點很重要。它可以是你的單間書房或教室或圖書館,但是它必須是舒適的,安靜而沒有干擾。

當你開始學習時,你應該全神貫注於你的功課,切忌「身在曹營心在漢」

六、樹立正確的考試觀。平時測驗的目的主要看你掌握功課程度如何,所以你不要弄虛作假,而應心平氣和地對待它。或許,你有一兩次考試成績不盡如人意,但是這不要緊,只要學習紮實,認真對待,下一次一定會考出好成績來。

通過測驗,可讓你了解下一步學習更需要用功夫的地方,更有助於你把新學的知識記得牢固。希望能幫助您謝謝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嗯,我讀初中的時候成績就很好,也有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現在給你講講希望對你的學習有幫助!

一、首先呢,按到課程安排制定乙個學習規劃表。

二、記得預習第二天課堂上將講的內容,把不懂的地方做為你聽課的重點,聽不懂要即時問老師。

三、認真聽講,不偏科不偏愛老師,能在課堂上完成的就要把它完成。

四、每天晚上臨睡之前,閉著眼睛。靜靜的把當天學習的東西溫習一邊,這有待提高記憶。

能做到有計畫有目的地努力學習,不偏科,少做一些無意義的事情,把時間管理好,該學習的時候學習,該玩的時候就玩。我想你學習起來一定輕鬆多了。

記住,堅持不懈,直至成功!!

12樓:安徽新華電腦專修學院

複習,要把書上知識點逐一複習,搞清楚,並配合一定量的簡單反映知識點的練習。做關於知識點的習題,熟練掌握知識點的內外脈絡含義,解決知識盲點。根據中考各科的趨勢重點安排複習綜合題,考試熱點章節。

13樓:石家莊萬通汽車學校

初中生學個汽修技術吧!學技術嘛,要學乙個就業前景好的嘛!

初中生該如何制定乙個最好的學習計畫?

14樓:匿名使用者

1、 學習未動,興趣先行

2、 務學與求道

3、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訣

4、 態度決定一切

5、 不強調進步

6、 練就過硬的本領是學習的根本目的

7、 會玩、會偷懶、然後會學

8、 考試、分析考試結果、做出下一步計畫、調整自己9、 學習別人

慢慢來吧!學習急不來的

初中一年級下學期的學習計畫怎麼寫?

15樓:青花的葫蘆

制定學習、複習計畫,首先要梳理自身學習情況,找出問題所在、最需要提高或最薄弱的地方;其次整理出可利用的時間,做出時間安排表,以每一天為單位;合理分配學習、複習時間,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計畫,逐一攻克。

1、能力方面: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複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

速讀記憶的練習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閱讀速度提高5、6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如果你的閱讀、學習效率低的話,可以好好的去練習一下。

2、課堂方面:上課的專心很重要。上課認真聽講,別忘了做筆記,注:

課堂筆記不是要你一味的記,而是記重點以及你不懂的,書本上有的,標註一下就可以了,沒有的簡單的記錄下來,課後再系統的整理,不要為了做筆記而影響聽課。因為一般情況下,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3、自學方面: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所有學生的,每個人的具體掌握情況不同,所以自己要學會調整,根據自己的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

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基礎知識差每天就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4、做題方面:做題方面:做題練習是少不了的,但不要一味的題海戰術,把自己搞得一塌糊塗。

做題的時候堅決獨立完成、杜絕抄襲、杜絕題海戰術。試題你是永遠也做不完的,但題型是有限的,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學習中還要學會階段性的總結,了解自己最近的學習情況,進行調節和完善。

請大家幫我制定好的學習計畫小學的

愛彬昊 對學生來說,有計畫學習要比無計畫學習好得多,其好處是 一 學習的目標明確,實現目標也 學習計畫就是規定在什麼時候採取什麼方法步驟達到什麼學習目標。短時間內達到乙個小目標。長時間達到乙個大目標。在長短計畫指導下,使學習一步步地由小目標走向大目標。二 恰當安排各項學習任務,使學習有秩序地進行,有...

我上初三了!如何為中考制定好的學習計劃

按部就班,跟著老師複習就可以了。 初三剛開始,第一學期,應該還是要以學習新知識為主 但要注意方法,在這裡就語文學科的學習,提供幾點建議 1 關於課本內的文言文,注意重點是字詞,尤其是一詞多意的,要注意結合初二所學過的課文,觸類旁通 到後期,老師應該會替你們總結的 關於,文言文的內容,把握中心就行,中...

怎樣制定科學的學習計劃,怎樣制定一個科學的學習計劃

147絕 學習最忌諱盲目。常有這樣的學生,面對教科書,一會兒翻翻這本,一會兒摸摸那本,最終卻不知道自己該做些什麼。這種情況在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學習無計劃造成的。制訂學習計劃需遵循三個準則 1 明確所要達到的目標。比如 是要夯實基礎,還是要提高答題能力 是要應付即將到來的一次會考,還是面向高考等遠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