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怎麼樣才能學好數學,如何才能讓初中的孩子學好數學?

時間 2022-07-26 09:25:07

1樓:為你顛覆一切

一、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

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視課內的學習效率,尋求正確的學習方法。上課時要緊跟老師的思路,積極思維**下面的步驟,比較自己的解題思路與教師所講有哪些不同。特別要抓住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課後要及時複習不留疑點。

首先要在做各種習題之前將老師所講的知識點回憶一遍,正確掌握各類公式的推理過程,慶盡量回憶而不採用不清楚立即翻書之舉。認真獨立完成作業,勤於思考,從某種意義上講,應不造成不懂即問的學習作風,對於有些題目由於自己的思路不清,一時難以解出,應讓自己冷靜下來認真分析題目,盡量自己解決。在每個階段的學習中要進行整理和歸納總結,把知識的點、線、面結合起來交織成知識網路,納入自己的知識體系。

二、適當多做題,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

要想學好數學,多做題目是難免的,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剛開始要從基礎題入手,以課本上的習題為準,反覆練習打好基礎,再找一些課外的習題,以幫助開拓思路,提高自己的分析、解決能力,掌握一般的解題規律。對於一些易錯題,可備有錯題集,寫出自己的解題思路和正確的解題過程兩者一起比較找出自己的錯誤所在,以便及時更正。

在平時要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讓自己的精力高度集中,使大腦興奮,思維敏捷,能夠進入最佳狀態,在考試中能運用自如。實踐證明:

越到關鍵時候,你所表現的解題習慣與平時練習無異。如果平時解題時隨便、粗心、大意等,往往在大考中充分暴露,故在平時養成良好的解題習慣是非常重要的。

三、調整心態,正確對待考試。

首先,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基本方法這三個方面上,因為每次考試佔絕大部分的也是基礎性的題目,而對於那些難題及綜合性較強的題目作為調劑,認真思考,盡量讓自己理出頭緒,做完題後要總結歸納。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使自己在任何時候鎮靜,思路有條不紊,克服浮躁的情緒。特別是對自己要有信心,永遠鼓勵自己,除了自己,誰也不能把我打倒,要有自己不垮,誰也不能打垮我的自豪感。

在考試前要做好準備,練練常規題,把自己的思路,切忌考前去在保證正確率的前提下提高解題速度。對於一些容易的基礎題要有十二分把握拿全分;對於一些難題,也要盡量拿分,考試中要學會嘗試得分,使自己的水平正常甚至超常發揮。

由此可見,要把數學學好就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了解數學學科的特點,使自己進入數學的廣闊天地中去。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它本身的興趣有關,可以在適當的時候給他鼓勵,讓它覺得學數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如何才能讓初中的孩子學好數學?

3樓:何秋光學前數學

數學不好的孩子,怎麼辦:

① 首先培養孩子數學興趣

,用孩子喜歡的方式回切入,孩子只有對感興趣的答東西才更認真;

② 基礎知識牢牢掌握,紮實的基礎是最重要的;

③ 知識點整理,制定學習計畫;

④ 針對性訓練,及時複習,查漏補缺。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培養孩子的興趣,有興趣才能更加深入學習。擁有有問題問到底版的執著和溫權故知新的毅力,如果被某個知識點或者某道題難住,就把它擱置,問題越來越多就積重難返了。要敢於創新,老師可在講課過程中故意出錯,讓學生來思考,矯正,使學生處於主動思考的狀態。

5樓:炫醉

我個人覺得數

復學不能靠題海戰制術。上課bai

聽講是十分重要的。du數學的關鍵在於理解,要靈活zhi,要能舉dao一反三。同時,自信心也是十分重要的,要想學好數學,最基本的是要時刻保持對數學的興趣,不能因為一次的失利而喪失信心。

最後,有不懂的一定要向老師請教,同時掌握此類題的答題方式。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興趣、然後是讓學生看你順眼。方法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學生對你的興趣。我喜歡的老師我就學的好。我初中的時候英語數學數一數二的,為什麼?老師對我好、我感興趣

7樓:樂學一百

很多小學數學基礎差的孩子到了初中後,明顯跟不上老師步伐了,數學成績越來越差,逐漸就失去了學習數學的興趣,而數學作為三大主科之首,重要程度不言而喻,那麼那些數學不好的孩子,初中該這那麼進行補救呢?小樂總結了以下幾點,只要同學們能按小樂說的去做,定會有所成效。

課前:一定要抽出時間提前預習課本,「笨鳥先飛」這句話不假,如果你的數學天資不夠,那就靠勤能補拙吧。提前預習第二天學習的基礎知識,做一些課後練習題加深鞏固,遇到不會做的題標記出來,第二天課堂重點學習。

課上:課上是同學們跟隨老師學習的過程,同學們要跟緊老師思路,及時舉手回答問題或者提出疑惑,老師說的關鍵解題思路,要及時做好筆記,充分利用好課堂45分鐘,保證課堂效率。

課後:除了認真完成老師規定的作業外,還要買一些其他輔導資料,多做一些題,哪些題掌握的不牢固,就需要重點去複習,爭取吃透每乙個重難點。

利用好學習的這三個關鍵階段,培養好良好的學習態度和習慣,你的數學成績後續會提高得非常快。

所謂「標」就是指:多背基本概念、背常用結論、背經典題型。

雖說數學需要靈活運用,舉一反三,但是有時候還是需要用記憶法進行學習的。基礎概念,重點結論必須要熟記於心,這才是學好數學的第一步,當然一些常考必考的題,如果你經常出錯,那麼就需要在這類題上下點功夫了,不妨把這類題的關鍵解題思路重點去記憶,爭取做到再遇不錯。

「本」指的是:注重方法總結(一題多解)、看透問題本質(多解歸一)。如果你的「標」掌握好了,再去做數學題就容易多了。

平時聽課或做題時,還注意總結學習方法,進行舉一反三,一題多解。數學從來不是一成不變的,要注意培養自己的演繹和推理能力,最後還要回歸到數學本質上,透過多種解法看透數學本質。

乙個孩子數學成績的高低首先由計算能力決定,而乙個孩子數學自信的高低也體現在計算能力上。而大部分的孩子,計算能力都不是很熟練,做題也總是粗心馬虎,成為了他們學習路上的乙個攔路虎。

其實計算能力不過關,計算粗心的關鍵原因就是解題技巧不熟練,那麼怎麼提高計算能力呢?

▶培養仔細審題的習慣

看到題後,不是馬上去做,而是應仔細讀清楚題幹,劃出重點資訊,仔細思考後再去動筆。

▶ 培養檢查習題的習慣

做完題後一定要培養檢查答案的習慣,看看有沒有漏掉了哪個步驟,將答案代入題目驗算一遍,看看是否正確。

▶培養認真寫字的習慣

很多同學說自己粗心馬虎,其實就是計算步驟寫的太過潦草,自己都看不清,寫著寫著就錯了。因此書寫過程一定要保證整潔。

4.培養做筆記的好習慣

人的記憶總是有限的,即使你在課堂上聽懂了,如果不及時做筆記,過幾天也會忘記解題步驟,因此一定要培養做筆記的好習慣。這裡,小樂推薦同學們採用「三色筆記法」

黑筆抄題、藍筆寫過程和紅筆寫總結( + 螢光筆審題、鉛筆作圖添輔助線+ 綠筆補充細節)

做好筆記的三個標準:重難點一目了然,筆記全面不遺漏,思維過程視覺化。

當然做筆記也是有重點去記的,並非上課老師講的,全都記下來,要有重點有選擇性的記,比如一道題的關鍵解題思路或者考點在哪,也或者學生最容易掉入的陷阱在哪,這些需要去重點記筆記。做好這些筆記後,課下再去複習就容易多了。

5.有乙個屬於自己錯題本

大家都知道,初一初二是學習新知識的積累過程,而初三基本就不在學習新內容了,都是在進行複習總結,由此看來複習這一過程很重要,而建立乙個自己的錯題本,實質上就是複習加深記憶的過程。同學們在學習中不難發現,同樣的數學陷阱很多同學會經常掉入,明明老師講完了聽懂了也會做了,可是下次再做又錯了,所以說把錯題寫入錯題本,很重要。課下沒事的時候,拿出錯題本翻一翻,多看幾遍,既加深印象了,又能起到複習鞏固的作用。

好的學習習慣,需要循序漸進。如果孩子一開始很難堅持做到這些,家長也可以適當引導,陪著孩子學,等孩子慢慢適應了再放手,相信這時孩子的學習興趣已經培養出來了。

樂學一百專注於中小學教育,歡迎您隨時提問!!

幼兒園的孩子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8樓:永景將嶽

需要從小就給孩子打好基礎,多教一教,讓孩子從小就培養出對數學的熱愛

怎樣教學齡前小孩學好數學

9樓:匿名使用者

提取碼: c8m2      《巧虎快樂數學》是利用伊索寓言故事來教小朋友們學習數學的,當然還是由我們熟悉的主人公—巧虎、琪琪來帶領大家一起學習。個人感覺《巧虎快樂數學》利用伊索寓言的方法是非常贊的,讓小朋友們在寓言故事中不知不覺就學會了數學知識,在學習這方面,巧虎的好點子確實值得讚揚。

不管是《巧虎英語學習版》還是《巧虎拼音城堡》或者《巧虎學漢字》,這些學習的資源都不會給孩子帶來任何的學習壓力,相反,會讓孩子在快樂中學到知識,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或許這就是巧虎的神奇之處吧。

10樓:江蘇知嘛

幼兒數學教育,最重要的是啟發幼兒對數學的興趣。

首先要給幼兒建立數學認知,把數學生活化、遊戲化、兒童化,最重要的是趣味性。

1、遊戲場景學數學是培養孩子對數學的興趣最合適的方法,有利於培養孩子積極主動地探索數學。

因為遊戲能對小朋友的規則意識、執行能力和策略意識進行綜合鍛鍊。

遊戲都有規則,小朋友要聽懂規則、服從規則,同時又要達到目的;當規則變化的時候,他們也要跟著變化自己的策略。

這個過程,不是記住知識點就夠的,它其實鍛鍊了小朋友對知識靈活應用的綜合能力。

2,通過繪本進行數學思維啟蒙

沒有孩子不喜歡故事的,這種啟蒙方法使得原本枯燥的數理內容變得生動有趣,在聽故事的同時,不知不覺吸收知識。

繪本整個看下來,一點都不枯燥!聽著像天書一樣的數學知識,在繪本都能找到現實生活中的依據。

以場景式代入的方式讓孩子先融入到故事中,再從故事裡發掘數學問題,進行解剖和分析。

數學學習最主要的是要體會知識背後的思維方法,畢竟知識是固定的,而背後的思維方法才是最具價值的。

3,看動畫片進行思維啟蒙

兒童動畫系列,片中小人物熱愛數學,用數學來解決日常生活中的障礙,將圖案、數字和形狀的知識融入動畫,內容充滿互動,幫助幼兒用數學方法解決日常生活問題。

孩子能掌握對數字的認識、數學的技巧,同時發展孩子的思考性。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一名幼兒老師,學前教育階段的數學內容及教育方法總結如下:我感覺下面這些教育內容及方法是比較切實可行的!數學是一項研究現實世界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科學,人們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數學。

數學是一項重要的技能,需要從小培養。其實,家長可以在生活中教孩子學數學,並以數學的方法讓孩子的思維敏捷。一、數學的概念1、數概念 唱數、數數、認寫數字、一一對應、集合、分解合成、加減運算、進製、序數2、量概念 多少、大小、長短、高矮、輕重、厚薄、面積、體積、容積、單位、時間、快慢3、圖形空間概念 基本平面圖形、基本立體圖形、空間位置、圖案組成4、邏輯關係概念推理、相關位置、分類、部分與全體、序列、前後順序、因果、機率

二、孩子不討厭的數學學習法 1、唱數字 如,:「兩隻老虎」「我有一雙小小手,一共十個手指頭」等。有關的兒歌 2、 隨興計數 上樓梯時和孩子一起數樓梯的階數;吃水果時一起數「一共5個蘋果,媽媽乙個,爸爸乙個,寶寶乙個,還剩幾個」等 。

3、喝水 水喝一點少一點,如果往杯子裡加水,水就多了起來,類似的方法可以教孩子分辨多與少的概念。 4、排隊走路 散步或玩耍的時候,可以一家人排成一排,讓孩子理解前後左右的概念;一家人一起走,可以讓孩子理解遠近、快慢的概念。 5、量長度 可以和孩子一起丈量長度,客廳到臥室要走幾步,寶寶的衣服如果用媽媽的手來量有幾個手掌那麼長,用寶寶的手來量呢?

6、 堆積木 玩積木不僅可以通過數數學得基本的數字概念,還可以通過堆放積木感知尺寸、形狀、重量、體積、對稱、空間關係等基本概念。7、區別粗細 如:用小棒串珠,有的小棒不能串入串珠(說明太粗),還可以按小棒

如何學好數學,我怎麼才能學好數學

幻想未來的公主 我爸爸是數學教師,我希望我能給你提供點好的建議 經驗一 不要看太多的課外練習,適當的買一兩本就可以了,不然身上的壓力太重了,看完書後,閉上眼睛,整理一下你學到了什麼內容,在腦子裡多問幾個為什麼 上課後有什麼不懂的問題主動問老師,自己的想法與老師的不一樣的,要跟老是討論一下,最後再確定...

請問怎么樣才能學好數學,請問怎麼樣才能學好數學?

1.一定要有學好數學信心,絕對不能因為幾次考試考的太差而喪失信心 2.要提前預習要學的內容,預習的時候不用太細緻,預習時盡量能懂書上的例題,不會的做記號,課前的簡單一點的練習題,不會做的pass,課前準備乙個專門的數學筆記本 3.上課時注意聽講,重要的知識做筆記,尤其是在做記號的地方更要注意聽老師講...

小孩怎麼學好數學?怎樣才能讓孩子學好數學

邏輯狗 是一種思維公升級的系統訓練學具。輔助學習,鍛鍊腦力。邏輯狗是源自德國的幼兒教材,把數學 觀察力 語言 智力 邏輯思維能力以遊戲的方式融合在一起,讓孩子邊動手,邊玩遊戲,邊學知識。怎樣才能讓孩子學好數學 一 課內重視聽講,課後及時複習。新知識的接受,數學能力的培養主要在課堂上進行,所以要特點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