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數列,怎麼樣才能學好數列

時間 2022-09-11 06:30:11

1樓:果果就是愛生活

1、函式的思想方法

數列本身就是乙個特殊的函式,而且是離散的函式,因此在解題過程中,尤其在遇到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這兩類特殊的數列時,可以將它們看成乙個函式,進而運用函式的性質和特點來解決問題。

2、方程的思想方法

數列這一章涉及了多個關於首項、末項、項數、公差、公比、第n項和前n項和這些量的數學公式,而公式本身就是乙個等式,因此,在求這些數學量的過程中,可將它們看成相應的已知量和未知數,通過公式建立關於求未知量的方程,可以使解題變得清晰、明了,而且簡化了解題過程。

3、不完全歸納法

不完全歸納法不但可以培養學生的數學直觀,而且可以幫助學生有效的解決問題,在等差數列以及等比數列通項公式推導的過程就用到了不完全歸納法。

4、倒序相加法

等差數列前n項和公式的推導過程中,就根據等差數列的特點,很好的應用了倒序相加法,而且在這一章的很多問題都直接或間接地用到了這種方法。

5、錯位相減法

錯位相減法是另一類數列求和的方法,它主要應用於求和的項之間通過一定的變形可以相互轉化,並且是多個數求和的問題。等比數列的前n項和公式的推導就用到了這種思想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列和不等式應該是比較好學習的。

主要數列就注意求通項問題,化歸等差等比數列問題和求和問題,其它的就沒什麼了。

注意總結方法,乘比錯位相減法,累加累乘法等!

不等式記住重要的不等式

平方均值大於等於算術均值大於等於幾何均值大於等於調和均值等等整理一下,

找關係和技巧就好了!

研究數列的最重要課題是討論數列的極限,這一點在高等數學裡會有更深入的研究;高等數學裡還要深入研究級數(即數列的和)。

中學裡除了學習數列裡一些最基本的概念,我以為只要學好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就可以了。

1、熟練掌握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的概念,包括定義、公差與公比等;

2、會寫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知道等差中項與等比中項的性質,並且會利用這些性質;

3、會寫出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前n項部分和。

把上面概念搞清楚了,就是數列部分學好了。

應當指出,寫數列的通項公式和前n項部分和,對於一般的數列而言是很困難的,甚至是不可能的,沒有必要在這方面化太多的精力與時間,因為化了再多的精力,未必能夠有什麼收效。我經常在這裡看到有這樣一類的題目,即寫了幾個數,問中間或後面出現的是什麼數,這實際上是遊戲,不是數學,對學習數學並沒有什麼好處,這種題目不會也罷。

3樓:匿名使用者

數列主要考察觀察能力,歸納能力。證明方法多種多樣,比較靈活,如果你數學學得不是很好,想要單獨學好數列是不可能的。如果開始不會做,那麼在看例題的時候,不要以為看完就完了,自己再動手做,甚至可以嘗試其他方法,比如大多數數列都可以用歸納法證明,部分前後項關聯數列是可以化為a(n+1)+kan = m(an + ka(n-1))的,這樣a(n+1)+kan就是個等比數列。

當然方法很多,自己學得不好就要多做練習,多嘗試新方法和舊方法。

4樓:南沙一條船

先看書,充分理解書本

5樓:樹八百

先理解數列公式怎麼得來的,再死死地記下來

怎麼樣才能學好數列

6樓:巨星李小龍

重點掌握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的求法和其性質,學會如何求通項公式an以及前n項和sn,掌握常見的求通項公式的方法(定義法、構造法、猜想和數學歸納法等),熟練掌握sn的求法(主要有幾種方法:定義法(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疊加法、錯位相減法(乙個等差數列乘以乙個等比數列)、分組求和法(一般是乙個等比數列加上乙個等差數列)、裂項相消法(如1/(1*2)+1/(2*3)+……+1/n(n+)=1-1/2+1/2-1/3+……+1/n-1/(n+1)=1-1/(n+1)=n/(n+1) 其實就是運用了公式:

1/n(n+1)=1/n-1/(n+1) 這就是裂項)、套用公式法(如已知an=n^2 求sn ,便可運用公式:1^2+2^2+3^2+……+n^2=n(n+1)(2n+1) 這種只能靠記住一下常用公式)除此之外,還有其他的一些方法,靠你在實戰中去不斷總結吧! )最後強調一句,做多點練習必不可少的!

祝你學習順利!

7樓:回騰撒和暖

是很難,不過最重要還是先背熟它的所有公式,做題才會得心應手。然後,它都是有一些型別的題的,自己找到,或者書上找,把每類題都弄透,基本上沒大問題啦。

如何學好高中數列?

8樓:

搞懂基本數列:等差copy和等比數列通項和求和公式其他數列基本上都可以轉化為基本數列

還有乙個sn與an的關係:

a1=s1

an=sn-sn-1(n>=2)

在熟練基礎上,掌握一些技巧,如待定係數法、猜想和數學歸納法、迭加和迭成法、裂項求和法、求和法(an等差數列,bn等比數列)、更高階的方法有特徵方程法、生成函式法、不動點法等(這些是奧數要求了)

9樓:巫日斐冠

對於bai高中數列來說,是乙個難點也du是zhi乙個重點,所以儘管我不提dao倡,但我還是版要說多做

不同類權型的題目是不錯的方法,而且熟記並運用數列的各種知識,各中方法,例如分組求和,

裂項相消

,錯位相減,以及

公式法,等等.

融會貫通就需要更多,如累加累乘,

遞推關係

型,sn和an型

甚至有取對數型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有時要把數列當作函式看,有時解題時需要把函式轉化成數列來做的,所以有很多學生在第一步就卡住了。當然要做到萬無一失是很難的,而且通常高考時將數列置於靠後的題裡,所以考試時考數列最好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難題上,盡量見好就收!

10樓:愚刀

買本龍門專題講數列的那本。這一本講的很全了,所有題型幾乎都被囊

版括(我很權不情願的放上幾乎二字!因為我高中時遇到的都被囊括了)。不要怕多,慢慢看看慢慢做,學通乙個,學下乙個就容易多了,因為頭腦被不斷的開發。

學習每一科都重在思考。這才是最重要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做一定的題,另外數列問題可分為7,8類吧,分好類別,逐個擊破,掌握每一類題。數列題萬變不離其宗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別看課外書,以防被資料上的難題嚇倒。要看好課本,記好等差等比通項公式和求和公式,從課本上基礎題開始練習,不要急,慢慢就會了。

13樓:最愛的雲吞

1.記好各種求和公式

2.記推出來的公式(an=sn-sn-1)

3.反覆看一些經典的題型(一定要經常看)

14樓:匿名使用者

1.公式

2.搞懂各種數列的性質

3.靈活變通

數列應該怎樣學

15樓:huf劍心荒

高中數學中,數列的學習指導建議:

1、了解數列本義:一組有序的數字,一排數字;其中以「有規律的數列」為主要研究物件。

2、關鍵是:把握an、sn的含義及兩者關係(暗含條件),並由給出的已知關係(附加條件)求兩者的表示式f(n)。

【要做到第二點(第二點也是最講實際作用的一點,研究數列就是要求an和sn嘛)】

3、熟悉與掌握【等比數列、等差數列】兩個典型數列的結論、求解方法、及其▲衍生數列的求法(如乙個「an=等差數列bn·等比數列cn」數列的求法)。

4、將上述求解方法作為「大盾」,去挑戰你的目標(高中主要指高考題):

在實戰中理清每一步的邏輯(每一大步前的思考,為什麼接下來要求這個?為什麼採用這種方法求?);

在實戰做題時不斷查詢「大盾」中哪些能用上的,就嘗試;

在做題後看答案、理解答案的邏輯,檢查自己的「大盾」有沒有完善,如果出現新方法一方面要思考「是不是真的新、是不是因為某些特殊條件導致的」,另一方面新建乙個筆記本記下它(但不需要像「大盾」那樣總結,如果這些新情況被記錄到一定數量的時候,才說明你有必要研究它們、總結它們;否則,只需要當做「特殊的情況」、當做「經驗」來處理就好,不需要追求100%完美)。

綜上,結合「理論、實戰、經驗」的學習過程,其中重要的是「實戰中能用上、用上了多少」,學好數列和個人智商關係不大:學習心理學告訴我們,任何一項技能都可以通過足夠的鍛鍊而習得!!

數列怎麼學啊 好難的感覺

16樓:唯物主義悖論觀

感覺數列挺簡單啊,只要函式學好了,數列學起來太容易。高中數學我覺得最簡單的就是數列了。因為我擅長函式

17樓:匿名使用者

最關鍵的還是懂公式,象通項公式an和sn的關係就非常重要,an=sn-sn_1,這對於數列就非常重要,還有就是常考的差比數列,乘以公比,然後逐個相減,這是高考常考的問題,相信我,本人今年高考645分,相信我,沒錯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多背兩個公式吧,公式一定要會的,還有就是形象得弄清楚各種數列,別只是很抽象看待數列 ,那樣子學不好的,不如說怎樣子的是等比,等差,最主要的還是注重公式吧。我覺得高考裡面數列和排列組合基本就是送分的,好好學吧,多做題,這是學數學最好的方法,good luck!

19樓:匿名使用者

1.聽好老師上課,不要以為老師講的書上都有,老師說的都是精華。課後背好公式,理解其含義

2.多做題。 從簡單做起

3.錯題本。

4.考前看錯題本,和做些簡單的題目,背背公式就這樣。

20樓:我愛煥祥

1高中數列分為等差和等比,它們都有各自的公差,就是相差的數值或倍數,出題無非是要你求公差,前n項和,求第n項的數值,而這些都在那兩道基本公式裡,建議你能理解,實在不行就死記應背,一定要設法讓自己記住,這是解題基礎。2考試前再死記一次,草稿紙發下來後將公式寫在上面,等一下按已知條件代入,求未解。3要背一些奇數列,偶數列的應急公式。

4考試的試題,選擇題和填空實在不行可以用代數值,一般公比為2。5做題!什麼題都做,不管難易,抓到就做!

做多了就會有進步的。祝你好運!

21樓:

第一- -數列比重不算太大

第二0 0解答題中考到就是難題

我們只研究過等差等比(高考也只考這兩個,奧賽就多了……),一般已知通項求和可以把每一項拆分為f(n)-f(n-1)的形式然後互相抵消,已知和求通項公式通常利用an=sn-s(n-1),已知遞推關係求通項一般拼湊是等差/等比數列

另外,等差、等比的性質要記住哦~對解題思路很有幫助的ls的,今年四川的21、22都是數列,看看是不是送分嘛- - 雖然我就最後乙個小問不會……

我為什麼數列怎麼學都學不好了

22樓:心碎甤

數學是開發思維的一門學科,同時也是學技術的基礎,如物理,化學,機械,計算機,光電技術都需要數學做基礎,數學不學好,學這些時就困難了.所以,數學一定要學好. 為上大學做做準備.

學習要安排乙個簡單可行的計畫, 改善學習方法.同時也要適當參加學校的活動,全面發展. 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

多聽(聽課),多記(記重要的題型結構,記概念,記公式),多看(看書),多做(做作業),多問(不懂就問),多動手(做實驗),多複習,多總結.用記課堂筆記的方法集中上課注意力. 其他時間中,一定要保證學習時間,保證各科的學習質量,不能偏科.

每天要保證足夠的睡眠(8小時), 若太睏可課間或自習時小息一下.保證學習效率.保證學習效率.

安排適當的自由時間用於與家人和朋友的交往及其他活動. 通過不懈的努力,使成績一步一步的提高和穩固.對考試盡力, 考試時一定要心細,最後衝刺時,一定要平常心.

考試結束後要認真總結,以便於以後更好的學習. 眼下:放下包袱,平時:

努力學習.考前:認真備戰,考試時:

不言放棄,考後:平常心.切記!

成功永遠來自於不懈的努力,成功永遠屬於勤奮的人.祝你成功.

我應該怎麼樣學好數學,我應該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提前預習很關鍵 之後畫出自己的疑惑 問老師認真聽 多做題 好好聽課 及時複習 把老師教的天天覆習呀,不懂就要請老師問幫你弄懂。 沐書兒 多多做題,靠預習,還有上課要認真,下課再做筆記 我應該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琴玉巧能嫻 先從課本開始.在放假的時候抽空出來.把從初一開始的內容從新看一遍,不會的就帶去...

如何學好數學,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最先要幫公式記住,任何的學習都是在記憶的基礎上加以昇華的,如果基本的東西都沒有掌握到位,那做更進一難度的題時就會很吃力,多做題,把做錯了了的題記在自己的腦袋了。不曉得回答對你有沒得用。上課的時候認真地聽,課後及時地做作業。在平時的時候,你就要有做錯題集的習慣,一味地做題,只是浪費時間。你要學會總結,...

怎樣才能學好數學呢,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我以前數學也不是很好,明明會的題目,可總是做錯。不過現在掌握了乙個方法,數學成績基本上是145以上 方法 一 準備乙個摘抄本,厚點的 這裡說的摘抄本並不是指筆記本 把一些老師說的和網上查詢的經典的考試題型貼上去,這個經典題型無論多簡單多難都要貼上去,難的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另外當你數學成績有所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