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課程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麼,體育與健康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時間 2022-07-24 22:10:20

1樓:唯一

(一)淡化「競技運動」的教學模式 牢牢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二)重視體育課程的功能開發 增強體育課程的綜合性(三)培養學生的運動興趣 樹立學生終身體育的觀念(四)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 提高學生的社會適應能力(五)以人為本,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

(六)關注個體差異與不同需求,確保每乙個學生受益(七)重視體育課程資源的開發

(八)改革體育考試和評價方法 綜合評價學生的體育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指導思想

1、以促進學生的健康發展、培養學生終身體育意識為目的,不斷優化課程結構。

2、改變傳統理念,充分為學生服務。教學形式充分體現體育課堂教學、課餘體育參與、校園體育文化的大課程觀理念。

3、創造條件努力實現以學生為本的「三自主」教學模式,營造生動、活波、主動的教學氛圍,進一步完善體育課評價體系。使學生通過體育課程的學習,至少掌握兩項運動技能,養成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對學生的課外體育活動有制度、有組織、有要求有記錄,每個學生每週至少要參加2-3次課外體育活動,有效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切實貫徹賙濟部長「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這一具有時代特徵的口號。

不斷增強廣大青少年學生的體育意識,激勵他們積極參加體育鍛煉。

二、改革方案

1、在原體育課的基礎上,打破以自然行政班級上課傳統模式,以體育選項課的形式開設體育健康課。如開設:籃球、排球、足球、桌球、武術、健美操、綜合素質等七項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上課內容。

2、通過選項課教學,提高學生體育鍛煉興趣與終身體育意識,掌握1、2項適合學生個人終生受用的運動專案,全面提高《大學生健康標準測試》的達標率。

3、改進教案格式,從新設計教案本,將課的內容、目標任務細化。加入理論內容,每次課7-10分鐘。設計課的強度曲線,認真做好課後總結與分析。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在我的書上找了點

體育與健康課程改革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求體育教師考試簡答題和論述題,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教師招聘試卷考試簡答題

簡答題1、在新課程教學中,教師為何由知識的傳播者轉為促進學生學習的促進者?

2、教學研究是提高和成就教師的有效途徑。作為一名教師,你如何認識教研在新課程實施中的作用?

3、什麼是乳酸能?

4、體育課程改革的基本思路是什麼?

5、近年來,體育教學原則主要包括哪八個方面?

6、體育與健康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什麼?

7、體育鍛煉應遵循哪些原則?

8、簡述體育運動對運動系統的影響?

9、學校體育應從哪些方面為終身體育打好基礎?

10、體育課程的性質是什麼?

11、青少年時期是速度素質發展的最佳時期,簡述提高快速跑能力的練習方法。

12、簡述耐久跑的作用?

13、分腿騰越動作要領是什麼?請用簡筆畫描繪動作過程。

14、什麼是運動外傷?說出其中兩種。

15、中學生體質綜合測試和評定的工作是由誰來完成的?它包括哪幾個方面?

16、中學體育教學的目的任務是什麼?

17、簡述前滾翻動作要領。

18、簡述小學體育教學的一般性原則。

19、在體育教學中如何進行思想品德教育?

20、根據《新課標》選擇教學內容要符合哪些要求?

21、怎樣預防體育活動發生運動損傷?

22、人的食物中含有幾大營養是什麼?並說出它們在人體中的主要作用?

23、談一談實施新的課程標準後教師角色的轉變?

24、簡述坐位體前屈的測試方法

25、在課堂教學中應如何落實課程標準中確定的社會適應目標?

26、簡述在支撐跳躍的教學評價中,對優等動作質量的評價標準。

27、什麼是「極點」現象?

28、怎樣克服「極點」現象?

29、學生體育健康標準測試專案有哪些?

30、簡述體育課課堂常規

31、怎樣讓學生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32、請寫出小學五—六年級教師用書中男生和女生技巧的聯合動作名稱及前滾翻的動作要領。

33、有利於人體生長發育的營養素有哪些?並說出三種營養素在人體中的主要作用?

34、列舉六項發展跳躍能力的方法,並寫出急行跳遠的動作過程。

35、撰寫體育的科研**(實驗報告),一般應包括哪幾個方面的內容?

36、學校每年度均要舉行一次以田徑為主要專案的運動會,現將編制一本運動會的秩序冊。請你簡述學校田徑運動會秩序冊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37、簡述學校體育與健康教育的關係。

38、實現我國學校體育目標的基本途徑。

39、簡述體育教學過程的一般規律。

40、簡述課外體育鍛煉的意義。

41、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內容選編的原則

42、某學校某年級要開展一次年級籃球比賽,共有8個班(用a、b、c、d、e、f、g、h,8個字母來代替班級名稱),比賽採用單迴圈的方法,經抽籤a、b、c、d、e、f、g、h班分別抽得1、2、3、4、5、6、7、8號,請你排出每一輪次的比賽場次。(10分)

43、簡述輪滑直線滑跑的動作要領?。

44、桌球攻球引拍動作的技術要領?

45、水平一學生的身體健康領域的水平目標有哪些?

46、體育課程資源的開發包括哪六個方面的開發?

47、體育健康課程的課程目標是什麼?

48、如何寫好新課程標準下的課時計畫?

49、體操的含義以及包含的專案。

50、簡述體育與健康課程教學中場地器材布置幾點要求?

我國體育課程改革有哪些措施?

4樓:櫻塵灬

因為以往我們的體育課程太重視運動技能的傳授,忽視了體育教學的目標。即使是有目標,教學也偏離了目標。我們這一次的體育課程改革,其目標非常明確,那就是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身心健康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人才。

這就強調了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體現了健康的重要意義,也就是說,我們的體育教學是為學生健康服務的。所以,把原來的體育課程加進了三個字,現在叫體育與健康課程。

要說明的一點是,體育與健康課程不等於原來的健康教育課程。這從內容上可以看出來,健康教育課程主要是有關健康的內容,而體育與健康課程是以身體練習為主要手段,以增進學生的整體健康為主要目標的。這個定義很清楚,我們的體育課程今後還是以身體活動或身體練習的方式,為增進學生健康為主要目標,但不是健康教育課程的內容與原來的體育課程的內容合二為一的課程。

在體育與健康課程中,健康僅僅是乙個主要目標。而不是乙個主要內容,當然在體育與健康課程中,肯定有一些健康的內容。

學校體育指導思想是什麼

5樓:

本人認為,學校體育指導思想應該一分為三:

(1)體育教學——傳播體育文化,亦即本人提出的體育教學「橋梁論」。該理論認為:體育教學是聯通學生與體育的橋梁和通道,體育教學無法直接實現學生的健康,應該通過體育教學,使學生接觸、認知、喜愛、接受體育,以求發揮體育的功能(包括其中之一的健康功能)來塑造和完善學生的身心。

(2)課外體育活動——健康。

(3)課外體育訓練——發現和培養後備人才。

現行的學校體育的只有乙個總的指導思想——健康第一。本人認為太過籠統和武斷,學校體育三個方面的組織方式、時間安排、意義、功能等相差甚遠,以乙個指導思想概而括之不太合適。

6樓:匿名使用者

「以素質教育為基礎,在終身體育指引下,以課程改革為主線,三類課程相結合,多種教學模式並存,取得精、氣、神的實效」的學校體育指導思想.

7樓:

體育課是為健康服務的——要教技術(培養興趣,學會技術),課外體育活動也是為健康服務的——要利用技術活動(培養技能,養成愛好),校外體育活動還是為健康服務的——形成特長。 所以,我個人認為,學校、家庭、社會有機的結合來共同完成學生健康的目標。體育課只是其中的乙個起始環節,也是非常重要的環節,他的主要目標是培養興趣,學會技術,了解常識。

8樓:尹海興

是為了讓學生有個好身體。

學校體育與健康教學必須把什麼作為指導思想

9樓:等待晴天

學校bai體育與

健康教學必須把du健康第一zhi、健身育人、以學生發展為本dao作為指回導思想。

普通高中體育答與健康課程無論在教育教學思想、課程理念,還是在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評價等方面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與過去的高中體育課程相比,確立了以「健康第一」為指導思想,重視課程的育人功能,強調以學生發展為中心,建立較完整的課程目標體系和發展性評價體系,注重教學內容的可選擇性和教學方法的多樣性等,努力使課程在促進學生形成運動愛好和專長及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提高學生的健康素養和健康體魄、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努力使每乙個學生感受和體驗體育學習的樂趣,並從體育與健康課程中獲得更大的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學校體育和健康教學都很重要兩個都要作為指導思想

體育課的基本結構,體育課的基本結構是什麼

塞外灰狼 體育課的結構,是指構成一節課的幾個部分和各個部分的內容安排順序 組織教法以及時間分配等。它 主要是以人體的生理機能活動能力變化規律為依據,受體育教學特點所制約。體育課一般分為準備部分 基本部分和結束部分。至於每部分的內容和組織共安排等,則因課的目標 教學內容 學生情況以及作業條件 場地 器...

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基本思路是什麼

橋景輝岑彩 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產業結構優化公升級。這是在探索和把握我國經濟發展規律的基礎上提出的重要方針,也是從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實際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綜合國力明顯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同時,經濟增長方式尚未實...

體育課在眾多課程中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鍛鍊身體,有利於健康。上體育課能讓學生在上課期間有效的鍛鍊身體,釋放壓力,在上課過程中可以讓身體得到充分的鍛鍊,有利於身體健康。它存在的意義就是鍛鍊學生的身體,增加他們的體質,同樣也是可以活躍學生們的身心,讓他們全面發展。擁有健康的身體是最重要的,別的課程都是坐在教室學習的,沒有任何運動量,需要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