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A對於積極的

時間 2022-07-19 16:35:10

1樓:胡椒歌惜

c(a “推波助瀾”是貶義詞;b “相敬如賓”用於夫妻之間;d“方興未艾”指事物正在發展,一時不會停止,語境不對;而且“正”與“方”重複)

下列各句中加點成語的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 ) a.著名學者吳組緗教授生前說過,...

2樓:別若雲

a(b“拉大旗作虎皮”比喻打著某種旗號以張聲勢,來嚇唬人、矇騙人。c“推波助瀾”比喻促使或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發展,使擴大影響,含有貶義。d“怨聲載道”形容民眾普遍不滿,應針對危害而不是爭議。)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a.我們不僅需要閱讀,更需要優質閱讀。優質閱讀能夠更好地

3樓:蘭白筠

a試題分析:本題考查正確使用成語的能力。本題涉及雙音實詞、虛詞和成語。

涵養:滋潤養育;培養。進而:

在前一行動基礎上,進一步行動,重在表遞進關係。下車伊始:舊指新官到任,現比喻帶著工作任務剛到一個地方。

師出無名:出兵打仗而沒有正當理由,泛指做某件事缺乏正當理由。這裡望文生義。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 a.清華大學一學生說:“大學以來,我每天堅持6點半起

4樓:普紫桖

b試題分析:a項,任意:指沒有任何條件的;不受拘束、限制,愛怎樣就怎樣。

此處應用“任何”。 b項,洋洋大觀:形容事物繁多,豐富多彩。

c項,殆盡:幾乎沒有剩下。與前文“幾乎”重複。

d項,真金不怕火煉:比喻堅強或正直的人經得住考驗。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 a.作為一個現代人,在享受資訊時代便利的同時,卻也

5樓:海靜柏

c試題分析:本題考查正確使用熟語。好整以暇:

形容既嚴整,又從容。也指事情雖多,仍舊從容不迫。a.

魚目混珠:是指用假的冒充真的,此處應為“魚龍混雜”,是好的和壞的混在一起的意思。 b.反戈一擊:

是指從內部調轉矛頭,向自己原來的營壘進攻。d.吉光片羽:

比喻殘存的珍貴的文物,現常比作從前生活中稀少的、值得回憶的往事。也作“吉光片裘”。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 &...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 a.近年來,我們克服了**、洪水等自然災害,平穩渡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 a.要想創作出優秀的文學作品,必須有深厚的文學積澱

6樓:科比

d試題分析:此類題目一定要在快速閱讀整段文字,整體感悟大體內容的情況下,再結合上下文的具體語境來思考分析詞語的大體意思,然後判定是否正確。不二法門:

佛家用語。常用比喻最好的或獨一無二的方法。a、“胸無宿物”宿物,隔夜存放的東西,指舊東西,成見。

形容胸懷坦率,沒有成見。b、百無一能:能,能力,勝任。

什麼都不會做。常用於自謙。屬用錯物件。

c、“如芒在背”解釋為好像有芒刺紮在背上一樣。形容坐立不安(極度不安)。句中“好像”與“如”重複。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 a.關於工作職責定位的問題早就已經有明文規定,難道你

7樓:夏了夏了

d試題解析:d項“入木三分”形容書法剛勁有力,也用來形容議論、見解深刻。a項“或是”表示二者都符合條件。

根據語境,此處應用“還是”。b項“損害”指使(事業、利益、健康、名譽等)蒙受損失。此處應用“妨礙”。

c項“不孚眾望”指不能使大家信服。與語境不符,此處應用“不負眾望”。

下列各句中,加點成語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璁綴煥 c a項 鋌而走險 指因無路可走而採取冒險行動。此處屬望文生義 b項 長此以往 是對未來而言的,長期這樣下去 d項 巧立名目 指為達到某種不正當的目的而想方設法編造理由,定出新的名義 下列各句中,加點詞語使用恰當的一句是 a 現在還有很多司機不吸取血的教訓,仍然酒後駕車,對這種 鋌 泰佑 b...

解釋下列句中加點的詞語,再寫出包含這一詞語的一句詩詞和仿照這個句子再另寫一句話

紅花雖好,還需綠葉扶持 沒有綠葉的 無窮碧 又哪有花朵的 別樣紅 我讚美綠葉,儘管我也十分喜歡花朵。仿句 也許是因為 霜葉紅於二月花 的緣故,霜葉常常比二月的花更容易博得人們的喜歡。 千陰狐 綠肥紅瘦 晚春時花朵越來越少,逐漸凋零,惹人憐愛。而綠葉卻開始繁茂,但卻不如有花朵時美麗了。出自 李清照的 ...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組是A人類的一切

b開門揖的意思是開了門請強盜進來,比喻引進壞人來危害自己。a處心積慮指存心已久,費盡心機,也指千方百計地謀算。多用作貶義。c胸無城府,形容襟懷坦白,不隱瞞什麼,含褒義。d濟濟一堂形容許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恰當的一組是 a 有的人一心只顧個人利益,不顧國家利益,有的人是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