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列句子中加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時間 2021-05-09 02:17:25

1樓:匿名使用者

a.賞讀這篇美文,猶如聆聽舒緩、悠揚的小夜曲,令人[心曠神怡]。——恰當——[心曠神怡]——心境開闊;精神愉快。

b.對於房價在全國[略勝一籌]的北京來說,經適房的低價位無疑對工薪階層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不恰當——[略勝一籌]——指比較之下;稍強一點

c.我們這些十五六歲的中學生,正值[豆蔻年華],要努力學習才是。——有差異——[豆蔻年華——比喻少女.指少女十三四歲的妙齡年代.

d.今年"六一"兒童節,初一年級的同學在學校舉行的"告別童年"歌詠比賽中,個個[龍騰虎躍]。

——不對路——[龍騰虎躍——]常用來形容跑跳時動作矯健有力。也比喻某人奮起行動,有所作為。

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為:a

b. 「略勝一籌」與句子語境不符!北京的房價高出其他城市很多。可改為「獨占鰲頭」

略勝一籌——籌:籌碼。比較起來,稍微強一些。

c. 「豆蔻年華」與句子語境不符!

豆蔻年華——指女子十三四歲時。與句子語境不符!可改為「花樣年華」。

d. 「龍騰虎躍」與句子語境不符!

龍騰虎躍——像龍在飛騰,像虎在跳躍。形容非常活躍的姿態。可改為「生龍活虎」。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3樓:

b. 略勝是褒義詞,與文意不符,應為「略高一籌」。

c.豆蔻年華是形容女生的,可改為「青春年少」。

d.龍騰虎躍只能做謂語或動語,語法錯誤,可改為「朝氣蓬勃」。

4樓:檀蘭芝

b,使用不當,他是褒義詞,在此處應使用貶義詞

c,豆蔻年華是指13,14歲的女孩

d,歌詠 比賽中,[龍騰虎躍] 環境不對啦,龍騰虎躍是動詞性,和唱歌對應不上啊

5樓:蒯臻出爾藍

答案d(a不可開交:比喻沒法擺脫,一般用於"吵、鬧、打"等方面,貶義詞。句中用來指兄弟間的親密關係顯然不妥。

b名正言順:名義正當,道理也講得通。後指做事理由正當而充分,含有理直氣壯的意思。

改為"名副其實"。c相濡以沫:比喻同處困境,相互救助,該成語適用範圍要注意一是用於兩人之間,二是要處於困境中,句中成語是誤用了。

d不拘一格:不侷限於一種規格、模式。)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6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a )加點詞意思相同的一項是 (b )

下列句子中加線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這 行雲流水 般的歌聲使所有在場的聽眾

7樓:星魂

a試題分析:b「囊空如洗」是口袋裡什麼也沒有,像水洗過了似的。形容乙個錢都沒有;非常貧窮。

此成語是用來形容人的,與「災區」的中心語不搭。c「浮光掠影」比喻觀察不細緻或印象很不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閃而過的影子,一晃就過去了。用於形容老師的講解不正確。

d畫虎類犬比喻模仿的效果不好,弄得不倫不類。與前面的「優秀的演員」矛盾。

點評:所學學習和生活中常見的、出現較多的詞語、成語、俗語,要做到知其意,善運用。平時要在積累上下工夫,對於易於混淆的詞語、成語、俗語要進行比較、積累。

4. 下列各句中加點的成語的使用,恰當的一項是( )?

8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加點成語運用正確的一項是( c  )

a.這廟是什麼時候修建的,也許有碑文可查,可惜那時候我沒有讀過《碑板廣例》之類的書,對於石刻等等不怎麼熱心,以致熟視無睹。

b.這是種別開生面的場所,對調子的來自四方,各自蹲在松樹林子和灌木叢溝窪處,彼此相去雖沒有多遠,卻互不見面,唱的多是情歌酬和。

c.不了解他的人,有時還冒出一些胡言亂語,但他堂堂正正,照樣走自己認準的路。

d.編碼方法構思巧妙,100多個漢字字根,排列條理,涇渭分明。

成語拼音:chéng yǔ

釋義:[idiom;set phrase] 漢語詞彙中特有的一種長期相沿習用的固定短語。

來自於古代經典或著名著作歷史故事和人們的口頭,意思精闢,往往隱含於字面意義之中,不是其構成成分意義的簡單相加,具有意義的整體性。

它結構緊密,一般不能任意變動詞序,抽換或增減其中的成分,具有結構的凝固性。

其形式以四字格居多,也有少量三字格和多字格的。

近義詞:

諺語、針言

下列句子中加點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9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

a行雲流水: ①比喻自然流暢,不受拘束(多指文章、歌唱、詩文、書法等),就像飄浮著的雲和流動著的水一樣。 ②形容事物流轉不定,易於消逝。

③形容速度快,而且動作輕巧,像行走的雲和流著的水

b囊空如洗: 口袋裡空得像洗過一樣。形容口袋裡乙個錢也沒有。

c天倫之樂:倫:人與人的關係。指父子、兄弟、夫妻、親戚之間的關係。指家庭親人之間團聚的歡樂。注意適用範圍,只能是親人之間,不可用於同學、朋友之中。

d惟妙惟肖:形容描寫或模仿得非常生動,或是雕刻得非常精美、 十分逼真.

下列句中加線的成語使用正確的一項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ca項「栩栩如生」這個成語指藝術形象非常逼真,如同活的一樣。用這個成語來形容藝術節舉辦的效果顯然不恰當。b項「虛張聲勢」用得不準確。

這個成語的意思是:假裝造出強大的氣勢。執法人員需要動真格,出重拳打擊犯罪,而不是假造聲勢,藉以嚇人。

c項「茅塞頓開」形容思想忽然開竅,立刻明白了某個道理。用得非常恰當。d項「鱗次櫛比」的意思是:

像魚鱗和梳子齒那樣有次序地排列著。這個成語多用來形容房屋或船隻等排列得很密很整齊。句中用來形容樹是不恰當的。

翻譯下列句子

我是乙個英語老師,據我判斷你是想要 定語 的那部分,並且很可能想要定語從句。此處可用三種作定語 1 定語從句,2 現在分詞短語 3 介詞短語 1.the boy who that is on the black bike is lilei.the boy who that is riding a b...

將下列句子改為雙重否定句,請將下列句子改為雙重否定句。

我們不能不說我們學校是全區人數最多的學校 將下列句子改為雙重否定句 玉虎同眠 1 進入林中,沒有誰不會回頭去看一看。2 雪后的房頂上,沒有一處不蓋著厚厚的白雪。3 他們都和我一樣沒有不喜歡做遊戲的 4桃花島迷人的景色不得不令我們流連忘返。5 時間到了,我們不得不離開美麗的小島。6 為了祖國榮譽,我們...

翻譯下列句子,英語

1.because currently i still can t afford to pay my tuition fees and living expenses.2.this is a beautiful campus and i like zhuhai,and more importan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