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資產階級和資產階級是一樣的嗎

時間 2022-05-05 12:00:07

1樓:

從大的範疇來說,民族資產階級跟資產階級都是屬於同一個階層,即,資產階級。

但是,民族資產階級是在近代工業化之後出現的。如張謇等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國近代史很有趣,無產階級先於民族資產階級出現。

具體原因檢視高中歷史課本近代史部分。

換言之,民族資產階級跟資產階級有一樣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

相同的地方上面已經提到過,不同的是他們擔負的歷史使命不同,民族資產階級有建立資產階級共和國的歷史使命

基本上就是這樣的,如有錯誤歡迎更正 補充

2樓:匿名使用者

資產階級:根據一些西方經濟學思想學派,尤其是馬克思主義,為資本主義社會所做的階級劃分當中的富有階級之一。資產階級對應的是無產階級。

民族資產階級是中國共產黨在其階級鬥爭的理論中創造出來的一個概念,19世紀60-70年代,中國的部分地主或商人開始引入大機器生產方式,以契約工人作為勞動力,投資於近代企業。這樣的企業具有基本的資本主義生產特徵,分散於上海廣東天津等沿海地區,有別於洋務派開辦的民用企業,這便是最早的民族資產階級。在半殖民半封建社會中成長的民族資產階級,在自身經濟實力的發展上依賴於外國資本主義,也被資本主義列強的商品輸出所遏制;本國的自然經濟與統治者是限制民族資產階級成長的內因。

這些條件使民族資產階級沒有與外國資本主義一樣強大的經濟實力,決定了民族資本主義的兩面性,並自始至終存在著。

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重性: 革命性、妥協性

可見,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資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社會裡按階級劃分的,而民族資本主義是我國特有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從民辦企業發展而來的。

3樓:吾似流水飄雲

不一樣。資產階級是泛稱。

而民主資產階級則是特稱。

但資產階級是起始於西方,而後盛行當今世界的一種階級。

而民族資產階級,則是侷限於半殖民地半封建主義時期為建設國家而求自強的一些愛國人士,創實業的實業家。

4樓:凌巧和美莉

民族資產階級是中國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產物,民族資產階級具有革命性和妥協性,所有決定了它不能領導中國革命的勝利,但他們也為中國做出了很多巨大的貢獻。資產階級的範圍比較廣吧。總體來說差不多。

都屬於資產階級,個人觀點。如果回答不對請給予糾正

5樓:偁默

後者包括前者。“民族”更強調了性質。

對待民族資產階級的態度在民主革命時期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相同嗎? 10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在民主革命時期是爭取與團結的物件

二、社會主義革命時期改造和利用的物件

三、在社會主義革命時期消滅的物件

民族資產階級與無產階級的含義與差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民族資產階級

無產階級

資本主義

社會主義

這些網頁裡講的很清楚.

8樓:冬季小屋

資本主義就是國家控制市場經濟,而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只是國家巨集觀調控的,並不起主導作用。

9樓:寒雨夜風

首先,民族資產階級是資本家,與無產階級當然不一樣,至於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區別麼,三言兩語還真說不清,建議你還是看樓上大哥的吧

小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的區別是什麼

官僚資產階級和民族資產階級區分的標準是什麼?

10樓:

民族資本主義一般來說,是私人投資,僱傭關係,使用機器生產的近代企業。而民族資產階級,就是這些企業的老闆,與政權沒什麼關係,是規規矩矩的生意人,相當於現在的民營企業家。

官僚資產階級,主要是和政權有聯絡,依靠政權的力量排擠民族企業,最典型的就是國民黨統治時期的四大家族企業。(相當於現在當大官的家屬辦的企業,呵呵)

民族資本主義與民族資產階級有什麼區別最好用簡略的

11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1、基本定義

①民族資本主義是一個國家內部本民族普通成員所擁有的資本(資產)和企業及其所進行的經濟活動。民族資本主義雖然帶有“主義”一詞,但它不是理論範疇,而是實體範疇。

②民族資產階級是一個國家內部擁有私人資產、剝削僱傭工人的社會集團,是由私營資本家構成的社會集團。

2、區別

①民族資本主義常常是相對於外來資本主義(外國人來該國經營的企業)而言的,偶爾是相對於官僚資本主義(一個國家官方創辦和經營的企業或本民族**所擁有的企業,例如,舊中國“四大家族”擁有的企業)而言的。

②民族資產階級是相對於官僚資產階級(一個國家內部既擁有私人資產又長期擔任****的人所構成的社會集團)而言的。

3、聯絡

民族資產階級是民族資本主義的社會主體。

(回答完畢,若有價值,請予採納)

對民族資產階級的政策

巴蜀鄉人 1 民族資產階級的兩面性 民族資產階級是一個帶有兩面性的階級。一方面,民族資產階級既受帝國主義的壓迫,又受封建主義的束縛,他們同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有矛盾,是革命的力量之一。但是,另一方面,由於他們在經濟上和政治上的軟弱性,他們又沒有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勇氣。所以,無產階級及其政黨對它實行又聯...

為什麼民族資產階級不能給中國帶來勝利

並不是不能,而是在當時來說並沒有真正形成民族資產階級,國家的掌權者是代表官僚資產階級 大地主的軍閥,而各軍閥又充當了帝國主義國家的代言人角色,民族資產階級從未站在過中國歷史舞台的 且民族資產階級偏向於改良民主運動,而不願以暴力革命的方式去改變中國,而在面對戰爭的時候這種願望是很難實現的。答案 希望我...

近代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特點是什麼

貞觀之風 民族資產階級的特點是兩重性 革命性和妥協性。反對外國資本主義與本國封建統治者的雙重壓迫,具有革命性 生產發展依賴於外國資本主義與本國封建統治者,具有妥協性。生長於半殖民半封建社會,希望改變為使和資本主義發展的社會。自身資金少 規模小 技術力量薄弱,既不敢也無力推動社會變革。 民族資產階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