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高手低的意思,什麼叫眼高手低

時間 2022-05-03 17:10:04

1樓:

釋 義 一:最初眼高手低指做人眼界要開闊,目標要遠大,做事情則要低下手來,腳踏實地,踏踏實實的做工作。   釋 義 二:

現在多解釋為,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 處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低,鮮能入彀。

」   其實這是乙個勸人向上的詞,如果有人對你說,說明那個人希望你變的好一些,比如我的高中物理老師,可惜我當時特煩他,與之相對的乙個詞叫志大才疏,這個詞可以歸為罵人的詞,相當於對人家說:也不看看自己幾斤幾兩,很容易打消別人的積極性,不過人性本賤,非得被人罵才幹活。   說白了就是期望值過高,以至於不切實際,比如想娶那誰誰誰。

  另外還有兩個:   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 強調命不好   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做 = 好高騖遠 —— 訓人用語

2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眼高手低

發 音 yǎn gāo shǒu dī

近 義 志大才疏

釋 義 一:最初眼高手低指做人眼界要開闊,目標要遠大,做事情則要低下手來,腳踏實地,踏踏實實的做工作。

釋 義 二:現在多解釋為,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 處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低,鮮能入彀。」

其實這是乙個勸人向上的詞,如果有人對你說,說明那個人希望你變的好一些,比如我的高中物理老師,可惜我當時特煩他,與之相對的乙個詞叫志大才疏,這個詞可以歸為罵人的詞,相當於對人家說:也不看看自己幾斤幾兩,很容易打消別人的積極性,不過人性本賤,非得被人罵才幹活。

說白了就是期望值過高,以至於不切實際,比如想娶那誰誰誰。

另外還有兩個:

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 強調命不好

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做 = 好高騖遠 —— 訓人用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初眼高手低指做人眼界要開闊,目標要遠大,做事情則要低下手來,腳踏實地,踏踏實實的做工作。 現在多解釋為,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4樓:超級髮神

眼高手低:雖然給自己定的要求很高,但不能實現。眼高手低是年輕人常有的一種心態,所以年輕人試著放平心態,不要馬上想什麼高標準。除非你給自己定的要求很高而且也能實現

5樓:匿名使用者

目標定的太高了,不符合自己的實際

人們常說的「眼高手低」是什麼意思?

6樓:夏侯德焮

詞目 眼高手低 發音yǎn gāo shǒu dī 釋義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處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其實這是乙個勸人向上的詞,如果有人對你說,說明那個人希望你變的好一些,比如我的高中物理老師,可惜我當時特煩他,與之相對的乙個詞叫志大才疏,這個詞可以歸為罵人的詞,相當於對人家說:

也不看看自己幾斤幾兩,很容易打消別人的積 極性,不過人性本賤,非得被人罵才幹活。 說白了就是期望值過高,以至於不切實際,比如想娶那誰誰誰 另外還有兩個: 心比天高,命比紙薄 —— 強調命不好 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做 = 好高騖遠 —— 訓人用語

什麼叫眼高手低

7樓:快樂的小蜜蜂

眼高手低

yǎn gāo shǒu dī

[釋義] 眼高:眼界高;手低:指辦事能力低。形容要求的標準高;但實際工作能力低。

[語出]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體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正音] 低;不能讀作「dǐ」。

[辨形] 低;不能寫作「底」。

[近義] 志大才疏, 不自量力, 好高騖遠

[反義] 實事求是, 量力而行

[用法] 含貶義。多用來指對別人要求的標準很高;但自己並不能做到。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志大才疏」;都含有「要求高而能力低」的意思。~是指對別人要求高;甚至不切實際;而自己卻做不到;「志大才疏」是指對自己要求高;抱負很大;而才能低。

8樓:平常心新號

眼高手低

【近義】志大才疏、不自量力、好高騖遠

【反義】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釋義】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9樓:

形容要求的標準高;但實際工作能力低。

成語"眼高手低"是什麼意思

10樓:yqsy一切隨緣

眼高手低

yǎn gāo shǒu dī

【注釋】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近義詞】

志大才疏、不自量力、好高騖遠

【反義詞】

實事求是、量力而行

【歇後語】

大象抓鳳凰;看著天摸著地

【謎語】

可望而不可及

【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英文翻譯】

be fastidious but incomperent

11樓:快樂無限

眼高手低 [yǎn gāo shǒu dī][釋義]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

[出處] 清·陳確《與吳仲木書》:「譬操觚家一味研窮體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生;鮮能入彀。」

近義詞好高騖遠 眉高眼低 空腹高心 志大才疏 不自量力反義詞量力而行 手高眼低 實事求是

“眼高手低”的近義詞是什麼

好高騖遠 h o g o w yu n 意思是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眉高眼低 m i g o y n d 泛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辨貌觀色的本領。空腹高心 k ng f g o x n 指腹內空虛而目空一切。形容並無真才實學。志大才疏 zh d c i sh 譯為志向遠大,才能不足,出自 後漢書...

女朋友眼高手低,不想上班?女朋友外地的,家裡條件不好,自從跟我交往之後,去年12月工作因為公司不

渴求一秒的寧靜 給慣的 公司不景氣裁員 裁的都是些可有可無的人,其實工作真不難找,2000多的文職工作多的是,也沒有多苦,女孩子最怕好吃懶做,她年齡在這26了,看你也像奔著結婚去的,誰都會花錢,賺錢和省錢卻是一門學問,她既不會賺錢還不會省錢,以後過日子靠你乙個人?有了孩子呢?父母贍養呢?加上她不知節...

很多大學生讀了本科眼高手低,找工作談戀愛才發現一無是處除了文憑考試成績外,很多人本事連父母都不如

人生路上其實不怕萬人的阻擋,只怕自己先放棄了自己,自己先投降,命運其實高低起伏是很正常的,但是只怕你自己不敢去面對,如果你越想保持現在的狀態,你就越會經歷一些波瀾,令你恐懼的總會把你打敗的,只有勇敢的去面對才能超越自己。乙個人,到底有沒有本事,從以下這三點就能看出來。一 是否愛耍嘴皮子功夫。乙個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