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高手低”的近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9:23:10

1樓:匿名使用者

好高騖遠[hào gāo wù yuǎn]

意思是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

眉高眼低[méi gāo yǎn dī]

泛指為人處世的道理或辨貌觀色的本領。

空腹高心[kōng fù gāo xīn]

指腹內空虛而目空一切。形容並無真才實學。

志大才疏[zhì dà cái shū]

譯為志向遠大,才能不足,出自《後漢書·孔融傳》:“融負其高氣,志在靖難,而才疏意廣,迄無成功。”

不自量力[bù zì liàng lì]

意思是不能正確估計自己的力量。

”眼高手低“的反義詞:

量力而行[liàng lì ér xíng]

意思是按照自己能力的大小去做,不要勉強,多指在符合自己能力的範圍內做事。

手高眼低  [shǒu gāo yǎn dī ]

指做事的能力強而辨識能力低也指自己的期求高而眼界很低,比喻貪得而不識貨。含貶義。

實事求是[shí shì qiú shì]

意思是指從實際物件出發,探求事物的內部聯絡及其發展的規律性,認識事物的本質。通常指按照事物的實際情況辦事。

腳踏實地[jiǎo tà shí dì]

腳踏在堅實的土地上。比喻做事踏實,認真。

雄才大略[xióng cái dà lüè]

非常傑出的才智和謀略

2樓:匿名使用者

眼高手低[ yǎn gāo shǒu dī ] 眼力過高,手法過低。 指要求的標準很高(甚至不切實際),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例句:

~的人,看別人做事好像很容易,一旦自己動手時,卻又幹不好。

好高騖遠[ hào gāo wù yuǎn ] 好:喜歡;騖:追求。

比喻不切實際地追求過高過遠的目標。示例:但是~,貪抄捷徑的心理,卻常常妨礙人們去認識這最普通的道理。

◎秦牧《畫蛋·練功》

空腹高心[ kōng fù gāo xīn ] 腹內空虛而目空一切。形容並無真才實學。示例:“至於大姓,實不過承祖宗餘蔭,以舊業驕人,空腹高心,當然使人不耐。”

志大才疏[ zhì dà cái shū ] 疏:粗疏,薄弱。指人志向大而才具不夠。

不自量力[ bù zì liàng lì ] 量:估量。 自己不估量自己的能力。

指過高地估計自己的實力。【示例】:就說我們殿試都是僥倖名列上等,並非~,何敢自不量力,妄自談文。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八十七回

眼高手低的意思,什麼叫眼高手低

釋 義 一 最初眼高手低指做人眼界要開闊,目標要遠大,做事情則要低下手來,腳踏實地,踏踏實實的做工作。釋 義 二 現在多解釋為,要求的標準很高 甚至不切實際 但實際上自己也做不到。出 處 清 陳確 與吳仲木書 譬操觚家一味研窮休理,不輕下筆,終是眼高手低,鮮能入彀。其實這是乙個勸人向上的詞,如果有人...

女朋友眼高手低,不想上班?女朋友外地的,家裡條件不好,自從跟我交往之後,去年12月工作因為公司不

渴求一秒的寧靜 給慣的 公司不景氣裁員 裁的都是些可有可無的人,其實工作真不難找,2000多的文職工作多的是,也沒有多苦,女孩子最怕好吃懶做,她年齡在這26了,看你也像奔著結婚去的,誰都會花錢,賺錢和省錢卻是一門學問,她既不會賺錢還不會省錢,以後過日子靠你乙個人?有了孩子呢?父母贍養呢?加上她不知節...

很多大學生讀了本科眼高手低,找工作談戀愛才發現一無是處除了文憑考試成績外,很多人本事連父母都不如

人生路上其實不怕萬人的阻擋,只怕自己先放棄了自己,自己先投降,命運其實高低起伏是很正常的,但是只怕你自己不敢去面對,如果你越想保持現在的狀態,你就越會經歷一些波瀾,令你恐懼的總會把你打敗的,只有勇敢的去面對才能超越自己。乙個人,到底有沒有本事,從以下這三點就能看出來。一 是否愛耍嘴皮子功夫。乙個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