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請問網友先生 世界上哪重大的科學發現是在邏輯理論的指導下,取得成功的

時間 2022-04-30 07:35:0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問你。

當你問這個問題的時候,你是開著電腦還是用著手機?無論哪乙個基礎都是超大規模積體電路,他的製造基礎就是半導體加工!這中間是很複雜的過程,否則我給你一塊鍺和矽,你自己加工乙個積體電路試試?!

拋開這個,假設你不玩電腦,不玩手機,臨時借別人的手機電腦來上網。

你吃什麼?你知道雞鴨牛羊豬水稻西瓜胡蘿蔔玉公尺……在野生條件下長什麼樣麼?或者別的不說,你知道清朝之前上面的東西都是啥狀態嗎?

包括袁隆平雜交水稻,其理論基礎是孟德爾的遺傳定律。沒有這些,我給你產量高質量差的野生種和產量差質量高的變異種,你給我弄出產量高質量高的雜交種試試?!

你是用什麼煮食物的?別告訴我你是在鑽木取火或者拿打火石!正常家庭都該用上煤氣或者微波爐了。

煤氣雖然是「發現」的(因為石油下面一般必有儲氣層,所以宋朝人發現了煤氣,並給予了使用)。但工業化大規模製取煤氣,長距離輸送煤氣,安全性驗證,廣大家庭都能用上,老一點的家庭也許還能看到液化氣瓶……給你炭你也給我做成煤氣看看?!別炸了自己比較好!

微波就更不用說了!發現微波和光是乙個東西,並且將它變成加熱工具那是波粒二象性證實之後的事

你穿什麼?!別告訴我你拿樹皮遮身體。好一點你說剪羊毛紡紗做。

現而今早有人造的皮革,人造的紗線,而且放火耐磨,再加上五彩斑斕的色素染料(古代礦石染料顏色不是特別鮮豔)……沒化工理論你給我造造看!?

你住的房子哪來的?別告訴我你手工木頭造的!現在的高樓從打樁開始,哪一步和物理的工程力學沒關係?

你出門怎麼走的?別告訴我百公里遠的地方也騎毛驢去!新能源車需要蓄電池,那麼鋰電池是怎麼發明的?

再有,你出門有山怎麼辦?別告訴我你學愚公移山!現代遇水搭橋,遇山挖隧道……這個和造房子的工程力學是一脈的。

啊!忘了!幫忙搭橋挖隧道的工程機械哪來的?

給你鋼筋木板,沒學過牛頓經典力學你根本不知道怎麼拼!

所以,咱別的不談,現代衣食住行的發明全來自基礎理論指導!

拋開基礎理論搞發現?!那是500年前的事情,而且碰壁的比成功的多得多!活在21世紀,腦袋瓜還停留在16世紀,真不知道該如何說你。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說世界上哪個重大科學發現不是在邏輯理論指導下取得成功的

《自然地理》先有邏輯?還是先有實踐? 5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地理中的演繹邏輯順序是按照"問題/現狀—原因—對策"思路進行,通常用於受眾需要知道"為什麼"的場合。主要用於證明論點合理性。通常可運用"因為……,所以……","之所以……,是因為……"。

了邏輯可以將歸納式邏輯分組框架和演繹邏輯論證框架分別想象成金字塔積木,它們可以任意拼湊出更大的金字塔模型。實踐是實際體驗活動,去主觀感受,是邏輯的基礎和前提,沒有實踐,就沒有邏輯的素材和目標,人類也是從無知到有知,一定是先有相應時間才推導出邏輯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綜合題型別 1.填空型綜合題以填空題的設問形式出現的地理綜合題,是最簡單,也是最原始的一種綜合題。這種題目在以前的高考中經常出現,現在的高考題中這種型別的題目越來越少。 2.簡答型綜合題以簡答題的設問形式出現的地理綜合題,是現在高考中最流行的一種綜合題型別。

這類題目的答案文字較多,且需要語言的組織,學生在此方面能力有所欠缺,得分情況很不理想。 3.計算型綜合題在給定的時間內,完成各種地理計算或邏輯推理;進行文字正確、條理清楚、邏輯嚴密的表述的地理綜合題。可以分(1) 影象型計算綜合題。

該類試題大多以示意圖或統計圖的形式展示地理資訊,要求考生從圖中提 有效的資料資訊,運用地理規律、原理,計算出相關的地理結論;並通過計算結果,分析、判斷、評價相關的地理事象。**型計算綜合題。該類試題以**形式展示地理資料資訊,要求考生從**中提取有效的數拒資訊,運用地理概念、原理,通過資料的計算來分析、判斷、評價相關的地理事物 圖表結合型計算綜合題。

該類試題以影象和**相結合的形式提供地理資料資訊,要求考生從**中提取有效的資料資訊,運用地理規律、原理,通過資料的計算來分析、判斷、評價相關的地理事象。是上述兩種題型的綜合。(4)文字材料型計算綜合題。

該類試題以文字形式展示有關地理計算資訊,要求考生運用所學知識或材料中提供的有效計算資訊加以計算得出正確的資料;或根據所得到的相關資料推斷地理結論。 4.跨學科綜合題通過豐富的資訊(文字、地圖、統計資料等),考查不同自然現象與社會現象之間的內在聯絡和演變規律,同乙份例案材料可以實現「一材多問」,設計選擇提問、填空與簡答、計算與論證等不同的題型題目。

二、如何解答地理綜合題 (一)綜合題解答的一般規律 1. 認真審題 (1)審題的層次性 地理綜合題常以地圖的形式呈現,必須先把地圖讀懂才能根據 題所涉及的知識或技能要點去組織答案,所以審題要注重層次性。第一層次:確定地理位置。

①根據經緯度位置或海陸位置準確定位;②根據其他地理事物的特徵推測,如山脈、河流、湖泊、交通線、城市、礦產地等。第二層次:觀察問題所涉及的知識點屬於哪方面的內容。

在確定所屬知識的基礎上,從頭腦中把其提取出來思考答題。 (2)審題的準確性 高考地理綜合題是考查學生綜合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但知識是能力的載體,只有打好堅實的基礎,才能形成超強的能力。所以,在牢固掌握基礎知識的前提下,在審題的過程中一定要把握細節,特別是對試題提供的所有資訊進行細緻的綜合的分析,這樣才能不失分或少失分。

2.精準組織答案(1)答案的方向性 就是實現「實踐」——問題與「理論」——基礎知識的對接,分析解決該問題所應用的地理原理,實現知識的遷移和應用。 (2)答案的邏輯性 就是將已知條件和所問問題,即事物的前因後果組成一條「知識鏈」,各知識點環環緊扣;「知識鏈」的起點是情景中的已知條件,終點是指向問題 (3)答案的全面性 就是在答題時,思路要開闊,思維要流暢、靈活,在確定了答題的方向後,從不同角度、不同層面進行思考,確保答案全面、完整,避免失分。 3.規範準確的表述 (1)語言精練專業 專業就是要用地理語言回答問題,精煉就是不說廢話,不離題。

避免語言過於生活化或者不簡潔 (2)書寫規範 一是要做到邏輯嚴密、順暢;二是要條理清晰,層序分明。(二)簡答型綜合題的答題策略 1.準確審題、充分獲取有用資訊 正確解題的第一步就是要準確地審題,包括給出的文字材料、各種型別的地理圖表等。要盡可能挖掘一切對解題有用的資訊,然後利用這些資訊創設解題情境。

1)對於文字材料要留意每一句話、每個數字、符號,因為這些都會是解答問題所必備的條件,忽略了某點就可能答非所問或答不全。尤其要注意那些關鍵性和限制性的文字。(2)對於各種地理資料統計圖表,要首先熟悉圖表的結構特徵,了解各組成部分的相互關係,還要研究該地理要素變化的趨勢。

比如地理座標圖,要弄清楚橫座標表示的是什麼;到底有乙個或兩個縱座標,各表示什麼。有時還必須注意座標的刻度是否一致,2023年江蘇高考試卷第2題的正確率很低,其主要原因就是因為許多同學沒有注意到兩幅圖縱座標的刻度並不同。(3)在地圖上,給出的經度、緯度、山脈走向、山脈的高度、河流、行政區界線、鐵路線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資訊。

通過這些資訊,能夠建立起相應的空間概念,進而與區域地理知識聯絡起來,也就找到了解題的突破口。既有文字材料又有地理圖表的試題,要結合文字敘述分析閱讀地理圖表,準確獲取有效解題資訊。另外還要注意挖出隱含資訊。

有些試題的條件是地理原理中必須看準的,而試題往往並不明確,而有意識以間接方式或在細微處表示。 2.將地理知識與試題要求「對接」 準確審題後,解題的關鍵是要有正確的答題思路,靈活提取平時積累的知識儲備,將所學知識與試題要求成功「對接」來解答試題。 在掌握有用資訊的基礎上進行多維度地理思維,綜合分析解答問題。

運用頭腦中已經建立的完整的地理知識結構,即自然地理環境的內涵(地形、氣候、水文、植被、土壤等)及各要素間的相互聯絡,人文地理要素的內涵(資源、市場、交通、勞力、技術、政治、經濟、文化等),以及自然環境與人文活動之間的聯絡、影響等知識。有時由於題目條件隱蔽,層層設障,並且沒有明顯的正誤傾向,只能依據條件去判斷、推理。在此基礎上要理清頭緒,全面考慮,綜合分析,並找出優勢條件或限制性因素。

3.注重答案文字的錘煉、組織考試時做到了以上兩點,並不代表該題的考分就十拿九穩了。有很多考生既充分地獲取了解題的有用資訊,也成功地使自己擁有的地理知識、地理能力與試題進行了「對接」,但得分情況仍然不夠理想,究其原因有很多是由於缺少科學、邏輯、全面地答案表述。在表述時,顛三倒四,詞不達意,乃至丟分。

(三)地理計算綜合題的複習答題策略(一)歸納整理教材中的相關地理計算原理。運用地理規律、原理,通過一定的運算,求出各種地理資料,是學習地理應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在現行中學地理教材中,相關地理計算的規律、原理還是較多的,教師和學生在複習備考的過程中,應歸納整理相關的地理計算原理,搞清各種計算方法。

例如:①比例尺的計算,包括比例尺的三大要素的相互換算、經緯網圖中實際距離的計算等;②等高線地形圖中的高度計算,包括陡崖的相對高度計算、水庫大壩高度計算等;③溫度計算,包括利用氣溫遞減率計算某一高度的氣溫、利用地溫遞增率計算某一深度的地溫等;④時間的相關計算,包括地方時、時區、區時計算和逆向的根據時間推算經度,兩天不同日期範圍計算等;⑤晝夜長短的相關計算;包括晝長與日出、日落時間的相互換算、光照圖中的晝長計算、極晝極夜的緯度推算等;⑥正午太陽高度的相關計算,包括正午太陽高度的計算、建築物合理間距的計算、根據正午太陽高度推算緯度等;⑦人口密度計算;⑧人口出生率、亡率和自然增長率的計算;⑨森林覆蓋率計算;⑩各類構成比例的計算,包括農業產值構成計算、工業產值構成計算、能源消費構成計算等等。(二)強化材料資訊的處理能力。

從各類資料中認定和提取地理資訊,並對其做出判斷和思考,是目前高考地理的十大能力要求之一。近年的高考地理計算綜合題充分反映了這一能力要求趨向,或以文字材料、或以影象材料、或以**材料展現地理資訊,要求考生從中提取有效的解題資訊,再根據相關的地理計算規律、原理或公式加以計算,得出正確的結論。對指導教師而言,應以典型試題為例加強解題思維方法的點撥和試題的變式訓練,以提高學生對材料資訊的處理能力。

應以近年高考試題為樣本,加強相關試題的適應性訓練,從中尋找一些規律性的材料資訊的處理方法和解題方法,以提高自身的解題能力。

中國自然地理,中國自然地理狀況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陳思淦 一 自然地理第一部分 氣候氣候分析 大氣環流 氣壓帶風帶,季風環流 地形 洋流 海陸位置等例子 拉丁美洲氣候溼熱的原因 位於赤道兩側赤道低壓帶控制,周圍海洋廣闊。大氣環流和海陸位置 安第斯山南段東西兩側景觀差異原因 受安第斯山影響,山地東 西兩側降水差異較大。地形 ...

自然地理問題

山谷風 由於山谷與其附近空氣之間的熱力差異而引起白天風從山谷吹向山坡,這種風稱 谷風 到夜晚,風從山坡吹向山谷稱 山風 山風和谷風總稱為山谷風。山谷風的形成原理跟海陸風類似 白天,山坡接受太陽光熱較多,成為乙隻小小的 加熱爐 空氣增溫較多 而山谷上空,同高度上的空氣因離地較遠,增溫較少。於是山坡上的...

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是什麼專業,學了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這個專業具體以後做什麼?這個專業怎麼樣?

擱淺忘憂 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的專業知識繁多而複雜,業前景很不理想,考生在填報志願的時候一定要慎重。自然地理與資源環境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資源環境與城鄉規劃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應用基礎研究 應用研究方面的科學思維和科學實驗訓練,具有較好的科學素養及初步的教學 研究和資源開發 規劃管理的基本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