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不用熟,用紅不用白,用圓不用長,在中藥裡這句話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4-21 21:40:10

1樓:死亡日紀

淡斑的方法有以下幾個:

1、做好防曬工作,防曬的重要性就不要再強調了。

2、遠離電離輻射,再厚的肌膚也承受不住各種的輻射,尤其是長期對著電腦的mm。

3、做好肌膚補水保濕工作,肌膚缺水、乾燥、粗糙更容易令肌膚變得脆弱和敏感,從而會滋長出更多的斑點。

4、內分泌調節很關鍵,飲食清淡,多運動出汗。

5、不要過多使用磨砂產品。

6.選擇專業的淡斑產品來淡化,禁忌使用含有激素等的速效祛斑霜。

拓展資料:

淡斑是指和周圍顏色不同的斑點。淡斑是由於**黑色素的增加而形成的一種常見面部呈褐色或黑色素沉著性、損容性的**疾病,多發於面頰和前額部位,日曬後加重,多見於女性,與妊娠,長期口服避孕藥的月經紊亂有關,屬於中醫的黛黑斑、肝斑。

原因:⑴進入老年以後,細胞代謝機能減退,體內脂肪容易發生氧化,產生老年色素。這種色素不能排出體外,於是沉積在細胞體上,從而形成老年斑。

⑵人到老年後,體內新陳代謝開始走下坡路,細胞功能的衰退在逐年加速,血液迴圈也趨向緩慢,加上老年人在飲食結構上的變化,促使一種叫脂褐質的極微小棕色顆粒堆積在**的基底層細胞中。這種棕色顆粒是脂質過氧化反應過程中的產物。衰老的組織細胞失去應有的分解和排異功能,導致超量的棕色顆粒堆積在區域性細胞基底層內,從而在人體表面形成老年斑。

⑶老年體內具有抗過氧化作用的過氧化物歧化酶的活力降低了,自由基也就相對增加了,自由基及其誘導的過氧化反應長期毒害生物體的結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華君曰∶無方。烏須我有絕奇之方,世間方甚多,皆不能取效於旦夕。我之奇方,不須十天,保汝重為烏黑。

熟地三兩,何首烏三兩,用生不用熟,用紅不用白,用圓不用長,黑芝麻一兩,炒,萬年青二片,桑葉二兩,山藥三兩,白果三十個,桔梗三錢,各為細末。不可經鐵器,為丸。每日早飯後服一兩,十日包須烏黑。

乃餘自立之方,治人親驗者也。

岐天師∶加花椒一錢。此方奇絕,華君不畏洩天機耶。

指何首烏的挑選

頭髮白用什麼中藥可以變黑

3樓:中國大明白

白髮白髮不包括老年性自然衰老後所致的白髮,而指因遺傳因素或某些疾病所致的早年性白髮症。現代醫學認為,白髮症主要是毛髮黑色素形成減少,由黑素細胞形成黑色素的功能減弱,酪氨酸酶的活動減低所致。凡情緒過度緊張、用腦過度、憂慮、驚恐、神經外傷等都可能造成白髮,此外,生慢性消耗性疾病時也可能出現白髮。

中醫學認為,下列因素與白髮有關:

一是精虛血弱:腎精不足,不能化生陰血,陰血虧虛,導致毛髮失其濡養,故而花白。

二是血熱偏盛:情緒激動,致使水不涵木,肝旺血燥,血熱偏盛,毛根失養,故發早白。

三是肝鬱脾濕:肝氣鬱滯、損及心脾,脾傷運化失職,氣血生化無源,故而白髮。

有關**白髮的驗方、偏方較多,但主要如下。

[方一]

桑白皮30克,五倍子15克,青葙子60克。水煎取汁,外洗。

[方二]

地骨皮、生地黃、菟絲子、牛膝、遠志、石菖蒲適量。蜜丸或水煎服。

[方三]

酸石榴100克,五倍子150克,芝麻葉50克。研粗末,投入鐵器水內,取汁外餘。

[方四]

女貞子500克,巨勝子250克。水煎,每次服20毫公升,每日2--3次,溫開水送下。

本方是**陰虛血燥所致白髮的良方。

[方五]

大蒜兩瓣,姜1塊。將藥搗成泥狀,擦頭皮,再用水沖洗,可噴些香水,減少大蒜味,連續擦3--4個月即可生效。

[方六]

桑白皮90克。將桑白皮銼細,煮5--6沸後,去渣,頻抹鬢髮,自不墜落。

本方可為頭髮保健之劑,易得易用,老少皆宜。

[方七]

女貞子520克,早蓮草、桑椹子各300克。先將女貞子陰乾,再用酒浸1日,蒸透曬乾,早蓮草、桑椹子陰乾,將上三味藥碾成細末,煉蜜成丸,每丸重10克。每日早、晚各服1丸,淡鹽開水送股。

[方八]

黑芝麻粉、何首烏粉各150克。將藥加糖適量,煮成漿狀,開水沖服,每晚1碗。

本方半年後可使白髮轉灰,灰髮轉黑。

[方九]

亂髮(用自己的)30克,椒50粒。將自己的亂髮洗淨,每30剋入椒50粒,泥封固,人爐火中煅如黑漆,細研成末,用白酒送服3克左右。

[方十]

熟幹地黃2000克,杏仁500克(湯浸、去皮尖、雙仁、研如膏),訶黎勒皮250克。將藥搗研為末,人杏仁令勻,煉蜜和調,用杵搗200-300下,做成梧桐子大丸藥。每眼用溫水送下刃粒,飯前服,漸加至40粒為度,忌生蔥、蘿蔔、大蒜。

[方十一]

生柏葉(切碎)1000克,豬膏500克。搗柏葉為末,以豬膏和為20丸,用布裹1丸內泔汁中,化破沐之。日1次,1月後漸黑光潤。

[方十二]

白蠟適量。拔去白髮,融白蠟點孔中,即生黑髮。

[方十三]

宣連若干克。將藥用酒浸一宿,焙乾為末,用蜜做丸如梧桐子大,午睡前酒吞20粒。

[方十四]

生地、制首烏中5克。將藥以開水沖泡,每日代茶飲,連服數月。

[方十五]

青胡桃3枚(和皮搗細)。將藥入乳汁3盞,於銀石器內調勻,搽鬚髮3--5次。

[方十六]

綠礬、薄荷、烏頭等分。將藥研末,以鐵漿水浸,日染之。

[方十七]

經霜桐葉子。多收搗碎,以甑蒸之,生布絞汁,沐頭。

[方十八]

蓮子草500克,杏仁(湯浸去皮尖、雙仁麥夫炒秘黃),熟幹地各1000克。將藥混合,搗一萬杵,色當如漆,即圓如梧桐子大。每日空腹以溫酒下30丸,晚再服1次。

[方十九]

榴花。將藥陰乾為末,與少許鐵粉混勻,用公尺醋湯沖服3克,早、晚各1次。

[方二十]

何首烏、鐵礦石各60克。將藥共為細末,每服2--3克,每日2次。

[方二十一]

天門冬、熟地各250克。將藥共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日飯前以酒下30丸。

本方常服對鬚髮早白有效,但忌生蔥、蘿蔔、大蒜等。

[方二十二]

黑豆、山楂、大青葉各30克。水煎服,每日2次。

[方二十三]

柏樹果殼10個,生地10克。上藥煎湯代茶飲,每日1劑,連續服1--3個月。

[方二十四]

黑芝麻10克,何首烏、核桃仁各3克。將3味藥在鐵鍋內炒熟後吞服,上述量為1劑,每天服1劑,連服3個月。

[方二十五]

小黑豆500克,枸杞60克,首烏30克,核桃12個。先煎枸杞、首烏,用煎湯煮黑小豆、核桃仁,然後加量便攪拌,陰乾,每早、晚空腹服黑豆30粒。

[方二十六]

蓖麻子仁200克,香油適量。用香油將蓖麻子仁煎焦去渣,放3日,用刷頻刷頭髮;

本方尤適用於發黃不黑。

[方二十七]

生熟地黃各2500克。將兩地黃研細,以蜜為丸,如綠豆大。每服10克,每日3次,白酒送下。

本方藥專力巨集,可用於各個年齡組及不同性別的白髮。

[方二十八]

木瓜500克。將木瓜用麻油浸1個月,取油梳頭。

本方久用可令枯槁之髮慢慢轉為潤澤而烏亮。

[方二十九]

胡桃皮(或青胡核)、蝌蚪各100克。將藥共搗為泥,人乳汁3盞於玻璃器皿中調勻。每取適量塗染鬚髮,並配合桃油梳髮。

本方久用可令鬚髮由白變

[方三十]

公尺醋500毫公升,黑大豆250克。大豆用醋煮、去豆,再煎如糊狀,染髮。

本方治女性白髮尤其良好。

[方三十一]

巨勝子、菊花、茯苓各1000克。將藥研末,以蜂蜜為丸如綠豆大。吞服,每日3次,3個月為1療程。

本方**高血壓,白髮患者尤良。

[方三十二]

牛膝2000克。牛膝每次煎服20克,每日2次。

本方尤適用於青壯年頭髮早白。

[方三十三]

枸杞子200克,茅香100克,於柿5枚。將藥幹柿同茅香煮熟,枸杞子焙乾,共研末,水泛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次服50丸,每日3次,茅香湯送服。

桂圓幹在煮湯的時候,用不用把外殼去掉?

4樓:生活也需要經營

桂圓幹在煮湯的時候,需要把外殼去掉,只需要果肉來煮湯就可以了。

如在「桂圓幹養生食譜」中,像「桂圓雞湯」、「補血膏」、「龍眼豬髓湯」等都只需要桂圓肉就可以。

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要去掉了,煮甜湯裡可以加些桂圓,能夠養血益脾,補腦安神。呵呵,可以多吃些哦!

6樓:鬢髮白了

要把殼去掉。

帶殼的並不叫桂圓肉,帶殼的應該叫「桂圓幹」。桂圓肉是經過加工,去掉殼和皮的了。所以,一定要弄清楚。桂圓肉可以直接煲湯用。而桂圓幹,皮和核是不能吃的。要將皮和核去掉。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把外殼去掉。 一般都會拿來煲湯,很滋潤的,平時做蛋糕的時候也可以用一點啊.還可以煲粥(圓肉糯公尺粥/紅參圓肉粥).做菜(魚膠圓肉燉水鴨/淮山圓肉燉水魚/淮杞圓肉燉鵪鶉);

還可以做茶:功效:

適合貧血,面色不華,腰膝痠痛,頭暈眼花者

材料:圓肉(四錢),何首烏(二錢),當歸(一錢),紅棗(6粒),水(4碗)

做法:紅棗去核,將所有材料洗淨放入煲內,水滾轉慢火煎成1碗水即成總的來講圓肉是很用藥用的.

中醫藥故事

8樓:果汁

老鸛,是鳥名,它羽毛灰白色,嘴長而直。一般住在江湖池沼近旁,捕食魚蝦等為生。

這裡有個故事。相傳,在隋唐時期,我國著名醫藥家孫思邈雲遊在四川峨眉山上的真人洞,在洞中煉丹製藥,為患者治病解疑。由於四川屬盆地氣候,濕度很大,上山求醫的患者中有許多風濕病患者,孫思邈卻束手無策。

這天,孫思邈帶著徒兒上山採藥,忽然發現乙隻灰色老鸛鳥在山崖上不停地啄食一種無名小草,許久之後,才拖著沉笨的軀體緩慢地飛走了。過了幾天,孫思邈又見到這只老鸛在啄食這種小草,隨後飛走了。奇怪的是,老鸛已無病態,飛得輕巧雄健有力。

孫思邈對身邊的徒兒說:老鸛鳥常年在水中尋食魚蝦,極易染上風濕病痛,老鸛鳥能食此草,說明此草無毒,能**風濕病,我們也把這草採回去試用。

風濕病患者用水煎此草服汁,連服幾天之後,奇蹟發生了,原來雙腿紅腫的關節,都腫消痛止,可以行走自如了。

現代植物為牻牛兒苗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牻牛兒苗,或為多年生草本植物老鸛草,除去殘根的全草入藥。性味苦辛、平,祛風、活血通絡。治風濕疼痛,肢體麻木,關節痠痛,癰疽,跌打,腸炎,痢疾。

據《滇南本草》載,老鸛草可祛諸風,治**發癢,通行十二經,治筋骨疼痛、痰火痿軟、手足筋攣麻木等。用法與用量為:水煎內服6-15克乾品,或浸酒或熬膏。

在民間,運用老鸛草**風濕病,由於療效顯著而流傳至今,經久不衰。

擴充套件資料:

基礎理論

中醫基礎理論是對人體生命活動和疾病變化規律的理論概括,它主要包括陰陽、五行、運氣、臟象、經絡等學說,以及**、病機、診法、辨證、治則治法、預防、養生等內容。

陰陽是中國古代哲學範疇。陰陽學說,認為宇宙間任何事物都具有既對立又統一的陰陽兩個方面,經常不斷地運動和相互作用。這種運動和相互作用,是一切事物運動變化的根源。

古人把這種不斷運動變化,叫做「生化不息」。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對立統一的存在,是一切事物的根本法則),萬物之綱紀(一切事物都不能違背這個法則而存在),在變化之父母(事物的變化是由事物本身陰陽兩個方面,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形成的),

生殺之本始(事物的生成和毀滅都是來自於這個根本法則),神明之府也(這就是自然一切奧妙的所在),故治病必求於本(所以要想治好病,就必須從這個根本問題-陰陽上求得解決)」。闡明了宇宙間一切事物的生長、發展和消亡,都是事物陰陽兩個方面不斷運動和相互作用的結果。

因而,陰陽學說也就成為認識和掌握自然界規律的一種思想方法。醫學屬於自然科學範圍,認為人體生理活動,疾病的發生發展,也超越不出陰陽這個道理。因此,我們想要掌握疾病的發展過程,探求疾病的本質,從而獲得滿意療效,就必須探求人體的陰陽變化情況。

五行學說

即是用木、火、土、金、水五個哲學範疇來概括客觀世界中的不同事物屬性,並用五行相生相剋的動態模式來說明事物間的相互聯絡和轉化規律。「五行學說」是指這五類物質的運動變化,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以相生、相剋作為解釋事物之間相互關聯及運動變化規律的說理工具。

中醫主要用五行學說闡述五臟六腑間的功能聯絡以及臟腑失衡時疾病發生的機理,也用以指導臟腑疾病的**。

運氣學說

又稱五運六氣,是研究、探索自然界天文、氣象、氣候變化對人體健康和疾病的影響的學說。五運包括木運、火運、土運、金運和水運,指自然界一年中春、夏、長夏、秋、冬的季候迴圈。

六氣則是一年四季中風、寒、暑、溼、燥、火六種氣候因子。運氣學說是根據天文曆法引數推算年度氣候變化和疾病發生規律。

臟腑學說

主要研究五臟(心、肝、脾、肺、腎)、六腑(小腸、大腸、胃、膀胱、膽、三焦)和奇恆之腑(腦、髓、骨、脈、膽、女子胞)的生理功能和病理變化。

經絡學說

與臟腑學說密切相關。經絡是人體內執行氣血的通道,有溝通內外,網路全身的作用。在病理情況下,經絡系統功能發生變化,會呈現相應的症狀和體徵,通過這些表現,可以診斷體內臟腑疾病。

為什麼鋇餐中毒要用生雞蛋而不用熟雞蛋

baso4 不溶於水也不溶於酸 不能用baco3代替 因為胃酸主要是hci baco3 2hcl bacl2 h2o co2放出的co2會使病人胃漲 加重病情 使人中毒的是可溶的鋇鹽。因為它會電離出ba2 使蛋白質變性,讓人中毒。人的胃裡主要成分是鹽酸hcl,吃下硫酸鋇以後,硫酸鋇於鹽酸是不會發生反...

釣魚用紅蚯蚓為什麼不用青蚯蚓呀

小黑放大啊啊啊 紅蚯蚓之所以受到釣魚人的青睞,主要是因為紅蚯蚓具有其他動物類釣餌不可比擬的特點 1 紅蚯蚓身條細小,最適宜穿鉤,而且不脫鉤。2 顏色鮮豔。鮮紅的顏色,穿到鉤上後還能蠕動,自然容易誘魚上鉤。3 耐用。紅蚯蚓比黑蚯蚓好,比其他昆蟲也好,因其有韌性 耐水泡 不爛。4 營養豐富。紅蚯蚓體內含...

蒸魚可以不用蒸魚豉油嗎,用蒸魚豉油蒸魚不用放鹽嗎?

敖擾龍秋 可以自己用耗油,白糖,海天味極鮮,兌在一起澆在魚上 用蒸魚豉油蒸魚不用放鹽嗎? 自娛自樂說今宵 不用放鹽。白魚 350克 蒸魚豉油 50毫升 蔥 50克 姜 10克 大蒜 20克 香菜 20克 胡蘿蔔 30克 小米椒 適量。1 白魚去除內臟洗淨,控幹水分後放在菜板上2 用刀在魚身兩面斜切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