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力不好怎麼辦

時間 2022-04-14 11:00:05

1樓:飄忽不定的家居

提高自制力

自制力就是自我克制的能力。人的克制能力的優劣能夠決定人的心理品位、健康狀況、智慧型的發揮程度。

人的自制力雖然帶有先天性,但後天的影響、教育、自身修養更為重要。自制力的培養跟其他能力的培養一樣,應該是越早越好。

自制力的培養可通過疏導、誘導、練習、強化等四個環節進行,它們是不可分割,融為一體的。

一、疏導

疏導的目的在於避免和消除學生因情感失控而造成衝動、滋事的誘因。此方法尤其對下列這些學生更為重要。

(一)先天性自制力低下

培養這類學生的自制力很困難。費時長而又收效慢。疏導的方法是:

a.愛心熔解法,即用教師、同學之愛心去熔化這些學生的硬「疙瘩」。教師應關心他們的學習,關心他們的身體、生活,關心他們的人際關係;要多與他們談心、問寒問暖,同時要教育其他學生親近他們,諒解他們,和他們一起學習一起玩耍,使他們沒有或少生「火爆」。

b.轉移目標發洩法,即當他們發脾氣時,教師巧妙地轉移其鋒芒,避免其碰撞或危害,教師可先慰後拖再解。

c.運動消氣法,即用體育運動來釋放人體裡面的積餘熱量消耗富餘精力,起到健身煉志的好作用。據觀察,人經歷了一場強體力活動後,三天內都會比較心平氣和。

d.飲食選擇法,即取捨某些食物,如煙、酒、辣椒類能公升高人的血壓、心跳加速、興奮不已,自制力也因此降低,故應不沾或少沾為妙。

(二)內分泌失調型

對這類學生疏導與先天性自制力弱的學生有好多共同點,也有不同之處,主要是:

a.要結合藥物**或心理**;

b.對那些失去親人的學生獻愛心更為重要,應多安慰他們。

c.遊戲或文娛。如果是小學生,可讓他們(和老師一起更妙)進行捉迷藏、瞎子摸象等遊戲。

d.進行青春期衛生教育、性教育,搞好男女生之間的團結都是很必要的。

(三)其他型別

1.獨生子女綜合症

這類學生較普遍地帶有如下特點:專橫、任性、固執、自尊心太強,自我意識太濃,過分自信、自理能力差、不能吃苦等。

培養這類學生的自制力首先要結合家庭教育,取得家庭的支援。因此必須多家訪、辦家長學習班。有條件的話讓學生到學校住宿,過集體化生活,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教育自己;其次是要教育他們及早確立遠大的奮鬥目標,並為之拼搏追求;第三是進行挫折訓練,讓他們經受困難、挫折的磨練;第四是進行法制教育、道德教育。

2.靠山效應、自身優越輻射型

靠山效應型是指學生的家長或其他親屬當了幹部或有殊榮或是「金神爺」,學生因此而產生洋洋自得、目空一切,他們大多天不怕地不怕,不接受老師的管教,學習不努力,稍遭批評,便會怒目相向。

對這類學生的教育第一要進行法紀教育和道德教育;第二是請有地位有威望的人協助教育;第三是要消除他們自身的優越感,勸告家長們要限制他們的一些無理要求,注意他們的朋友型別。萬一他們受到批評處分,家長要協助,不要袒護。

自身優越輻射型是學生本人從外貌、體態、音質、智力、才能等方面有過人之處而起的凌駕於別人之上的思想觀念。他們自以為是,目空一切,聽不進異議,妒嫉心強,有的還好搞惡作劇捉弄別人,好找老師的岔子。

疏導的方法是要因勢利導,多壓擔子、多點出子。孔子的「三人行必有我師」、「聖人無常師」、「敏而好學、不恥下問」等言行對這類學生來說是很好的教材。總之,要激勵他們把優點發揮出來用於正道,爭取早日成材。

3.競爭綜合症

合理的競爭能摧人向上,但其產生的***也應引起我們的重視。學校的各項比賽,各類競賽考試,平時考試的排名次,公升學考試的壓力都會讓學生產生不同程度的恐懼感,造成內壓、緊張、煩躁,有時還會使一些學生產生失落感。

疏導的方法是:每次競賽前後要注意學生的情緒,合理安排休息。對那些成績不如願學生要及時安慰、開導;對那些優勝者則要勸他們不能過於興奮,以保證學生的心理鬆馳得衡。

此外,學校美化、淨化、綠化也是疏導的重要方面,要引起重視。

二、誘導

誘導的目的在於使學生明確自制力的作用,並能摒棄不良的情緒,積極地自覺地培養自制力。

(一)教師作表率

大多數學生都有模仿自己所崇拜的老師的習性,因此教師應有高雅大方的舉止,臨事不慌的膽略,受氣不怒的風度,使學生有樣可學,逐步培養起自製能力。

(二)用名言引導學生

名言、格言、警語、諺語、楹語等有相當部分是勸人修身養性的,如果應用得當則能成為學生追求完善心理品質道路上的路標。教師可把這些名言、格言等寫成標語作為校訓或讓學生抄寫作為座右銘,以便時刻參照修練。

(三)用故事感染學生

世人有很多以柔制剛、因忍消災、因暴取亡的故事,其作用和影響是潛移默化的。

(四)樹立榜樣

凡是政治家、教育家都很重視榜樣的作用,搞心理教育的工作者更視它為興奮劑、強心劑。教師應善於觀察了解,把學生中自制力強的樹為榜樣,使其他學生耳聞目睹有所效,行為思緒有所仿,同時,又可以反作用於樹為榜樣的學生。

以上講了誘導的方法,只要教師誘導得法,學生的興趣被調動起來了,練習起來也省力得多了。

三、練習

練習的目的是引導學生學會寬厚待人,時刻保持平衡的心理。練習自制力的方法可分為直接和間接兩大類。

(一)直接

1.開辯論會。辯論的內容可以是事理的、班務的、知識性的。方法是先由老師或班幹部提出問題讓學生爭論,犯搶嘴、態度粗暴、強詞奪理、挖苦諷刺別人等毛病的可酌情扣分,不發言者也應扣分;

2.激怒法。教師注意「搬弄是非」、「混淆黑白」,看看學生是怎樣來給老師更正的。教師可量「氣」評分。

(二)間接法

間接練習法的方法比較多,在「疏導」一節裡面已有所涉及,如挫折訓練、捉迷藏、體育運動等,當然還有好多方法。

不管哪種練習方法,教師都應說明其意義及方法,過後要評出等級。

四、強化

強化的目的是要學生保持已經發展起來的情操,並形成習慣。

要使學生的自制力得到強化,就要設法使學生學會自己疏導自己,自己教育自己,教育學生自己了解自己的情緒週期。有時可用一些犯罪分子的犯罪事例作為反面教育教育學生。

強化的手段可通過檢查、評比、號召學生互相監督。對優秀者要加以表揚獎勵,對不好者要耐心引導教育,直至轉變為止。

我也存在這樣的弱點,但有幾招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1、換個環境:以看書為例。例如,家裡如果沒有專門的書房,我們往往會在臥室中放有書桌,於是,往往從坐在書桌邊,到移到就在邊上的床輔上,再從坐著看書,到躺著看書,再一會兒就十萬分的困了。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靠給自己強調讀書目標、強調再堅持都已是勞神的事,而且往往也難奏效,因為我們找出乙個理由說應該堅持,但很可能馬上可找出三個理由說該休息休息了。所以,不如換個環境,到客廳,或是辦公室不遠就到辦公室......,總之,換個能讓自己精力投入的環境,在這種環境下,你的精力可投入於學習,而不是投入於說服自己去學習。

2、增加學習的緊迫感與樂趣:當今世界是個知識**的世界,即便是研究乙個專業方面,我們都需要花不少精力跟進迅速發展的社會,而它離不開我們有計畫、有目標地學習。而且,學習也帶來了不少樂趣,因為它使你在越來越多的事情上更加得心應手,也看到更加廣闊的世界,這些都會提公升自身的滿意性,從而帶來快樂。

當然,能力上的提高也可能帶來越來越好的收益,而且通過能力提高帶來的收益是更為可控與踏實的。所以學習是緊迫的,也是快樂的。

3、我們往往會體會到,如果乙個學習任務是沒得商量的,我們的精力往往就覺得充沛起來了。因此,我們要讓這一學習任務沒得商量,不妨通過報考認證考試或是將你的學習計畫公之於眾,通過這些外部的力量給自己些壓力,從而轉為動力。

2樓:侍傲安

這種事情是要一點一點努力,想要改掉毛病也不能一蹴而就。自己完全可以管住自己,但偏偏受到一些東西的干擾。你可以思考一下問題出在**,然後慢慢的改正就行了!

3樓:在貓耳灘駕駛飛機的藍皮鼠

你是說孩子的自制力不好麼?建議家長配合學校加強對孩子早起的監管。將約束力逐漸轉化成孩子的自制力

4樓:花落有根在

去怪你自己啊!因為你自己管不好自己,嘿嘿!

沒有自制力,怎麼辦,我沒有自制力,怎麼辦?

怎樣提高自律性?有以下一些建議,樓主可以參考 1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思想素質。一般來說,具有崇高理想抱負的人決不會為區區小事而感情衝動產生不良行為。因此,要提高自制力最根本的方法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世界觀,保持樂觀向上的健康情緒。2提高文化素養。一般來說,乙個人的文化素養...

孩子自制力差,該怎麼辦

每個孩子的成長,跟周圍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尤其是家庭的氛圍,當然,跟孩子的本身的性格特質也有很大的關係。孩子自制力差,喜歡亂動,家長一定要有耐心。送去軍訓夏令營訓練應該會有一定的效果,但不要想當然地,訓練結束後就能徹底地改變,這是不太可能的。孩子自制力的訓練,建議找一些書籍讀讀,看看有沒有可借鑑的。...

怎麼增強自制力,如何提公升自己的自制力?

以下一些建議,樓主可以參考 1加強思想修養。人的自制力在一定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思想素質。一般來說,具有崇高理想抱負的人決不會為區區小事而感情衝動產生不良行為。因此,要提高自制力最根本的方法是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世界觀,保持樂觀向上的健康情緒。2提高文化素養。一般來說,乙個人的文化素養同其承受能力和自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