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提高英語口語

時間 2022-04-06 19:25:09

1樓:一線口語

學口語就是學說話。學習英語口語就是學習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是怎麼說話的。在真正開始學習說英語之前,下邊的問題您必須要弄清楚:

什麼是口語? 學什麼口語?口語學什麼?

建立什麼口語系統?

一、什麼是口語?

從對語言的認知過程來看,人類從來都是先會說話再會認字的。學英語也應該先學說話,即學習英語口語,而中國的英語學習者大多數都是通過書面語在學英語。我們應該清楚,口語是不同於書面語的。

人們說話時隨意性很大,而書面語則講究文字的選擇和語法規則。

書面語有兩種基本形式:一種是直接記錄人們說話內容的,另一種則按照書面語的規範,由寫作者花費腦筋創作出來的。而口語不是這樣,絕大多數的人以簡單明瞭的方式說話,達到直接交流的目的。

因此,學習英語口語也應當從簡單明瞭,便於掌握的口語材料入手。

二、學什麼口語?

從兩個方面了解這個問題。第一是英語的區域性問題。你要學哪個國家或地區的英語口語呢?

英國話?澳大利亞話?紐西蘭話?

美國話?加拿大話?這些不同國家的英語都在發音、詞彙、表達方式(語法)上有不同程度的區別。

尤其在口音上更為明顯。這也是許多英語學習者英語學了多年但聽英語仍很吃力的乙個主要原因。至於有的英語教師說「管他什麼地方的英語,只要是英語就行」,這實在是在誤導學生!

想想看,以上不同地區的人相互見面也得花些時間熟悉彼此的發音和用語,之後才能真正交流,何況我們這些學習英語的外國人呢。不同地區的華人用漢語交流時不也是如此嗎?英語區域變體的這個問題是實實在在存在的。

另有乙個問題更重要:哪個檔次的口語。您學習哪種人的說話方式:

一般老百姓直白的表達?文化人講究的說話方式?電台、電視台節目主持人那樣高階的語體?

我們必須清楚,以上每一種說話方式都存在發音、詞彙和表達方式的特殊性和相對應性。而這個問題又都罩在「非正式」和「正式」兩種語言環境之中。您需要好的老師和書籍告訴你什麼是「非正式場合裡的英語」,什麼是「正式場合的英語」。

換言之,學習說話最終的層次應該是「見什麼人說什麼話」。

三、口語學什麼?

前邊兩個問題清楚了,接下來就是具體的學習內容:英語的口語到底學什麼?這個問題將影響您的整個學習過程,涉及學習時間的設定、付出的精力乃至金錢的多少。

根據語言學習的性質和規律,學習外語口語的內容應該歸納成以下三個方面: 詞兒,串詞兒,習慣發音。

1、詞兒

詞兒就是學校裡講的詞彙。首先的問題是量:多少詞彙才能讓你會說話?

想想你平常說漢語時能用多少個單字和短語就可以得出答案。英語也一樣。英語民族比漢語民族思維方式或許要簡單得多,說話所用的詞彙會更少,有人統計過,大約三百個已經足夠了。

如果我們定到三百個詞兒,接下來的問題就非常具體了:它們是什麼?答答是簡單的:

描述自我的詞兒,描述他人、他事的詞兒,社交的詞兒。這三百個詞兒應該是英語本族人口語會話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詞彙,你背單詞和短語的時間應該花在這上面。

2、串詞兒習慣

習慣就是按英語本族人的口語習慣把詞兒串起來的能力,這可以叫「口語語法」。我們把串起來的句子分為三個方面:描述自我的句子,描述他人、他事的句子,社交的句子。

您應該學習這些方面的句子或句式。此外,還要弄清楚英語本族人口語中經常使用的動詞時態。

3、發音

首先要確定選哪國的英語口音:英式的?澳式的?

美式的?選定哪種英語口音要看您學習的目的:到哪乙個國家留學或定居?

您工作的外企公司是哪國的?如果這都不是您的直接目的,學哪一種口音似乎無關緊要。但重要的是,無論您選擇哪一種,您最好要學像,學說外國話最忌諱的是南腔北調。

學習英語口語發音的內容有三個:音、腔、調。首先要掌握單音的發音要領。

單音不要搞得太細,因為單音發得再準,如果沒有讓英語本族人聽著順耳的腔也不能算地道地表達。「腔」指的是英語單詞音節的輕重和在話語中高低的變化(在中國語音書上稱「節奏」)。中國人說英語不地道的乙個主要原因就是腔不到位。

顯然,發音學習的主要精力要放在腔上。此外,你得學會英語本族人用語調傳遞資訊和表達情感變化的習慣。這是學習說英語的高階境界。

最後,學完以上三個方面之後您必須根據下邊幾個標準來檢測自己的口語水準,看看您是否能達到:100%的準確性;100%的地道性;文化差異的知曉性。

四、建立什麼口語系統?

我們必須清楚:作為外語,對一般人來說,不可能把英語什麼都學會,也沒有必要。那麼我們必須學會什麼,掌握什麼呢?

不在英語國家生活工作的人至少應該學會和掌握如下的英語口語能力:對自我他人和一般事務的描述能力;對中國傳統文化和習俗的解說能力;對國內外話題的會話和討論的能力。

能使自己具備這幾個能力的是「功能英語functional english」、「會話英語conversational english」和「主題英語topical english」。至於「情景英語situational english」在非英語的中國沒有太大用處,因為,「銀行英語」、「飯店英語」、「酒店英語」等之類的情景英語(其實應該屬於「職業英語occupational english」)在各個英語國家都有不同的表達系統。

圍繞上面三大能力的學習和掌握我們可以建立乙個口語系統。但必須保證,這個系統中的語言是國際英語共用的部分,而非英、美、澳特定的英語口語。

五、英語口語學習方法

明確的學習方向有了,就要選擇有效的學習方法。方法得當的話既省時省力也省錢。有人怪口語上不去是沒有語言環境。

出國到英語國家?到英語角?找講英語的老外單練?

讓我們分別來看看這幾個方面。

1、到英語國家

能到英語國家去練習英語,直接與英語本族人交流當然是最佳的選擇,但能夠這樣做的人為數並不多。有的人在英語國家生活了幾年乃至十幾年,照樣說不好英語。如果學習方向和方法得當,不去英語國家一樣可以學好英語。

關鍵在於解決跟誰學,學什麼,怎麼學這幾個問題。此外,學以致用,學習和練習有機地結合,並持之以恆才有效果。學到的技能如果不大量練習,久而久之一定會忘記。

2、到英語角

如果去英語角的目的是學習就不對了。其實應該把那裡當作練習英語表達的地方,在那裡充分展示自己,建立起說英語的信心,鍛鍊自己與不同的人說英語的膽量和能力。去那裡要的是一種志同道合的氛圍。

如果沒有時間去,你還可以自言自語,把自己想象成兩個人在對話。

3、找老外單練

除非是訓練有素的語言教師,一般的英語老外惟一的用處是:作為你操練口語的「活靶子」,把自己學到的說話內容在英語老外身上得以驗證。不要期望一般的英語老外會對你口語方面有什麼好的指點,不建議你跟老外談語法,談語言學習規律。

英語口語好的人都有這樣的同感:從練發音(對腔和調進行大量練習)開始效果甚佳。不要總想著這句話怎麼寫,怎麼翻譯。

這些都會妨礙口語學習。最後,經驗證明,選擇好的導師、好的教材,加上科學、理性的學習方法,學說英語沒有不成功的!

★★★參加口語班 點選【參考資料】 參加免費口語體驗課★★★

2樓:神經病

英語口語可不是一天兩天的時間就可以提高的,那是需要日積月累的,首先你要有一定的單詞量,其次多讀文章,最好可以多背誦些好的文章、段落、句子等

這樣才可以提高語感 ,才不至於你在說英語的時候吞吞吐吐。

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你要大膽的張嘴說英語,不要害羞,更不用因為害怕說錯了而不說 這可是練習口語的大忌,不要害怕說錯,即使說錯了 語法用的不對,也要大膽的說出來。

多和身邊的朋友用英語交流,開始的時候說些簡單的,然後慢慢的深入……一定要堅持下來,持之以恆!

希望我說的對你有所幫助

最後祝你的口語可以更上一層樓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要報英語班的話,最好找家適合自己的,不能聽片面之詞,我在維度英語上課,我覺得那挺好,價效比挺高的,你去看了就知道了。

4樓:和怡

最好的捷徑就是找個老師來輔導一下,也是最好的辦法。

怎樣能夠短期迅速提高英語口語? 5

5樓:秒懂星課堂

韓雪:提高口語?看這幾部劇!

6樓:徐小小奔

時刻記住一句話,要想口語流暢,要的是把嘴說爛,而不是把筆寫斷。

一、注重語法,發音準確。

要想把英語口語練習好,首先從基礎的英語語法上要引起重視,認真學習語法,通過語法,練習發音,從一開始就要養成發音準確的好習慣,發音準確。

二、勤奮的練習。

每天都要進行英語口語的練習,這個要堅持下去,從每個單詞到每個句子,再到一篇文章,一點一點的用標準的發音來要求自己。

三、平時多用英語口語進行交流。

可以成立乙個英語口語小組,和幾個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用英語口語進行交流,期間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討論,及時解決,有外國朋友的話,可以通過與外國朋友交流來提高自己的英語口語表達水平。馬雲就是這樣。

四、利用手機聽英語。

五、多看一些中英互譯的影視。

現在學習英語口語渠道是非常的多的,在電視上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中英互譯的影視,我們不妨多看一些,這樣可以學到很多自己不知道的英語表達,還可以學習到用感情表達出英語口語的發音。

六、像瘋子一樣的大聲讀出來。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乙個英語名師去學校培訓,瘋子般的聲音響徹觀眾台,這就是瘋狂英語,需要有一股瘋子般的精神,勇敢大聲的讀出來,堅持下去,英語口語的水平必定提公升。

七、豐富的詞彙量,成熟的描述力。

要想練好英語口語,需要具備豐富的詞彙量,這是連成句子的基礎,我們同時也要對事物的描述能力做到成熟,這樣才能更好地用英語口語表達出來。

多聽,同時手不離筆,適時標註停頓,事後研究每一處停頓的理由---基本上是按照意群停頓的。有節奏地讀,甚至讀出以英語為母語的人能讀出的味道也不是不能實現的。不妨經常大聲朗讀,同時錄下自己的朗讀,之後,先自己聽,再請別人聽,共同**你朗讀的亮點與瑕疵,再與原聲相比較,必然有很大的進步。

朗讀英語其實同朗讀漢語一樣,需要抑揚頓挫,需要情感,多看外文電影,多看國際頻道的外國人主持的節目,多聽聽優秀演講辭或**演說,會對你有幫助。

語言學習不是速成的,英語的學習也是一樣。熟練的掌握一門語言關鍵在於平時的運用。

擴充套件資料

1、打好基礎:掌握發音和語調,擁有一口標準純正的美式發音。

2、能非常棒地、輕鬆地模仿出自己喜歡的美劇/電影片段。

3、理解力大大提高:聽力、閱讀變得非常簡單。

4、理解速度加快:輕鬆搞定考試、工作。

5、表達能力提高:熟練地用英語講故事、做演講、做報告。

6、基本能用英語日常交流,表達自己的想法。

如何提高英語口語,如何提高英語口語能力?

提高英語口語學習方法 1.要以大量的閱讀和聽力做基礎。在讀和聽的過程中,積累了詞彙,掌握了句型,熟悉了用英語表達思想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培養了語感。2.同時,練習英語口語也需要用多種辦法 如大聲朗讀英語對話和文章,朗讀各種句型的例句和口語中最常用的句子,背誦文章及演講,與會英語的人練口語,當然,最好與...

如何練習英語口語?怎麼提高英語口語?

1首先要提高對英語的興趣,把學英語當成一種樂趣,提高學習效率。2.要以大量的閱讀和聽力做基礎。在讀和聽的過程中,積累了詞彙,掌握了句型,熟悉了用英語表達思想的方式,最重要的是培養了語感。3.同時,練習英語口語也需要用多種辦法 如大聲朗讀英語對話和文章,朗讀各種句型的例句和口語中最常用的句子,背誦文章...

如何快速提高英語口語,怎樣能夠短期迅速提高英語口語?

學口語就是學說話。學習英語口語就是學習以英語為母語的人是怎麼說話的。在真正開始學習說英語之前,下邊的問題您必須要弄清楚 什麼是口語?學什麼口語 口語學什麼?建立什麼口語系統?一 什麼是口語?從對語言的認知過程來看,人類從來都是先會說話再會認字的。學英語也應該先學說話,即學習英語口語,而中國的英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