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二次函式取值範圍怎麼求,二次函式的自變數取值範圍怎麼求

時間 2022-04-06 17:35:27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次函式一般式:y=ax^2+bx+c,配方化成頂點式:

y=a(x+b/2a)^2+(4ac-b^2)/(4a),根據a的正負判斷開口方向

a>0時開口向上y>=+(4ac-b^2)/(4a)a<0時開口向下y<=+(4ac-b^2)/(4a)

2樓:咎穰

你把其配方,然後一眼就能看出來了。

或者用x=-b/2a把其草圖畫出來,然後圖形結合,很快就會求出其取值範圍了,再不然就求導!

3樓:郭志遠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有兩種方法可以判斷:y=ax平方+bx+c

第乙個是根據影象的性質,簡單點說,就是看a,a大於0,開口向上,有最小值,4a分之4ac-b的平方,a小於0,開口向下,有最大值,4a分之4ac-b的平方。

第二是根據對稱軸,負二a分之b,也是先看a,將對稱軸橫座標代入式子求值。

二次函式的基本表示形式為y=ax²+bx+c(a≠0)。二次函式最高次必須為二次, 二次函式的影象是一條對稱軸與y軸平行或重合於y軸的拋物線。

二次函式表示式為y=ax²+bx+c(且a≠0),它的定義是乙個二次多項式(或單項式)。

如果令y值等於零,則可得乙個二次方程。該方程的解稱為方程的根或函式的零點。

更多4條

4樓:

並且如果該影象的對稱軸在y軸左側,那麼ab同號,反之,ab異號,簡稱為佐同右異,c是決定於y軸的交點的,交點在y的正半軸上,c大於0,反之,c<0

二次函式的自變數取值範圍怎麼求 20

5樓:

你說的應該是實際問題吧?因為你沒有試題,所以我說一下解決二次函式實際問題的自變數取值範圍的點撥和技巧吧!

題目一般是要你先列出了二次函式的解析式後求自變數取值範圍,那麼你就要根據題中與已知條件有關係的自變數來求。例如:利潤問題中,一般是設降價x元,那麼你就要找到售價為多少,(假設售價為50)即你最多只能降價50元,超過50的話是負值,不符合實際,從而可確定x<50,又因為降價不可能是0元(是0元就不叫降價了),所以最終可知自變數取值範圍:

0

因為題目型別太多,我只舉了一種情況,如果你還有什麼不懂的就直接追問我吧,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枝卿姓小萍

二次函式自變數是取全體實數,你把影象劃出來後可以根據y的取值範圍來找出x的取值範圍,二者有對應關係的。

7樓:風雨22彩虹

1.首先你需要根據式子能不能取到有意義的值為根據。

2.所謂的自變數的取值範圍其實就是指自變數能使式子有意義的值3.所以在求自變數的取值範圍的時候你就是先看清楚這個式子是什麼型別的式子,比如分式類的式子就要求分母不能為零,因而你就可以通過這個知道了乙個式子的取值範圍。

4,最後,在做此類題的時候你就需要先看清式子的結構,掌握最基本的知識點,根據對式子的判斷從而得到答案。

8樓:瞎子看見了

根具題意找隱含的定義域,建不等式,無論做什麼題都把呆兒塔的範圍定了,還須注意復合函式的定義域,一句話,主要是定義域

數學二次函式取值範圍怎麼求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二次函式y=ax^2+bx+c(a≠0)中,定義域為全體實數,當a>0時,y有最小值[(4ac-b^2)/4a],∴值域:[(4ac-b^2)/4a,+∞),當a<0時,y有最大值[(4ac-b^2)/4a],∴值域:(-∞,(4ac-b^2)/4a]。

數學二次函式裡x的取值範圍怎麼定

10樓:o客

二次函式y=ax^2+bx+c(a≠0),是多項式函式,定義域r,即x可以取一切實數。

二次函式的自變數的取值範圍怎麼求

11樓:乙個人走

有兩種方法可以判斷:y=ax平方+bx+c第乙個是根據影象的性質 簡單點說

就是看a a大於0 開口向上 有最小值 4a分之4ac-b的平方a小於0 開口向下 有最大值 4a分之4ac-b的平方第二是根據對稱軸 負二a分之b

也是先看a

將對稱軸橫座標代入式子求值

y=kx+b是一次函式y=kx是正比例函式 正比例函式屬於一次函式 兩者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也就是乙個過原點乙個不過原點 正比例函式過原點 比如y=2x+b這就是增函式 不管b是幾 y=-2x+b減函式 不管b是幾 就看x的係數也就是k的正負判斷增減性 增減性也就是y隨著x的增大而變化的乙個性質 比如y隨x增大而增大 增函式 y隨x減小而減小 減函式 如果要找值域 則要先確定定義域 也就是x的範圍比如說大於等於2小於等於3 把2,3帶入原方程 求出兩個值就是值域 y=2x+3 當x大於等於二小於等於三時 它的值域就是 7到9 y=-2x+3 當x大於等於二小於等於三時 他的值域就是 -1到-3

二次函式,給乙個x的取值範圍,怎樣求最大值或最小值

12樓:塗智華

首先看是否包括頂點,根據單調性利用二次函式的影象很容易確定最值

13樓:匿名使用者

1,計算對稱軸

2,判斷在該取值範圍之內影象的增減性

3,根據增減性得出答案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直觀的是作出影象,利用影象求。

關於二次函式的自變數的取值範圍

15樓:龍在天涯

由已知可知,y=y1+y2+(m-2)x+3=x^2+(m-3)x+m,當0≤x≤2時,函式y的影象與x軸有兩個不同的公共點,即與x軸有兩個不同的交點,則需滿足:

f(0)>=0;f(1)>=0;對稱軸-(m-3)/2滿足0<-(m-3)/2<1

解上述不等式組,得到2/3=

16樓:匿名使用者

y=y1+y2+(m-2)x+3

=(x^2-2x-3)+(x+m)+(m-2)x+3=x^2+(m-3)x+m

令f(x)=x^2+(m-3)x+m

當0≤x≤2時影象與x軸有兩個不同的公共點應考慮如理三點

判別式△=(m-3)^2 -4m>0

對稱軸0<-(m-3)/2<2

端點函式值f(0)=m≥0且f(2)=3m-2≥0由以上不等式解出範圍即可2/3≤m<1

二次函式給你x的取值範圍時,怎麼求y的取值範圍

17樓:匿名使用者

先求對稱軸x=1,當1<x≤3時,在對稱軸x=1的右邊,看影象知,當x=1時,y=-4,x=3時,y=0。

所以y的取值範圍是-4

18樓:匿名使用者

先求頂點橫座標為1,又二次函式開口向上可知頂點處取最小值,當1<x≤3時在對稱軸右側

y的值隨x的增大而增大,故x=3時y的值最大 ,所以y的取值範圍是-4

19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是畫圖啊,或者求導點點分區間討論

二次函式中怎樣求x的取值範圍?

20樓:一切隨緣

你是要我說二次不等式中x的範圍還是給定值域求定義域又或者是二次函式根的分布?麻煩提清楚問題。

數學二次函式求取值範圍

函式性質 若函式f x 滿足 f a x f b x 則f x 關於直線x a b 2對稱。該題 f 4 x f x 則f x 的對稱軸為x 2 f 2 1,這就是f x 的最低點 把f 0 3,由對稱可得f 4 3 f x 的最小值是1,最大值是3 所以,要使得f x 在 0,m 上有最小值1,則...

數學二次函式問題,二次函式數學問題

根據圖象可得 a 0,c 0,對稱軸 x 0,它與x軸的兩個交點分別為 1,0 3,0 對稱軸是x 1,1,b 2a 0,故 錯誤 a 0,b 0,abc 0,故 正確 a 2b 4c 0 b 2a 0,a 2b 4c a 2b 4b 4c 4b 4c,a b c 0,4a 4b 4c 0,4b 4...

數學二次函式對稱點式,數學二次函式關於對稱點的問題

葛善翦孤容 y a x x1 x x2 m a 0,x1,x2為拋物線上關於對稱軸的兩個對稱點的橫座標,m為對稱點的縱座標 若影象過 a,m b,m 時,對稱軸為x a b 2 超級豬大仙 對稱點式 y a x x1 x x2 m a 0,x1,x2為拋物線上關於對稱軸的兩個對稱點的橫座標,m為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