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高一新生學習數學的幾點建議,對高一新生學習方法的建議

時間 2022-02-01 18:10:0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學好數學的關鍵是學會預習 預習就使學生在老師講課之前獨立地自學新課的內容,做到初步理解並為上課做好知識準備和心理準備。學會預習是盡快適應高中學習的關鍵一步,是高一新生對新知識的理解和運用,提高學習效率。﹙一﹚學會預習的前提是明確意義學會預習是現代高一新生的基本素質,預習意義在於,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學會自覺學習,掌握自學的方法,為以後的學習打下基礎;預習有助於了解新課的知識點、重點和難點,能為上課掃除部分障礙;預習有助於提高聽課效果,預習時不懂的或模糊的問題,在上課老師講解的時候,容易將問題搞懂,真正達到預習的目的。

﹙二﹚預習的基本方法是「讀、劃、寫、查」 「讀」是指先將教材精讀一遍,以領會教材大意,然後根據學科特點,在反覆細讀,如:數學概念、規律、例題推導等逐條閱讀。「劃」就是劃大意、劃重點、劃難點,將一節內容的重點、難點、規律、概念等劃下來分別標上記號,以幫助上課聽講時的記憶。

「寫」是將自己的看法、體會和避免忘記的解釋寫在書邊相應的位置。「查」是自我檢查預習的效果。最好合上書本思考剛才看過的內容,哪些一看就懂,哪些模糊沒懂和做課後練習,以起到檢查預習的效果的作用。

2樓:考得尚公升學規劃

你好,高中數學的學習,最好能夠從基礎學起,在課堂上仔細做筆記,把老師講的重要知識點都記一下,課後的時候,多看看,做題鞏固,高中數學的知識點,不是我們學一下就能夠會的,是需要我們重複的去學習,重複的去做題,才能把基礎知識學好,高中課程很緊張,老師講課的速度也是很快的,有些時候,同學們可能會跟不上老師講課的速度,這個時候就需要同學們在課下的時候,多問老師了。

建議 你可以提前給自己做乙個公升學規劃,有很多的公升學方案可以幫助你考上理想的學校,早幫自己規劃,公升學時的選擇才會更多。

對高一新生學習方法的建議

3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知識的方法:

一、語文:

1.在文章的開頭要畫上特殊記號,在閱讀課文時,請在你的老師特別強調過的文章上畫特殊的符號,因為那些都是考試常考的題目。

2.將古文具體化圖象化,在課文旁邊詳細地標明不懂的古文詞語的現代用法,並且需要反覆地強化記憶或者背誦。

3.多閱讀報刊雜誌和書籍,堅持每天讀書看報,不僅可以增加你的詞彙量,而且還可提高你的文采。

二、數學:

1.數學是一種遊戲,數學的規則就是所謂的公式或定理,只要能記住這些規則,就能解除所有的難題。

2.計算時要仔細,千萬別想用心算解答,不管再怎麼簡單也要邊寫邊算。

3.運算過程要留下來,解答問題時將所有運算過程寫在草稿本上,當你算錯時就能查出是從**算錯的。

三、英語:

1.學習唱流行歌曲,如果有很流行好聽的英語歌曲,將它翻譯成中文。並且背誦歌詞裡所有的單詞,一舉兩得。

2.眼耳口手都要到,如果能"眼耳口手「這四到的話,便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因此請你多聽多看多寫多說。

3.熟記單詞與成語,不管是單詞或成語,如果能通過特別的方式背誦,不僅容易記,而且能更有效。

4.掌握句型,反覆運用,熟能生巧。

希望以上的方法提高成績對你有效。

4樓:羅學軍同志

高中的學習與初中不同,高中最重要的是預習,高中的預習是自學,上課就是學習自己自學沒有學習懂的。所以預習很重要。

5樓:

高一是高中學習關鍵,學習知識銜接的好,學習成績提公升效果會很明顯,反之則不然

成都優優學校,成都站———基礎鞏固提公升,一對一輔導家教式管理,提公升自己理想的學習效果

6樓:匿名使用者

優勝教育學習方法網還是蠻不錯的,內容很豐富。

面對高一新生,如何上好第一節數學課

7樓:從海邇

這才七月份 就開始考慮九月份上課的事情了啊 真是好老師。

因為學生剛從初中到高中,和初中相比,高中課程與初中課程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第一節一般不要直接講新課 而是應該

1說幾個風趣點的跟數學有關的小故事先調動學生的興趣2順帶把自己以後上課的要求也給學生提出來

3在學習方法上給學生幾點建議

4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可以給學生先介紹一下集合的概念5附上乙個小故事,希望對你有幫助:

幼兒園老師在向幼兒介紹「集合」的概念:

老師:請所有男孩站起來。

(所有男孩站了起來)

老師:小朋友,老師告訴你們:所有男孩可以組成乙個集合。

老師:現在請男孩坐下,請所有女孩站起來。

(男孩坐下,所有女孩站了起來)

老師:小朋友請記住:所有女孩也可以組成乙個集合。

老師:現在大家明白了什麼叫集合嗎?

幼兒們:明——白——了——!

老師:那麼請大家說說看,所有椅子能不能組成集合?

一位幼兒舉手:不能,除非它們也能站起來。

8樓:夏雨落日

首先,很佩服您的責任心。

其實,要上好一節課,並不難,關鍵在於你是否用心;當然,還需要用腦!因為數學有自身的獨特的性質,與文科並不同。

一方面,自己要對高中的數學教材要有非常了解,要把握個全域性,同時要注意提高學生的興趣,比如結合一些故事或時政熱點與一些數學的知識結核和起來,第一節課盡量讓高一新生有乙個大概的了解。

相信你能行!

9樓:揭宇寰

介紹高中數學的學習方法呀……

高一新生,學習要注意什麼

10樓:昂立教育

初中學習文言文只是為了考試,很難適應高強度的文言文教學,以至於學生們剛入高中便談「文言」色變。進入高中前準備好工具書《古漢語常用字字典》、《文言文基礎知識手冊》。高中教材所選的文言文數量多,篇幅長,難度大,提前閱讀能有效克服學習的畏難情緒。

數學:進行課前預習

高中數學內容抽象,多研究變數、字母,不僅注重計算,而且還注重理論分析,這與初中相比增加了難度。學習新知識之前,要認真進行預習,一定要站在系統的高度去接受知識,把初中的知識、方法歸入到高中新的系統中來,從而很好地利用初中所學,消除初高中數學差異所帶來的困難,盡快進入高中的學習狀態。

英語:養成閱讀英語文章的習慣

高中英語閱讀占有很大的比重,學生必須從高一開始養成閱讀英語文章的習慣。很多初中生認為英語背背答案就可過關,這種想法對公升入高中後的英語學習是極為不利的,進入高中後不能靠背答案過關,所學所考的內容應該都是向高考看齊的。

生物:把課本當課外讀物

建議學生做到初步了解生命的特徵、生物體的結構層次、生命的延續和發展以及生物與環境的內容,對生物學的內容有所了解,特別關注基本生物學概念和名稱,例如:病毒、細菌、真菌;細胞和細胞結構;簡單了解基本生物學理論,例如孟德爾的遺傳規律、達爾文的進化理論等。

化學: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高中化學,課前預習是主動學習的策略。對於新課,主要記下老師講課的提綱、要點,以及老師的分析。對於複習課,主要記下老師引導提煉的知識主線。

對於習題課,主要記下老師指出屬於自己的錯誤或對自己有啟迪的內容。

對化學的重要用語,如化學式、化學方程式等,在進行課前預習或課後複習時不妨一邊閱讀,一邊書寫。俗話說:好記性不如爛筆頭。

地理:不要照抄老師的板書

高中地理知識量大,每節都有新內容,如果跟不上進度,往往會出現「消化不良」或「負債」現象。學習高中地理要會積累,就是儲備資訊。一是**於課外學習資料,二是**於課堂上。

注意記課本上沒有的和典型解題思路與技巧,以及自己不懂的。切記,不要照抄老師的板書內容而影響聽課。

物理:注意這七個環節

運用數學工具解決物理問題在初中物理教學中並不突出,到高中物理教學中已經成為能否處理各種實際問題的至關重要手段了。建議抓住「高一」這一年。高一要是學好了,高中物理肯定就會學了。

在學習上有如下七個環節:課前預習、專心上課、及時複習、獨立作業、解決疑難、系統總結、訓練提公升。在學習中體會到樂趣,才能取得好的成績。

政治:做乙個關心政治的人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是取得成績的保證。關心時事。政治學科的特點是思想性、時政性較強,要求學生要多關注社會、國家大事,做乙個關心政治,關心生活的人,做到理論聯絡實際。

建立知識網。知識間總是有一定聯絡的,在學習中要善於發現這種聯絡,並建立知識間的聯絡,做到融會貫通,努力提高分析能力和理解能力。

歷史:讀讀《中華上下五千年》

高中歷史採用模組+專題的體例。這種編寫模式使得歷史事件時序顛倒、跳躍性大,割裂了一些完整的事件。同學們可以可以利用課餘時間讀些相關書籍,如《中華上下五千年》、《世界上下五千年》和一些人物傳記。

11樓:秉燭求學

學會聽課:

1、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聽」的旁觀者,而是「聽」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3、聽要結合寫和思考。純粹的聽很容易懈怠,能記住的點也很少,所以一定要學會快速的整理記憶。

4、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出現了那些似懂非懂、不懂的知識,課上或者課後一定要花時間去弄懂。不然問題只會越積越多,最後就只能等著擁抱那「不三不四」的考試分數了。

學會記憶:

1、要學會整合知識點。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促進理解,加深記憶。

2、合理用腦。所謂合理,一是要交替複習不同性質的課程,如文理交叉,歷史與地理交叉,這可使大腦皮層的不同部位輪流興奮與抑制,有利於記憶能力的增強與開發;二是在最佳時間識記,一般應安排在早晨、晚上臨睡前,具體根據自己的記憶高峰期來選擇。

3、借助高效工具。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腦、眼」潛能,培養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學習方式,主要練習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方面。掌握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理解和記憶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學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

學習思維導圖,思維導圖是一種將放射性思考具體化的方法,也是高效整理,促進理解和記憶的方法。不僅在記憶上可以讓你大腦裡的資料系統化、影象化,還可以幫助你思維分析問題,統籌規劃。不過,要學好思維導圖,做到靈活運用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要花費很多時間的。

前面說的「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也有關於思維導圖的練習和方法講解,可以參考。

學會總結:

一是要總結考試成績,通過總結學會正確地看待分數。只有正確看待分數,才不會被分數蒙住你的雙眼,而專注於學習的過程,專注於蘊藏在分數背後的秘密。

二是要總結考試得失,從中找出成敗原因,這是考後總結的中心任務。學習當然貴在努力過程,但分數畢竟是知識和技能水平的象徵之一,努力過程是否合理也常常會在分數上體現出來。

三是要總結、整理錯題,收集錯題,做出對應的一些解題思路(不解要知道這題怎麼解,還有知道這一型別的題要怎麼解)。

四是要通過總結,確定下階段的努力方向。

高一新生有什麼注意事項的,高一新生,學習要注意什麼?

1 對於一個剛進入高中的新生來說最主要的是要適應新環境。自己可主動接觸一下自己的同學,相互瞭解,有助於自己的學習。不懂的地方積極問老師。當然有些科目剛開始你可能什麼都不會,不用擔心,只要你努力學一兩個月之後這種現象就會消失了。剛進入高中一切要從基礎入手,平時除了上課的聽講外,多做一些習題。不要想太多...

高一新生的數學問題

1.數集a滿足條件 諾a屬於a,a不等於1,則1 1 a屬於a,諾a為單元集,求出a和a.因為a為單元集 只有乙個元素的集合 所以2個解相等,即a 1 1 a a a 2 1 2指平方 a 2 a 1 0 解得a 1 根號5 2 或 1 根號5 2。2.設a b c 1 a b aub,求a的值。2...

高一新生軍訓關於防曬的問題,高一新生軍訓關於防曬的問題

你的情況 最好用比較清透的防曬霜 曼秀雷敦的還可以 水寶寶太油 塗手上還好 臉上我是受不了 痘痘就怕曬到留痘疤 曬後修復用修復啫喱 防曬的水寶寶不錯,網上賣的很好,防曬指數高,可以用很久。我用過還不錯,雖然有點油。曬後可以在晚上的時候做個水膜,然後塗蘆薈膠。蘆薈膠可以在曬後起到修復作用。蘆薈膠最好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