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簡要回答聲母和子音 韻母和母音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2-02-01 17:48:36

1樓:

1、聲母和子音的關係

作為音節開頭部分的聲母,都是由子音充當的。凡不是子音音素的,都不能作聲母。

在普通話語音結構中,除了n和ng以外,其它的20個子音全部可以作聲母,並且也只能作聲母。n既可以作聲母,也可以作韻母中的韻尾,ng只能作韻尾。

2、韻母和母音之間的關係

普通話音系中的母音音素都可以單獨做韻母。

由兩個或三個母音復合成韻母,但須遵循一定的組合規則,比如只能由高母音i,u,ü作韻頭,i,u作韻尾等。

擴充套件資料

聲母共有23個,它們是b、p、m、f、d、t、n、l、g、k、h、j、q、x、zh、ch、sh、z、c、s 、 y、w、r。

韻母24個,單韻母是a、o、e、i、u、v;復韻母是ai 、ei、 ui 、ao、 ou、 iu 、ie 、ve、 er、 an 、en 、in、 un 、vn 、ang 、eng、 ing 、ong。

整體認讀音節在小學語文課本裡共16個,它們是:zhi 、chi 、shi 、ri 、zi 、ci 、si 、yi 、wu 、yu 、ye 、yue 、yin 、yun 、yuan 、ying。

前鼻音韻母an 、en 、in、 un 、vn;後鼻音韻母ang 、eng、 ing 、ong。

2樓:

子音母音是英語的發音,聲母韻母是漢語拼音,聲母和子音有相同的發音,但子音的種類更多。韻母和母音都是主要音節,但是發音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母音和韻母,子音和聲母是兩對不同的概念。這是因為母音和子音、聲母和韻母的分析方法不同。前者是語音學分析音素的結果,是從構成音節的不同語言單位而言;後者是音韻學分析字音的結果,是從組成字音的發聲收音成分而言。

母音和韻母不同。普通話語音母音10個,韻母39個。韻母不限於母音,韻母範圍大。韻母有的由單元音或復母音構成,有的由母音帶子音構成。

子音和聲母不同。普通話語音子音22個,聲母21個。子音不限作聲母,子音範圍大。雖然韻母由子音充當,但有的子音不作聲母,只作韻尾;有的既可以作聲母,也可以作韻尾。

簡述聲母與子音、韻母與母音的聯絡和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一) 聲母、韻母是就漢語音節內部結構和位置分析出來的單位;

子音和母音是對音素的發音特點進行分析後劃分出來的兩個大類;

(二) 定義不同,劃分的角度不同;範圍不同;使用領域不同

子音,母音和聲母,韻母的關係是怎樣的

5樓:麥秀麗禮爽

母音和韻母,子音和聲母是兩對不同的概念。這是因為母音和子音、聲母和韻母的分析方法不同。前者是語音學分析音素的結果,是從構成音節的不同語言單位而言;後者是音韻學分析字音的結果,是從組成字音的發聲收音成分而言。

母音和韻母不同。普通話語音母音10個,韻母39個。韻母不限於母音,韻母範圍大。

韻母有的由單元音或復母音構成,有的由母音帶子音構成。子音和聲母不同。普通話語音子音22個,聲母21個。

子音不限作聲母,子音範圍大。雖然韻母由子音充當,但有的子音不作聲母,只作韻尾;有的既可以作聲母,也可以作韻尾。

聲母和韻母與母音和子音的區別與聯絡

6樓:利寄南賴禾

(一)聲母、韻母是就漢語音節內部結構和位置分析出來的單位;

子音和母音是對音素的發音特點進行分析後劃分出來的兩個大類;

(二)定義不同,劃分的角度不同;範圍不同;使用領域不同

「聲母與子音」及「韻母與母音」的區別分別是什麼?

7樓:沉沉

【區別】

1、聲母、韻母是是漢語拼音範疇,子音、母音屬於英語範疇。

2、母音和韻母不同。韻母包括單元音和復合母音。普通話中母音有10個,韻母有39個。韻母範圍大,不限於母音。韻母有的由單元音或復母音構成,有的由母音帶子音構成。

3、子音和聲母不同。聲母包括單子音和復合子音。普通話中子音有22個,聲母有21個。

子音範圍大,不限作聲母。雖然韻母由子音充當,但有的子音不作聲母,只作韻尾。有的既可以作聲母,也可以作韻尾。

【名詞釋義】:

母音,又稱母音,是音素的一種,與子音相對。母音是在發音過程中由氣流通過口腔而不受阻礙發出的音。

子音字母是乙個和母音字母相對的概念。所有非母音字母的一般都是子音字母,簡單來說,除了半母音字母以外的所有非母音字母就是子音字母。

聲母,是使用在韻母前面的子音,跟韻母一齊構成的乙個完整的音節。其他漢藏語系語言也有類似的結構。一般由子音充當,即首輔音。

韻母是指中國漢語音韻學術語,漢語字音中聲母、字調以外的部分。舊稱為韻。韻母由韻頭(介音)、韻腹(主要母音)、韻尾三部分組成;按韻母結構可分為單韻母、復韻母、鼻韻母。

8樓:淖不沉

1.子音有22個,母音5個即a,o,e,i,u。

2.聲母不包括ng有22個,即21個子音聲母和乙個零聲母。

3.漢字音韻組成:(子音除ng/零)聲母+韻母(母音/母音加子音)

9樓:匿名使用者

聲母與子音就是那個那些開頭的,加重的就是音節,然後原因與韻母就是那個原因原因iaiou就是組成之後的就是就成了韻母,皇帝當年。

10樓:樂呵呵的太陽花

身為你唔複音的去醫院區別有很大。

11樓:崇筠竹

答案是你呀,哈哈哈哈哈

12樓:l楚輕狂

你是什麼

請簡要回答中國古代法律儒家化的途徑有哪些

中國古代法律的儒家化,是中國法律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它對中國法律的影響極為深遠。其中,既具積極作用,也有負面影響。1 儒家化的法律極端重視禮。法律的儒家化使禮成為法律的重要組成部分,禮具有了合法性和強制性,成為判斷有罪無罪的標準。禮認為是對的,就是法認為是合法的 禮所不允許的,也就是法所禁止的。自漢...

為什麼要入黨簡短回答,為什麼入黨簡要回答100字

w晴天去看海 加入中國共產黨,意味著人生翻開了嶄新的一頁。這一頁,書寫著忠誠乾淨,也刻畫著責任擔當,既有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也包含著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努力奮鬥的理想目標。入黨是經過一定手續,得到某政黨組織批准而成為該黨之成員。亦特指加入中國共產黨。年滿十八歲的中國工人 農民 軍人 知識分子和...

簡要回答侵權民事責任免責事由的種類

瓜瓜的夢幻生活 1 執行職務的許可權來自法律規定,或法律的授權。只有來自明確的法律規定或合法授權的行為,才能保證其是為維護社會公共利益和民事主體的合法權益而為的行為。擁有一定職權的人,如果沒有法律規定或合法授權,造成他人的人身或財產損害應認定為濫用職權行為,不能免責。2 執行職務的行為不應超過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