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的故事80字

時間 2022-01-18 13:30:2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網上找到一些關於數學家的有趣故事,發在這裡,希望對樓主有幫助。

數學家的墓誌銘

一些數學家生前獻身於數學,死後在他們的墓碑上,刻著代表著他們生平業績的標誌。

古希臘學者阿基公尺德死於進攻西西里島的羅馬敵兵之手(死前他還在主:「不要弄壞我的圓」。)後,人們為紀念他便在其墓碑上刻上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現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均為其外切圓柱體積和表面積的三分之二。

德國數學家高斯在他研究發現了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法後,便放棄原來立志學文的打算 而獻身於數學,以至在數學上作出許多重大貢獻。甚至他在遺囑中曾建議為他建造正十七邊形的稜柱為底座的墓碑。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精力,把圓周率算到小數後35位,後人稱之為魯 道夫數,他死後別人便把這個數刻到他的墓碑上。 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被譽為生命之線)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 就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

這是一句既刻劃螺線性質又象徵他對數學熱愛的雙關語

2樓:**第五軍

樓主您好!

高斯 印象中曾聽過乙個故事:高斯是位小學二年級的學生,有一天他的數學老師因為事情已處理了一大半,雖然上課了,仍希望將其完成,因此打算出一題數學題目給學生練習,他的題目是:1+2+3+4+5+6+7+8+9+10=?

,因為加法剛教不久,所以老師覺得出了這題,學生肯定是要算蠻久的,才有可能算出來,也就可以藉此利用這段時間來處理未完的事情,但是才一轉眼的時間,高斯已停下了筆,閒閒地坐在那裡,老師看到了很生氣的訓斥高斯,但是高斯卻說他已經將答案算出來了,就是55,老師聽了下了一跳,就問高斯如何算出來的,高斯答道,我只是發現1和10的和是11、2和9的和也是11、3和8的和也是11、4和7的和也是11、5和6的和還是11,又11+11+11+11+11=55,我就是這麼算的。高斯長大後,成為一位很偉大的數學家。 高斯小的時候能將難題變成簡易,當然資質是很大的因素,但是他懂得觀察,尋求規則,化難為簡,卻是值得我們學習與效法的。

謝謝樓主!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著名的數學家華羅庚,唯讀過初中,根本沒上過大學。它的成功靠的就是勤奮、刻苦地自學。因為家中貧窮,初中輟學後在自家的小雜貨店做生意,賣香菸、針線。

然而,依然放不下數學。一年到頭,幾乎每一天都要花出十幾個小時,來鑽研數學。即使後來患上傷寒病,左腳終生殘疾,仍沒有因為病痛而停止對數學的研究。

在不懈的勤奮下,終於成為了舉世聞名的數學家。

4樓:匿名使用者

祖沖之(公元429-500年)是我國南北朝時期,河北省淶源縣人.他從小就閱讀了許多天文、數學方面的書籍,勤奮好學,刻苦實踐,終於使他成為我國古代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在數學上的傑出成就,是關於圓周率的計算.秦漢以前,人們以"徑一周三"做為圓周率,這就是"古率".後來發現古率誤差太大,圓周率應是"圓徑一而週三有餘",不過究竟餘多少,意見不一.直到三國時期,劉徽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科學方法--"割圓術",用圓內接正多邊形的周長來逼近圓周長.劉徽計算到圓內接96邊形, 求得π=3.14,並指出,內接正多邊形的邊數越多,所求得的π值越精確.祖沖之在前人成就的基礎上,經過刻苦鑽研,反覆演算,求出π在3.1415926與3.

1415927之間.並得出了π分數形式的近似值,取為約率 ,取為密率,其中取六位小數是3.141929,它是分子分母在1000以內最接近π值的分數.祖沖之究竟用什麼方法得出這一結果,現在無從考查.若設想他按劉徽的"割圓術"方法去求的話,就要計算到圓內接16,384邊形,這需要化費多少時間和付出多麼巨大的勞動啊!由此可見他在治學上的頑強毅力和聰敏才智是令人欽佩的.祖沖之計算得出的密率, 外國數學家獲得同樣結果,已是一千多年以後的事了.為了紀念祖沖之的傑出貢獻,有些外國數學史家建議把π=叫做"祖率". 祖沖之博覽當時的名家經典,堅持實事求是,他從親自測量計算的大量資料中對比分析,發現過去曆法的嚴重誤差,並勇於改進,在他三十三歲時編制成功了《大明歷》,開闢了曆法史的新紀元.

數學家求學的有趣小故事 50-80字

5樓:樹葉上的猩猩

陳景潤不愛玩公園,不愛逛馬路,就愛學習。學習起來,常常忘記了吃飯睡覺。

有一天,陳景潤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哎呀,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理,要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姑娘呢。於是,他放下飯碗,就跑到理髮店去了。

理髮店裡人很多,大家挨著次序理髮。陳景潤拿的牌子是三十八號的小牌子。他想:

輪到我還早著哩。時間是多麼寶貴啊,我可不能白白浪費掉。他趕忙走出理髮店,找了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然後從口袋裡掏出個小本子,背起外文生字來。

他背了一會,忽然想起上午讀外文的時候,有個地方沒看懂。不懂的東西,一定要把它弄懂,這是陳景潤的脾氣。他看了看手錶,才十二點半。

他想:先到圖書館去查一查,再回來理髮還來得及,站起來就走了。誰知道,他走了不多久,就輪到他理髮了。

理髮員叔叔大聲地叫:「三十八號!誰是三十八號?

快來理髮!」你想想,陳景潤正在圖書館裡看書,他能聽見理髮員叔叔喊三十八號嗎?

過了好些時間,陳景潤在圖書館裡,把不懂的東西弄懂了,這才高高興興地往理髮店走去。可是他路過外文閱覽室,有各式各樣的新書,可好看啦。又跑進去看起書來了,一直看到太陽下山了,他才想起理髮的事兒來。

他一摸口袋,那張三十八號的小牌子還好好地躺著哩。但是他來到理髮店還有啥用呢,這個號碼早已過時了。

6樓:牛佳雯

數學小故事——找零錢

一家手杖店來了乙個顧客,買了30元一根的手杖.他拿出一張50元的票子,要求找錢.

店裡正巧沒有零錢,店主到鄰居處把50元的票子換成零錢,給了顧客20元的找頭.

顧客剛走,鄰居慌慌張張地奔來,說這張50元的票子是假的.店主不得已向鄰居賠償了50元.隨後出門去追那個顧客,並把他抓住說:「你這個**,我賠給鄰居50元,又給你找頭20元,你又拿走了一根手杖,你得賠償我100元的損失.」

這個顧客卻說:「一根手杖的費用就是鄰居給你換零錢時你留下的30元,因此我只拿了你70元.」

請你計算一下,手杖店真正的損失是多少?這裡要補充一下,手杖的成本是20元.如果這個顧客行騙成功,那麼共騙得了多少錢?

7樓:

基公尺德11歲那年,離開了父母,來到了古希臘最大的城市之一的亞歷山卓里亞求學。當時的亞歷山卓里亞是世界聞名的**和文化交流中心,城中圖書館異常豐富的藏書,深深地吸引著如飢似渴的阿基公尺德。

當時的書是訂在一張張的羊皮上的,也有用莎草莖剖成薄片壓平後當作紙,訂成後粘成一大張再卷在圓木棍上。那時沒有發明印刷術,書是乙個字乙個字抄成的,十分寶貴。阿基公尺德沒有紙筆,就把書本上學到的定理和公式,一點一點地牢記在腦子裡。

阿基公尺德攻讀的是數學,需要畫圖形、推導公式、進行演算。沒有紙,就用小樹枝當筆,把大地當紙,因為地面太硬,寫上去的字跡看不清楚,阿基公尺德苦想了幾天,又發明了一種"紙",他把爐灰扒出來,均勻地鋪在地面上,然後在上面演算。可是有時天公不作美,風一刮,這種"紙"就飛了。

一天,阿基公尺德來到海濱散步,他一邊走一邊思考著數學問題。無邊無垠的沙灘,細密而柔軟的沙粒平平整整地鋪展在腳下,又伸向遠方。他習慣地蹲下來,順手撿起乙個貝殼,便在沙灘上演算起來,又好又便捷。

回到住地,阿基公尺德十分興奮地告訴他的朋友們說:"沙灘,我發現沙灘是最好的學習地方,它是那麼廣闊,又是那麼安靜,你的思想可以飛翔到很遠的地方,就象是飛翔在海面上的海鷗一樣。"神奇的沙灘、博大的海洋,給人智慧型,給人力量。

打那以後,阿基公尺德喜歡在海灘上徜洋徘徊,進行思考和學習。從求學的少年時代開始一直保持到生命的最後一息。西元前212年,羅馬軍隊攻占了阿基公尺德的家鄉敘拉古城。

當時,已75歲高齡的阿基公尺德正在沙灘上聚精會神地演算數學,對於敵軍的入侵竟絲毫未覺察。當羅馬士兵拔出劍來要殺他的時候,阿基公尺德安靜地說:"給我留下一些時間,讓我把這道還沒有解答完的題做完,免得將來給世界留下一道尚未證完的難題。

"� 由於阿基公尺德孜孜不倦、刻苦鑽研,終於成為古希臘偉大的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和發明家,後人將他與牛頓、尤拉、高斯並稱為"數壇四傑"、"數學之神"。我國數學泰斗華羅庚說:"天才在於積累。

聰明在於勤奮。"面對知識的大海,人們應該象阿基公尺德那樣,信念是羅盤,執著和勇毅作雙漿,不懈追求,畢生探索。揚帆遠航!

十個數學家的故事 50個字

8樓:sa_sa_陳

1、胡明復,數學家。中國以攻讀數學在國外獲得博士學位的第一人。參與建立了中國最早的綜合性科學團體中國科學社和最早的綜合性科學雜誌——《科學》。

2、蘇步青(2023年9月23日—2023年3月17日),浙江溫州平陽人,祖籍福建省泉州市,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著名的數學家、教育家,中國微分幾何學派創始人,被譽為「東方國度上燦爛的數學明星」、「東方第一幾何學家」、「數學之王」。

3、王見定,2023年1月畢業於北京工業大學,數學家、國際資深統計學會會員,長期從事數學、統計學、經濟學的研究工作,作出了大範圍的原創工作。

4、項武義,出生於浙江省樂清縣大荊區智仁鄉(今樂清市智仁鄉上嶴村),著名數學家,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項武忠胞弟。

5、丘成桐(shing-tung yau),原籍廣東省蕉嶺縣,2023年出生於廣東汕頭,同年隨父母移居香港,美籍華人,哈佛大學終身教授,國際知名數學家。任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講座教授兼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

6、谷超豪(1926.5.15—2012.6.24),漢族,浙江溫州人,數學家,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民主同盟盟員,2023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

7、陸家羲,2023年6月10日誕生於上海市。2023年10月31日在包頭病故,中國現代數學家,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獲得者。2023年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物理系。

歷任內蒙古包頭市第二十四中學、第九中學物理教師。包頭市組合數學專家。

8、林家翹(1916.7.7-2013.1.13),美國國籍,生於中國北京市,原籍福建福州,力學和數學家,天體物理學家, [1]  現代應用數學學派的領路人。

9、馮祖荀(1880-1940),數學教育家。中國現代數學教育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2023年以後,多次擔任北京大學數學系主任,對在中國傳播現代數學知識有重要貢獻。

10、鐘開萊(2023年-2023年),世界知名的概率學家、華裔數學家、美國史丹福大學數學系前系主任。2023年生於上海,浙江杭州人。2023年入清華大學物理系,2023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數學系,之後留校任數學系助教。

數學家專注於數、資料、集合、結構、空間、變化。專注於解決純數學領域以外的問題的數學家稱為應用數學家,他們運用他們的特殊知識與專業的方法解決許多在科學領域的顯著問題。因為專注於廣泛領域的問題、理論系統、定點結構。

應用數學家經常研究與制定數學模型。

數學家的故事(內)數學家的故事 (100字內)

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 2 3 97 98 99 100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 高斯叫住了!原來高斯已經算出來了。高斯告訴大家他是如何算出的 把 1加 至 100 與 10...

數學家故事感想速度,數學家故事感想400字速度

數學家的故事 講述了許多位數學家小時候的故事。其中有兩篇給我印象最深,分別是 小尤拉智改羊圈 和 數學神童希帕蒂亞 小尤拉智改羊圈 講述了尤拉爸爸設計了一個長40米,寬15米的長方形羊圈,施工過程中發現圍羊圈的材料少了10米。父親在增加材料和縮小羊圈之間難以取捨時,小尤拉想出了辦法,他將長方形羊圈的...

數學家的小故事50字,數學家的小故事50字以下?

數學家牛頓的小故事。傳說小牛頓把風車的機械原理摸透後,自己製造了一架磨坊的模型,他將老鼠綁在一架有輪子的踏車上,然後在輪子的前面放上一粒玉公尺,剛好那地方是老鼠可望不可及的位置。老鼠想吃玉公尺,就不斷的跑動,於是輪子不停的轉動 又一次他放風箏時,在繩子上懸掛著小燈,夜間村人看去驚疑是彗星出現 他還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