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故事感想速度,數學家故事感想400字速度

時間 2021-08-31 01:45:47

1樓:

《數學家的故事》講述了許多位數學家小時候的故事。其中有兩篇給我印象最深,分別是《小尤拉智改羊圈》和《數學神童希帕蒂亞》。

《小尤拉智改羊圈》講述了尤拉爸爸設計了一個長40米,寬15米的長方形羊圈,施工過程中發現圍羊圈的材料少了10米。父親在增加材料和縮小羊圈之間難以取捨時,小尤拉想出了辦法,他將長方形羊圈的長縮短了15米,寬延長了10米。經過這樣一改,原來長方形的羊圈變成了一個邊長25米的正方形。

而正方形的周長是 254= 100米,正好比原來長方形的周長(15+40)2=110米少了10米,這樣材料剛好夠用。同時正方形的面積是2525=625平方米,也比原來面積4015=600平方米大了一些。尤拉的方法做到了一舉兩得,既節省了材料,又擴大了面積。

《數學神童希帕蒂亞》講述了女數學家希帕蒂亞10歲時,父親帶她去測量金字塔高度的故事。在一般人的眼中,測量物體的高度是件很簡單、很容易的事情。可是因為希帕蒂亞的父親是一位數學家,他要求女兒用最簡單的方法來測量,這可就不容易了。

小希帕蒂亞在和父親散步時,意外的發現自己的影子和父親的影子重合了,由此聰明的希帕蒂亞想到了運用身高和影子長度成正比例的方法間接測量金字塔的高度。因為:人的身高/人的影子長=金字塔高/金字塔影子長,所以在已知人的身高的條件下,分別測量出金字塔影子的長度和人的影子的長度,就可以很容易的計算出金字塔的實際高度了。

小尤拉和希帕蒂亞沒有按常人固有的思路去思考問題,而是開動腦筋另闢蹊徑,用別人意想不到的方法解決了生活中的難題。跟尤拉和希帕蒂亞比起來,我感到臉紅。每當在學習中有了困難和問題時,我很少換一種方法去思考,總是直接求教於媽媽和老師。

通過讀尤拉和希帕蒂亞的故事,我深深體會到勤思考、善觀察、多角度思考問題的重要。

同學們!當我們在學習和生活中被難題所困擾時,不仿學學尤拉和希帕蒂亞,換一種方法去思考,很可能難題就迎刃而解了。

2樓:流年古巷風

今天,我讀了《數學家的故事》,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數學家華羅庚。

華羅庚(2023年——2023年)出生在江蘇省金壇縣,小時候是個調皮、貪玩的孩子,可是對數學卻很感興趣。他在讀完中學後,因為家裡貧窮,交不起學費,從此華羅庚失學了,他回到家後只能依靠賣點小東西生活。

不能上學並沒有阻擋華羅庚愛數學的勢頭,他從此以後便自己學,一年到頭華羅庚幾乎每天都要用十幾個小時來學習,勤奮好學的他走進了數學王國。2023年在熊慶來教授的幫助下,華羅庚到了清華大學數學系當一名圖書管理員,他一人幹幾個人的事,卻還在繼續自學。功夫不負有心人,華羅庚終於成了我國著名的數學家!

讀了《數學家華羅庚的故事》我明白了,一個人不論幹什麼事都要堅持不懈,那樣才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

有關數學的故事讀後感或數學家的故事讀後感(各400字)

3樓:全球為倒薩

成功是一個多麼令人神往的字眼,可是成功的首要條件是什麼?《你在為誰讀書》給了我們明確的答案:樹立一個遠大的理想。

可是有些人並不缺乏崇高的理想,可為什麼後來沒有成功?讀了這本書,我找到了答案:遠大的理想不是用幾天、幾個月就能完成的,而是要花更多的時間。

如果直接付出行動的話,過一段時間,就會覺得理想遙不可及,無從下手,漸漸放棄了。所以我們應該把理想分成幾個小目標,一步一步去實現,等你把所有的小目標都實現的時候,遠大的理想也隨之實現了。這個道理我們每個人都有感觸。

就拿我來說吧,上學期的體育課上,最讓我頭疼的就是跑400米了,可我每次都堅持了下來。原因就在我每次開始跑時,先將目標定在100米內,對自己說:“只要25秒就到‘終點’了。

”第二圈開始時,我將目標定在第三圈的起點,路程也是100米,我對自己說:“現在只有30秒就又到‘終點’了。”第三圈開始時我的目標和前面一樣:

100米內。我說:“只有35秒,目標就又完成了。

”最後一圈時我對自己說:“45秒,馬上就到了。”這種辦法效果很好,跑完還可以踢幾隻毽子。

而有些同學,他們從小樹立遠大的理想,想當作家、數學家、科學家……但他們並不注重眼前的工作:上課不專心聽講,平時的練習、作業不認真及時地完成。只是空談理想,不付諸行動,一段時間後就覺得生活枯燥,理想太大,沒有把握,漸漸懈怠下來。

我們往往會將目標著眼於大處,而常常忽略了細小的問題,讓我們將精神集中在十分鐘內的目標吧

數學家的故事給我的啟示400字作文選

4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今天,我在家bai裡做作業,做完後,媽媽給du我講了一zhi個故事《 細柳

教育孩子dao》.

細柳是一專個繼母,屬她對親生的兒子和不是親生的兒子在教育方面同樣對待.對兩個兒子教育非常嚴格,最終兩個兒子都成了才.

她對大兒子時,讓他上學,他不上學說:“ 我要放豬,”於是他就和傭人們一起吃住,日子久了,他已是忍無可忍.他才意識到上學比放豬好多了,後悔沒聽媽媽的話,就對媽媽說:“我不放豬了,我要上學. ”媽媽讓他親身感覺到上學好,後來他的兒子中舉當了縣令.細柳自己親生的二兒子和大兒子一樣不好好學習,還喜歡花錢.有一天細柳給了二兒子三十兩銀子,還給了一個很大的假銀子,最後他把三十兩銀子全花完了,已為還有那麼多銀子.可他把假銀子給了別人時被認出是假銀子,就把他入獄了.這本來是細柳故意讓兒子進獄吸取教訓,和教育大兒子的方法一樣.二兒子出獄後懂得了許多道理,也開始好好學習,最後成了當地的富翁.

聽了這個故事,我知道了要從小好好學習.

數學家的小故事400字

5樓:

華羅庚上小學時,一個老師對新上任的老師介紹學校的情況時,說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是窮人家的孩子,多數是笨蛋……這話深深刺痛了華羅庚的心,他決心要以優異的成績回敬那位老師。

一天,數學老師出了一道有趣的難題給大家:“有一樣東西不知道有多少數量,三個三個地數剩下二個,五個五個地數剩下三個,七個七個地數剩下二個,問這樣東西到底有多少?”

全班同學面面相覷答不上來,唯有華羅庚站起來說:“老師,我知道,是‘23’。”全班同學都震驚了,老師也點頭稱讚。從此,他便愛上了數學課。

正當他求學時,父親店鋪生意日見蕭條,無力供他繼續讀書了,他只好輟學看櫃檯。他利用一本代數、一本幾何、一本只剩下50頁的微積分開始了自學。白天沒有時間,晚上守著小油燈一遍遍地演算。

父親說他是個“書呆子”,幾次逼他把書燒掉,鄰居也勸他好好做買賣。

不幸的是,他又患上了可怕的傷寒,醫生搖頭嘆息地叫家人為他準備“後事”。他向死神發起挑戰,掙扎著下地幹活,左腿又被摔成殘廢。他還是不氣餒,拄著柺杖忍著疼痛進行鍛鍊。

練得能走了,就到一所中學去幹雜務,給老師打水、削鉛筆,即使這樣,他也沒有放棄自學。

就在中學工作不久,他開始向報刊投寄數學**,多次退稿也不灰心。後來他發表了《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一文,得到了數學泰斗熊慶來的賞識,很快把他介紹到清華園,安置在自己身邊。

擴充套件資料

華羅庚成長曆程

2023年11月12日出生於江蘇常州金壇區, 他幼時愛動腦筋,因思考問題過於專心常被同伴們戲稱為“羅呆子”。2023年,12歲從縣城仁劬小學畢業後,進入金壇縣立初中,王維克老師發現其數學才能,並盡力予以培養。

2023年,初中畢業後,就讀上海中華職業學校,因拿不出學費而中途退學,退學回家幫助父親料理雜貨鋪,故一生只有初中畢業文憑。此後,他用5年時間自學完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的全部數學課程。

2023年秋,和吳筱元結婚。2023年冬,他不幸染上傷寒病,落下左腿終身殘疾,走路要藉助手杖。2023年,華羅庚受僱為金壇中學庶務員,並開始在上海《科學》等雜誌上發表**。

2023年春,華羅庚在上海《科學》雜誌上發表《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式解法不能成立之理由》轟動數學界。同年,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瞭解到華羅庚的自學經歷和數學才華後,打破常規,讓華羅庚進入清華大學圖書館擔任館員。

6樓:帥清禕

好像都有很多不開心的事情太大

數學家的故事,儘量短小,四百字左右,2篇,快呀!!

7樓:匿名使用者

七世紀時法國數學家費馬 ( fermat ) 以為公式在 k = 0, 1, 2, 3, ....給出素數。(事實上,目前只確定 f0,f1,f2,f4

是質數,f5不是)。

高斯用代數方法解決了二千多年來的幾何難題,而且找到正十七邊形的直尺與圓規的作法。他是那麼的興奮,因此決定一生研究數學。據說,他還表示希望死後在他的墓碑上能刻上一個正十七邊形,以紀念他少年時最重要的數學發現。

2023年高斯呈上他的博士**,這**證明了代數一個重要的定理:任何一元代數方程都有根。這結果數學上稱為”代數基本定理”。

事實上在高斯之間有許多數學家認為已給出了這個結果的證明,可是沒有一個證是嚴密的,高斯是第一個數學家給出嚴密無誤的證明,高斯認為這個定理是很重要的,在他一生中給了一共四個不同的證明。高斯沒有錢印刷他的學位**,還好費迪南公爵給他錢印刷。

二十歲時高斯在他的日記上寫,他有許多數學想法出現在腦海中,由於時間不定,因此只能記錄一小部份。幸虧他把研究的成果寫成一本叫<算學研究>,並且在二十四歲時出版,這書是用拉丁文寫,原來有八章,由於錢不夠,只好印七章,這書可以說是數論第一本有系統的著作,高斯第一次介紹”同餘”這個概念。

數學家的故事,數學家的故事80字

在網上找到一些關於數學家的有趣故事,發在這裡,希望對樓主有幫助。數學家的墓誌銘 一些數學家生前獻身於數學,死後在他們的墓碑上,刻著代表著他們生平業績的標誌。古希臘學者阿基公尺德死於進攻西西里島的羅馬敵兵之手 死前他還在主 不要弄壞我的圓 後,人們為紀念他便在其墓碑上刻上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

數學家的故事,急啊,數學家的小故事簡短

love琉璃月雪兒 高斯數學王子 等差數列 數學家的小故事簡短 娛樂大潮咖 1 陳景潤 陳景潤是我國有名的數學家。他不愛逛公園,不愛遛馬路,就愛學習。他學習起來,常常忘記了吃飯睡覺。有一天,陳景潤在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發現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理,要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大姑娘呢。於是,他放...

數學家的故事(內)數學家的故事 (100字內)

高斯念小學的時候,有一次在老師教完加法後,因為老師想要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題目要同學們算算看,題目是 1 2 3 97 98 99 100 老師心裡正想,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課了吧!正要藉口出去時,卻被 高斯叫住了!原來高斯已經算出來了。高斯告訴大家他是如何算出的 把 1加 至 100 與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