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數學上冊1億有多大教學設計

時間 2021-12-24 11:43:16

1樓:快去學吧

《1億有多大》教案

設計意圖:

數學實踐活動課,顧名思義為:數學+實踐活動。活動是形式,是數學內容的載體和實際目標的手段。

數學實踐活動課可以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引導學生學會應用所學的數學思想和方法去觀察、分析、研究問題,從而明確學習數學的根本目的在於應用。養成從數學的角度考慮日常事務的習慣。為此,要根據小學生的好奇、好動、有較強求知慾的特點,盡可能做到方法要「活」,組織形式能「動」。

本節課設計基於兩點:1、讓學生在動手操作,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中學習數學,通過討論和交流豐富學生對1億有多大的直觀感受,從而培養學生的數感。2、給數學找到生活的原型,培養學生「用數學」的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內容: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人教版)四年級上冊第33-34頁。

教學目標:

1、經歷猜想、實驗、推理和對照的**過程,利用可想像的素材,通過量一量、數一數讓學生充分感受一億的大小,發展數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

2、初步滲透用區域性解決整體的數學思想方法,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3、培養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參與意識和合作意識,樹立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自信心。

教學重難點:

重點:感知一億的大小

難點:數感的培養

教學準備:

課件、紙、尺、計算器、電子錶、實驗記錄表。

教學過程:

一、複習匯入

1、教師板書「100000000」,提問:這個數是多少?應該怎樣讀?

2、1億是由( )個千萬組成的、由( )個百萬組成的.

師:僅僅知道這些知識還是不夠的,今天我們一起去研究一億有多大。(揭題)

二、合作**

1、猜一猜。

課件出示研究問題:

(1)1億張紙又疊起來大約有多厚?

(2)數一億紙,大約要用多久?

(3)一億粒大公尺大約有多重?

(4)當一億個小朋友手拉手站成一行,大約可以繞地球赤道多少圈?(地球赤道全長是40000000公尺)

學生發揮想象,說說自己想象中1億的大小。

師:同學們的想象力可真豐富,老師也和你們一樣好奇,不知我們的猜想是否正確?有什麼好方法進行驗證嗎?

2、確立研究的問題

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及課前材料準備情況,合理分組,選擇課堂上能進行實驗操作的研究問題(1)或(2)。

3、確定研究方案

選擇問題(1)的小組說說應如何進行測量?

教師啟發學生思考:是否真的要量出1億張紙疊起來直接進行測量呢?不能直接測量怎麼辦?啟發學生說出:可以先測量一部分紙的厚度,再由部分推算出整體是多少。

教師繼續提問:那「部分」應該取多少呢?

啟發學生說出:可以先量出100張紙的厚度或1000張紙的厚度。

教師追問:你們為什麼不取101張、1021張呢?

教師說明:為了計算方便,應該取整百、整千、整萬的數量。

選擇問題(2)的小組說說如何去數一億張紙?

引導學生說出:可以先數出10張或100張紙所需要的時間?

師:為了計算方便應取整十秒算。電子錶上的秒數最好從整秒開始計時。

[設計意圖:通過描述研究方案的過程,初步滲透用區域性解決整體的數學思想方法,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4、實驗操作

教師提供實驗記錄表:

小組成員:

活動名稱:

10張紙

100張紙

1000張紙

計算過程:

結論:各小組依據方案開展活動,並將獲得的資料、推算過程記錄在記錄表中。教師參與到學生活動中有針對性地指導、幫助。

5、交流匯報

(1)小組交流活動過程及體會。

啟發學生發現:選擇基數不同,會對實驗結果產生影響。

得出:基數越大,誤差越小。

(2)驗證猜想

(3)進一步想象一億有多大?

我們教學樓的一層約4公尺高,1萬公尺就相當於2500層樓那麼高。

[設計意圖:此環節通過操作實驗、討論交流等活動,使學生在具體情境中通過量一量、數一數來體驗一億的大小,發展數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參與意識和合作意識,樹立運用數學解決問題的自信心。

]三、綜合應用

1、簡要說說問題(3)一億粒大公尺有多重?的研究方案

課件顯示資料:我國約有13億人口,如果每人每天節約1粒公尺,那麼全國1天大約可節約多少粒?如果每人每天平均吃400克,13億粒公尺又夠多少人吃1天呢?

師:了解到這種情況,你有何感想?(滲透思想教育)

2、讀有關「1億有多大」的資訊。

①1億張紙疊在一起,比珠穆郞瑪峰還要高。

②1億個點,一刻不停地畫,每秒鐘畫乙個點,需要3年2個多月。

③1億滴水可匯成3333公升水,可裝四輛大型運水車。

④1億粒公尺大約重2500000千克,用載重量為10噸的卡車來運,需250輛同時運才能運完。

四、課堂小結

通過這節課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我們是怎樣來進行研究的?

師:1億確實很大,浪費的確嚴重。但它再大,基數還是1。節約應從我們每乙個人做起,從節約每一張紙,每一粒公尺,每一滴水做起。

五、作業布置

課後研究問題(4)當一億個小朋友手拉手站成一行,可以繞地球赤道多少圈?(地球赤道全長是40000000公尺)

2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

1.借助學生熟悉的事物,從不同角度對1億進行感受,發展學生的數感。

2.經歷課題研究、數學建模的簡單過程,初步獲得一些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發展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3.在研究過程中,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性,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關係,認識到許多實際問題可以借助數學方法來解決,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培養願意與他人合作,與人交流,共同解決問題的良好品質。

教學重點:經歷課題研究、數學建模的簡單過程,培養對1億大小的感性認識。

教學難點:體會和感受大數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進一步培養數感。

教學準備:課件、一包列印紙、一把大公尺、尺子、天平、計算器

教學過程:

一、引入新課

(一)猜想1億有多大

師:我們學過了許多大數,看,這個數是多少?(課件出示:

100000000)對,是1億,1億大嗎?猜想一下1億有多大?(學生大膽猜想,學生根據不同的知識基礎和生活經驗,可能會結合不同的量進行猜想。

)(二)引入

師:從同學們的猜想中可以感覺出,大家都覺得1億是個很大的數,確實是這樣的。1億到底有多大呢?這節課我們就來研究一下。

【設計意圖:根學生運用自己對數的認識的知識和生活經驗,去想象1億有多大,不同的想象會產生不同的猜想從而使學生對「1億有多大」充滿好奇心,產生去探索、研究的興趣。】

二、活動範例

(一)確定研究課題

1.師:(拿出一張列印紙)這是一張紙,它很薄,1億張紙摞在一起呢?猜一猜有多高。

2.師:大家猜的都不一樣,1億張紙摞在一起到底有多厚?我們從1億張紙有多厚研究起。

(二)確定研究方案區域性推算整體

1.師:要想研究1億張紙摞起來有多厚,是否真的要找出1億張紙摞起來直接進行測量?不能直接測量怎麼辦?(可以先測量一部分紙的厚度,再算出1億張紙的厚度。)

2.師:真是個好方法,用部分推算出整體,那「一部分」應當取多少張紙呢?(10張、100張、1000張……)

3.師:有沒有想到362張、1510張的?為什麼不選擇這樣的張數?(1億不是362的整倍數,不好推算)

4.師:再說說我們要怎樣研究?(先量出100張紙的厚度,算出1億是100的幾倍,就用幾乘100張紙的厚度,求出的結果就是1億張紙的高度。)

(三)進行實驗:測量、計算

1.師:知道怎麼做了嗎?那大家就以小組為單位,取100張、500張或1000張紙來測量厚度,推算出1億張紙的高度。

2.學生分組實驗。

學生分成a、b、c三組:

a組:測量出100張紙的高度,然後推算1億張紙的高度。

b組:測量出500張紙的高度,然後推算1億張紙的高度。

c組:測量出1000張紙的高度,然後推算1張億紙的高度。

教師參與到學生的活動中,有針對性地指導、幫助。

(四)建立1億表象

1.師:1億張紙有多高?說說你們的研究成果。

(1)a組:100張紙大約厚1厘公尺

100000000÷100=1000000

1×1000000=1000000(厘公尺)=10000公尺

(2)b組:500張紙大約厚5厘公尺

100000000÷500=200000

5×200000=1000000(厘公尺)=10000公尺

(3)c組:1000張紙大約厚9厘公尺

100000000÷1000=100000

9×100000=900000(厘公尺)=9000公尺

(4)師:為什麼推算出的結果卻不同?(測量的張數越多,誤差就越小。)

2.建立1億表象

師:1億張紙大約有1萬公尺高,你知道1萬公尺有多高嗎?

師:世界上最高的山峰是什麼?(珠穆朗瑪峰)它有多高?(8844公尺)與1億張紙的高度比比,有什麼感覺?(比珠穆朗瑪峰還高)

師:我們站在1億張紙上就能爬上珠穆朗瑪峰了。

3.小結:我們是怎麼研究1億張紙有多高的?

【設計意圖:學生經歷「確定研究課題、設計研究方案、實驗研究、得出結論」的全過程。在具體情境中體驗1億的大小,培養學生的數感,初步獲得一些解決問題的策略和方法。】

三、自己設計方案,再次體會

(一)確定主題

1.師:剛才我們研究了1億張紙的高度,你們還想研究哪些有關1億的問題呢?(1億粒大公尺有多重?1億顆黃豆有多重?1億秒有多長時間……)

2.師:每個小組先確定乙個研究課題,設計好研究方案(先測量多少?怎樣推算?),然後開展實驗研究,得出結論。

(二)學生自主設計方案研究

(三)匯報

1.1億粒大公尺有多重

(1)100粒大公尺約重2克

100000000÷100=1000000

2×1000000=2000000(克)=2000千克=2噸

(2)師:如果乙個人一天可以吃500克大公尺,1億粒大公尺夠乙個人吃多長時間?(一年按365天計算)

2000000÷500=4000(天)

4000÷365≈11(年)

(3)師:我國約有13億人口,如果每人每天節約1粒公尺,全國1天就可節省大約13億粒大公尺,這些大公尺夠乙個人吃多長時間?

13×11=143(年)

(4)師:全國每人每天節約1粒公尺,就夠乙個人吃一輩子還多,你有什麼想法?

2.1億秒有多長時間

(1)100000000÷60≈1666667(分)

1666667÷60≈27778(時)

27778÷24≈1157(日)

1157÷365≈3(年)

(2)師:1秒只是1眨眼的時間,1億秒卻有3年多,再說準確些大約是3年62天的時間,你有什麼感想?

師:是呀,1秒鐘的時間很短,僅僅是一眨眼的工夫,它往往不被我們所重視,但1秒1秒地累加起來,我們就在這眨眼之間浪費了3年多的時光,這就是「光陰如箭,歲月如梭」的含義。

【設計意圖:讓學生在活動中經歷課題研究、數學建模的過程,體驗由區域性推算整體的研究方法。積累數學活動經驗。

學生在活動交流中,從不同的具體情境中感受1億的大小,發展數感。同時向學生進行節約糧食,珍惜時間的思想教育。】

四、總結

師: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有什麼收穫?你覺得1億有多大?

1億確實很大,但它再大,也是從1開始,積少成多。節約應從我們每乙個人做起,從節約每一張紙,每一粒公尺,每一滴水做起。

四年級數學上冊1億有多大課件,小學數學四年級上冊《一億有多大》說課稿

數學日記 1億有多大?a 1億有多大?1億,是一個非常大的數,但我們從沒有感受過它到底有多大。今天,我就來 一下,1億本數學書疊起來到底有多高?我先量出一本數學書的厚度,是8毫米。那麼 數量 厚度 1 8毫米 10 8釐米 100 8分米 1000 8米 1000000 8千米 100000000 ...

四年級數學上冊日記,四年級數學上冊日記200字8篇

張 小學生日記200字 數學日記200字 住宿費 今天,我們一行16人去駝梁登山,其中14個大人2個小孩。途中來回共行使了700公里,汽車每100公里耗油7公升,每公升油6元錢。我們在大山里住了2晚,一共要了6個房間,其中,4個房間每間每天50元,另外2個房間每間每天20元。門票 50元,兒童打五折...

小學四年級數學上冊口算題

希望能幫到你。祝你學習愉快。1 500 407 0 2 386 382 114 3 42 91 158 109 4 87 103 113 97 5 246 387 154 13 6 49 71 151 129 7 255 79 45 8 169 39 131 261 9 219 175 18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