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的反義詞是什麼,繁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時間 2021-12-24 11:32:47

1樓:娜娜電競早

閒忙的解釋:

[máng]

1. 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 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 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2樓:士力架是巧克力

基本字義

1、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反義詞】閒

3樓:u盾

繁體字:閒閒閒

xián

(1) ㄒㄧㄢˊ

(2) 無事,與「忙」相對:~暇。~逛。~居。~人。居~。空~。

(3) 指房屋、器物等放著不用:~置。~棄。~房。~錢。

(4) 安靜,清靜:安~。悠~。~逸。~適。~庭(清靜的院落)。~情逸致。

(5) 與正事無關的:~談。~聊。~筆(指文學作品中與主題無關的文字),閒言碎語。

(6) 平常:等~。

(7) 古同「嫻」,熟習,文雅。《戰國策·燕策二》:「閒於兵甲,習於戰攻。」閒即「嫻」義。--《古書解讀初探——黃現璠學術**選》

(8) 空虛:回首總成~。

(9) 木欄之類的遮攔物。

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4樓:

忙的反義詞:閒忙:1、事情多,沒空閒:

~亂。~活。~碌。

手~腳亂。2、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

不慌不~。3、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5樓:

漂亮的近義詞是美麗漂亮的反義詞是醜陋慢慢的反義詞是飛快慢慢的近義詞是緩慢

6樓:教育你我

閒拼 音 xián

部 首 門 筆 畫 7 五 行 水 繁 體 閒 五 筆 usi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無事,與「忙」相對:~暇。~逛。~居。~人。居~。空~。

2.指房屋、器物等放著不用:~置。~棄。~房。~錢。

3.安靜,清靜:安~。悠~。~逸。~適。~庭(清靜的院落)。~情逸致。

4.與正事無關的:~談。~聊。~筆(指文學作品中與主題無關的文字)。

5.平常:等~。

6.古同「嫻」,熟習,文雅。

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閒是乙個漢字詞語,拼音是xián,一般的意思是空閒的,如閒人。姓氏,居在廣東省陽春、清遠、肇慶等地,疑是宋代嶺北人客遷至粵避世。據其族譜則有昔岳氏後裔一說。

2、悠閒,漢語詞語,讀音yōu xián,意思為悠然自在、閒適自得,出自呂天成《齊東絕倒》。

3、無聊:漢語詞彙,拼音為:wú liáo,意思是:猶無可奈何。貧窮無依。鬱悶;精神空虛。沒有作用;沒有意義而令人生厭。出自《史記·吳王濞列傳》。

4、空閒:【釋義】是指:事物的非利用時間(空間)狀態。勞動(工作)的休息時間。

5、輕鬆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qīng sōng,指輕軟、鬆散;不感到有負擔、不緊張。語出唐朝著名詩人白居易《宴桃源》詞。

8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忙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事情多,沒空閒。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閒,空。

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

9樓:我是龍的傳人

忙字的反義詞是閒

忙的意思:

1、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 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 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10樓:佛手

忙的反義詞是:空、閒。

忙的解釋

[máng ]

1. 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 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 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11樓:維

忙是乙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事情多,沒空閒。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閒,空。

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

12樓:燦燦

忙máng 反義詞:閒

五筆:nynn 鄭碼:ush

基本字義

1、事情多,沒空閒:~亂。~活。~碌。手~腳亂。

2、急迫,急速地做:~於(忙著做某方面的事情)。不慌不~。

3、舊時田賦分期徵收稱「分忙」,有「上~」、「下~」之稱。

詳細字義

〈形〉1、形聲。字從忄,從亡,亡亦聲。「忄」指「神志」。

「亡」意為「喪失」、「消失」。「忄」與「亡」聯合起來表示「神志喪失」。本義:

神志喪失,神志不清醒。迷惘。引申義:

因事多分心而無暇顧及條理。說明:本字《說文》所無。

2、同本義 [hasten;hurry;pressing;in great rush]。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木蘭詩》

3、又如:急忙(心裡著急,行動加快);忙丟丟(急急忙忙);忙不擇價(匆忙出賣東西,就賣不到好價錢);忙迫(倉皇迫促;忙碌緊張);忙手忙腳(做事時心慌忙亂的樣子);忙促(匆忙急促;忙碌而緊張);忙碌碌(匆忙急迫貌);忙忙迭迭(十分匆忙的樣子)。

4、事情多,繁忙 [busy;fully occupied]。

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白居易《觀刈麥》

5、又如:忙工(在農忙時雇用的臨時工);忙事(忙碌的事);忙上加忙(分外忙碌);忙忙叨叨(忙忙碌碌);忙忙(形容事務繁冗,不得空閒);忙劫劫(忙忙碌碌;急急忙忙);忙碌碌(事情多,不得閒)。

6、迷惘的樣子 [be perplexed]。如:忙祥(迷惘昏眊的樣子);忙然(茫然,若有所失的樣子)。

繁忙的反義詞是什麼?

13樓:小啊啊小童鞋

繁忙反義詞:

餘暇,勞累,安閒,幽閒,悠閒,清閒,空閒,賦閒,輕閒,閒散,閒暇

14樓:楓葉

反義詞:輕閒、空閒

你好,本題已解答,如果滿意

請點右上角「採納答案」。

15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繁忙的近義詞:眾多、稠密、浩繁。

1、眾多

讀音:zhòng duō。

釋義:形容很多,多指人。

2、稠密

讀音:chóu mì

釋義:形容多而密。

3、浩繁

讀音:hào fán。

釋義:浩大而繁多;繁重。

擴充套件資料繁忙的反義詞:單

一、稀少。

1、單一

讀音:dān yī。

釋義:形容只有一種:~經濟。品種~。方法~。

2、稀少

讀音:xī shǎo。

釋義:形容事物存在或出現得少:街上行人~。雨量~。這種古錢幣已很~了。

16樓:太缺心眼

悠閒 [yōu xi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從容閒適而無所牽掛

近反義詞

近義詞安樂 安逸 安閒 幽閒 清閒 空閒自在 賦閒 逍遙 閒適反義詞匆忙 忙亂

17樓:匿名使用者

悠閒 空閒 清閒

18樓:法治下的黑暗

繁忙的反義詞:

悠閒,安閒,

閒暇,賦閒,

清閒,空閒,

幽閒,餘暇,

輕閒,空暇,閒散。

忙的反義詞是什麼,忙碌的反義詞是什麼?

1 閒是一個漢字詞語,拼音是xi n,一般的意思是空閒的,如閒人。姓氏,居在廣東省陽春 清遠 肇慶等地,疑是宋代嶺北人客遷至粵避世。據其族譜則有昔岳氏後裔一說。2 悠閒,漢語詞語,讀音y u xi n,意思為悠然自在 閒適自得,出自呂天成 齊東絕倒 3 無聊 漢語詞彙,拼音為 w li o,意思是 ...

勿忙的反義詞,請問「勿忙」的反義詞是什麼呢

匆忙反義詞悠閒,從容。短暫反義詞 持久 悠久 良久 久遠 永遠 長久 漫長 悠長 肯定反義詞 懷疑 否認 否定 高興反義詞 不高興 生氣 悲戚 氣憤 惱恨 悲傷 傷心 沮喪 發愁 痛苦 憂鬱 煩悶 苦惱 悲哀 不快 敗興 惱怒 哀傷 憂愁 掃興 憤怒 難過。含糊 匆忙反義詞 悠閒 從容 優游。請問 ...

什麼是反義詞,反義詞是什麼?

小雨絲絲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 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 互相對立的詞。如 真 假,動 靜,擁護 反對。這類反義詞所表達的概念意義互相排斥。或成對的經常處於並舉 對待位置的詞。如 春 秋,黑 白,高山 平地。這類反義詞沒有矛盾對立關係,但對比鮮明。常見反義詞列表 前 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