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解釋“邏輯思維”,邏輯思維名詞解釋

時間 2021-10-28 11:22:04

1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思維

人們在認識過程中藉助於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能動地反映客觀現實的理性認識過程。又稱理論思維。它是作為對認識著的思維及其結構以及起作用的規律的分析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

只有經過邏輯思維,人們才能達到對具體物件本質規定的把握,進而認識客觀世界。它是人的認識的高階階段,即理性認識階段。同形象思維不同,它以抽象為特徵,通過對感性材料的分析思考,撇開事物的具體形象和個別屬性,揭示出物質的本質特徵,形成概念並運用概念進行判斷和推理來概括地、間接地反映現實。

社會實踐是邏輯思維形成和發展的基礎,社會實踐的需要決定人們從哪個方面來把握事物的本質,確定邏輯思維的任務和方向。實踐的發展也使邏輯思維逐步深化和發展。邏輯思維是人腦對客觀事物間接概括的反映,它憑藉科學的抽象揭示事物的本質,具有自覺性、過程性、間接性和必然性的特點。

邏輯思維的基本形式是概念、判斷、推理。邏輯思維方法主要有歸納和演繹、分析和綜合以及從抽象上升到具體等。

邏輯思維又稱抽象思惟,是思維的一種高階形式。其特點是以抽象的概念、判斷和推理作為思維的基本形式,以分析、綜合、比較、抽象、概括和具體化作為思維的基本過程,從而揭露事物的本質特徵和規律性聯絡。抽象思維既不同於以動作為支柱的動作思維,也不同於以表象為憑藉的形象思維,它已擺脫了對感性材料的依賴。

抽象思維一般有經驗型與理論型兩種型別。前者是在實踐活動中的基礎上,以實際經驗為依據形成概念,進行判斷和推理,如工人、農**用生產經驗解決生產中的問題,多屬於這種型別。後者是以理論為依據,運用科學的概念、原理、定律、公式等進行判斷和推理。

科學家和理論工作者的思維多屬於這種型別。經驗型的思維由於常常侷限於狹隘的經驗,因而其抽象水平較低。

其實邏輯思維就是訓練反應能力也是訓練隨機應變、快速反應的一種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有廣義上的和狹義上的兩種解釋

3樓:

邏輯思維名詞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邏輯思維(logical thinking),人們在認識過程中藉助於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能動地反映客觀現實的理性認識過程,又稱理論思維。它是作為對認識著的思維及其結構以及起作用的規律的分析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只有經過邏輯思維,人們才能達到對具體物件本質規定的把握,進而認識客觀世界。

它是人的認識的高階階段,即理性認識階段。

邏輯思維(logical thinking),是思維的一種高階形式。是指符合世間事物之間關係(合乎自然規律)的思維方式,我們所說的邏輯思維主要指遵循傳統形式邏輯規則的思維方式。常稱它為“抽象思維(abstract thinking)”或“閉上眼睛的思維”。

邏輯思維是一種確定的,而不是模稜兩可的;前後一貫的,而不是自相矛盾的;有條理、有根據的思維;在邏輯思維中,要用到概念、判斷、推理等思維形式和比較、分析、綜合、抽象、概括等方法,而掌握和運用這些思維形式和方法的程度,也就是邏輯思維的能力。

名詞解釋:兒童的思維

5樓:江蘇知嘛

學前兒童的思維在很多考生看來非常抽象,難以理解,尤其是思維發展的典型特點和一系列派生特點,是屬於考試中的常考點、同時又是易混點,往往在考試的時候很多考生傻傻分不清楚,所以直接導致了錯誤率的上升,今天我們就一起來**並區分一下關於學前兒童思維發展的特點這一知識點。

兒童思維的真正形成是在2歲左右,幼兒期(3~6、7歲)是兒童思維開始發展的時期。幼兒思維的主要的特點是具體形象性,踏實在直覺行動性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而來的。在幼兒末期,抽象邏輯思維開始萌芽。

一、直覺行動性思維

思維發展的最初階段--直覺行動思維(不斷髮展),依靠的是感知和動作。

1.感知強調的是:擁有直觀的材料。

2.動作強調的是:先做再想,無目的、無計劃。

此部分常考單選:

【試題示例】一個幼兒在玩橡皮泥的時候,往往沒有計劃性。橡皮泥搓成團就說是包子,搓成條就說是油條,長條橡皮泥捲起來就說是麻花。這反映了該幼的思維發展的( )特點。

a.具體形象思維 b.直覺行動思維 c.抽象邏輯思維 d.象徵性思維

解析:本題中體現在的是直覺行動思維,先做再想的特點。

二、具體形象性思維

在直覺行動思維的基礎上,幼兒的具體形象思維逐漸發展,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表象代替了一切行動。表象在思維中的地位越來越突出。

具體想象性思維的典型特點:具體性和形象性

1.具體性:幼兒能夠掌握代表實際物體的概念,不能掌握抽象的概念。

如:教師手拿一個蘋果問幼兒:“這是水果嗎?

”幼兒往往回答不上來,表示:“不知道”。但是如果教師直接問幼兒:

“這是什麼?”,幼兒會回答說:“是蘋果”,抽象的集合概念和定理理解不了。

2.形象性:表現在幼兒依靠實物在頭腦中的形象來進行思維,幼兒的頭腦中充滿著顏色、聲音、形狀等生動的形象。

如:描述蘋果總是:一個大蘋果----一個紅紅的大蘋果-----一個紅紅的、圓圓的大蘋果。

除此之外具體形象性思維還有一系列派生的特點:

1.經驗性:幼兒根據自己的生活經驗來思維。如麗麗聽到奶奶埋怨小雞不愛長,麗麗就把小雞埋在了土裡,漏出腦袋還澆水,並驕傲的告訴奶奶,小雞馬上就會長大了。

2.擬人性:幼兒往往容易把實物、動物都當做人來看。如:幼兒會跟自己的娃娃說話,筆掉到地上會疼的。

3.片面性:強調的是看問題不夠全面,往往只能看到個別方面不能從多個維度綜合思考。如:在孩子的世界裡,只有好人和壞人之分。

4.表面性:強調的是理解事物不夠深刻、本質,只能依靠表面現象來進行。

如:3歲的麗麗聽到媽媽說“這孩子的最真甜”,麗麗問媽媽“你舔過她的嘴麼?”。

麗麗對於嘴甜只是表面的味覺理解,而不是長相甜美、漂亮。

此部分考察形式為單選:

【試題示例】幼兒難以理解反話的含義,是因為幼兒理解事物具有( )。

a.經驗性 b.表面性

c.擬人性 d.片面性

解析:反話:聽到什麼就是什麼,理解太表面、不深刻、沒有看到本質。

三、抽象邏輯性思維開始萌芽

抽象邏輯性思維是人類典型的思維方式,幼兒期還不能形成這種思維方式。但幼兒期,特別是5歲以後明顯的出現了抽象邏輯思維的萌芽。

以上就是關於學前兒童思維發展的特點,本次幫助各位考生梳理這一知識點,希望廣大考生認真複習、在理解的基礎上靈活運用,考試的時候才能以不變應萬變!

邏輯思維計算題,邏輯思維算術題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劉志巨集 邏輯測評題 共計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 一 數學題 每題3分,共計30分 一 給你一個數列,但缺少其中一項,要求你仔細觀察數列的排列順序,然後從四個選項中選出最符合規律的一項來填補空缺項。請開始答題 1 1,3,3,5,7,9,13,15 a 19,21b 1...

如何提高邏輯思維,怎樣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

靈活使用邏輯。有邏輯思維能力不等於能解決較難的問題,僅就邏輯而言,有使用技巧問題。何來?熟能生巧。學數學可知,解題多了,你就知道必須出現怎樣的情況才能解決問題,可叫數學哲學。總的來說,文科生與理科生差異在此,不在邏輯思維的有無。同時,現實中人們認為邏輯思維能力強的,實際上是思想能力強,並無分文理。而...

什麼是底層邏輯思維,什麼是底層邏輯思維? 20

愛吃脖子 底層邏輯思維就是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的首先個核心切入點,從這個點開始思考所作出之後的決定,當圍繞著底層邏輯思考時,做出的決定才是和初心一致,最貼合內心的,也是真實的人性反饋。比如邏輯思維,從最開始的 腳踩西瓜皮,滑到 算 到現在的 和你一起終身學習 最開始只是分享自己的一些讀書心得和不同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