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本質上是自然現象還是社會現象?為什麼

時間 2021-10-28 11:22:04

1樓:

犯罪分為兩種,一種是自然犯,就是任何歷史時期任何社會,基於人的一般道德都會確認其為犯罪的行為,如故意殺人;還有一種是隨著社會發展而變化的社會犯,比如投機倒把罪,以前刑法把這確認為犯罪,但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意識的改變,97年刑法就不認為它是一種犯罪.

我不知道你的題目是不是這意思.

從另外的角度說,西方有的刑法學家認為人犯罪是個體遺傳本性造成的,可能這是你說的自然現象,但也有刑法學家認為人犯罪是後天個人及其成長環境造成的,社會具有責任,可能這就是你說的社會現象.目前,後者佔主流.我也贊成後者.

2樓:j調的夢幻

當然是社會現象阿

如果是自然現象的話,那麼人人都要犯罪啊,這可能嗎

3樓:

是個人行為,屬於不好的現象!

4樓:板濰零玉泉

犯罪的本質是社會現象!自然界不存在犯罪的問題,在自然界為了本身的生存或其他慾望而進行的任何行為都可以被理解和接受。而犯罪是人類社會特有的現象。

人不是動物,人作為人類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受到人類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道德觀的限制,人不能同動物一樣任意而為。也許有人說,動物界也存在犯罪,那只不過是把人的想法強加給動物而已,用人類的眼光、準則去看待動物而已。所以犯罪只出現在自以為文明的人類社會中,是一種社會現象!

5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犯罪本質屬性的追問,一般有「社會本位」和「自然本位」之分。所謂「社會本位」就是認為犯罪現象本質上是社會現象,自然本位就是認為犯罪現象本質上是自然現象。我們認為犯罪是「社會自然歷史現象」,是在人類特定歷史階段不可避免的。

從犯罪的社會本位出發,諸多領域的學者對職務犯罪作了較為深刻的闡述。有的從政治學角度出發,認為職務犯罪是運用公共權力來實現私人目標的行為;有的從社會學角度出發,認為職務犯罪是公職人員違背公認規範,背離既定管理目標的行為;而在經濟學者來看,職務犯罪實乃國家公權力「尋租」行為,用委託——**理論來解釋,職務犯罪則指國家公職人員或國家機關的**人行事權力的行為偏離授權的目的,從而犧牲公共利益的行為。這些從不同視角對職務犯罪的研究,從不同的路徑達致了對職務犯罪本質屬性認識的「片面深刻」(陳興良語),為職務犯罪的刑事科學研究提供了廣泛的學術支援。

有人說語言是自然現象,有人說語言是社會現象,哪種觀點正確為什麼?

6樓:浮力工作室

都不完整,語言是群居生活過程中自然出現的,而群居生活發展到社會形態,則是語言功能~文字被濫用導致的。

從政治學的角度出發,請問:現象和本質能相互轉化嗎

7樓:哲學和社會科學探索者

現象和本質的轉化是單向深入的,不是雙向逆反的。

現象→本質(表層本質)·現象→本質(深層本質)……

什麼叫做現象

8樓:___耐撕

現象有如下含義:

1、事物在發生、發展、變化過程中所表現的外在聯絡性和客觀形式。如:自然現象。

2、謂神、佛、菩薩等現身於人間。也稱:顯像。如:觀音現象。

3、文化藝術界指由於某種創作或研究而引發的社會效應。如:余秋雨現象;李二和文化現象。

4、指已經存在一段時間,又被大家所熟知的社會風氣或行為。

9樓:樹袋熊

現象是事物表現出來的,能被人感覺到的一切情況。現象是人能夠看到、聽到、聞到、觸控到的。按照是否有自然屬性來分,現象可分為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

如月亮東昇西落、颳風下雨、蘋果落地、太陽是圓的、狗長四條腿、人長兩隻手、人類的產生與滅亡、人的生死,都是自然現象;如戰爭、犯罪、起義、資本主義的產生與滅亡、國家的產生與滅亡、貧富分化、通貨膨脹,都是社會現象。按照時間來分,現象又可分為歷史現象和當前現象、未來現象。如王安石變法、恐龍滅絕都是歷史現象。

這些現象都可以被人用眼、耳、鼻等感官感覺到,不需要思考。人用感官直接感覺不到,需要借助儀器才能感覺到的,也是現象。例如,人借助顯微鏡觀察到的細菌的形狀、借助望遠鏡觀察到的天體的形狀,也都是現象,也不需要思考,只要是正常人都能看到。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一種物理反應!qq2254654545

如何理解社會生活在本質上是實踐的

是 答 這是馬克思關於社會本質的科學論斷.這是因為 實踐是人類社會的發源地,實踐創造了人和自然的關係以及人與人的全部社會關係.實踐構成了人類物質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本質內容,人類全部生活都是建立在實踐的基礎之上的.實踐是杜會發展的動力,沒有實踐活動,人類社會就不能存在和發展.社會規律存在於人的...

如何理解社會生活本質上是實踐的求答案

首先回答實踐的含義,然後實踐的特點,從實踐出發理解社會的本質,最後是回答社會生活的實踐性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實踐是人類能動地改造客觀世界的物質性活動 實踐具有物質性 自覺能動性和社會歷史性等基本特徵。從實踐出發理解社會的本質 一是,實踐是使物質世界分化為自然界與人類社會的歷史前提,又是使自然界與人類...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一種什麼經濟

泰國阿慧 1.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通過的 中共 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鮮明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重大論斷,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 總體目標 基本原則,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在經濟理論界引起強烈共鳴。2.專家學者們一致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