跪求《我與語言文字規範》徵文,跪求一篇《我與語言文字規範》徵文

時間 2021-10-28 11:21:04

1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語言文字,從我做起

中國語言文字淵遠流長,它與埃及的聖書文,美索不達比亞的楔形文並稱為「三大元老」。可歲月的風沙,早已將埃及聖書文風化成了一具蒼白的「木乃伊」;歷史的長河,也早已將美索不達比亞楔形文沖刷得只剩下一具抽象的軀殼。

獨有我們的語言,獨有我們的文字,像擎天玉柱一樣,狂風刮不倒,暴雨衝不倒,歲月的塵土掩蓋不了,歷史的長河埋沒不了,她那定海神針般的身影,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已六千多年了。

也許,正如肖伯納所說:「生,使一切的人站在一條水平線上;死,使卓越的人露出頭角來」。聖書文與楔形文的相繼消失,更顯得我國語言文字的光彩照人,生機勃勃。

朋友們,祖國的語言文字,給了我們驕傲,給了我們自豪,而我們,唯有繼承和發揚,才是對祖國語言文字尊嚴的最大維護。所以,規範祖國語言,純潔祖國語言文字,的確是「匹夫有則」啊。

當烏魯木齊被寫成鳥魯木齊,導致某廠慘遭損失的時候;當乙個賣鞋子的人被當作賣孩子的人販子抓起來的時候,我知道,祖國的語言文字,的確需要規範和純潔了。

當你面前的小朋友經常操著半生不熟的英語對你說「yes sir」時,那種沾沾自喜、親外鄙內的表情,你會無動於衷嗎?

當**電視台的文娛節目《歌從遠方來》出現在你眼前的時候;當外賓朋友用純正的漢語唱著「跑馬溜溜的山上」的時候,你又會無動於衷嗎?

當漢語成為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並藉著改革開放的東風飄洋過海的時候,你還會無動於衷嗎?

語言文字是人類交際的重要工具。普通話和規範漢字是我國的通用語言文字。所以積極開展「推普」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而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促進城市文化的發展,又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有句歌詞唱得好:「眾人划槳喲,開動大帆船」。

推廣普通話,就像是劃大船,為了實現跨世紀的「推普」目標,就讓我們都來為「普通話之舟」划槳吧!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請說普通話,請寫規範漢字,努力營造良好的校園人文環境,為淨化祖國的語言文字而奮鬥!

但願漢語流傳廣,我們千里共傳音!!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

語言,是人與人溝通的紐帶。

語言,是人與人交往的橋梁。

語言,是人與人共同的結晶。

在偌大的世界上,有著數不清的語種。漢語,英語,法語,日語,韓語……其中使用人數最多的是漢語,使用範圍最廣的是英語。每個國家都會有相當比例的人會2種以上的語言。

所以,語言對人類乃至整個世界都有著重要的意義。

但是,在社會的不斷發展中,語言卻不知不覺地「變了味」。拿漢語來說,僅中國就有著泱泱13億人口,但就是一種漢語,56個民族就能說出50多個不同的版本,不止是民族的差異,中國南北方同民族人民的口音還不同呢!

中學生是使用漢語的乙份子,但我自認為,我們的漢語水平基本達到了國家普通話的水準,但也有不足。比如「我」常說為「偶」,「同學」變成「童鞋」,「什麼」變成「蝦公尺」,還有很多。以上的例子連我也不曾「倖免」。

因為我也是流行語使用的乙份子。雖然這只是一種流行語,但這也是一種較嚴重的語言扭曲。

我是東北人,在東北的方言中,「俺」,「那尕噠」常常會出現,雖然方言也是一種地域特色,但這對人民的交流和社會的發展與進步是絕沒有什麼好處的,所以方言也成為語言的一大隔閡,而對於這種隔閡,實在是沒有哪一種最妥善的解決方法。

以上僅只是一些語言上的問題,流行語尚且有藥可解,但方言實在是無藥可救了。流行語只要每乙個人都注意一些,就不會影響語言的發展。而方言則是乙個地域中的人在數千年中人們所形成的語言習慣,根本做不了改變。

我身為語言使用者的乙份子,決不能看著語言就這麼被時間的流沙和「文明」的進步淹沒。我一定要從自身做起,克服語言使用上的壞習慣,讓正宗的漢語發展下去。

除了語言,文字的使用也逐漸被語言所「傳染」,亂改動成語,字詞發音不准,簡直可以用「猖狂」形容。

大街上,商店上的招牌就是乙個很好的例子。服裝店有「百衣(依)百順」、「衣衣(依依)不捨」。開啟電視有默默無蚊(聞),隨心所浴(隨心所欲),樂在騎(其)中……甚至在我平常做題的時候,都會經常遇到成語濫用改錯的題。

天哪,這還是我們洋溢著茶香的漢語嗎

?在看一些大型典禮或晚會的時候,也常有發音不對的地方。今年,我在看**電視台舉辦的某頒獎典禮的時候,主持人竟然也讀錯音,**電視台的主持人可是國家最優秀的主持人了,竟然也犯把「給(ji)予」讀成(gei yu)的錯誤。

當時,我真的有種想重新領他們上小學進修的衝動,於是,當時我就決定要盡自己的力量改變周圍人對它的錯誤讀法。

文字也是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決不能讓錯誤的文字誤導人們,也決不能讓錯誤的文字蒙蔽人們的雙眼,進而錯誤的發揚下去!

在我的生活中,語言與文字是對我萬分重要的。首先,我每天都在使用它。其次可能因為我是語文課代表,見到不規範的語言與文字就有種本能的排斥與不滿。

還有我也是繼承語言與文字文明的乙份子,我不想讓本民族獨特的文化變得不再是本民族的,而成了各種「文明」的結合體。我一定會盡自己的力量,讓周圍的語言與文字越來越標準,讓我中華的文明正確的繼承下去!

在不斷進化的社會中,就讓我們的文明不變,語言和文字不變吧!

普及語言文字標準化與我們每個人都有著脫不掉的關係,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我是,你也是。

我與語言文字規範徵文一篇!!!十萬火急!!!求好心人幫幫忙!!!

3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中華文化的脊髓和精髓,沒有了漢字,就沒有了一切,更不用說有文化。乙個民族的文化就是以文字為基礎而發展的,它是一把鑰匙,一把喚醒雄獅的鑰匙。世界正因為有了漢字才精彩,人類正因為有了漢字才文明。

漢字本身是書,漢字本身是歷史,漢字本身是故事。

話說黃帝的史官倉頡,設計幷創造了中華文字,大功告成之時天雨粟,鬼夜哭,驚天動地!漢字是天地宇宙的神聖秘密,人類一但創造出此文字型係,就撤底脫離野獸式的存在,從而開啟人類的文明創造,積累無數古今人類的思想、感情、心靈智慧型,從而成就乙個人文化成的人類世界。

第一次呀呀學語;第一次背起書包坐在課堂上歪歪扭扭的寫著上中下、人口手這些簡單漢字的時候,我們就開始接觸了漢字。無論是誰,無論幹什麼,都離不開它;社會在發展,科技在進步,即使丟掉手中的筆,坐在電腦旁,用嫻熟的十指敲擊著鍵盤,乙個個漂亮的字元瞬間映入你的眼簾;我們一生中都離不開漢字,漢字和我們是那樣的密不可分。

這些有影無形的圖畫,這些橫豎勾勒的奇妙組合,把我們在其中玩弄著,讓我們盡享文字遊戲的快樂。「巾」對「幣」說:兒啊。

你戴上博士帽,也就身價百倍了。「尺」對「盡」說:姐姐,結果出來了。

你懷的是雙胞胎。「晶」對「品」說:你家難道沒裝修?

「辦」對「為」說:平衡才是硬道理!差一筆一劃,所蘊含的意義就相距是十萬八千里,我不禁讚嘆中華文字的妙不可言與博大精深!

隨著時代的不斷發展與進步,不少漢字已被人們簡化。雖然字簡化了,可其中的含義卻不能簡化。繁體字的愛與簡體字的愛中間差了個心,但不用心去愛這還叫愛嗎?

簡體字的親與繁體字的親少了個「見」,可不相見還會親嗎?漢字中所蘊含的生活哲理耐人尋味。

有了漢字,就有了成語;有了漢字,就有詩歌、宋詞;有了漢字,就有了美文;有了漢字,就有了交流的工具;有了漢字,就有了思想情感的碰撞;有了漢字,就有了中華五千年的燦爛文化。在世界的文字之林中,中國的漢字確實是異乎尋常的。它的創造契機顯示出中國人與世不同的文明傳統和感知世界的方式。

但它是強有力的、自成系統的,它用乙個個方塊字培育了五千年古老的文化,維繫了乙個統一的大國的存在,不管這塊東方的土地上有多少種不同的語言,講著多少互相聽不懂的方言,但這漢字的魅力卻成了交響樂隊的總指揮!

現在有許多人都忙著學外語,可漢語都還沒學紮實呢!這真是主次顛倒!學生的作文中,錯別字連篇,連大街上的招牌,也不時出現錯別字的身影,看了真叫人汗顏,中國人連自己的文字都沒學好,根都到哪去了?

請別忘了,中國的漢字是最美的,上下、左右,從裡到外它們的結構是那麼的完整,那麼的緊湊和協調。一句話,乙個詞語,字與字之間是那麼的密切,如同手足。

請別忘了,中國的漢字是最含蓄的,每個字元都寓意深刻,從繁體到現在的簡體字,每乙個漢字的後面都有著生動而有趣的故事。

請別忘了,中國的漢字是最神奇的,行、楷、草、隸、篆等等諸多字型,被多少文豪墨客在筆下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愛你,親愛的漢字,經受歲月的洗滌後,你一定會愈久彌香。

我的使用漢字的同胞們、朋友們,請去發展它、豐富它吧!歷史和文明正向我們投來新的目光!

4樓:吳旻軒

展望21世紀,語言文字已經不再是乙個封閉的領域,將語言文字至於一定社會區域的文化背景中,著眼於營造有利於促使人健康發展的語言文字氛圍,已經成為語言文字發展的一種趨勢。普及語言文字標準化與我們每個人都有著脫不掉的關係,這是我們共同的責任。特別是在社會語文生活日趨活躍的今天,我們的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必須要適應變化的現實,緊跟資訊化步伐,因此,當前推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不僅有利於人們掌握好社會交際工具為社會發展服務,還對當今時代的國家改革開放和資訊化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

規範語言文字、推廣普通話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也有人認為,規範化就是建立新的條條框框,是把活生生的語言變成死的僵硬的語言,是在限制語言個人風格的發展。從語言文字規範化的結果來看,這顯然是一種誤解。規範化的結果,只能是更精確而有效地表達複雜的思想和細膩的感情,更好地發揮語言文字的交際功能。

走在外面,就能發現處處都是語文,但細心一看,街頭的店名、標語都不太統一,有的是簡體字,有的是繁體字,有的是英文,有的是別字,有的甚至是錯字,各種各樣,這都是有因為有相當一部分人對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學習的不夠。

我認為:不規範用字的情況是不容忽視的,白字就是錯別字中的別字,我可痛恨白字了,記得又一次,我工作非常忙,而家裡的衣服沒人收,於是,我就給家裡的小妹妹留了乙個紙條,上面寫著:「小妹,姐姐今天有事,請你把外面曬乾的衣服拆好,」可等我晚上回來後,天哪,衣服全被剪了個爛,我簡直被氣傻了,怒不可遏的質問妹妹:

「看你幹了些什麼/?我叫你折衣服?」妹妹見狀,委屈的將紙條拿給我看。

原來我把折字寫成了拆字,結果鬧成了乙個笑話,我望著一臉委屈淚水的妹妹,笑著說:「妹妹,不是你不好,是白字不好。」雖然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可以看出白字留下的禍害是無窮的,它表現出來的道理卻是我們大家應該注意的。

還如:有的把戰士的士寫成土,有的把知己的己寫成已;有的把蘭花的「蘭」寫成「藍」等。這些字給我們多多少少都帶來了影響,剛剛入學的小學生,對語文的掌握不太深,接觸到這些不規範的字後,久而久之,而「以錯替對」,這是多麼不應該啊!

可見,作為一名教師,掌握語言文字規範標準是多麼重要啊!

教師,是使用漢語的乙份子,他的語言文字規範標準對祖國的下一代至關重要,但我自認為,我們的漢語水平基本達到了國家普通話的水準,但也有不足。比如我常說幼兒為娃娃,是常叫ok,因為我也是流行語使用的乙份子。雖然這只是一種流行語,但這也是一種較嚴重的語言扭曲。

以上只是一些語言上的問題,我身為語言使用者的乙份子,決不能讓錯誤的文字蒙蔽人們的雙眼,進而錯誤的發揚下去!我一定要從自身做起,克服語言使用上的壞習慣,讓標準的漢語發展下去。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 語言與文字對我們是萬分重要的。在我們的生活中,每天都在使用它。可能因為我是小學語文教師,見到不規範的語言與文字就有種本能的排斥與不滿。

還有我也是繼承語言與文字文明的乙份子,我不想讓本民族獨特的文化變得不再是本民族的,而成了各種「文明」的結合體。我一定會盡自己的力量,讓周圍的語言與文字越來越標準,讓我中華的文明正確的繼承下去!

思想觀念是行為的先導,作為教師,他是語言文字規範的重要傳播者,肩上的擔子很重,更應不斷學習標準的語言文字規範,努力使學校、家庭和社會成為孩子們學習標準語言文字規範的樂園,它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前提條件,也是推動教育事業發展的奠基石。

希望能給個最佳,謝謝,打字不容易

跪求 我愛家鄉冰雪 徵文 要高中生的

給你們老師看到就不好了 以 我愛家鄉冰雪 為主題的作文 我愛家鄉,更愛家鄉的冰雪。四季輪迴,由秋轉冬,隨著冬季的到來,雪花也來臨了,我可愛的家鄉吉林也變成了銀裝素裹的仙境。雪花有時悄悄地到來,和我們捉迷藏 有時隨風而至,邁著婀娜的舞步。紛紛揚揚,飄飄灑灑,一朵朵,一簇簇,像玉,像煙,像柳,潔白,輕盈...

跪求「我愛宣兒一生一世」的藏頭詩

我心愛流水 愛茲登昨美 宣力照武功 兒男當富貴 一來賞春花 生平四海內 一日望花光 世情只益睡 我張肝膽徑雲一 建議把我改成午同音吾,當然隨便。直白點也行 愛瑟鼓笙清盈生 宣凝菡萏碧波一 兒聲敦落萬錦世 建議改成 永生永世 就把一改成永就行了 我心專情始如一 愛海滔滔定三生 宣言定是你唯一 兒今念你...

跪求!我是公司人事,誤將獎金打入已辭職一員工卡中,相關問題求

法學院法老周捷 1,可以告其不當得利,因為,打錯款和討要年終獎屬於兩個法律關係。前面一個是民法中不當得利之債,後者是勞動關係中違約 勞動合同 之債。2,不僅是兩個法律關係,而且是不同性質的債。3,因此,前財務經理構成了不當得利!你可以向公安機關報案,由公安機關介入調查。至於公安機關不作為,我就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