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邏輯思維能力

時間 2021-05-03 21:40:10

1樓:萵苣姑娘

提高邏輯思維能力的一些方法和建議:

一、回歸常識。通過對數理邏輯的分析,將邏輯定義為用常識說明道理的方法。所謂常識,就是人人都可看到並且承認的事實。

因而我們就看到邏輯方法的高明了,它高明就高明在用淺顯說明高深,使哪怕最高深的道理,也變得簡單起來。因此,無論你用邏輯說明的道理如何難以想象,但由於你說的每一步都符合聽者的常識,他也必須接受,至多會說:「你說的都對,但我還是不懂。

」 那麼顯然,回歸常識、堅守常識,不接受那些看起來很深奧、很哲理的,但不是邏輯地得到的任何結論,不用這些結論說明問題,那麼你的邏輯思維能力就會大幅提高。當然,這樣說不準確,準確地說是大幅恢復。不信的話,你讓你認為缺乏邏輯思維的人從他接受的某個常識開始說話,你會發現他不缺。

他以前之所以缺乏,是因為他太有「知識」了。

二、靈活使用邏輯。 有邏輯思維能力不等於能解決較難的問題,僅就邏輯而言,有使用技巧問題。何來?

熟能生巧。學數學可知,解題多了,你就知道必須出現怎樣的情況才能解決問題,可叫數學哲學。總的來說,文科生與理科生差異在此,不在邏輯思維的有無。

同時,現實中人們認為邏輯思維能力強的,實際上是思想能力強,並無分文理。而且思想也不是邏輯地得到,而是邏輯地說明。

三、思想如何產生

1、參與辯論。思想在辯論中產生,包括自己和自己辯論。例如關於是主權高於人權還是相反,我認為是保護人權的主權大於人權,不能包括導致國王享用嬰兒宴的主權,既必須界定主權,前者有條件成立。

導致該認識的原因是有該問題辯論,否則不會去想。

2、堅守常識。其實我很輕鬆得到關於人權的個人結論,原因是不論大牌專家怎麼巨集論,我不認同的道理只有乙個,我堅守誰都不願意自己的正當權利被侵犯,除非不得已這樣的常識。因為堅守這個常識,就要具體分析主權比如國家保有軍隊的權利,該權利會在不同情況下要求國民承擔不同義務,戰時似乎侵犯人權,但這是為每個人安全需要的一種付出,主權必須具有正當性。

可見堅守常識及邏輯地得到的結論的重要性。要注意的是,歸納得到的結論不能固守,因為歸納永遠是歸納事物的一部分,不可能是全部,它違反部分怎樣不等於全部怎樣的常識,例如哲學。中國人常常用哲學說明問題,總是從乙個一般到另乙個一般,所以說而不明,好象不會邏輯思維,謬矣。

3、敢於質疑。包括權威結論和個人結論,如果邏輯上明顯解釋不通時。

4、追求真理、堅持正義。如果以上客觀條件允許,則這是最重要的一條。在自然方面,需要前者。

人文方面,兩者都需要。因為人文方面的常識,其實都是正義的要求,所以有正直的才是智慧型的一說。建議:

良好的營養補充很重要。學生,尤其是高考的學生無論是在精神還是在身體上,都承受著一定的壓力,高負荷,高任務,高壓力勢必讓一般人無法適應,這就需要及時補充營養,保證身體能量所需,讓身體處於健康的狀態。而處於高考期間的考生,補充氨基酸營養是重中之重。

據調查和專家驗證推薦,氨康源氨基酸固體功能飲料非常適合現在的學生補充營養,提高思維能力。首先,氨基酸是一切生命物質的基礎,其重要性可想而知;其次,氨康源氨基酸飲料含有人體所需的八種必需氨基酸,這八種必需氨基酸缺少任何一種都有可能導致身體疾病或者死亡;再者,氨康源氨基酸飲料能夠提高記憶力和思維敏捷度,幫助學生緩解疲勞,減輕壓力,穩定緊張和急躁情緒等等功能,非常適合學習狀態,尤其是高考期間學生。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思維能力決定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智力的強弱;一方面是能否運用思維技巧。思維技巧運用得好的人,即使智力一般,也能高人一籌,反之即使智力很高,也可能表現得平庸。

1.觀察事物不要限制自己的視野。在聽到乙個新觀點或看到乙個新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時,不要立即表示喜惡,不要只從本人原有的知識出發加以評價,決定取捨。

正確的思維方式是,想一想這種新觀點、新方法所具有的優缺點,然後再決定取捨。

2.不要忘掉目標。許多人在思考問題的初期,能對準目標,隨著思維的,影響思維的因素越來越多,就可能偏離目標,甚至忘掉目標,這就得不到應有的效果。

3.要考慮到所有的因素。如果你為解決什麼問題或作出什麼決策而思考,你要對與作出決策或解決問題有關的所有因素都進行仔細推敲,考慮無遺,但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優先考慮。

4.要考慮效果:你要想像和推測自己的計畫和行動在當前、5年後、10年後.甚至更長時期後可能產生什麼效果;要比較不同的後果,作出最優選擇。

5.要突破慣常的思維方式。在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時,要解開思想上的束縛.把那些奇思異想,通常認為不可能實現或幼稚可笑的主張都考慮進去;即使對那些與慣常想法正好相反的主意加以考慮也無妨。

但在做出決定時,要有充分根據。

希望能幫到你,滿意望採納哦

3樓:抱樸講堂

對乙個複雜的情況,能夠瞬間分析出不同的型別。多讀書,多讀清晰的書,上課做筆記,記錄課堂上重點。

如何提高邏輯思維能力?

4樓:戲娛樂

提高自己的思維能力,可以看一些有助於提高思維能力的書籍。對於任何的邏輯思維都是需要去鍛鍊的,只有多看書,才能夠給予人真正的幫助。因為在學習的同時,可以積累很多的知識,閱讀量越大,那麼吸收的知識量也就越大。

5樓:抱樸講堂

對乙個複雜的情況,能夠瞬間分析出不同的型別。多讀書,多讀清晰的書,上課做筆記,記錄課堂上重點。

6樓:看鏡頭年輕人

能提高邏輯思維能力,程式設計課要不要學,機構老師的資質和能力怎樣

7樓:e時光再燃

只需要讓自己的內心變得成熟,然後行為處事比較理智一些。這樣就能提高邏輯思維能力。

8樓:dj林林

想要提高邏輯思維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應該多動腦筋多思考,而且遇到問題的時候,用那種超乎想象的能力去思考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事情的時候要多加思考,在平時也多看一些勵志和溝通方面的書籍,提高自己的知識點。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要多做一些相應的訓練,比如說數獨之類的,就能夠提高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

11樓:百科達文西

想要提高邏輯思維能力,需要我們不斷的去讓自己多做一些數學題,因為數學題能讓自己的邏輯更清晰。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學一學程式設計,在這其中就能夠鍛鍊自己的邏輯思維能力,知道怎麼樣能夠一步一步達成目標。

13樓:30秒不

想要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就要從小的事情上做起,遇到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多去考慮,多去思索。

14樓:

方法很簡單,首先提高自己記憶方法,只有提高了記憶力才能更好的提高其他方面的能力。

記憶力提高方法也不是很難但需要耗費較多時間去專研。

首先確保你智商不是很低,下一步就是改變你記憶的方式,譬如使用影象記憶法和理解記憶法在結合死記,死記也是依靠影象及理解記憶法,死記的作用是提高你的詞彙量,譬如各種專業詞彙的使用,保證你在與你同一領域的人交流時語言的獨特性和高效性。

只有當你的詞彙量達到一定程度並基本涵蓋你所處的領域接下來就是提高你的邏輯思維能力了,邏輯思維能力提高與記憶力的提高是並進的,你每天都要問自己10個問題,這些問題可以使書本上的也可以是現實生活中的,而且要嘗試回答這些問題,把這些問題的答案在大腦中翻譯成一幅幅**,這一張接一張的**就如你的邏輯思維一樣那麼這時你就可以達到了提高邏輯思維能力的能力了。

分析問題的能力與你的專業水平掛鉤,這種能力的提高需要你花費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第一,要培養的精讀、速讀文章和要學科目及教材的能力,能將所閱讀文章,很快歸納出要點和難點。也就是說,通過迅速提取和認定有效資訊,進行歸納、推理、判斷,從而加深對所看文章和科目的理解。通過這種訓練,不僅能提高學習的能力,同時,對平時我們看問題和解決問題,提高歸納推理能力、很快找出問題的重點、難點都有非常有益,經過乙個時期的有意訓練,你會發現,你的判斷事情正誤的能力大大提高了,實際上,這就是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提高了。

第二,由於我們日常工作和學習中所發生的事情都有其連續性的特點,這就需要加強自己的因果聯想能力。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某些聯絡永遠是記憶活動的基礎,生活中許多概括的認識都是經過這一過程一點點積累、歸納、推理而得出的。也就是說,每當我們需要了解和解決某件事時,都去認真分析其因果關係,一次又一次,你會發現,你的解決問題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當你具備了以上基本能力後,你能說,你的邏輯思維能力沒有提高嗎?然後,你再去攻讀有關理論性的文章時,你就會更加胸有成竹地去判斷和解決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難題了。

這些都是我從別人那裡的來的。不用你加分,希望能幫到你。

15樓:

可以嘗試接觸程式設計啊,程式設計的基礎,既有數學,也有邏輯。

邏輯思維能力,是發展的乙個基本能力,在文理各個方向都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程式設計,是正式的、系統的進行邏輯方面的鍛鍊。

邏輯變數:起點就是邏輯變數或事件的真或假。真或假是邏輯世界的兩個基本值。

比較邏輯:對於用比較判斷的邏輯,是有直接經驗並可以學習的基本邏輯判斷,大於、等於、小於三種邏輯判斷。

事件邏輯:其次是事件邏輯,基於事件的判斷,也是比較熟悉的。程式設計用幾種基本的事件模式,來生成事件判斷語句。在scratch中都是以「觸碰」為核心動作來構建的。

邏輯運算:在簡單的邏輯推理中,三種基本邏輯運算是最重要的基礎。即與邏輯、或邏輯和非邏輯——這三種基本邏輯在程式設計中大量的使用到。

邏輯控制:然後就是一組邏輯控制,包括條件判斷、迴圈控制和等待。這些既是程式設計的基本邏輯控制語句,也是邏輯思維鍛鍊的乙個基本工具。

所以在程式設計中,邏輯思維的訓練是乙個基本訓練,這也是程式設計及電腦科學方向的乙個基本核心特徵。將在大量的問題解決和任務控制中,形成系統化的有邏輯的解決方案。突出鍛鍊邏輯思維能力。

這種邏輯訓練的密集度,不是其它活動所能比擬的。

如何提高邏輯思維能力?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說做數學題能夠提高思維能力,你會做嗎?我顯然不會的,因為它太枯燥了對不對,我認為鍛鍊思維能力都有很多方法,不一定非得去做題。

可以把它延伸到生活的各個角落,比如說今天晚上回家我要吃什麼飯,然後在回家之前就先整理一套完整的思路出來,到家就一步一步的去做,也就是說你需要有乙個清晰的邏輯思維來安排之後要做的事情,這就是乙個非常好的鍛鍊方式。

古人就說,無知三省吾身,其實這即是乙個自省自悟的過程,也是乙個鍛鍊思維能力的過程,這並不是簡單單的對自己加以約束,反思自己的行為,而是通過白天的事情來進行乙個梳理,在梳理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就已經鍛鍊了思維能力,比如說今天和同事之間發生的事情,你往深的層次再想想,不定就得出來令你驚喜的結論,不斷的加深認知,周圍的環境就會變得愈加清晰,人際關係也會不那麼複雜了,這一切都來自於你高明的邏輯思維能力。

看了一本書,裡面說明了未來發展演算法對社會的影響,其實一切演算法都是建立在邏輯之上的,不論做什麼事情都要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看一看有沒有其他的方法,這就是在演算法上先人一步能夠搶占先機,並且能夠獲得最大的利潤,所謂的演算法就是你處理乙個問題的程式和方式,而這個方式來自於你的思維,處理問題的時候多角度看問題,就能夠鍛鍊思維能力。

怎樣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如何提高邏輯思維能力?

實我認為邏輯思維能力就像人一樣同樣是有乙個成長過程的,從無知到成熟!對於邏輯能力的提高,一方面需要外界條件,另一方面是自身的潛在意識!我可以舉乙個撲克牌的遊戲 首先是有人組織而且你也參加了這個遊戲,那麼我暫且就把他認為是外界條件 接著我就要玩這個遊戲,我用心的去記住都出了什麼牌,猜測其他人手裡的牌,...

怎麼樣說話有邏輯思維,如何提高邏輯思維能力和表達能力

在教育程度因素固定的情況下,自己吸收學習相對高等和抽象的知識也是重要的提升辦法。比如讀 和讀哲學著作相比,不需要抽象思維,更多培養的是畫面和情緒想象能力,而哲學著作就要求你運用抽象思維。雖然不那麼好玩,但是是必要的提升方式。遇到抽象思維較多的書,一定要慢慢讀,精讀,甚至時不時地回顧已讀過的章節,重新...

邏輯思維能力指的是什麼,什麼是邏輯思維能力

衛曠時芳蕤 邏輯思維 人們在認識過程中藉助於概念 判斷 推理等思維形式能動地反映客觀現實的理性認識過程。又稱理論思維。它是作為對認識著的思維及其結構以及起作用的規律的分析而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只有經過邏輯思維,人們才能達到對具體物件本質規定的把握,進而認識客觀世界。它是人的認識的高階階段,即理性認識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