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下面一段古文,請翻譯下面一段古文

時間 2021-10-28 00:27:10

1樓:延續美麗的開始

李允則,字垂範。小時候就因其才氣和謀略而聞名,後來以其祖蔭被補授為衙內指揮使,又改為左班殿直。多次升遷為供備庫副使、潭州知州。

將要動身,真宗對他說:“朕在開封時(宋時稱開封府之官署為南衙),畢士安曾對我說起你的家世,所以現在把湖南交給你去掌管。”湖南一帶大多是山田,可以種植粟米,但山民由於懶惰而不願耕種。

於是李允則命令農戶每月供給官府馬匹的草料,都要交納真正的馬草料,不得用其他財物折算頂替,於是山田全都得到了開墾。湖南發生饑荒,李允則想先發放官倉裡的糧食去賑災然後再奏報朝廷,轉運使堅決(執:持有某種主張。

堅執,猶堅持。如“固執己見”。掌握?

控制?)不同意。李允則說:

“報批最少得一個多月,災民可等不及。”第二年仍是災年,李允則又想發放官糧先賑災後上奏,轉運使仍是堅持不答應,李允則請求用自家的財產作為抵押,才得以開倉賤價賣糧賑濟災民。於是招募能夠服役的饑民隸屬於軍隊,共計得一萬人。

轉運使要求將新招募的這些士兵派去抵禦邵州蠻夷,李允則說:“現今蠻族並沒有興兵來擾亂,沒有名目增加戍守的士兵,這樣做是滋長邊患。況且這些士兵都是新招募來的,由於飢餓,身體瘦弱不堪,故不能擔任出戍的任務。

”於是奏請免除。陳堯叟任湖南安撫使,百姓列舉李允則治理情狀請求讓其留任,陳堯叟將此事上奏朝廷。皇上將李允則召回京師,與他接連應對討論了三天,最後皇帝說:

“畢士安不愧為知人者。”後又遷任洛苑副使、滄州知州。上任後李允則巡視州境,整治疏通浮陽湖,修葺營壘,並在官舍間開挖水井。

不久。契丹興兵來犯,老老少少都進入了小城而用水卻不缺乏,並鑿冰代替炮石攻擊敵人,契丹因而退兵。真宗又召李允則回京廷對並對他說:

“以前有人說你浚湖鑿井修房屋都是勞民傷財的事,等到契丹來犯,才見得你是善於防備啊。”曾在軍中飲宴,這時軍械庫著了火。李允則仍然不停地喝酒作樂,副使請求去救火,李允則不回答。

不久火熄滅了,李允則命令將焚燒掉的物資全部埋掉,又暗中派人拿著文書到瀛州,用裝茶葉的籠子裝運**甲冑。不到十天,兵械都已如數運達完畢,並無人知曉。樞密院請求**他不救火的罪狀,真宗說:

“允則對此一定有話要說(必有說法),不妨先問一問他。”李允則回答說:“兵械所藏,禁火甚嚴(兵械庫一向戒備甚嚴),宴席方開而火起,必定是奸人所為。

如果離開宴席去救火,恐怕會有所不測。”李允則不講究做官的威儀(沒有什麼官架子),間或步行外出,遇到可交談的人,就請坐下來交談,因此能洞悉民情。有訴訟來,案件無論大小,他都當面訊問並當場判決。

他很善於安撫士兵,使他們很好地發揮作用(物盡其用)。盜案一發生,隨即就被破獲,人們都不知道原因所在。他身上穿的沒有兩件以上的衣服(沒有多重衣服),桌上吃的沒有兩種以上的美味,從不蓄積財產。

晚年定居京城,有從契丹逃來歸順的人,朝廷都讓他們住在李允則家裡。李允則死後,才讓他們住到樞密院大程官營。

累死!!

2樓:樊德文字鳥

齊桓公有一次出去打獵,追一隻鹿到山谷中。遇見一位老人,就問他:“這個谷叫什麼名字?

”那老人回答說:“叫愚公谷。”桓公說:

“為什麼(叫這個名字)?”老人回答說:“是用我的名字命名的。

”桓公說:“看您的像貌,不像是愚人。為什麼成了您的名字?

”(老人)回答說:“請讓我詳細說說吧。我曾養過一頭母牛,產下一頭牛犢。

牛犢長大了,我賣了牛犢,想買一匹馬駒。賣馬駒的年輕人卻說:“牛不能生馬。

就牽著馬駒走了。我的鄰居聽說了,認為我很愚蠢,所以(我就)把這個山谷叫愚公谷。”桓公說:

“您確實夠愚蠢的了。”

請翻譯下面一段古文

3樓:花葉萬年青

斷句: 郤克傷於矢,流血及屨,未絕鼓音,曰:“餘病矣!

”張侯曰:“自始合,而矢貫餘手及肘,餘折以御,左輪朱殷,豈敢言病。吾子忍之!

”緩曰:“自始合,苟有險,餘必下推車,子豈識之?然子病矣!

”張侯曰:“師之耳目,在吾旗鼓,進退從之。此車一人殿之,可以集事,若之何其以病敗君之大事也?

擐甲執兵,固即死也。病未及死,吾子勉之!”左並轡,右援枹而鼓,馬逸不能止,師從之。

齊師敗績。逐之,三週華不注。

翻譯: 郤克被箭射傷,血流到了鞋上,沒有中斷擂鼓,說:“我受重傷了(古代病重、傷重、飢餓、勞累過度造成體力難以支援,都叫‘病’)。

”解張說:“從一開始交戰,箭就射進了我的手和肘,我折斷射中的箭桿繼續駕車,左邊的車輪都被我的血染成了黑紅色,我哪敢說受傷?您(‘吾子’比‘子’更親切些)忍著點吧!

”鄭丘緩說:“從一開始接戰,如果遇到地勢不平,我必定下去推車,您難道知道這些嗎?不過您確實傷勢很重難以支援了。

”解張說:“軍隊的耳朵和眼睛,都集中在我們的戰旗和鼓聲,前進後退都要聽從它。這輛車上只要還有一個人鎮守住它,戰事就可以成功。

怎麼能由於傷痛而敗壞了國君的大事呢?穿上盔甲,手執兵器,本來就抱定了必死的決心,傷痛還不至於死,您(還是)努力指揮戰鬥吧!”解張將右手所持的轡繩並握於右手,騰出右手接過郤克的鼓槌擂鼓。

張侯所駕的馬狂奔起來(由於單手持轡無法控制),晉軍跟隨他們。齊軍崩潰。晉軍追趕齊軍,饒著華不注山追了三遍。

求翻譯下面一段文言文

4樓:一夜秋至

扶桑(現日本)有個名字叫淺溪的畫師,居住在泰安,喜歡畫鯉魚。他的院子前有一方荷塘,內有錦鯉在其中游曳,淺溪常和鯉魚嬉戲玩耍。

那個時候正值武德之亂,諸侯割據,戰事頻繁,妖魔鬼怪,四處橫行。戰爭逼近泰安的時候,街坊鄰里都逃亡了,唯獨淺溪捨不得錦鯉,沒有逃。

這天夜裡,淺溪的屋子院落忽然**。有人到火中保護淺溪,自道她本是鯉妖,原本想取淺溪的性命,沒想到卻日久生情,所以沒有忍心下手。第二天天亮,火勢漸消,保護淺溪的人已經不見了。

淺溪開始覺得像做夢,跑到荷塘邊,只見池水乾涸,蓮葉都枯了,荷塘中的鯉魚也不知去向。

自始至終淺溪都不清楚是怎麼回事,只是記得袖子上有層疊著蓮花狀的痕跡,色澤嫵媚惑人,像血和淚。

後來有青巖居士聽到這件事,感嘆道:妖怪動了真情,必會化作飛灰而消逝。就像飛蛾撲火一樣,並不是愚昧,只是天命如此。

求助古文翻譯:翻譯下面一段文言文。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朕)仿效古人治理國家,修明禮法來引導人民,制定法律來約束凶頑,凡是民間一切官司,准許耆老里長在本地剖析處理,任命主管部門的官吏年長、公正能做事的,處理本鄉的訴訟,如果是戶婚、田宅、鬥毆的官司,就令本地地方有威信的人決斷,事情涉及重大的,才向**報告,如果不由村裡長老處理決斷,就直接上訴到縣官,稱這叫越訴。民間戶婚、田土、鬥毆等的相爭,一切的小事,不許就直接上告到縣官,務必要經過本地裡甲、老人的處理決斷。如果不經過(這個過程)不問虛實真假,先將上告的人用杖打六十下。

6樓:營養創造

翻譯:參照古代範例治理,引導民眾通禮儀,制定法律約束頑固不化者。凡是百姓之間出現訴訟告狀,允許高齡德者、地區里長在本亭轄區一起受理;指定年齡大的可委任事情的官吏,調理所在鄉的訴訟,如果是戶間通婚、田與宅、鬥毆等事,應立即解決,事關重大的,才稟告長官;如果不受里長族老判處,直接訴訟到本縣長官,叫做越訴。

民間戶間婚姻、田土、鬥毆互爭,一切小事情,不能動不動就稟報長官,應經過管理轄區的甲長、有德老人判斷;如果沒有理由越過訴狀,不管對錯,先將告狀人杖罰六十下。

翻譯下面一段話

7樓:一隻假行僧

本段話的翻譯為:

我們中的一些人浸在平底鍋裡,一些浸在緞子裡,一些浸在光澤裡。但偶爾你會發現一個人是彩虹色的,當你這樣做的時候,沒有什麼比得上的了

請高手幫忙翻譯以下一段古文段落

8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興旺的時候,編入戶籍的普通平民和有錢的人是很多的,但是清閒的人都要自己西褲的勞動,沒有傷害民俗的意思。豪門的人家有很多房車、田地和家畜,很多美麗的妻妾、孩子和傭人,來自四方;這個城市都是他們欠的債,而家裡的琉璃珠寶都裝不下了,在很多迴圈場所都有他們的身影,其他的顧客都不敢來這裡,喝酒吃肉。看這個富人們的眼神行事,還得看這些人的心情考慮事情。

所以公侯們非常快樂,**們很有豐厚的收入。豈能讓這些奸詐的人得逞啊,得讓這些人知道這是不對的,難道有錢給人家就可以通過這條路行走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後漢書·廉範傳》

幫我翻譯下面一段文言文

10樓:春の想

此是馬可波羅遊記中的一段話吧。詞語使用不是太規範。

因不見上文,難譯的主要是第一句。在可否譯為正在、現在。君臨是君臨天下的簡說,就是治理天下的意思。全句譯過來:現在正(掌握皇權)統治天下的大汗,名叫忽必烈。

後面與樓上一樣了。

求助古文翻譯 翻譯下面一段文言文

翻譯 參照古代範例治理,引導民眾通禮儀,制定法律約束頑固不化者。凡是百姓之間出現訴訟告狀,允許高齡德者 地區里長在本亭轄區一起受理 指定年齡大的可委任事情的官吏,調理所在鄉的訴訟,如果是戶間通婚 田與宅 鬥毆等事,應立即解決,事關重大的,才稟告長官 如果不受里長族老判處,直接訴訟到本縣長官,叫做越訴...

一段古文翻譯,請教一段古文翻譯

浩海流皖 你不懂命理,我說多詳細,你也覺得不明.那只有這樣解釋,看你能接受多少吧.戊日丙辰時生,按命理算命,是以出生日的天干 戊 五行為主,來對八字的其它天干地支的五行,進行五行的生剋制化,來定父子財官的,戊為土,土克水為財,壬癸為水,故壬癸為財.木克土為官,乙為木,故乙木為官.為貴.丙屬火,火生土...

翻譯下面一段英文

慎渺 建議複製到谷歌翻譯.還能語音閱讀. 無聊是一種常見的經驗,影響人們對多層次,包括他們的思想,情感,動機,和行動。研究不多,然而,有什麼讓無聊的經驗,從其他不同的情感體驗。根據早先的研究和我們的無聊的框架,我們進行了一系列的四研究表明不同的體驗內容無聊。超過其他負面情緒的經驗 悲傷,憤怒,挫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