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語種專業高考怎麼考,高考小語種考什麼

時間 2021-10-19 17:59:03

1樓:呼阿優

高考小語種考試包含:英語、日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等等。

就高考難度而言,高考日語需掌握2000個單詞,而高考英語則需掌握3000~4000個單詞,且英語的題庫數量遠遠超過日語。但選擇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的相對比較少,這些語種都比較難,且很多需要一定的英語基礎。

選擇小語種作為外語科目參加高考,在報考高校專業時所受限制並不多,“除了語言類專業、2+2等國際合作專案、部分對英語成績有要求的專業,以及部分國防專業外,其他都可選擇。”

小語種面試一般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語音模仿

語音模仿是面試中最重要的一個過程。考官會放幾個你所報考的語種的詞彙或者小段簡單對話,讓你模仿或者跟讀。例如,你報考的是法語,考官一般會放幾個法語單詞或者很簡單的對話讓你模仿。

2、英語口試

2樓:安徽新東方烹飪學校

高考後選專業才是真正的分水嶺。選專業要看這幾點。

以自身感興趣的,有前景發展的,好就業的。如果具備以上幾個條件,再通過自身的努力就沒什麼問題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小語種一般是提前自主招生比較多(錄取後可以不用參加高考) 不過像北外上外等語言類學校還是會在高考的招生計劃上有招小語種的 不過名額很少

4樓:匿名使用者

1.2.報考方式

首先,考生可以通過保送的方式學習小語種。其中,全國17所外國語學校可向部分高校推薦外語類保送生,屬於保送範圍。

自2023年,19所高校不再實行小語種單招,改為提前批次或本科批次錄取。除了保送生外,所有考生要報考小語種專業,均須通過高考。

目前,小語種的招生方式大致有三種,一是單獨加試,參加高考,在提前批次前錄取;二是在本科提前批次錄取;第三種是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本科其他批次錄取。下面就來詳細介紹一下這三種方式。

第一種是單獨加試,參加高考。考生要參加高校單獨組織的考試,同時還要參加高考。這些小語種專業在提前批次之前錄取。

這種方式一般是北京地區的高校招收北京生源時採用。截止到去年,只有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語言大學、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部分小語種專業在北京招生實行單獨加試、單獨錄取的方式。

第二種是在本科提前批次錄取。其報考方式與其他提前批次錄取的專業沒有區別。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對外經濟**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外交學院的小語種專業,在京招生時一般放在提前批次錄取。

北京語言大學個別小語種專業,如翻譯(法語)專業也在提前批次錄取。考生只需填報提前批次的相應志願即可。

第三種是在除本科提前批次外的本科其他批次錄取,如北京語言大學、首都師範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南京大學、四川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等高校在本科一批招收小語種專業;天津外國語大學、大連外國語學院、濟南大學等院校小語種專業在本科二批招生;天津師範大學津沽學院、青島農業大學海都學院等在本科三批招生。這些院校招收的小語種專業數量也是非常可觀的。

以上所列院校是往年招生情況。2023年小語種招生以學校公佈的招生簡章為準。

1.3.報考誤區

誤區一 報考小語種專業不用參加高考。

小語種專業招生方式大致分3種:第1種是提前單獨招生。學校自行命題、考試,已被小語種提前單獨錄取的考生,不再參加高考,這種方式以往曾在京外一些省市實行過,目前已取消。

第2種是在提前批次前錄取。考生除了要參加高校單獨組織的考試外,還要參加高考。目前,北外、北語、北二外等高校小語種招生採取的就是這種模式。

第3種,考生只參加高考,學校不再組織考試,錄取是在提前批次、本科第一批次等進行。如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對外經濟**大學、外交學院的小語種專業在提前批次錄取,北京考生只需填報提前批次的相應志願即可。

誤區二 任何人都可報考小語種專業。

不同學校對考生報考小語種專業的要求有所不同,如:北外2023年招生的小語種專業中,除俄語、日語、法語、西班牙語專業可招收英語語種和與上述專業相對應語種考生外,其他專業只招收英語語種考生;北語小語種專業只招收英語語種考生;北二外小語種專業不限考生高考應試外語語種。同時,並非英語學得好就能學好小語種,學習小語種專業的考生,還需要具備語言學習天賦。

誤區三 小語種專業好就業。

總體上來說,小語種專業就業與國際形勢有密切關係。近年來,我國小語種人才緊缺,一些熱門小語種專業就業前景比較好,但並不意味著所有專業就業都好。個別語種就業情況並不如想象中好,專業對口度也相對較低。

1.4.適合考生

有學生認為既然小語種考試內容主要是英語,那英語成績好的同學肯定適合學習小語種了。其實,那可不一定。小語種名目繁多,千差萬別,有的語種發音很特殊,你英語學得好,不一定小語種就能學好。

因為英語你從小學開始學起,高考時是以筆試成績為主,而小語種是進大學才開始學,口語在學習課程中佔很大比例。這時候,你已經過了學習外語的最佳時期。因此說學習小語種需要具有一定的天賦,如口齒伶俐,模仿力較強,對語言反應敏感等,光靠死記硬背音標、字母拼出來的外語,總讓人覺得生硬。

在學習小語種的大學生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三分鐘韓語,三小時英語,三天的法語,三個月的日語,三年的德語,三百年的阿拉伯語。"此話未必科學,卻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學習小語種的難度。

總之,學習小語種,首先要對小語種有濃厚興趣。不要因為小語種專業熱門或者就業好就盲目報考。學生學習一門新的語言,特別是小語種,要付出大量的時間和精力背誦、練習,閱讀大量文章。

考生如果對學習語言沒有興趣,就算被錄取了,入校後的學習也會比較枯燥。如果缺乏濃厚的興趣和持續的堅持,會學得很痛苦。其次,考生的語言理解和運用的能力要比較強。

語言是用來交流和運用的,有的考生文字功底不錯,但性格比較內向,口頭表達能力比較差,就不太適合報考小語種專業了。並且我們建議考生最好對所學語言國家的文化感興趣。

因此,在此特別提醒考生,如果你唱歌跑調,五音不全,口齒不清,模仿力不強等,很有可能就不適合學習小語種,即使僥倖進入該專業,也不利於你今後的發展深造,甚至還有留級和退學的可能。

高考小語種考什麼?

5樓:黃學長

高考小語種考試包含:英語、日語、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等等。

就高考難度而言,高考日語需掌握2000個單詞,而高考英語則需掌握3000~4000個單詞,且英語的題庫數量遠遠超過日語。但選擇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的相對比較少,這些語種都比較難,且很多需要一定的英語基礎。

選擇小語種作為外語科目參加高考,在報考高校專業時所受限制並不多,“除了語言類專業、2+2等國際合作專案、部分對英語成績有要求的專業,以及部分國防專業外,其他都可選擇。”

6樓:做條不煩世事的魚

高考小語種考試語言:主要包括俄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捷克語、荷蘭語、瑞典語、波蘭語、匈牙利語、義大利語、羅馬尼亞語、保加利亞語、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日語、朝鮮語、蒙古語、越南語、緬甸語、泰國語、寮國語、馬來語、菲律賓語、柬埔寨語、阿拉伯語、印度尼西亞語、烏爾都語、豪薩語、波斯語、普什圖語、斯瓦希里語、僧迦羅語等。

小語種的稱呼實際上是不準確的,它的“學名”應該叫非通用語。按照《聯合國憲章》規定,有6種語言是聯合國目前的通用工作語,即英語、漢語、法語、俄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聯合國的所有會議都有這些語言的口譯,所有的官方檔案,都列印或在網上出版這些語言的翻譯版本。除此之外,其他語言就屬於非通用語。

中國絕大部分中學開設的都是英語,各高校招生的外語專業也絕大部分都是英語專業,在每年的高考中大家普遍地把英語以外的語種統稱為小語種。

高校招收的小語種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歐洲語系,主要包括俄語、西班牙語、葡萄牙語、捷克語、荷蘭語、瑞典語、波蘭語、匈牙利語、義大利語、羅馬尼亞語、保加利亞語、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等;另一類是亞非語系,主要包括日語、朝鮮語、蒙古語、越南語、緬甸語、泰國語、寮國語、馬來語、菲律賓語、柬埔寨語、阿拉伯語、印度尼西亞語、烏爾都語、豪薩語、波斯語、普什圖語、斯瓦希里語、僧迦羅語等。在這些小語種裡,常年招生的有十多個,其他語種則是隔年或數年才招一次。

由於俄語、日語開設的院校和招生數量比較多,有的學校便沒有把它們列入小語種單招目錄中,而是放到了統招計劃內。

小語種招生專業

俄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阿拉伯語、日語、波斯語、韓國語

菲律賓語、印地語、寮國語、柬埔寨語、緬甸語、馬來語、蒙古語

僧加羅語、泰語、烏爾都語、希伯萊語、越南語、豪薩語、波蘭語

捷克語、葡萄牙語、瑞典語、土耳其語、希臘語、匈牙利語

義大利語、梵語、巴利語、印度尼西亞語、保加利亞語、荷蘭語

斯瓦希里語、阿爾巴尼亞語、羅馬尼亞語、尼泊爾語、朝鮮語

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現在讀小語種的,中國傳媒大學的。

我不是很明白你的意思,“高考小語種”指的是你想高考後報名小語種專業還是想報考小語種的單獨招生考試?

如果是參加高考,你需要參加本省組織的口語考試,很簡單,最高5分,一般有小語種的院校要求除成績之外還要有口語4分以上的成績,但是這個很好答。很簡單就能答到四分。

如果是報名參加各高校的非通用語單獨招生考試,那麼院校都是自主命題,絕大多數都是分為筆試和麵試兩部分。

首先是筆試,會考你語數外三科,然後是面試,會考你英語口語,有的會考你模仿能力(給你某不知名語言讓你模仿),有時還會涉及文史哲知識。小語種考試不是洪水猛獸,卷子一般比較簡單,但是因為是大學老師自己出題所以有時候可能不太規範,運氣成分也佔一定比例。山東學習中游的如果家裡沒錢沒人脈關係你還是努力多學學吧,就你們省那群人的成績……你的壓力相當大啊。

還有有關小語種的問題可以去我回答過的問題裡面看,我答過好多關於小語種的問題。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小語種考試都是採用中學推薦的方式,首先要保證這兩所學校在你們省招收小語種且向你們學校下達了推薦名額,那麼你就可以向學校提出申請,時間一般在12月初至中旬,考試時間一般在元旦左右,也有的一些學校比較晚,在二月底左右,如西外、北二外,到時候你多向老師打聽這方面的資訊就好,到時候學校會組織測試選拔,主要看你的語文和英語成績,不管你的其他科的成績,因為小語種考試絕大多數學校只考語文和英語,如果你的這兩科成績足夠好能夠從你們學校脫穎而出,憑你的條件考小語種還是很有希望的。不過你不一定能選的上你喜歡的韓語,因為學校在下發名額的時候都是伴隨著語種下發的,比如說法語、韓語、日語、德語、西班牙語各一個人,報名的時候你就要選好報什麼語種,而選的順序自然要根據你們的成績排名了,再者說,還有可能它們不在你們學校招韓語呢。

小語種專業,小語種是什麼專業

我是理科的學生吧,小語種是屬於文科的專業,你現在可以不懂那些東西,只要你報考的時候報就行了,北京大學就有很多這種專業,你現在不要想那麼多,先學好高中的東西,確保能考上大學,因為小語種專業很少有學校有,所以分數要求比較高,你要努力!我就是小語種學生,從初中就開始學日語啦。其實你不用擔心所謂的基礎,我剛...

小語種是指什麼專業呢,小語種是什麼專業

孫教授講專業 高三必看!小語種專業這麼火,怎麼選? 錢家章從筠 小語種包含日語,法語,德語這樣的小語種,是一個統稱,具體學什麼是要進一步選擇的。比如法語專業,德語專業,西班牙語專業 西安德渼環保 小語種,顧名思義就是隻在少數國家應用的外語語種。對小語種的定義一般有兩種。一種是指除聯合國通用語種 漢語...

小語種考試,小語種考試

我是今年的小語種考生,被山大錄取了,可以回答你的問題 1.內容 小語種是只靠語數外的,不過數學是理科的,文科生比較吃虧,今年山大的數學題就是稍加難度的理科高考題 2.考上了小語種是不是意味著不用參加高考了 這個不同省的要求是不一樣的,有的省份必須參加高考報名,有的也要求你高考 3。招收學校 北京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