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下冊地理重點,初一下冊地理重點

時間 2021-10-18 17:35:30

1樓:匿名使用者

七年級(上)地理複習綱要

一、地球與地圖 (一)地球的形狀、大小與運動 1、提出證據說明地球是個球體: 站在海邊,遙望遠處駛來的船隻,總是先看到桅杆,再看見船身,而離岸的船總是船身先消失,桅杆後消失。 站得高,看得遠。

發生月偏食時,地球擋住一部分月光,使地球的影子投射在月面上,就像給地球照鏡子,使我們看見了地球的球體形狀。 2、用平均半徑、赤道周長和表面積描述地球的大小。 平均半徑:

6371千公尺; 赤道周長:4萬千公尺; 地球表面積:5.

1億平方千公尺。 3、用事實分別說明地球自轉、公轉及其產生的地理現象 自轉 公轉 運動方向 自西向東 自西向東 運動週期 一天(24小時) 一年(365天) 旋轉中心 地軸 太陽 產生的地理現象 晝夜交替;時間差異 四季變化;五帶形成 (二)地球儀 運用地球儀,說出經線與緯線,經度與緯度的劃分。 用經緯網確定任意地點的位置:

給出地點要能在地球儀或地圖上讀出經緯度;給出經緯度要能找相應的地點。 (三)地圖(三要素:方向、比例尺、圖例和註記) 運用地圖辨別方向,量算距離,估算海拔與相對高度。

(1)辨別方向: ①一般方法:上北下南,左西右東。

②指向標法:指向標的箭頭指向北方。 ③經緯線定向:

經線指示南北方向;緯線指示東西方向。 (2)量算距離:①比例尺的計算:

②比較比例尺的大小與範圍大小和內容詳略之間的關係: 比例尺小 → 表示範圍大 → 內容簡單 比例尺大 → 表示範圍小 → 內容詳細 (3)估算海拔與相對高度 ①海拔:地面某個地點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離。

②相對高度:某個地點高出另乙個地點的垂直距離。 2、識別等高線地形圖上的山峰、山脊、山谷、鞍部、陡崖等。

3、根據需要選擇常用地圖,查詢所需的地理資訊,養成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地圖的習慣。

二、海洋與陸地 1、海陸分布: (1)運用地圖和資料說出全球海陸所佔比例,描述海陸分布特點。 a、海洋佔地球表面積的71%,陸地佔地球表面積的29%。

三分陸地,七分海洋。 世界海陸分布很不均勻,陸地主要分布在北半球;海洋主要分布在南半球。 (2)七大洲和四大洋的地理分布和概況 ①七大洲:

(面積從大到小)亞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極洲、歐洲、大洋洲。 ②四大洋:(面積從大到小)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北冰洋 ③洲界:

亞洲與非洲:蘇伊士運河 亞洲與歐洲:烏拉爾山脈、烏拉爾河、裡海、大高加索山脈、黑海、土耳其海峽 北美洲與南美洲:

巴拿馬運河 2、海陸變遷: (1)舉例說明地球表面海陸處在不斷的運動和變化之中 喜馬拉雅山上發現海洋生物化石 我國東部海域的海底發現了古河流及水井等人類活動的遺跡。 荷蘭的填海造陸(人類活動改變地表形態) (2)知道板塊構造學說,說出世界著名山系及火山、**分布與板塊運動的關係。

世界兩大火山、**帶: a) 地中海 — 喜馬拉雅山火山**帶 b) 環太平洋火山**帶 阿爾卑斯山(歐洲):位於亞歐板塊與非洲板塊交界處。

喜馬拉雅山(亞洲):位於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交界處。 科迪勒拉山系(美洲):

太平洋板塊與美洲板塊、南極洲板塊交界處。 地中海將消失:位於亞歐板塊與非洲板塊的擠壓碰撞處 紅海將擴大:

位於印度洋板塊與非洲板塊張裂地區。

三、氣候 1、天氣與我們的生活: (1)知道「天氣」和「氣候」的區別: 天氣是短時間的大氣狀況,是易變的; 氣候是長期的(多年的)大氣平均狀況,是穩定的。

(2)識別常用的天氣符號,能看懂簡單的天氣圖。 (3)用例項說明人類活動對大氣環境的負面影響及保護大氣環境的重要性。 2、氣溫和氣溫的分布:

(1)世界氣溫的分布規律: ① 低緯度氣溫高,高緯度氣溫低(氣溫從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主要原因是各緯度接受太陽輻射的差異) ② 同緯度地帶,夏季陸地氣溫高,海洋氣溫低;冬季陸地氣溫低,海洋氣溫高。 ③ 在山地,氣溫隨著海拔公升高而降低。

(海拔每公升高100公尺,氣溫約下降0.6℃ ) (2)氣溫的變化: ① 氣溫的日變化:

一天中,最高溫度出現在午後2小時左右(14時); 最低溫出現在日出前後。(會計算氣溫日較差) ② 氣溫的年變化:一年中,北半球氣溫,大陸上7月最高,1月最低; 海洋上8月最高,2月最低;南半球則相反。

(會計算氣溫年較差) (3)會使用氣溫資料,繪製氣溫曲線圖,並讀圖說出氣溫的變化規律。 3、降水與降水的分布 (1)學會閱讀世界年平均降水分布圖,說出世界降水分布的差異。 ① 從赤道向兩

初一下冊地理知識點

2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的區域

(一)亞洲

1、亞洲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乙個洲,也是世界上跨緯度最廣、東西距離最長的乙個洲。

2、運用地圖說出亞洲的緯度位置、海陸位置。

3、亞洲的地勢中間高、四周低,地形複雜多樣。

亞洲的河流特點:發源於中部山地、高原,呈放射狀流向周邊的海洋,形成眾多的長河。

亞洲的氣候特點:複雜多樣,季風氣候顯著,大陸性氣候分布廣。

亞洲分布範圍最廣的氣候型別是溫帶大陸性氣候。

4、亞洲地廣人多,約有36.8億的人口,東亞、東南亞和南亞是人口稠密區;

人口超過1億的亞洲國家有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巴基斯坦、孟加拉國、日本等6個國家。

5、亞洲共有1000個左右的民族,不同地區的民族,分別創造了各自的文化。

亞洲的三大文明發祥地:黃河—長江中下游地區;印度河流域;兩河流域(美索不達公尺亞平原)。

6、亞洲經濟發展不平衡,日本為發達國家,其他為發展中國家。

(二)歐洲西部

1、運用地圖說出歐洲西部所處的位置、範圍、主要國家。

2、歐洲西部地形以平原為主,氣候沿海地區為溫帶海洋性氣候,內陸地帶為溫帶大陸性氣候,

南部為地中海氣候及高原山地氣候,北部為寒帶氣候。

3、歐洲西部主要為發達國家,工業以製造業為主,傳統的畜牲業發達。歐洲西部旅遊業發達。

(三)南極洲

1、運用地圖說出南極洲所處的位置、範圍:地球最南端,大部分位於南極圈內。

2、南極洲的幾個世界之最:緯度最高、平均海拔最高、跨經度最多、氣候最寒冷。

3、南極洲的地形以高原為主,有「冰雪高原」之稱,冰層的平均厚度達2000多公尺,淡水資源豐富。

4、南極洲的氣候特點:乾燥、烈風、嚴寒。

5、南極洲礦產資源豐富,植物品種稀少。

(四)日本

1、日本是位於太平洋西北部的島國,領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國、九州等4個大島和數千個小島及

周圍的海域組成,首都為東京。

2、日本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平原面積狹小,最高峰為富士山,是一座著名的活火山,日本位於

亞歐板塊與太平洋板塊的交界地帶,多火山**。交通以海洋運輸為主。

3、日本地處中緯度,氣候以**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為主。

4、日本水能資源豐富,森林覆蓋率高。

5、日本自然資源缺乏,發展所需的原料、燃料主要靠進口。

6、日本為亞洲唯一的發達國家,科技力量雄厚,產品多銷往國際市場,經濟的對外依賴性強。

日本的工業布局為臨海型,為了便於引進原材料、輸出工業產品,減少運輸費用、降低成本,

日本的工業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和瀨戶內海沿岸。

(五)俄羅斯

1、俄羅斯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東西長1萬多千公尺、南北寬約4000千公尺,面積為1707.54萬平方

千公尺,領土跨越了亞洲和歐洲兩部分。首都為莫斯科。

2、俄羅斯的主要地形自西向東依次為東歐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中西伯利亞高原、東西伯利亞山地。

3、俄羅斯境內的伏爾加河為世界上最長的內流河,貝加爾湖為世界上最深的湖,是乙個淡水湖。

4、俄羅斯地處中高緯,氣候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冬季長而寒冷、夏天短而溫暖。

亞洲部分的西伯利亞地區是冬季冷空氣的源地,年平均氣溫低。

5、在圖上找出俄羅斯主要的河流:鄂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均自南向北注入北冰洋)

6、俄羅斯自然資源豐富,重工業發達。在圖上明確庫爾斯克鐵礦、秋明油田、庫茲巴斯煤礦的位置。

俄羅斯的工業都臨近資源豐富的地方布局,主要工業區有莫斯科工業區、烏拉爾工業區、新西伯利亞

工業區等,能在圖上找出來。

7、俄羅斯交通部門齊全,鐵路、公路、航空、內河、海洋和管道運輸業都很發達,但交通線在歐洲部分

和亞洲部分分布不平衡。

(六)美國

1、美國位於北美洲大陸,由50個州組成,其中本土有48個州及首都華盛頓所在地哥倫比亞特區,

另外還有兩個海外的阿拉斯加州和夏威夷州。美國的主體(本土)位於北溫帶,阿拉斯加州位於

北寒帶,夏威夷州位於熱帶。

2、美國的主體部分(本土)東臨大西洋、西臨太平洋、南臨墨西哥灣。

3、美國地形呈南北縱列分布,西部為落基山脈,中部為**大平原,東部為阿巴拉契亞山脈。

4、美國境內的密西西比河為世界第四長河,與加拿大交界處的五大湖群為世界最大的淡水湖群,

其中蘇必利爾湖為最大的淡水湖。

5、美國的農業和工業都非常發達,是世界上最發達的國家。

6、美國的農業具有區域化的特點,美國從事農業的人口比例很小,但效率很高,產量很大,美國是

世界上出口農產品最多的國家。利用地圖記住美國農業帶的分布。

7、美國工業以高新技術產業為主,三大工業區中,東北工業區以傳統工業為主,南部工業區以航天

工業為主,西部工業區以電子工業為主。

8、美國工業發達,資源消耗和浪費嚴重,需要大量進口。

(七)澳大利亞

1、澳大利亞位於南太平洋上,東臨太平洋,西面和南面臨印度洋,首都是坎培拉。雪梨是澳大利亞

最大的工業中心和港口城市,墨爾本是澳大利亞第二大城市。

2、澳大利亞人口密度小,是乙個地廣人稀的國家。

3、澳大利亞地形分為三大部分,西部是低矮的高原,中部為大面積的平原,地下水豐富,有典型的大

自流盆地(澳大利亞大盆地),東部為大分水嶺。

4、墨累河為澳大利亞最大的河流,從東南部注入印度洋。

5、南回歸線穿過澳大利亞中部,氣候具有半環狀分布的特點,熱帶草原氣候和熱帶沙漠氣候分布面積大。

6、由於澳大利亞長期孤立於南半球的海洋上,所以其生物獨特性非常突出,特有的動物有袋鼠、鴯鶓、

鴨嘴獸,考拉等。

7、澳大利亞羊的數量特別多,是世界上綿羊數和出口羊毛最多的國家,被稱為「騎在羊背上的國家」。

8、澳大利亞農牧業佔重要的地位,利用不同地區的自然條件,形成了四個不同的農牧業區。

9、澳大利亞礦產資源豐富,礦產品出口比重大,被稱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

10、澳大利亞的城市和人口主要分布在東南沿海地區。

各位大俠,幫我提供一下初一下冊地理重點複習的知識點

七年級地理下冊複習提綱 大洲和大洋的分佈 記清楚七大洲 四大洋的位置。七大洲 亞洲 歐洲 非洲 北美洲 南美洲 南極洲 大洋洲 四大洋 太平洋 大西洋 印度洋 北冰洋 第六章 我們生活的大洲 亞洲 第一節 自然環境 1 亞洲位於東半球和北半球,周邊的海洋 東臨太平洋 北臨北冰洋 南臨印度洋 2 亞洲...

求初一下冊地理期末試卷

傑娜一家 七年級地理下學期期末測試 一 單項選擇題 15分 1.有關歐洲西部人口的敘述,正確的是 c a.人口自然增長率隨著經濟的發展逐年增長 b.歐洲地中海沿岸是人口最為稠密的地區 c.由於經濟發達,歐洲西部是世界人口最稠密地區之一 d.歐洲西部對外 發達,外來人口多,種族複雜 2.關於西亞 北非...

滿分初一下冊關於記事的作文,滿分初一下冊關於記事的700字作文

巧又鬆 夢想,人人都可擁有,確定它很容易,可真正去實現起來,卻並非簡單。一 確立夢想 給我5篇 初中滿分寫人記事的600字作文,可以嗎?謝謝。 玻璃味的於 發生在街上的一件事 生活中時時刻刻地發生著一些事情,讓我們沉思,讓我們感動,即使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也會留在我們記憶的最深處。今天,陽光明媚,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