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認知策略和心智技能區別,簡述動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的區別和聯絡?

時間 2021-10-17 10:52:17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元認知是人們對自己的認知活動進行自我意識和自我調控的心理過程,即對認知的認知。它包括元認知知識、元認知體驗和元認知監控等三個方面。元認知的實質就是人的自我監控。

元認知中研究得比較多的元記憶、元理解、元學習等。元認知有兩個基本功能:一是意識性,能使學習者明確知道自己擁有什麼知識,自己正在做什麼、做得怎樣、進展如何。

二是調控性,使學習者能隨時根據自己對認知活動的認知,不斷進行調整、改進和完善,使認知活動能有效地向目標逼近。

認知策略是“學習者用以支配自己的心智加工過程的同部組織起來的技能”,是處理內部世界的能力。如果一組概念和規則支配了人的認知加工活動,提高了其資訊加工能力,則他就習得了認知策略。如一位小學教師教給學生一套糾正“四則混合運算”差錯的程式:

一找,二核,三算,四訂正。如果學生每次都能用這套程式糾正錯誤,我們就認為他已獲得了“糾錯”的認知策略。

認知策略在學習和問題解決中發揮著重要作用,而能否成功運用認和策略又取決於個體的元認知水平。

認知策略的主要功能在學生從事的認知活動中,幫助他們達到認知目標;而元認知的主要功能是向學生提供有關的認知活動或活動進展的資訊。使用認知策略是為了取得進步,使用元認知是為了監控進步。因此,元認知的發展水平直接制約或促進其他方面的發展,包括認知策略的發展。

測量元認知的量表

1 2 3 4 5 6

完全不符合 大部分不符合 不符合 符合 大部分符合 完全符合

量表內容如下:

發展性目標

1、我想通過這門功課的學習,提高我的自信心。

2、我不想讓別人認為我對這個主題一無所知。

效能信念

3、我認為,在這門功課的學習中,我能夠取得一個很好的名次。

4、我可以肯定我能夠理解這門功課中最難的概念和理論。

控制信念

5、如果學習方法合適,我能夠理解這門功課的全部內容。

6、我認為四處轉悠是在浪費時間,我學習大綱和輔導材料提供的學習內容。

7、我採用的學習方法,主要還是死記硬背。

深加工策略

8、在這門課程的學習中,我總是會把相關的知識同實際生活情境聯絡起來。

9、遇到新的學習內容的時候,我總會及時提醒自己注意那些已經學過的學習內容。

完成策略

10、整個學期,我都在努力學習。直到考試結束的時候,才放鬆了下來。

11、我會儘可能地完成老師佈置的學習任務,

自我調控學習策略

12、我能夠充分利用學習時間。

13、我發現,自己總是無法做到按照制訂好的學習計劃進行學習。

努力的付出

14、即使學習內容枯燥乏味,我也會設法把它學完。

15、即使不喜歡老師佈置的這個學習任務,我也會努力做到最好。

尋求幫助策略

16、我認為這個學習材料與學習有一定的聯絡。

17、這門課程的學習總是另人感到愉快。

2樓:希伯來

認知策略是學習者加工資訊的一些方法和技術

心智技能是一種藉助於內部語言在人腦中進行的認知活動方式,如默讀、心算、寫作、觀察和分析等技能。

題目中問的是寫作“方法”的學習,注意是方法,所以應該選c

簡述動作技能和心智技能的區別和聯絡?

3樓:

動作技能也叫操作技能、運動技能,是通過學習而形成的合乎法則的操作活動方式。寫字、行走、騎自行車等技能都是動作技能。

心智技能也叫智力技能、認知技能,是通過學生而形成的合乎法則的心智活動方式。默讀、心算、寫作、觀察和分析等技能都是心智技能。

聯絡:心智技能可以提高動作技能的效率。

一、動作技能,通過練習鞏固下來的、自動化的、完善的動作活動方式。屬於動作技能的包括日常生活方面的寫字、行走、騎自行車;體育運動方面的游泳、體操、打球;生產勞動方面的鋸、刨、車等在內的活動方式。人的行動是由一系列動作組成的。

就是簡單的行走,也是腿、腳、手臂和眼等的共同活動。而騎自行車則是腳、腿和手臂的動作和整個軀體以及視覺、觸覺等的聯合活動。最初這些動作是不協調的、笨拙的。

由於練習,實現動作的方式就鞏固下來,熟練起來,某些動作就從意識中解放出來,變成自動化的動作。

二、心智技能,又稱為智慧技能或智力技能。是一種藉助於內部語言在人腦中進行的認知活動方式的技能,如默讀、心算、寫作、觀察和分析等都屬於心智技能。學習數學不能只領會數和形的概念、法則、定理,還要使其轉化為運算、論證的技能。

心智技能形成的條件是領會與某種心智技能有關的知識,如掌握運算知識是形成運算技能的條件;而心智技能的形成又是人們順利地進行學習、掌握知識的一個不可缺少的條件。

三、心算是一種心智技能。是一種不憑藉任何工具,只運用大腦進行算術的方法。主要靠超強的記憶力和清晰的思考能力。

能培養學生迅速的計算技巧,發展學生的注意、記憶和思維能力。口算熟練後有助於筆算,且便於在日常生活中應用。

教育心理學問題!! 操作技能的主要型別 1.按操作的連續性不同: (1)連續的動作技能:

4樓:太邦心理中心

你好!關於第一個分類,連續的動作技能與不連續的動作技能。這個,簡單舉個例子,賽車,你要通過路況來改變自己的控制,從而達到最終目的,這樣的就是連續的動作技能;又比如體操,在一個方正的毯子上,你需要的是,儘可能提高自己的內部協調性,讓動作更加完美,這個是第二種,不聯絡的動作技能。

關於第二個分類,閉合性操作技能與開放型操作技能。這個,還用上面的例子,賽車時,你大部分的方向,都要通過外部路況來決定下一步的行動,這個,稱之為開放型操作,依賴於外部狀況的改變而做出改變;體操呢,你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協調內部穩定,腳痛,腰的感受,這些都能影響到你的發揮,而這些,是閉合性操作的體現特點。

關於第三個分類,更好理解。徒手型操作,比如太極,比如各種拳法,都是徒手操作的代表。而器械型,就是健身房各種器械運動,你需要操作器械來完成。

第四類,肌肉運動強度分類。用來引線穿針,這個,是主要靠小肌肉群的運動來完成。而搬磚上房,這個就需要大肌肉群的協同運動來完成。

不曉得講清楚沒有,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5樓:中公教育

按肌肉運動強度的不同,分為細微型操作技能、粗放型操作技能按操作連續性的不同,分為連續性操作技能、斷續型操作技能按操作控制機制的不同,分為閉合性操作技能、開放型操作技能按操作物件的不同,分為徒手型操作技能、器械型操作技能。

dnf角色1覺技能名字和2覺技能名字

徹底變壞 鬼劍士 狂戰士 獄血魔神 魔獄血剎 帝血弒天 血魔弒天 鬼劍士 阿修羅 大暗黑天 暗天波動眼 天帝 雷神降世 裁決 鬼劍士 劍魂 劍聖 極鬼劍術 暴風式 劍神 極神劍術 萬劍歸宗 鬼劍士 鬼泣 弒魂 第7鬼神 暴走的怖拉修 黑暗君主 王者號令 吉格降臨 女鬼劍 馭劍士 劍宗 極馭劍術 時空...

認知語言學導論和社會語言學導論的區別

看來你是語言學專業的研究生咯?呵呵,同道中人咯 先說下認知語言學 認知語言學是語言學的一門分支學科,它以第2代認知科學和體驗哲學為理論背景,在反對主流語言學轉換生成語法的基礎上誕生,大約在1980年代後期至1990年代開始成型。認知語言學涉及人工智慧 語言學 心理學 系統論等多種學科,它針對生成語言...

1湯匙和1茶匙有什麼區別,一湯匙和1茶匙的容量到底是多少

陌路情感諮詢 1 性質不同 茶匙是湖南方言中的一詞語。在湘語中,指較為小的勺子,又叫調羹。湯匙的歷史源遠流長。早在舊石器時代,亞洲地區就出現過湯匙。2 特點不同 湯匙是用來舀湯的小勺,首要能夠直接喝盛在碗裡的湯,也能夠用來吃飯的小勺子。茶匙是一種進食用的匙,其最常見的用途為攪拌奶茶或咖啡,因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