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需要怎麼辦,孩子上課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時間 2021-10-17 10:50:16

1樓:心理學媽媽

科學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

2樓:茜姐幸福說

孩子注意不集中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制定一個注意力集中的方案。

3樓:青蓮養育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家長 :1.

讓孩子明確學習的目標,並通過自己的努力達到目標.只有讓孩子明確了遠大的目標。才能培養其注意力.

2.培養孩子穩定而廣泛的興趣.,孩子一旦對某一事物產生了興趣,就會集中注意力。

4樓:匿名使用者

別給他太多心裡壓力,犯錯了好好說,如果打罵的話心裡會有陰影的,會影響好長一段時間的!總之可以多拿些他感興趣的事情慢慢引導。

5樓:森桖曼

要多跟孩子溝通,聽聽孩子是為什麼不能集中注意力。是學習興趣受到了影響,還是有什麼難題得不到解決。還是要注意平時跟孩子的相處方式,要放下姿態來做孩子的朋友和傾聽者,孩子才會樂於跟你分析自己的心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引導小孩在做遊戲時的注意力,次數多了就好一些啦

7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星知計劃#

8樓:知識力

孩子注意力很差怎麼辦? 現在有很多的人是分不清楚什麼是專注力什麼是注意力, 很多時候是把專注力跟注意力混為一談, 注意力是什麼,注意力是認真聽別人講話的一種能力, 怎麼訓練這種能力

9樓:傅福耿豐茂

小孩現在最喜歡甚麼?你先讓他連續玩1個星期,然後制止叫他做你認為該做的事,說做到你滿意了,就在讓他玩

10樓:原冷虢思源

培養孩子的興趣,在他專注做1件事的時候別打斷他

11樓:

他專注做1件事的時候別打斷他生活中漸漸培養孩子專注的事物與興趣

12樓:lan兒歌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動指向和集中於某種事物的能力。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應該在學齡前就開始。這是因為,學前期的主要任務就在於通過一些學習活動為孩子的正規學習準備條件。

良好的注意力,就是必備條件之一,能夠使孩子上學後學習專心。可是,不少家長只關心孩子學齡前學了多少字、畫了多少畫,而忽視了對孩子注意力的培養,致使有的孩子上小學後,很難適應正規學習,表現在上課時不專心,做作業不認真,嚴重影響學習成績的提高。

當孩子在上小學時就養成了注意力不集中的壞毛病後,家長應該怎樣幫助孩子提高注意力呢?

首先,應從生活方面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如:按時作息、用過的東西還原、做好每一件小事。

孩子天生有一種好奇心,那些從未見過或聽過的事物都能以獨特的魅力吸引孩子的注意。因此,家長應多帶孩子去大自然**奇花異草和造型奇特的建築,以培養孩子的興趣。

當孩子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或遇到不感興趣的內容時,僅靠注意力是不夠的,必須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自我控制能力,使注意力服從於活動的目的和任務,這是培養孩子注意力集中非常重要的環節。心理學家指出,自控力是駕馭人類活動和行為的最高指揮官。為了提高孩子的自控力,家長可以要求孩子在一段時間內專心做一件事,如練乒乓球、練書法、做手工活、下棋等等,來培養孩子的自制力。

訓練最好有固定的時間和固定的地點,以便形成一種心理活動的定向。 孩子對某事物的興趣越濃,越容易形成穩定和集中的注意力。家長不要整天把孩子關在房間裡學習,要鼓勵他們從事各種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發掘和發展自己的能力及興趣,並藉以培養自己的注意力。

作息不定時、生活無規律是孩子注意力分散的主要原因。學習是腦力勞動,要消耗大量的腦內氧氣,若望子成龍心切,整天強迫孩子長時間從事單調的學習活動,必然造成孩子大腦疲勞而精神分散。心理實驗證明:

4歲孩子注意時間10分鐘,5~6歲兒童也15分鐘,7-9歲的孩子20分鐘。因此,合理制定孩子的作息時間,讓孩子明確什麼時候可以玩,什麼時候要學習,對孩子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非常重要。

另外,家長要為孩子營造良好的家庭學習氣氛,切斷一切干擾源,如看電視、大聲說話、走來走去、一會兒看孩子做作業、一會兒給孩子送水果等等。除此之外,家長也可認真看書學習,為孩子做出好的榜樣。

據調查,“孩子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令無數家長頭痛,要矯正此毛病,必須從家庭環境入手。孩子注意力不集中,通常表現為兩種情況:一是注意力不穩定,專注的目標會經常轉移;二是心不靜,常常分心、走神。

只要家長用心糾正,使他們將心事轉移到所做的事情上去,往往會有驚人的表現和成就。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很多,在生理方面,孩子若知覺發展不良,天生好動,以及神經系統發生問題時,都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這些情況屬於生理障礙,應該去醫院接受檢查和**。此外,心理上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不足,過分依賴、缺乏耐心或情緒困擾,也是注意力不集中的原因。

這些情況大多數是教育方式和成長的環境所造成的。 除了解決生理上的問題外,家長應該認識到,專心其實是一種可以訓練、學習和培養的行為習慣。因此在埋怨孩子不專心的同時,也要反省自己有無不對之處。

例如,孩子玩遊戲時全身投入,正是在培養聚精會神的習慣,此時家長切不可任意打擾、干涉和打斷。平時家長可以將遊戲時間與日常生活配合恰當,並指定一個固定的玩遊戲的角落,將環境安排得有條不紊,以減少孩子分心的外界事物。家長切勿要求孩子做不感興趣或超過能力所及的事,以免他們藉著不斷變換活動來逃避大人的責備。

也切忌同時買太多的玩具及圖書給孩子,使他們左顧右盼,不知所措,而無從培養仔細、有耐心、反覆和專注一件物件的習慣。

那麼,怎樣讓孩子上課不走神?

上課不能持久地專心聽講,注意力分散;常常做小動作或跟同學講話;記不全或記不住老師口頭佈置的作業和事情;聽到有掉筆聲就扭頭去看,等等,孩子這些上課不專心聽講的問題常常困擾著家長和老師。

其實,孩子上課不注意聽講,除部分真正患有“多動症”外,相當多的是由於自控能力差。由於自控能力差,他們不能自主地選擇“我應該做什麼”、“我不應該做什麼”。據調查,很多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他們不是不想認真聽講,而是沒有能力去約束自己專心聽講。

那麼,應如何訓練幫助孩子提高自控力呢?

一、延遲滿足,讓孩子學會等待,如孩子要東西急切,家長可以要孩子講出3

個合理的理由,否則不予滿足;

二、在家長的指導下,進行有針對性的抗干擾訓練,如在有噪音的環境中大聲

朗讀、靜心抄寫;

三、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增強孩子戰勝困難的勇氣,如讓雞蛋站起來的訓練,

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

四、進行日常行為訓練。通過“自我督導”訓練,孩子可以自覺地檢查自己的

為,並及時糾正自己的行為;

五、進行意志力的訓練。家長可以選取1-2項具有一定挑戰性的運動或遊戲對

孩子實施訓練,讓孩子的意志力變得堅強起來。

實踐證明,只要家長按照以上方法對孩子進行訓練,孩子的自控力在1-3個月內必將有驚人的變化,注意力也有巨大的提高。隨著自控力和注意力的提高,孩子的成績必將直線上升。

孩子上課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1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很多寶寶都有注意力不集中,上課不專心的現象,回到家寫作業更是無法專心坐下,不僅孩子很難持續學習,家長也跟著煩心,不得不說專注力真的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關係著孩子的學習能力。那麼,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有什麼方法可以提高嗎?

1/3坐獨角椅拋接球

不要小看這個簡單的感統教具,它可是訓練孩子專注力的必備**。

要求:身體挺直坐在獨角椅上,雙腿並齊,雙腳併攏,雙手放在腿上。

獨角椅不太容易保持平衡,3歲以下的孩子可以簡單的做到獨角椅上,大一點的孩子,可以提高難度坐在獨角椅上,家長可以坐在對面,進行拋接球,這樣孩子才能保持興趣。

2/3騎踩踏車

這個小車,看著很簡單,但是很難在上面保持平衡。

要求:背挺直,站在踩踏車上,雙手開啟,向前踩踏。

騎踩踏車的過程中,由於踩踏車在前進過程中,身體不容易保持平衡,孩子的全身肌肉都是緊繃的,大腦也是全神貫注的,同時這個過程也是在鍛鍊孩子的膽量,自信,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上課無法專心聽講的問題。

3/388軌道

8字型軌道,放上一個小球,扭動軌道,讓小球順著軌道轉動,保持小球不掉。

要求: 身體坐直

88軌道隨著小球的轉動,需要孩子全神貫注集中注意力,才能保持小球不掉,小球和軌道的完美配合,需要大腦對手部肌肉的控制能力,對孩子的書寫,學習都很有幫助,提高孩子的注意力、以及寫作業時的專心程度。

14樓:連廣宇聽驚雷

孩子注意力是從小培養的,在他專注一件事情的時候不要去打擾,時間長了就好了

15樓:思念初見

這次上課不專心的原因在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愛好方面。需要正確的引導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就能提高注意力。

16樓:櫻花樹下

這個你就培養他的自控能力,讓他來注意。

17樓:張鐵剛老師

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要分析準原因,才能解決問題

孩子學習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呢

18樓:上海長江中醫健康育兒

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孩子學習該怎麼辦?什麼是多動症?多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疾病,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過多、情緒衝動,易引發學習困難,影響孩子的人際交往關係。

專家表示,很多家長容易把孩子多動和活潑好動搞混淆,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好動,還是多動?

其實這是有很大差別的,家長一定要學會分析自己的孩子是好動呢?還是多動?要是孩子有明顯的多動症症狀,就要及時到院進行**。

如何區分孩子是活潑好動還是多動?好動和多動主要是通過以下四點來區分的:

1、是否有不分場合的好動

正常的孩子即使好動,在特定的場合下,也能夠控制住自己,但患有多動症的孩子是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行為的,即使是在特定的場合下。比如今天上公開課,正常的孩子知道老師和家長都要來了,就會好好聽課、不再亂動,但多動症的孩子可能還是不會控制自己。

2、是否是有目的的好動

正常好動的孩子,行為都是有目的性的,對他感興趣的事情特別關注。而多動的孩子活動是往往沒有目的性。

3、動作是否協調

正常好動的孩子動作很協調,思維也很敏捷,沒有記憶缺陷,而多動症的孩子在這些方面有明顯的不足。

4、有無社會功能障礙

判斷一下這個孩子有沒有社會功能方面的障礙,比如有沒有學習困難的情況,和同學能否正常交往,是否情緒不穩定、行為衝動的情況。

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孩子學習該怎麼辦?多動症若不及時**,會影響孩子的注意力,進而影響孩子的學習成績,甚至會讓孩子產生自卑心理,不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發現孩子有多動症的症狀時,家長應及早帶孩子到院診治。

19樓:魔扣少兒程式設計

幾種集中注意力的方法,有苦惱的家長們可以試試。

查明原因

有些孩子不專心、注意力不集中,是因為學習內容對他們來說太簡單,對所要專注的內容不感興趣,有些則是因為學習內容太難。

如是作業有難題,可以幫孩子點撥作業的思路。如是覺得作業量大,產生焦慮的原因,家長們要合理幫孩子疏導,不要一味的要求孩子專心,只追孩子學習的結果,而不問過程。

上學初期培養好習慣

有的學生做作業不專心,與上學之初家長沒有嚴格要求、嚴格訓練有關。

孩子剛入學,回家做作業時,家長一會給孩子水喝、一會給孩子東西吃、一會和孩子說幾句話,時間一長,孩子就養成了做作業時吃東西、說話,不專心的習慣,對於這種情況,可以給學生樹立一個專心做事的榜樣。

例如:媽媽陪著孩子看書認真看書一小時,期間什麼也不許幹。

爸爸媽媽可以與孩子各自幹各自的工作,互相約定監督,檢視對方有沒有不專心。

科學安排法

5-7歲的孩子能聚精會神地注意某一事物的時間為15分鐘左右;7-10歲約20分鐘;10-12歲約25分鐘;12歲以上是30分鐘左右。家長要掌握孩子的注意力特點,科學合理安排規定孩子作業時間。

程式設計遊戲法

當父母的一定遇到過這種情況,帶孩子去吃飯,孩子怎麼也坐不住,就是要跑來跑去到處吵鬧玩耍。

此時,有的人會拿出遊戲機,孩子的注意力就瞬間被拉了回來,開始安靜坐在位置上玩。

學習程式設計,就是運用這種特性,讓孩子在遊戲中學習,但這一次他們不只會玩到遊戲,還會懂得一個遊戲是怎麼被設計出來的。

其實,說到程式設計,不僅能培養孩子專注力,還能發展邏輯思維能力、訓練空間思維能力、提高計算思維能力、提高學科成績。

看到這裡相信家長們都知道孩子為什麼做作業那麼拖拉了吧。

在這次超長假期中,和孩子的陪伴裡,最能直接找到一些孩子身上的壞習慣,只要認真發現,找到問題的根本原因,就能很好的解決。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20

一米八的脖子 1 營造乾淨環境 首先父母要幫寶寶營造一個比較好的環境,孩子的書桌上面不要擺放一些雜物和學習無關的東西,一定要收起來,孩子在學習的過程當中,家人不要在家裡大聲說話或者是看電視,更不要去幹擾孩子。2 合理安排時間 小孩子的專注力一般不會超過15分鐘,如果超過這個時間段,那麼就很有可能會走...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怎麼辦,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茜姐幸福說 孩子注意不集中爸爸媽媽要給孩子制定乙個注意力集中的方案。 睿爸育兒記 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該怎麼辦?星知計畫 心理學媽媽 科學幫助孩子提公升專注力 知識力 孩子注意力很差怎麼辦?現在有很多的人是分不清楚什麼是專注力什麼是注意力,很多時候是把專注力跟注意力混為一談,注意力是什麼,注意力是認真...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孩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怎麼辦

不懂先生 聽課時集中注意力的方法 聽課的時候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參與交流和互動,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僅僅是表現,更多的是可以讓你注意力更集中 聽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