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備課應該注意什麼,教師如何備課及備課注意點

時間 2021-10-16 14:05:57

1樓:言子o從

備課是教師上課前的準備工作,是教師上好課的基礎和條件,教師備課的好壞,決定著一節課的拙劣或優質。那麼,呢?★★教師備課要研讀課標國家課程標準簡稱課標,是教材編寫、教學、評估和考試命題的依據,是國家管理和評價課程的基礎,應體現國家隊不同階段的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基本要求,規定各門課程的性質、目標、內容、框架、提出教學建議和評價建議。

課標提出的課程理念和目標對義務教育階段的課程與教學具有指導作用。教師們在自己的課堂教學過程中,應當遵照課標的要求,充分考慮全體學生翁的發展,關注差異,因材施教,讓自己的教學有方向,有目標,有效益。俗話說:

「磨刀不誤砍柴工。」教師研讀課標就是「磨刀」,是把力氣用在刀刃上。可惜,一些教師並沒有意識到它,沒有重視它,只顧埋頭使勁「砍柴」,而忽視了輕鬆「磨刀」。

課標是我們教師備課的指南和航標。教師只有仔細研讀課標,在備課時才能**遠矚,瞻前顧後,整體把握每一節課的教學內容,從而真正做好備課。★★教師備課要仔細研讀教材葉聖陶老先生曾說:

教材只能作為教課的依據,要教得好,使學生受益,還要靠教師善於運用。教師要想運用好教材,就必須認真分析教材,研讀教材,在正確領會教材內容的基礎上,充分挖掘教材所蘊含的教育因素,有效、合理地實用教材,又不拘泥於教材、受教材的過度束縛,根據學生的實際,設計課堂教學。教師在思考教材時,一定要換位思考,用兒童的眼光解讀教材,感悟教材,領會教材,最大限度創造性的使用好教材。

對於學生來說,直接簡單的問題和難度過於大的問題,就不要浪費課堂寶貴的時間。為備好課,可以提前說課或模擬上課,在進行修正備課,一達到理想目的。★ ★教師備課要充分了解學生著名教育心理學家奧蘇伯爾說過:

如果我不得不把全部教育心理學還原成為一句院裡的話,我將會說,影響學習的最重要因素是了解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根據學生原有的知識狀況進行教學。所以,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備學生,了解學生原有知識狀況和學習能力,了解學生的興趣和願望,同時,把教材與學生的生活經驗和情趣體驗結合起來,使教材充滿生活氣息和生命活力。而這些,我們基層教師,往往都忽略了,只是粗講多練,以練代教,課後搞題海戰術,用好事多磨來提高學生能力是很荒唐的。

有人說學生是一本書,一本無限豐富,無限精彩,無限可能、活的無字書。學生這本書,教師要用腦,用心,用時間去讀,用一生的精力去讀,去準備。否則,不了解學生,就難以因材施教,順學而導,容易陷入對牛彈琴的尷尬境地,導致教學效益低下。

所以,知己知彼方能對症下藥,以至藥到病除。★ ★教師備課要注意教法學法未來社會的文盲,不是目不識丁者,而是不會學習的人。教育就是為未來培養人為目的,我們教師的教學就應該以人的發展為根本,站在教育理想的峰巔,精心準備課堂教學。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貴在得法。教師在備課時要精心設計教法學法,目的是「授之以漁」,決非「授之以魚」。從根本上喚醒學生自主學習意識,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中來,通過自身愉快的情感體驗,促進學生有效思維,點燃學生思維的覺悟,激發**慾望,不僅讓學生學到知識,掌握技能,更能陶冶情操,獲得生命力量。

★★教師備課要注重教學手段現在,多**技術融聲、色、光、點、電於一體,打破教學時間、空間和地域的限制,把豐富多彩的感性材料,形象、逼真,多渠道,多形式,多側面地傳輸給學生,有利於充分發揮學生的各種感官協同效應。有條件的學校,教師們在備課時,可以適當的製作一些課件,將資訊直觀地展現在學生面前,能夠切實提高課堂教學效果。備課既是教師的專業技能,又是一項綜合腦力勞動,是教師課前的「預設」,更有預設之外的「生成「。

布魯姆說:沒有預料不到的成果,教學也就不成為一種藝術了。讓我們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不斷去探索,去揣摩,把備課真正「備好「。

教師如何備課及備課注意點

2樓:sch啦啦

備課須「三知」

教師要上好課,必須先備好課,而要備好課,必須要 「三知」 。

1、 知教材

這裡所說的「知」,既是對全冊乃至全套教材內容的通盤了解,也指對具體篇目的深入理解。如,對語文教材,既掌握各種體裁文章的區別和寫法,又通曉古今中外不同歷史時期文學發展概況。

只有這樣,才有利於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更有效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也只有這樣,才有利於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理想前途等方面的教育,從而更有效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把這些寫夢想的文章向學生作深入的比較,而後讓學生寫篇作文,正題為「夢的啟迪」,副題讓學生自擬。這樣讀寫結合,比較教學,學生學習、思想雙豐收,一舉兩得。當然,只有深知教材,才能進行比較。

2、 知學生

教學的目的是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和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只有了解學生的心理、要求、基礎和愛好,才能更好的選用和確定教學方法,決定講授內容的詳略取捨,才能有的放矢,目的性更強,否則,就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在教學中,教師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教師辛辛苦苦地備了課,教案寫得詳,課講得細,可學生聽了反感生怨,這就是脫離學生的基礎、心理、要求的實際所知;相反,有些內容,教師較熟悉,胸有成竹,只寫簡案,把時間花在了解學生趣有味,教學效果就好。可見,了解學生的重要。

知教學課堂教學是一種藝術。有經驗的老師一般是非常注重研究課堂教學藝術的。匯入新科、講授新課、課時小結、單元複習都各有方法。

匯入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一環,講授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核心部分。

序幕演得好,能起到先聲奪人,引人注目,激發興致,出奇制勝的作用,如我在講《背影》一課時,是用母親匯入的。此外,課時小結、單元複習常用歸納法、比較法,運用得好,能收到以少帶多,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備課是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教材是教學的依據,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法則是講知識的重要手段。熟知三者方能因材施教,教學得法。

備課是教師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法和順序,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兩種。備課的內容有課程標準,教材,學生,教法,學法。

備課是教師根據學科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門課程的特點,結合學生的具體情況,選擇最合適的表達方法和順序,以保證學生有效地學習。

備課分個人備課和集體備課兩種。個人備課是教師自己專研學科課程標準和教材的活動。集體備課是由相同學科和相同年級的教師共同專研教材,解決教材的重點、難點和教學方法等問題的活動。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對教師而言,備好課可以加強教學的計畫性和針對性,有利於教師充分發揮主導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備課注意點:

1、鑽研教材

鑽研教材包括專研學科課程標準、教科書和閱讀相關參考書。

首先,鑽研學科課程標準是指教師要清楚本學科的教學目的、教材體系、結構、基本內容和教學法的基本要求;

其次,鑽研教科書是指教師要熟練掌握教科書的內容,包括教科書的編寫意圖、組織結構、認知結構、重點章節等;

2、了解學生

首先要考慮學生的年齡特徵,熟悉學生身心發展特點;

其次,要了解班級情況,如班風等;

再次,要了解每乙個學生,掌握他們的思想狀況、知識基礎、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等。

3、設計教法

教師在鑽研教材、了解學生的基礎上,要考慮用什麼方法使學生掌握這些知識以促進他們學科能力、學科素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品德等方面的發展,要根據教學目的、內容、學生特點等來選擇最佳的教學方法。

4樓:沉珂側畔

教師要上好課,必須先備好課,而要備好課,必須要 「三知」 。

1、 知教材

這裡所說的「知」,既是對全冊乃至全套教材內容的通盤了解,也指對具體篇目的深入理解。如,對語文教材,既掌握各種體裁文章的區別和寫法,又通曉古今中外不同歷史時期文學發展概況。只有這樣,才有利於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更有效地把知識傳授給學生;也只有這樣,才有利於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和理想前途等方面的教育,從而更有效的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如選入中學課本古今中外的寫「夢」的文章,如果我們把它割裂開來孤立的理解,教學效果就不那麼好;如果通盤考慮,深知其意,又能結合實際進行模擬教學,效果定然及佳。如李白的「我欲因之夢吳越,一夜飛渡鏡湖月」是對名山的嚮往,對理想的追求,但夢驚醒後即感到「世間行樂亦如此,古來萬事東流水」,發出傷感的慨嘆。蘇軾的「人生如夢,一尊還酹將月」是由古人的顯赫功績,想到自己淪落失意,功不成,也不就,而寄情酒月,尋求解脫。

楊朔的「這天夜裡,我做了個奇怪的夢,夢見自己變成乙隻小蜜蜂」,這既是對勞動人民的深情讚美,也是作者自身意願和高尚理想的表白。而莫泊桑筆下的路瓦栽夫人發的一連串「夢想」,正是由虛榮心釀成的散發銅臭氣的夢;正是夢想與現實的矛盾,導致悲劇的必然結果。把這些寫夢想的文章向學生作深入的比較,而後讓學生寫篇作文,正題為「夢的啟迪」,副題讓學生自擬。

這樣讀寫結合,比較教學,學生學習、思想雙豐收,一舉兩得。當然,只有深知教材,才能進行比較。

2、 知學生

教學的目的是提高學生的知識水平和培養學生的基本素質,只有了解學生的心理、要求、基礎和愛好,才能更好的選用和確定教學方法,決定講授內容的詳略取捨,才能有的放矢,目的性更強,否則,就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在教學中,教師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教師辛辛苦苦地備了課,教案寫得詳,課講得細,可學生聽了反感生怨,這就是脫離學生的基礎、心理、要求的實際所知;相反,有些內容,教師較熟悉,胸有成竹,只寫簡案,把時間花在了解學生,傾聽意見,改進方法上,由於講授的內容在詳略取捨方面與學生的心理、基礎、要求相吻合,討論的問題與他們的興趣、意願相通,方法的選用也適合他們的口味,結果講得輕鬆自如,學生聽得有趣有味,教學效果就好。

可見,了解學生的重要。

知教學課堂教學是一種藝術。有經驗的老師一般是非常注重研究課堂教學藝術的。匯入新科、講授新課、課時小結、單元複習都各有方法。

匯入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重要一環,講授新課則是課堂教學的核心部分。序幕演得好,能起到先聲奪人,引人注目,激發興致,出奇制勝的作用,如我在講《背影》一課時,是用母親匯入的。這樣的匯入不僅不落俗套,而且能起緊扣主線,點明題旨,激發興趣的作用。

在講授新課時,可採用多種方法,課就講的較活。實踐證明,根據教材特點和學生實際,靈活選用教學方法,學生不僅興趣不減,而且精力旺盛,思維更積極。此外,課時小結、單元複習常用歸納法、比較法,運用得好,能收到以少帶多,畫龍點睛的效果。

總之,備課是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教材是教學的依據,學生是教學的主體,教法則是講知識的重要手段。熟知三者方能因材施教,教學得法。

大學老師備課,應該注意什麼?大學教師如何備課?

大學老師備課需要注意的東西就是要看學生們的反應,要準備比較多的授課內容,另外就是需要掌握教學的乙個節奏,並且要和下面的人互動。應該注意要有上課的流程,要提高孩子們的積極性,要有互動。上課最好幽默一些。在課程中激勵學生的興趣,引導學生去蛻變,讓學生更好的問題,幫助他們更好的掌握知識以及解決問題,這都是...

老師怎麼備課,教師如何備課

努力的佐佐 老師備課無非做一下幾方面的準備 備教材 鑽研教材,挖掘教材中學生應該掌握的知識點 備學生 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準備讓學生掌握哪些知識 備教法 學法 就是你準備採取什麼方法讓學生學會你要讓他掌握的知識點。一篇教案 學案 包括 教材分析 教學 學習 目標 教學重點 教學難點 授課時數 教學方...

小學數學教師備課時如何解讀教材,小學數學教師備課如何解讀挖掘教材

唯yui一 現行的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科書數學 都是以 全日制義務教育數學課程標準 的基本理念和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一方面在努力體現新的教材觀,教學觀和學習觀,同時注意採用措施的可行性,使教材具有創新,實用,開放的特點。另一方面注意處理好繼承與發展的關係,既注意反映數學教學改革的新理念,又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