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教師,應該如何處理好與同事之間的關係

時間 2021-05-04 20:06:27

1樓:

看你待的學校怎麼樣,太好了不好辦,太壞了更不好辦,中間的也不好辦。

所以,別管這些,不管外界怎麼樣,一定不能和學生表現出來,這一點最重要,哪怕有其他老師騎在你頭上拉屎,你也不能表現出絲毫!

老師的工作就是如此,我也風聞過我們學校有老師不合,教同一科的因為去爭教好的班,不教同一科的,爭論雞毛蒜皮的小事,不過中國人的國民性問題,我想,老師之間的爭鬥也擺脫不出那點「酸」味兒。

沒必要管那麼多,學生教好了,一切ok

2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積極一些

積極幫助同事

主要交流

出色完成自己的工作多微笑

3樓:今晚打老溼

高調做事,低調做人.還有就是千萬別挑剔別人.堅持在別人背後說好話.具體你可以內信我.

4樓:祝福好運

你好!對於你的人際關係來說!也的看你的性格是內項還是外項!

如果你是剛步入社會進入教學的都會感覺人際關係不好處,什麼人都有!那就的像一樓的那位朋友說的高調做事,低調做人!什麼事都不要多嘴!

留下一面的好印象!但時間長了也會變的!不要太在意別人所做的!

做好自己的本質工作,重要一點做到自己良心過的去就可以了.社會還是現實的,什麼都靠乙個字 錢 !人際關係也一樣!

但不要把這個字像的太複雜!自己有點分寸就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樂於助人

待人熱情

努力完成教學任務

6樓:

學校是利益相爭最少的地方之一,人際關係也相對簡單一些,用儒家的思想處理即可。

7樓:

樂於助人 人都喜歡和善良的人交朋友

教師如何處理同事、學生、朋友、家人的關係?

8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教師,在工作中,主要要處理好三種人際關係,即與同事的關係,與學生的關係,與朋友家人的關係。處理好了這三種關係,我們就可以在一種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中工作,也會取得事半功倍的工作效果。下面,我就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與同事之間

同事之間的關係是人際關係中很重要的乙個方面,在你工作期間,你生命的三分之一幾乎都是和同事一起度過的。大家一起共事是一種緣分,的確,大家共享乙份空間,共有乙個目標,共擔乙份責任,每天都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同事關係處好了,心情就舒暢,同事關係不融洽,既影響自己的身心健康,也影響自己的工作。

要和同事搞好關係,就必須做到如下幾點:

1、尊重。同事關係不同於親友關係,它不是以親情為紐帶的社會關係,親友之間一時的失禮,可以用親情來彌補,而同事之間的關係是以工作為紐帶的,一旦失禮,創傷難以癒合。所以,處理好同事之間的關係,最重要的是尊重對方,尊重他人的隱私,尊重他人的習慣。

2、真誠。要贏得別人對自己的歡迎,很重要的一點是首先要讓別人相信你,這樣人們才可能覺得你可以信賴,才能以一種真心交流的態度與你相處。所以,我們應該以開放而坦率的態度與同事交往。

但我們所說的真誠並不等於完全無所保留、和盤托出。尤其是對於你並不十分了解的同事,最好還是有所保留,切勿把自己所有的私生活都告訴對方。

3、謙恭。青年人接受新知識新觀念都比較迅速,這是青年人的一種可貴之處,但不能以此作為向別人炫耀的資本,以達到宣揚自己的目的,這是很容易引起別人對自己反感的。甚至可能會被眾人所棄,更不要說設法得到別人對自己的支援了。

4、平等。不管你是職高一等的老手還是新近入行的新手,都應絕對擯棄不平等的關係,心存自大或心存自卑都是同事間相處的大忌。

5、主動。應該經常主動與同事進行溝通,與大家打成一片,主動關心和幫助別人。千萬別在辦公室中板著一張臉,讓人們覺得你自命清高,不屑於和大家共處。

如果清高自傲、孤芳自賞,不能與人合作,缺乏團隊精神,就容易讓領導和同事對你產生看法,在工作中就很難得到別人積極主動的幫助與配合。

6、讚美。人人都願意聽好話,一句發自內心的讚美之語,常常會產生很好的效果。當然,這裡要注意乙個問題,就是讚美要注意做到適度和自然,否則過猶不及。

二、師生之間

師生關係融洽,有利於學生全面發展,而冷漠、緊張的師生關係則不利於學生心理的正常發展和良好人格的形成。同時師生人際關係還是影響班風、校風的乙個重要因素。良好的師生關係有助於良好班風、校風形成。

褒揚愛生師德,嚴禁侮辱體罰學生,維護良好的師生關係。

1、加強與學生交往,建立密切的師生關係。

教師應明確地認識到,師生之間不僅僅是教與學,授與受的關係,而且是人與人,你與我的平等關係。在課堂上,教師不要一味地強調教的權威,而應突出學生學習的主體性。課堂在民主、平等、和諧的氛圍中進行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

教師應主動地加強與學生的交往與學生打成一片,教師關愛學生,學生信任老師,構建平等、和諧的師生人際關係。

2、尊重學生的人格和權利。

課堂在師生平等,民主的對話中進行。教師與學生之間的人際關係,同樣也是人與人的社會關係。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權利,杜絕**作風和侮辱學生人格,侵犯學生權利的行為。

3、關心愛護學生,熱心幫助學生。

教師被譽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尤其應該關愛幫助學生。教師在學生心目中,亦師亦友,民主平等,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

4、教師特別要做到公正無私,不偏愛。

新課標提出:要尊重學生的人體差異,促進每個學生的健康發展。教師面對的是全體學生,不能偏愛眼,不能偏愛某乙個或某一部分學生,更不能歧視差生。

這也是處理好師生關係,形成良好班風校風的乙個重要條件。

5、教師要以身作則,為人師表,嚴於律已。

教師不應該刻意地去針對某乙個學生,製造矛盾衝突。特別是在師生之間發生某種隔閡,矛盾衝突時,教師要善於控制自已的情緒,主動地,妥善地消除提高自已的素質,完善和發展自已。學高為師,德高為范,行可以為儀表者,人之師也。

三、與朋友家人之間

溝通,是增進家人和朋友的感情。教師大量的時間都是與學生打交道,很容易忽略家人,也很少有充分的時間和朋友溝通。因此,我主張教師必須安排固定的時間,和孩子、父母相處,加強溝通,增進感情。

別教好了別人的孩子,忽視了自己的孩子、家人。

如何處理好與老師,上級,同事和下屬之間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合理處理領導與下屬之間的關係    社會是乙個大舞台,我們每天會扮演著多重角色,生活中:既為人父母,也為人子女。既是消費者,也是生產者。

工作中:既是部下的領導,上面還有更高層的領導,所以我們又是別人的下屬。不同的角色決定我們會有不同的思考角度和側重點,應該怎樣在上級和下屬的角色轉換中找到平衡點,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提高的方法,我來談談個人的想法!

一、身為下屬的時候  1、盡職盡責。身為下屬,首先要明確自己在工作崗位上的職責是什麼,因為你到這個職位來,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完成這個職位上的工作內容。工作中要隨時向領導匯報遇到的問題和困難,讓領導了解工作的情況和進度。

  2、虛心學習。在這個日新月異的資訊式時代,學習是不止步的唯一方法。學習的途徑有很多,可以和同事相互交流,可以讀書看報,可以上網學習,可以參加培訓班,等等,除了這些方式外,其實我們身邊的領導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好老師,他既然能身為我們的上司,首先說明他具備紮實的專業知識,較強的綜合能力和素質,並且富有責任心,這些是部門領導必備的條件。

同時,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決定領導身上會有不同的優點,如:好學,謙虛,細緻等等等,因為我們每天與領導一起共事,耳熟目染,言傳身教,只要我們願意用心觀察,虛心請教,我們可以從領導身上學到很多知識,不斷豐富自己。  3、將心比心。

我們身為下屬,要知道領導也是人,人非聖賢,有時在工作中也會有所失誤,比如,同乙份工作,反覆修改,重複讓下屬去做,下屬心裡不免有所抱怨,或是生活上有瓶頸時把情緒帶入工作中,做下屬的也要有所體諒,將心比心,如果我也處在領導的這個位置上,面對壓力,面對挑戰時,我是否也會犯錯呢?我當然希望得到部下的理解和支援!營銷學中,我們常說要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才能理解客戶的心理和需求。

在我們和上司的工作中,我們也同樣需要換位思考,相互體諒,相互支援,才會營造乙個高效的團隊!

二、身為領導的時候  1、包容心。乙個人,優點越突出,缺點也越明顯,身為領導者必定要有海納百川的胸懷,能容人之長,不忌才,也要能容人之短,容人之過,必須學會客觀的看待下屬的優缺點,其實,聰明的領導者在致力於減少下屬的缺點的同時,還會更努力的發揮和培養他們的長處。  2、培養人才。

能夠在一段時間裡領導組織做出一番成就的管理者固然了不起,但能使事業後繼有人,使企業基業長青的管理者則更偉大。培養**人是乙個領導者工作中的重要內容之一。幫助員工培養、發掘自身的潛力,提高能力,並為下屬提供發展空間,相信部下也會心存感激,願意團結在你的身邊,為公司企業創造更大的價值。

  希望我們在工作和生活中多些思考,多些交流,願我們在人生的舞台上,在多重角色中做到更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發電機房科技股份更加瘋狂光電科技大飛機可廣泛

如何處理教師之間的人際關係,教師應如何處理人際關係

其實做事太積極 愛表現並不是壞事,在我們接受過的教育中,或許更多理解為能力和自信的表現直到真正參加到這個社會中 才發現我們把社會想的過於理想化了 不過,問題還是可以解決的 希望你參透這樣一段話 淳于髡者,齊之贅婿也。長不滿七尺,滑稽多辯,數使諸侯,未嘗屈辱。齊威王之時,喜隱,好為淫樂長夜之飲,沉湎不...

作為教師,應該怎樣教育軟硬不吃的孩子

我們班有乙個男孩子就是有些軟硬不吃,後來我就去他家看他,我去他家的時候並沒有和他父母說他的壞話,反而說了他很多好話,後來我問那個孩子要不要出去吃飯,那個孩子竟然突然懂事起來和我說了聲謝謝,第二天上學的時候他寫了一封紙條給我,並且保證他以後會好好讀書。這種孩子脾氣會很倔,他認定的事情很難去溝通。首先可...

作為骨幹教師應該具備的專業素養有哪些

勤奮的陸 教師應該具備的專業素養有 1.先進科學的教育理念。2.教師的知識素養。3.教師的能力素養。4.教師的職業道德素養。5.教師的身心素養。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 培養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 人 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因此,需要具備以上幾點專業素養。擴充套件資料 對於教師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