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撈月 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6 07:49:23

1樓:姬覓晴

水中撈月—一場空

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徒勞而無功。平靜的水面相當於一個平面鏡。

物體在平面鏡中成的是虛像,像跟物體大小相等。我們看到的水中月亮只是月亮在平面鏡中所成的虛像。所以,在水中是不可能撈到月亮的。

一場空:希望和努力全部落空。

例句:1.他自己也知道,沒有正式工作,要在黃原找個如意物件,等於水中撈月。

2.偵探們在此處守了整整兩天,卻如水中撈月,未有結果。

擴充套件資料據《僧祇律》載:佛以諸比丘說,過去世時,伽屍國波羅奈城有五百隻獼猴,一日在林中玩耍,來到一井邊,獼猴主見井水中有一月亮(影子)。

於是對同伴說:月今日死,落在井中,我們應把它撈出來,以免世間長夜暗冥。眾猴不知如何下手,獼猴主見井水中有一樹,乃說:

我捉樹枝,汝捉我尾,展轉相連,乃可出之。於是眾猴展轉相捉,樹弱枝折,群猴都掉進井水裡了。

1.灰鼠摘月亮- 高攀不上

2.黃鼠狼拜月亮-裝神弄鬼

3.湖裡的月亮-打不碎

4.猴子下井取月亮-想得美

2樓:越答越離譜

水中撈月是成語不是歇後語沒有下一句。

解釋:到水中去撈月亮。比喻徒勞而無功。

讀音:shuǐ zhōng lāo yuè出處:宋·黃庭堅《沁園春》詞:“鏡裡拈花,水中捉月,覷著無由得近伊。”

白話釋義:鏡子裡拿花,水中捉月,斜視著沒有機會靠近伊。

示例:基礎課都沒學好,還想當科學家,這簡直是水中撈月,鏡中拈花。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竹籃打水、徒勞無益

1、竹籃打水

讀音:zhú lán dá shuǐ

解釋:比喻白費氣力,勞而無功。

出處:唐·寒山《詩》之二○八:“我見瞞人漢,如籃盛水走,一氣將歸家,籃裡何曾有?”

白話釋義:我見瞞人漢,如籃裝水逃跑,一個氣帶回家,籃子裡何曾有?

2、徒勞無益

讀音:tú láo wú yì

解釋:白費勁,沒有一點用處。

出處:清·林則徐《查勘礦廠情形試行開採折》:“倘實系硐產全枯,徒勞無益,則名是實非之廠。”

白話釋義:如果真的是硐產全枯萎,徒勞無用,那麼它是實際上不是的廠。

3樓:檸萌精是我

上水中撈月月不起。火山誠釣豔不上鉤。

4樓:蘇姬

歇後語水中撈月-空歡喜

水中撈月-白費力

水中撈月---一場空

水中撈月--可望而不可及

水中撈月-海里撈針

水中撈月 鏡裡看花————看得見摸不著

漢高祖斬白蛇 —— 一刀兩斷

抽菸打嗎啡 —— 一碼是一碼

德州扒雞 —— 窩著脖子彆著腿

糟鼻子不吃酒 —— 枉擔其名

放了氣的皮球 —— 軟蛋;硬不起來

囚犯解解差 —— 倒過來

嘴巴兩張皮 —— 咋說咋有理

5樓:小雨沐瀝

水中撈月-空歡喜 水中撈月-白費力 水中撈月---一場空 水中撈月--可望而不可及 水中撈月-海里撈針 水中撈月 鏡裡看花————看得見摸不著

6樓:

水中撈月的一句下一句是一場空

一句歇後語,打一句歇後語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誼重 拜託樓上的,一句歇後語也。樓主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可不是歇後語哦!所以應該是.恩,先給我正確答案吧!至少我也給你提了個醒嘛!打一句歇後語 姬覓晴 孔夫子搬 bai家 淨是輸 書 此句歇後語du是zhi一句諧音的歇後語,它在前面一種型別的基dao礎上加入了諧音的要素,類似的...

黃連煮冰糖的歇後語下一句是什麼

冰糖煮黃連 同甘共苦 苦中有甜 關於黃連的歇後語大全 黃連樹上結糖梨 甜從苦中來 黃連木雕壽星 苦老頭兒 黃連木雕娃娃 苦孩子 黃連疙瘩當哨吹 苦中作樂 啞巴吃黃連 有苦難言 老太太吃黃連 苦口婆心 豬八戒吃黃連 苦了大嘴的 鐵釘釘黃連 硬往苦裡鑽 冰糖煮黃連 同甘共苦 苦膽煮黃連 苦不堪言 黃連水...

歇後語外甥打燈籠的下一句是什麼

默默她狠傷 外甥打燈籠 照舅 舊 北方農村有個傳統民俗,每年正月十五,當舅舅的要給外甥送一個燈籠,從出生後一直送到外甥的第一個本命年結束,也就是十二生肖完成一個迴圈,以此表達長輩的美好祝福。所以就有了一句歇後語 外甥打燈籠 照舅 舊 俗話 外甥打燈籠照舊的典故由來傳說在元代末年,當時朱元璋沒做皇帝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