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的辦法和措施

時間 2021-10-15 14:50:42

1樓:海風教育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數每次都不高,並且很多的知識點都不太懂,那麼初中數學怎麼樣學才可以有效的提升分數?

初中數學怎麼樣學可以有效提高分數?

學習的重點

1、態度

在這個科目的學習當中態度是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的,如果有態度首先就會成功一半,所以有一個認真學習的態度是非常重要的,面對任何的難點.難題,都會盡力去思考,在學習當中有這種態度,就完全可以將這們科目學好.

2、難題

在學習的當中需要養成一些好習慣,比如制定計劃、練習、預習等等,這些內容都是在學習當中有非常重要的效果,預習可以讓自己更加專注的聽課,不會出現走神的情況,練習可以將當天所學的知識運用出來,不會有忘記的問題.

3、錯題庫

在學習這個科目的時候可能會有一些錯題,出現錯題之後可以使用小本將其記下來,可以隔幾天以後做一遍,並且在複習的時候可以參照一下容易出現錯誤的題目,這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重點之一.

4、筆記

對於任何的學科來說,記筆記都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將上課所學到的重點記錄下來以便於以後複習的時候方便,並且可以隨時的拿出來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

5、作業

作業對於很多的學生來說都是不陌生的,一般老師在上完課之後都會佈置一些作業,這樣使上課所學的內容充分的運用出來,僅僅依靠上課聽是不夠的,還需要在下課之後進行練習來講上課所學的知識鞏固.

在升到初三的時候,這個階段馬上面臨高考,這個階段一般的科目都講完了,在這個階段就開始了複習,這時候之前的筆記以及錯題庫都會派上用場,可以增加自己的複習效率,可以節省出時間來練習一些其他的科目.

知識框架圖

相信只要做到以上的幾點基本上這個科目的分數就會有一些改變,當然在學習當中計劃是必不可少的,無論複習還是學習都需要制定一個專業的計劃來幫助自己學習,在加上以上的幾點,數學分數會有相當大的進步,在學習當中如果遇到了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需要及時的像老師或者比自己好的同學求教,以便於自己可以解決難點,不會對以後的學習有影響,以上就是初中數學怎麼學的內容,相信你做好這幾點,各個科目整體的分數都會出現**.

2樓:徐天來

一、平時教學始終貫徹“實、活、準、精”的原則。

“實”即實事求是,從本校、本班、本學科的實際出發,分層次開展教學工作,即因材施教,分類推進。①注重對尖子的培養,以b組題為他們的作業,在解題過程中,要求他們儘量走捷徑、出奇招、有創意,注重邏輯關係,力求解題的完整、完美。在這方面,與中考成績優良率高,不無關係。

對於接受能力好的同學,課外開展興趣小組,培養解題技巧,提高靈活度,使其冒“尖”。

②注重後進生的轉化。首先如何調動後進生的積極性呢?採取低起點,出課本的例題、習題,使之考得興趣,樹立信心。

其次,考不及格者,面批面改作業,組織補考,直到考好為止。③注重中檔學生成績的大幅度提高。這部分學生對知識掌握不太牢固,解題時常丟三拉四。

因此,力求解題嚴密、細心,使其不因此而造成常規失分甚多。“活”即教學方法和手段要靈活,就是要儘量採用啟發式教學法、點撥法、討論式、圖表法,比較法等多種教學和手段。如平時對應用題,一般可採用圖表法來分析題意,列出方程而求解。

其次還要教給學生解題數學思想方法,重視能力培養,加強“聯想、想象、轉化”思維訓練。如今年中考最後“壓卷題”學生做得較好,這都與平時注重數形思想的強化分不開的。

“準”即以大綱和教材為準。以課本為主線,嚴格按照大綱要求,狠抓雙基、重視訓練,同時,還強調學生解題的規範化和準確率,把這個“準”字滲透到日常的教學和練習中去。

“精”即要做到精選、精講、精練、精評。不搞題海戰術,但不練習、不強化也不行,這就要認真備教材、教法、學法,使之有的放矢,事半功倍。這就要從“精”字作文章。

二、把握方向,立足實際,穩步紮實地分階段地進行復習。

緊扣《大綱》與《考綱》,明確複習目標,合理安排“三輪”總複習。

①第一輪複習雙基進行歸納複習,全面鞏固知識點,適當系統歸納,對縣編調研卷中的基本題採取“講、練、評”,適當強化“雙基”訓練。力爭後進生“脫貧”。

②第二輪複習時,系統梳理各單元知識、綜合訓練,做到重點問題重點練,難點問題分層練,易混問題對比練,克服定勢靈活練。注意一題多解培養髮散思維,多題一解培養化歸思維。

③第三輪緊扣“重點”,力求突破。如何解好最後二道題,是本科成績好壞之關鍵。因此,需掌握解題方法、解題規律的解剖,聯想、數形轉化的思想方法的訓練。

如何提高教學質量辦法及措施

3樓:叫朕柾柾

一、把40分鐘的課堂

作為提高教學質量的主陣地:課堂是教師實現自我,展現自我的舞臺:是學生學習知識,不斷成長的聖地,是師生共同努力提高教學成績的主陣地、主戰場。

“主戰場”的戰打好了,教學的效率和質量都有了。因此,我們要將課堂教學當做頭等大事對待。

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求知慾的源泉,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內部動力,所以要調動學生的主動性,讓他們愛上老師,愛上數學課。契可夫認為:

“就教學工作的效果來看,很重要的一點是要看師生之間的關係如何。”教學過程不僅是學生的認知過程,也是一種活生生的師生情感交流過程。師生之間“情不通”則“理不達”,很難實現主導與主體的緊密配合。

教師的主導作用就在於調動和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學記》上說,“親其師,信其道”,而“信其道”就會產生“學其理”的積極性。只要我們多去關心他們,上課時都用親切的語言和她們溝通,多表揚少批評,用商量代替命令,課下多和他們談心,從生活上多照顧她們,那她們肯定會喜歡上你,進而喜歡上你的課。

三、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

1、培養課堂上聽講的習慣

2、培養課堂上說的習慣

3、培養“思”的習慣

4、培養認真做作業的習慣

四、培優輔差,持之以恆

由於學生先天條件、所受學前教育以及生活環境不同,所以出現差異在所難免。既然差異存在,我們就要想辦法減少差異,這就需要培優輔差。

特別在輔差方面要持之以恆,教學知識都是一環扣一環的,如果有一環知識脫節沒跟上,那差距就會越來越大,知識欠賬就會越來越多,再去補難度就加大了。最後要讓培優輔差物件之間形成競爭趨勢,無論是優生還是後進生,給他們每個人確立一個競爭對手,讓他們互相追趕。

4樓:澳洲房地產顧問

一、不斷更新教育觀念,牢固樹立質量意識

結合教育實際,要深入開展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的大討論,使教育思想、教育觀念的改革真正成為我們改革與發展的先導。通過討論,要重新審視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是否有所改革、適應形勢;通過討論,要在全體教職工心中進一步樹立“教學為中心”、“質量是生命”的觀念,並進一步確立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的教育觀,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和諧發展的質量觀,“打好基礎,因材施教、自主發展、各展其長,人人可以成長”的人才觀。充分認識教育面臨的新形勢和新任務,形成新的人才觀、質量觀和價值觀,推動辦學質量和效益的全面提高。

二、加強師資建設,建立學習型組織

面對課改新形勢,最難適應的還是教師。儘管大多數教師已有一定的心理準備,但一到了教學實踐中,馬上就可能遇到很多的困惑與不適,彷彿不再是執教多年的“老將”,經驗與體會變得不再實用,面對新鮮的理論和新奇的教法,一下子成了初入教壇的“新手”。在新的課堂教學中,教師不能牽著學生走,不能以“主人”身份自居,教師既不是凌駕於學生之上的“權威者”,也不是遊離於學生之外的“旁觀者”,而要成為課堂教學的協調者、合作者、幫助者、分享者。

角色的重新定位有時候比知識更新更難以適應。

建立學習型組織是幫助教師擺脫迷茫、儘快適應新形勢的好辦法。除了必要的理論學習外,教師更要學會積極反思,學會交流,凡事多問幾個“為什麼”,有問題大家共同解決,失敗的教訓供同行借鑑,成功的經驗供大家分享。每學期末我們都要對現有的教育教學現狀進行“自檢”。

召開領導班子成員及各學習型小組會議,請大家運用素質教育的思想,分析現有的教育行為的利與弊,對於不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做法一律剔除或改正,並通過學期初的教師提案,以及教育教學創新方案設計等活動請全體教師對於學校的教育教學改革提出合理化建議。

三、加強教學管理,改進教學方法和手段。

要以推進、探索、效益為主題,求實、求恆、求新,不斷強化教學管理,牢牢把握課堂教育主渠道,大踏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健全教學質量監控體系,完善教學評估機制,對每一個學生負責,努力提高教學質量。

1、正確看待素質教育與學生應試能力的關係。

素質教育應該能激發應試學習潛能,不能把素質教育與語、數、外學習對立的。素質教育是一種先進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應該存在於我們的各種教育模式、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之中。不能簡單地認為應試抓學科教學質量就不是素質教育,開展各種各樣的課外活動就是素質教育。

如果能夠通過老師的創造性工作,讓抓教育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讓學生愉快地學習,就能成為推選素質教育的好形式;反之,如果課外活動內容僵化、形式呆板,成為學生的負擔,就與素質教育的原則背道而馳。對學生而言,應對考試的能力也是其綜合的重要組成部分,真正通過素質教育培養出來的優秀學生,一定也能夠面對考試取得成功。

2、積極進行考試內容改革,研究和制定實驗小學考試改革方案。

學校要積極進行考試方式的改革,堅持形成性與終結性結合,筆試與口試、聽試、動手實踐結合,考試與考查結合,分項考核與綜合考核結合。建立和健全教學質量分析管理制度,搞好每次考試的質量分析研究,及時召開質量分析研討會。在非工具性學科期中期末質量考查上要加大力度,在提高試卷出卷質量,體現能力考查上也應多作探索。

3、堅持“科研興校”,提高科研水平。

平時,要進一步加強教育科研管理,建立教育科研管理制度,普及教育科研知識,開展教育科研工作,培養教師的科研能力,營造教育科研氛圍,為提高教學質量做好保障。

4、加強學風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通過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制度建設和環境建設,要促進 學校具有特色的良好學風的養成。開展生動活潑的學風建設活動,開展豐富多彩的文體活動。形成各條線齊抓共管,教師以身作則,學生努力進取的良好的教學環境。

努力形成在教育思想、教育管理、教師隊伍、教材建設和教育環境等方面達到“五優”的教學工作優秀學校。

四、努力改善辦學條件,促使教學質量的提高。

仍要捨得加大投入,努力改善學校各方面辦學條件。學校的管理,應把改革教學、提高教學質量放在各項工作的核心位置。要定期和不定期的對校進行教學條件、教學水平、教育質量的自我檢查和評估,建立起嚴格的教學管理監督機制,  深化我校教育教學整體改革,推動了學校的進一步發展,隨著推進教育教學質量工作的繼續深入,隨著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的深化,有決心、才能有能力將成為一個嶄新的學校。

如何有效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如何提高教學質量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愛梅890607 王雪一 從抓備課入手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我上了幾年的課,一直在思考何謂一堂 好課 一堂好課是有效率的課,豐實的課,平實的課,真實的課,常態的課 說到底,一堂 好課 就是一堂有效率的課,能照顧到每一類學生的課,如涓涓溪水娓娓道來,讓學生學起來輕鬆,在課上有所收穫...

如何提高幼兒園數學教學質量

要提公升幼兒園數學教學活動的有效性,教師首先要反覆研讀教學內容,依據幼兒的年齡和認知經驗,確定科學的教學目標。其次,教師要恰當組織數學 活動,增加幼兒與操作材料之間的互動,關注幼兒的 非常規 表現,深化幼兒的 行為。教師還要有效開展數學教學評價,提高教學評價的文化含量和技術含量,進一步促進幼兒的發展...

也談如何提高初中化學教學質量,怎樣提高初中化學的教學質量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先生多次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中國著名教育改革家魏書生老師多次說 初中屬於基礎教育,要從青少年學習的心理出發改革教學。最有效之方法是在教學之中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那麼在初中化學教學之中,我們如何依據實際,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化學教學質量呢?一 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