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物複習有什麼好的書籍 或者學習筆記

時間 2021-10-15 14:47:41

1樓:沫子

高考生物複習最主要做好3輪複習的時間安排,按計劃把一個個知識點一次有一次複習好。第一輪複習基礎能力過關時期,第二輪複習綜合能力突破時期,第三輪複習應用能力提高時期。可以到高分社群去看看噢~好多同學寫了很多好的複習方法和學習筆記呢。

我經常泡在那裡的。

2樓:鈕釦の緣

看你是用的是什麼教材了,會略有區別。

一般來講,五

三、王后雄學案都是不錯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根本就不需要你再買那麼多題目練習,現在最主要就是抓基礎,課本是關鍵,再加上學校給發的資料就足夠了,現在你們手頭的東西其實已經很充分了,把往年的真題坐一下,瞭解題型,到下學期老師會發很多試題讓你做。最重要也是最基礎的就是課本,萬變不離其宗,課本是本質,一些知識點都是需要記憶或是理解的。

4樓:原點天涯

本人也是高考的過來人,我覺得生物,主要是複習好課本,其次就是複習一下老師所講的題就ok了,沒必要搞題海戰術。

5樓:am凌辰

以課本為主,不知道你是哪個地區的。我記得我哪會就生物沒有輔導書,因為我覺得沒必要。我那時候主要以看課本為主,把老師佈置的作業完成了就行了。

這時候老師給你的複習題應該各個題型都會涉及到,你熟記知識點的同時把老師佈置作業的題型都弄明白了弄會了,這門課也就沒問題了!

6樓:颯凪沄渟

書籍的話我推薦 《步步高大一輪複習講義》,這個很不錯的,緊扣課本,有難有易,各年的高考題都有

7樓:heart風中

試題教研的輔導書籍很好

好的高考生物一輪複習參考書或練習冊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5.3是我們的最好選擇,確實好!其他都浮雲……

高考生物該如何複習

9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是高考前最為關鍵的一年,也是最為辛苦和最為有意義的一年。為了幫助同學們增強生物總複習的主動性和實效性,下面就高三生物總複習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樹立信心,激發潛能

對剛剛跨入高三的同學們而言,要結合自身實際確立合理的奮鬥目標。在高三總複習過程中,學習任務是相當繁重的,同學們應當認真對待學習中的每一個細節,樹立細節決定成敗的觀念,在學習中不斷地積累知識,並加以歸納總結,提高應試能力。

高三複習階段會有很多次的單元、綜合考試,在不同的考試中所取得的成績常常是波動的,有時很好,有時可能會不理想,但是,無論考試成績如何,同學們都要正確的認識。考試成績好,但不能驕傲,要善於發現和分析通過本次考試中存在的問題;如果成績不理想,也不要氣餒,應當學會在分析問題的同時,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樹立信心。通過一次次的考試,才能使存在的問題越來越少,距離成功越來越近。

分段複習,合理規劃

在複習的時間安排上,不一定要有書面的複習計劃,與老師的安排基本一致即可。但為了使複習更加有針對性,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大家可以快於老師1課時的複習進度。適當的提前複習,可以發現學習中存在的問題,課前加以鑽研;還可以與同學之間討論,實在搞不清楚的問題,可以在課上仔細聆聽老師的講解。

高三複習可以做如下粗略計劃:

第一階段:從開學到2023年2月底,進行基礎知識複習(由於各個學校的進度不一樣,時間會有所差異)。按教材的章節順序,強化基礎知識和基本概念的記憶,重視知識積累和基本技能的提高。

注重知識的系統性、整體性,整體把握知識脈絡並熟練地利用學科知識解決簡單的綜合題目,每一章結束後,可以結合教材根據自己的理解畫出概念圖,以建立相應的知識體系,

另外,每一單元結束後,應該在規定的時間內做一份單元練習,對照答案自我批改,發現存在問題並及時整改,單元練習資料的選擇最好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

第二階段:從2023年3月初到4月底,為專題複習。一般可以將高中生物的全部內容分成九個專題:

生命的物質基礎與結構基礎;細胞代謝及生命歷程;生物的遺傳;生物的變異與進化;生命活動的調節;生物與環境;生物技術實踐;現代生物科技;實驗與**。複習目標是著力培養綜合能力。

第三階段:從2023年5月初到高考前,查漏補缺、綜合強化。這一階段要有根據自己對教材內容的掌握程度制訂較為詳細的複習計劃,要保證在高考前完成第三階段需要複習和鞏固的內容。

複習目標是以單元板塊複習為線,以高考考點複習為綱,以適應性訓練為主,以提高對所學知識的應用能力為目的,在抓好基本知識與技能的同時,注重知識的綜合性,強化綜合科目的訓練,加強對思維方法、解題規律、解題技巧等方面的總結和指導,全面提高綜合素質和應試能力。後期加強高考的實戰訓練,同時要注意迴歸課本,查漏補缺,既要注重高考的重點難點,也不能忽視高考的冷點;研究和領會各地名校模擬試題的新思路與新趨向,在模擬考試中提升應試的經驗,增強應試的信心。

方法引路,事半功倍

好的學習方法可收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因此在複習過程中要逐步掌握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下面介紹幾種複習中要注意的問題:

1.迴歸教材梳理知識。要從繁雜的複習資料、題海中走出來,靜下心,依據《考試大綱》中的知識體系把散落在教材中的知識點再掃描一遍,清理知識上的盲點和障礙,不留死角。

2.回顧試卷檢查錯誤。自由複習期間,可以採用糾錯複習法,其優點是針對性強,節省時間。

具體做法就是將做過的試卷找出來,溫習“錯題”。思考當初出現問題的原因。利用最後幾天,彌補知識上的漏洞,糾正思維方式上的偏差,規範解題程式上的疏漏。

有針對性地精練一些訓練題。重在總結、歸納、查缺補漏以達到能力的昇華。避免同樣的錯誤在高考中重現,讓失誤減小到最低程度。

3.強調綜合加強記憶。複習時,要把握知識間的內在聯絡,特別注意必修、選修中的相關知識之間聯絡。

如調節、光合作用、遺傳、細胞等。要對教材中的一些術語、短語或短句、經典理論、重要結論、實驗研究方法等加強記憶。

4.選做真題進入狀態。可選取近幾年高考試題,要把做真題的時間放在與高考生物學科考試同步的時間去做,這既有利於調整狀態,也有利於調節自己的生物鐘。

要從高考題的剖析中明確命題思路、方式。通過做真題來檢測規範做題程式、嚴謹的語言表達能力以及答題準確率等。此外,還可通過做真題來檢測知識掌握的程度以及在審題方面是否存在欠缺,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10樓:

最重要的是背書!像背歷史那樣背。理解!

其次,首先,高考生物複習思路應堅持以高考考試說明和大綱能力的要求為出發點,根據高考中題目的立意和表達形式的變化,進行認真複習,重視培養學生的能力。

其次,在複習中還要從以下幾點認真、細緻地打好複習之戰。

1、注重基礎知識的梳理,形成知識網路

基礎知識是學生解決問題的源泉。生物複習過程中,教師應引導學生對基礎知識加以整理和歸類,使之成為知識鏈和知識網,便於學生理解性記憶和回顧。如,脫氧核糖核苷酸——基因——dna——dna結構和複製——基因表達——基因突變——可遺傳變異**——進化。

這樣幫助學生歸納出一條主線,有利於學生系統地獲得知識。

2、貼近生產、生活,設計問題,培養學生積極的思維方式

選擇貼近書本知識、更貼近生產生活的問題,儘量避免純知識性題目的立意。這樣有利於將死知識活化,引導學生積極思維、逾越思維障礙。例如,植物施肥過多的“燒苗”問題的分析、co中毒原因的解釋、生長素可以作為除草劑的原理剖析、無籽果實形成的特點分析等。

3、注重圖表**表述問題,培養學生思維遷移能力

在複習時按照專題對圖表**進行復習,加強對學生的思維遷移能力的培養。如,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有絲**和減數**的**、生態系統的能量流**解和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等。以下以生態系統的能量流動為例說明(**見課本),複習時引導學生分析**:

(1)在食物鏈中能量儲存於有機物,有機物的多少即能量的多少;(2)依據食物鏈中能量流動特點:低營養級高能量,高營養級低能量;(3)依據**寫出本題的合理的食物鏈;(4)依據食物鏈中生物的捕食關係,分析各營養級生物的數量變化關係等等。

最後,高三複習還應加強遷移能力的培養,幫助學生建立圖表**—基礎知識之間的思維轉換模式,促使學生思維活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得到進一步發展。分析圖表、**的能力包括:觀察能力、想象能力、推理能力、表達能力,這種能力的獲得往往會轉化為學生學習知識的動力。

但是往往學生這部分能力較差,獲得的有用資訊不多而形成定向思維障礙。那麼教師就應該幫助學生運用反向思維、多向思維等方法衝破思維的堡壘。

總結各章知識點 在頭腦裡有個總的印象 各章思路有個清晰的歸納

再把以前做過題 拿出來挨章節的看 (要看以前不會的、沒有思路的題 ) 自己再做一遍 這樣很有效果 可以短時間內成績有很大的提高

一般來說,只要可以記住書本,不要理解高考就可以達到110分,如果理解一下,120分以上是非常正常的。可以用筆把書上的重點花出來,像我最後就用幾種筆(粗的那種,但可以看到字,而且很清晰)把知識點按重要程度畫出來,這樣在時間多少的情況下,就知道應該看什麼,而捨棄什麼!

有什麼好的高考複習資料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做《五年高考三年模擬》就足夠了,如果能把上面的題全部做會,我認為已經相當厲害了,其實如果買齊全套《五年高考三年模擬》,要想把上面的題全部做完、做會也是需要相當長時間和精力的,而且我認為上面的知識清單非常好,十分詳細。

說實話,現在輔導書相當多,但我個人認為,大同小異,只要抓牢一本(一套)仔細研究透,應該可以把知識掌握牢了,五三的確是不錯的書,而且是各個學校幾乎都會購回買的書,建議你使用。還有,我認為,高三,一定不能貪多,重要的是把知識弄清。加油!

不過也沒必要太相信

據安徽市場報報道 高考(論壇)日漸臨近,目前正是諸多高三學生備戰的關鍵階段,而各種複習資料卻層出不窮,不少資料封面用“衝刺”、“真題”、“必考點”等字眼來吸引人眼球,很多學生和家長抱怨高考資料“氾濫成災”,難以選擇。為此,專家建議,家長應理性選擇,莫讓這些資料誤導了孩子。

臨考衝刺均稱試題最權威

在走訪中記者發現,省城不少大型書店的高考專區,都擺滿了琳琅滿目的高考複習資料。一些**不菲的高考資料被放在非常醒目的位置,銷售異常火爆。這些資料大都以《某某最新高考命題考典》、《高考某某大綱》調研卷、《某某1號檔案》等一些**力極強的冠名出現。

有的複習資料封面還運用了“‘衝刺’、‘真題’、‘必考點’”等字眼來吸引學生和家長的眼球。

記者在長江路一書店看到,有一區域內擺滿了關於高考的複習資料,每套資料封面都宣稱,其如何權威,還有的資料列舉了一些名師的名字。有一套名叫《某高考衝刺指南》考前複習資料,在宣傳中稱“臨考前1天,都有機會衝刺600分”。而這種資料也宣稱是限量發行,安徽省僅有2000套發行指標。

前來該書店購買高考複習資料的家長絡繹不絕,一位家長在眾多的複習資料前徘徊了10多分鐘,最終還是決定不了該選哪套資料。

80%是試卷真題原是往年試題

在各大書店記者發現,所謂高考衝刺複習資料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試卷,還有的是一些省重點中學的高考模擬試題,這些試題的出版商幾乎都是外省的。所謂的真題,其實也就是往年的高考試題,然後裝訂一下換個面便成了複習資料。所不同的是出版商在選擇試題上不同,有的是選擇近五年來的高考試題,有的是選擇近三年來的高考試題。

“吹噓得很好,什麼真題,其實就是以往的高考試題。”在三孝口一大型書店,一家長一邊翻閱高考資料一邊和旁邊人說。該家長告訴記者,她孩子今年是復讀的,去年高考前她可沒少給孩子買資料,幾乎每個週末都帶孩子到書店來。

試題也沒有少做,可效果不是很佳,和自己理想的高考成績有很大差距。她翻閱了很多模擬試卷,感覺和往年內容沒有什麼區別。

油墨染手**不菲質量差

在暗訪中記者發現,每套試卷幾乎都在10元以上,有的一套複習資料高達數十元,甚至數百元,**驚人。在市府廣場附近一書店記者看到,有一套名叫《某高考衝刺指南》的考前複習資料,外包裝很精美,記者一看標價吃了一驚,每套售價將近300元。

不少考前複習資料不但**不菲,而且其印刷質量也相當差,存在著紙張薄、字型比較小、圖案模糊等現象。記者翻閱了幾本複習資料後,手指上沾了許多墨,並有一股怪味。

據業內人士介紹,這些複習資料的印刷成本其實很小,一套10多塊錢的試題,成本也就在三四塊錢左右,如果用的紙張差一點,在小廠印的話成本更低。總的來說利潤還是很驚人的。

高考必考的生物知識點有哪些,高考生物必考知識點有那些?

家族性遺傳病,種群和群落,精,細胞融合,水平結構有氧呼吸,無氧呼吸,胚胎工程,植物激素調節,垂直結構,蛋白質工程的概念,酶的活性,穩態與環境,卵母細胞的 過程,光合反應,生態平衡,標記重捕法,遺傳變異規律,單倍體克隆,人類遺傳病,動,克隆技術 高考生物重點知識點有哪些?5 我的世界己唯一 你不能說這...

如果高考判處考生違紀或者作弊有什麼程式?會不會只是監考老師偷偷記下你的考號,然後處理?還

蹦迪小王子啊 監考老師記下考號,同時會告知考試,結果是取消該科目的考試成績。普通高考違紀作弊考生處罰規定 根據教育部頒發的 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 對參加考試的考生,制定本規定 第一條,考生不遵守考場紀律,不服從考試工作人員的安排與要求,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認定為考試違紀,取消該科目的考試成績 1,...

高考的日語考生和英語考生有什麼不同

哄哄是我呀 考核過程基本一致,只有細微的不同,如下 1 學習側重點不同。英語考生以英語學習為主,日語考生當然是以日語學習為主。高考外語是目前高考中的三大主科之一,其在高考中的比重與語文 數學相同,都是150分,考試時間為120分鐘。共分六門分別是英語 俄語 日語 德語 法語 西班牙語。 友達日語 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