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情深》寫作手法和修辭手法個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13:46:14

1樓:

寫作手法:

1、細節描寫:通過動作,語言,神態,外貌(表現出了家裡的貧窮以及母親對我的愛)。

2、側面描寫:通過其他人的語言,讓母親別給我錢買書,更體現出了母親對我無私的愛,對母親的工作環境、工作狀態的描寫,體現出了家裡的窮,更表現出了母親對我的愛。

修辭手法: 比喻、反問、暗喻(把母親的愛寫出了深,讓人為之感動)。

課文講述的是作者樑曉聲在少年時代渴望得到一本心愛的長篇**,想得整天失魂落魄,貧窮辛勞的母親不顧同事的勸阻,用龜裂的手指掏出了一大把毛票,毫不猶豫給錢讓“我”買書。作者深感不安,他用這一元五角錢給母親買回來了一瓶水果罐頭,結果遭到一頓數落。

爾後母親又湊齊了一元五角,作者擁有了平生第一本**。從這件日常生活小事中,表現出了深沉的母愛,文章描寫細膩,情感真摯,語言淺顯易懂。文章通過描寫母親支援兒子學習的事,歌頌了偉大而無私的母愛,表達母子之間情深似海。

《慈母情深》選自著名作家樑曉聲的**《母親》片段。本文描述的是20世紀60年代初的事。當時正值國家困難時期,大多數老百姓的家境都很困難,但是窮而不苦,一元五角買本書在當時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2樓:為什麼錒

寫作手法是:1.明喻2.暗喻3.借喻

修辭手法是:1.誇張 2.擬人 3.反問 4.比喻

3樓:匿名使用者

反問 ,比喻 ,排比

《慈母情深》這篇文章運用了什麼手法?

4樓:馬桂豔的手機

1.細節描寫:通過動作,語言,神態,外貌(表現出了家裡的貧窮以及母親對我的愛)。

2.側面描寫:通過其他人的語言,讓母親別給我錢買書,更體現出了母親對我無私的愛,對母親的工作環境、工作狀態的描寫,體現出了家裡的窮,更表現出了母親對我的愛。

修辭手法:

比喻、反問、暗喻(把母親的愛寫出了深,讓人為之感動)。

《慈母情深》中第九自然段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樓:陽光的魑魅

1.細節描寫:通過動作,語言,神態,外貌(表現出了家裡的貧窮以及母親對我的愛)。

2.側面描寫:通過其他人的語言,讓母親別給我錢買書,更體現出了母親對我無私的愛,對母親的工作環境、工作狀態的描寫,體現出了家裡的窮,更表現出了母親對我的愛。

修辭手法:

比喻、反問、暗喻(把母親的愛寫出了深,讓人為之感動)。

五年級上冊《慈母情深》裡“就這樣我有了第一本長篇**……”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5

修辭手法和描寫的區別,寫作手法和表現手法的區別 列舉 說明

碩竹繆姬 寫作手法 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 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 技巧 常見的有 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 點面結合 動靜結合 敘議結合 情景交融 襯托對比 伏筆照應 托物言志 白修辭方法簡說 常見的修辭方法,高考規定為8種 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

設問是修辭方法嗎,設問是修辭手法嗎,修辭手法都包括什麼

後鑲波 常見的修辭方法 常見的修辭方法有 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 設問 反問。學習修辭常識的目的是為語言實踐服務。首先能在語言中辨識各修辭方法,繼而理解其適用效果 同時要會用這些修辭方法,提高運用語言的能力。修辭方法又稱修辭格。據專家研究,漢語修辭格可達70種之多,常見的有10多種。1 ...

求助什麼是修辭手法,求助 關於修辭手法的

比喻 比喻的特點 比喻就是 打比方 即抓住兩種不同性質的事物的相似點,用一事物喻另一事物。比喻的結構,一般應由三部分組成,即本體 被比喻的事物 喻體 作比方的事物 和比喻詞 比喻關係的標誌 構成比喻的關鍵 甲和乙必須是本質不同的事物,甲乙之間必須有相似點,否則不能成立。3 語文基礎運用 正確運用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