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看初中物理電路圖 怎麼知道它是並聯還是串聯,短

時間 2021-10-15 00:24:26

1樓:求解

如圖:其實電路圖不一定都是單一的串聯和並聯,混合的電路圖才會讓初學者混亂。

串聯和並聯是對於電路中元件互相連線的一種說法。串聯,就比如一條河上一起架了多個橋,這條河的水流都從這幾個橋下流過,並且流速一樣。也就是說串聯電路中,電流流過串聯電路上的元件,從未有分支,且大小一致。

並聯,就如同這條河分出了兩三個支流,支流上架著各個橋。不同支流上的橋,流水速度不一定是一樣大小,同一支流上的橋連線方式可以看成是串聯。但支流都有一個源頭。

也就是說,並聯,是電路主幹上分出了若干個支路電流,流過各個元件。但是各個支流上電流大小之和是主幹上的電流大小。

從圖上不難看出紅色箭頭在節點處有分出其他方向。判斷兩個元件是串聯還是並聯,最簡單的就是看看經過著兩個電路元件的電流大小,方向是否一致。兩個元件若電流大小一致,電流未分流,即為串聯。

若電流有分流,即為並聯。

2樓:

(1)根據電流的流向,來判斷負載的聯接方式(2)如果電流依次流過兩個電器就是串聯;

如果分別流過若干個電器就是並聯;

所有電流都沒有流過的電器,成為短路;

電流都走不通稱為斷路。

怎樣看初中物理電路圖.怎麼知道它是並聯還是串聯,短路,斷路等問題..

3樓:

串聯就是和糖葫蘆是的,一個個有一條線路串起了,並聯就好齊頭並進,兩條線或者多條,電流同時到達兩個原件,沒有先後之分,短路就是縮短了路程,本來該走的路線沒有走,走了一個近的,斷路就是斷開的電路,電器就因為沒有電而不能工作

4樓:

看電流的流向,如果依次流過兩個電器就是串聯,分別流過就是並聯,所有電流都沒有流過的電器,成為短路,電流都走不通稱為斷路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多條路徑是並聯 一條是串聯 短路時電流不經用電器 斷路是電路不通

6樓:匿名使用者

去這裡看看,很有幫助【ppt】初中物理電路圖分析

檔案格式:ppt/microsoft powerpoint - html版

初中物理電路圖分析主要內容1,回憶和總結串並聯電路的特點.2,講解分析複雜和不規則電路圖時所用到的六個技巧.3,用分析電路圖的技巧做綜合講解練習....

7樓:d寂寞

看在連線的過程中是否有多條支路或者在開關之後有分路則是並聯,沒有則是串聯,(只是在單刀單擲開關)

8樓:匿名使用者

先處理電錶在看就容易了

初中物理如何看電路圖

9樓:匿名使用者

1、將電壓表的兩條接線沿導線(只能沿導線,不能經過電源和用電器)移動,直到移到某電路元件兩端。看它與誰並聯。

2、用斷開法。斷開一個,看誰不受影響,就是與誰並聯,否則就是串聯。

10樓:手機使用者

同學~其實像分辨很簡單,在識別電路的時候把電壓表除去,把電流表看作是導線,在判斷是串聯還是並聯,判斷出來後,再看電壓表測的是那個用電器的電壓~若是並聯那麼各處電壓相等,不論側那個都一樣,若是串聯我有一個很好的方法,一般比較難的電路圖也就3-4個用電器(開關,電源,導線不算)你可以逐一排除,如果一個電壓表與一個用電器不能通過導線或開關或電流表直接連在一起,而需要通過其他用電器或電源的話,這個電壓表就一定不是測這個用電器的電壓。你可以通過這個方法逐一排除,最後剩的就是這個電壓表所測的用電器的了~此方法是很多人包括我在內一起實踐出來的,絕對正確,也絕對管用。

初三物理尖子生,希望杯物理競賽銀獎得主虔誠為您解答

11樓:攜鳯屠龍

一般來說,電壓表和誰並聯便是測誰的電壓,至於串並聯嘛,電流由正極出發流向負極時依次經過負載像串糖葫蘆似地,叫串聯。而從一點或幾點分支成兩個一上分支並排到達負極叫並聯。多看看書。

串聯電流相同,並聯電壓相同。也可以測量

12樓:藍復

電壓表就是測它兩端的的電壓,如其中一段導線流經電流表,這可忽略它,直到接到用電器或電阻或電源時才行。並聯是有支路的。多更導線平行一塊兒就是並聯。

13樓:匿名使用者

1,複雜的電路圖中,一般來說測某個元件兩端的電位差〔也就是兩端電壓〕。2在有眾多物件且電路複雜的圖中,判斷誰和誰並聯,可以先從一個元件兩端和其他元件〔一個或幾個〕兩端同時接在一起,就是這個元件與其他元件並聯。

14樓:頻瑗姚千風

電壓表是用來測電壓的,在電路中相當於斷路,使用時必須並聯在待測電路兩端;

電流表是用來測電流的,在電路中相當於一條導線,使用時必須將其串聯在待測電路中。

所以,給你個簡單的方法,判斷電路的基本連線方式:

重新畫一個電路圖,把電路圖中的各個電壓表直接擦去,再把各個電流表直接畫成導線,然後你再分析電路的基本連線方式,就簡單了。

瞭解基本連線後,再把電錶添上去,就不難發現電錶是測量哪部分電路了電流走向,從正極到負極——即從圖上電源那頭長的到短的串聯就一路走到底,電流處處相等,電壓之和等於總電壓並聯電壓處處相等,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

物理串聯和並聯的區別,怎樣從圖看出什麼是並聯和串聯

15樓:暴走少女

判斷並聯串聯的方法:

1、用電器連線法:分析電路中用電器的連線方法,逐個順次連線的是串聯;並列在電路兩點之間的是並聯。

2、電流流向法:當電流從電源正極流出,依次流過每個元件的則是串聯;當在某處分開流過兩個支路,最後又合到一起,則表明該電路為並聯。

3、去除元件法:任意拿掉一個用電器,看其他用電器是否正常工作,如果所有用電器都被拿掉過,而且其他用電器都可以繼續工作,那麼這幾個用電器的連線關係是並聯;否則為串聯。

4、用筆畫線代替導線,能用一根導線將所有用電器連起來即為串聯,不能則為並聯。

區別:一、電路連線方式不同

1、串聯是連線電路元件的基本方式之一,指電路中的元件或部件排列得使電流全部通過每一部件或元件而不分流的一種電路連線方式。

2、並聯電路是電路、線路或元件為達到某種設計要求的功能的連線方式,特點是對2個同類或不同類的元件、電路、線路等首首相接,同時尾尾亦相連的一種連線方式。

二、關鍵點不同

1、串聯的關鍵點是所有的電器都在一條主流電線上。

2、而並聯卻會有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分電路。

三、特點不同

1、串聯

將二個或二個以上元件排成一串,每個元件的首端和前一個元件的尾端連成一個節點,而且這個節點不再同其他節點連線的連線方式。

2、並聯

並聯是將二個或二個以上二端電路元件中每個元件的二個端子,分別接到一對公共節點上的連線方式。

16樓:電工技能分享

串聯和並聯電路,有什麼不同?老電工手把手教給你,一點就透

17樓:鬱悶的太陽

若電路中的各元件是逐個順次連線來的,則電路為串聯電路,特點是:流過一個元件的電流同時也流過另一個。在串聯電路中,由於電流的路徑只有一條,所以,從電源正極流出的電流將依次逐個流過各個用電器,最後回到電源負極。

因此在串聯電路中,如果有一個用電器損壞或某一處斷開,整個電路將變成斷路,電路就會無電流,所有用電器都將停止工作,所以在串聯電路中,各個用電器互相牽連,要麼全工作,要麼全部停止工作。

若各元件“首首相接,尾尾相連”並列地連在電源之間,則電路就是並聯電路。特點是:幹路的電流在分支處分成幾部分,分別流過幾個支路中的各個元件。

在並聯電路中,從電源正極流出的電流在分支處要分為幾路,每一路都有電流流過,因此即使某一支路斷開,但另一支路仍會與幹路構成通路。由此可見,在並聯電路中,各個支路之間互不牽連。

18樓:物理畢業班

初三物理:串聯和並聯電路中,斷路的區別

19樓:沈氏工廠化工部

如果是一根線分為兩根,分別接兩個或多個元件後再合成一條線的,叫並聯。如果是像羊肉串一樣,一根線把所有元件串起來的,當中沒有分叉,叫串聯。

20樓:西紅柿哈欠

通過電源,從電源的正極出發,看是依次通過電阻,還是分別通過。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電流的走向,如果可以經過一個器件而避開另一個器件,就是並聯,如果經過一個器件後必須經過另一個器件就是串聯

22樓:

依次首尾相連的,是串聯

一端連在一起,另一端也連在一起的,是並聯

23樓:万俟豪

一根線連線是串聯,一根線一分為二,最後再連在意思為並聯。

24樓:2353058805歐

這很簡單

首先把電流表當導線,把電壓表抹去。

然後觀察電路是不是一條路徑

是一條路徑的就是串聯

反之是兩條路的就是並聯

25樓:硪窮光蛋

串聯是首尾相連,並連是首連首尾連尾。

26樓:匿名使用者

看分不分流唄......

如何看和分析初中物理電路圖

27樓:萬博弈

首先,如果是一般的電路,把電流表看作導線,電壓表看作斷路,排除干擾。(不排除有非理想電錶電路)

然後,把電路過一遍,先判斷好串並聯關係,再從正極或負極出發,完成多個迴路。

對於較複雜的電路接下來畫出等效電路圖以化簡(在第一步化簡後電路的基礎):一般採取節點法1.標點:

由導線相連的點看作同一個節點 2.排點並填入用電器:按照原電路圖中的連線方式填入相應的節點中。

3.還表:先分清哪個表測什麼,再還回到相應位置

最後再對等效電路進行分析會簡單很多

電路需要積累,題做的多了分析能力自然會上來,同時要把握電路的某些性質:電壓一定性、對稱性、迴圈性等。在競賽中,電學的確比較複雜。

28樓:不要超級刺激

電壓表是用來測電壓的,在電路中相當於斷路,使用時必須並聯在待測電路兩端;

電流表是用來測電流的,在電路中相當於一條導線,使用時必須將其串聯在待測電路中。

所以,給你個簡單的方法,判斷電路的基本連線方式:

重新畫一個電路圖,把電路圖中的各個電壓表直接擦去,再把各個電流表直接畫成導線,然後你再分析電路的基本連線方式,就簡單了。

瞭解基本連線後,再把電錶添上去,就不難發現電錶是測量哪部分電路了。

29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最好操作:電壓表最難——電壓表有兩個點連入電路,把閉合的電路電路分為兩部分,電壓表測的是不含電源的那部分電路兩端電壓;電流表和誰串成一串就是測得誰的電流

30樓:花草情淚

串聯十分簡單.並聯電路首先要找幹路:從正負極出發,順電線找直到分叉的一段就是幹路,從幹路分出去後的支路,要把它看成單獨的串聯電路.

混聯比較複雜,也是先找幹路,可能幹路有用電器,不管它,直到分出支路後各個擊破.

電壓表是測用電器兩端電壓的,電壓可以想象成是某種壓力,它推著電往前運動,才形成了電流,所以用電器兩端是有電壓的,要測這兩端電壓,必須把電壓表並聯到用電器兩端,因為並聯時,支路電壓相等,而電壓表與用電器各在支路,因此電壓表測的電壓就與用電器兩端電壓相等.

看電壓表是測什麼的,就看連電壓表兩端的導線併到(連到,接到)哪個或哪些用電器的兩端,換句話說,也就是看電壓表兩端導線把哪個或哪些用電器包起來了.

電流表是測電路中電流大小的,電流表要串聯到電路中是因為串聯電路中的各處電流相等.

看電流表是測什麼的,就是看電流表與哪個或哪些用電器串聯,換句話說,就是看電流表與哪個或哪些用電器在一條直線上,切記不能分叉,電流表只測一條支路電流.

電流表的用法:“+”入“-”出

與被測電路串聯

不能超過量程“0--0.6”每小格0.02a,“0--3”每小格0.1a

電壓表的用法:“+”入“-”出

與被測電路並聯

不能超過量程。“0---3”每小格0.1v,“0---15”每小格0.5v

還要強調一點,做習題時,應該畫出對應的電路圖

關於初中物理 電路圖

木頭驢子可達鴨 畫電路圖 1.畫電源,電源兩邊導線,和主線上的總開關 是個電路圖都有 2.根據題目確定是單個用電器還是多個,是串聯還是並聯 判斷必須正確,一般情況下,題目會給出電阻或電流或電壓大小之比,要小心,串聯 電阻之比等於電壓之比,電流相等 並聯 電阻之比等於電流之比的倒數,電壓相等。最常見的...

怎樣看電工電路圖,如何看懂電工電路圖

看電流走向,教你一個簡單適用的,先把理論的東西放在一邊,然後以電源為中心,記住下面三句話 正極永遠是起點,負極永遠是終點,不管中間的電路是什麼圈圈。起點開跑,終點結束,只是中間有很多條通向終點的路而已,並且每條路都有人在跑。所以,你現在知道它是怎麼走的了把。看這個圖,電流從電燈過去後它是不是就從電阻...

初中物理怎麼畫等效電路圖,初中物理怎麼畫等效電路圖啊?急!

江愛冷曼安 用電器和導線並聯時 電壓表內阻很大?b 7 短路模型,去掉pa段後 圖2 開關斷開時等效於開路?a中滑動變阻器pa段被導線 金屬桿 短接不工作?a變為圖2,有電流表的地方可看作一根導線 4,圖2,就是測那段電路兩端的電壓 圖不知道怎麼弄上來1 開關閉合時等效於一根導線,用電器中無電流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