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效率

時間 2021-10-14 21:0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個做什麼事都講究效率的快時代,如何提高個人效率,也成了一個眾人關注的話題。其實提高個人效率也是有章可循的,只要找對方法,做事的效率就能大大提高。

第一,學會制定計劃

完美的行動背後往往都會有一個縝密的計劃,所以如果想要自己的個人效率高的話,首先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計劃,最好是比較詳細的那種計劃。以免到時候做起事來一頭霧水,像沒頭的蒼蠅一樣,最後竹籃打水一場空。計劃能夠規整你的行為,同時也省去一些不必要的思考時間和麻煩,所以說,學會制定計劃是提高個人效率的第一步。

第二,學會溝通

人是群居動物,不能說個人效率,就只講個人。個人也得靠他人的幫助,才能成就自己的價值。因此,在做事的過程中,多尋求他人的幫助,多與其他人溝通也是十分重要的。

你始終不能一個人唱獨角戲,要去和他人協商處理,才能快速解決一些原本很困難的問題。

第三,學會激勵自己

沒效率說到底就是懶。懶的根源又是什麼呢?就是沒動力。

試問一個沒有動力懶惰的人,個人效率怎麼會高呢?因此,日常鼓勵自己是非常有用的,在自己怠惰的時候,在自己快要自暴自棄的時候,給自己一些積極的心理暗示,就能夠激勵自己向前進。自然而然,個人效率也就能夠得到提高。

總而言之,個人效率的提高還是要看個人的努力和自我學習和調節能力。自己努力地做了,個人效率自然會提高。

2樓:檸檬心理課堂

說到提高效率,就不可避免的會提到以下幾個方面:

1、你的學習態度

2、學習力

3、自我管理能力

4、克服懶惰

5、提高專注力

6、制定相關計劃

(注意啦,接下來我會分享相關具體乾貨)

(內容有點多,但是親測有效,建議點贊收藏,有時間可以慢慢消化)

1、態度方面除此之外,我們要經常懷著“我如何能做到更好”的態度,時不時地提醒自己注意一些以前經常被自己遺漏的細節,讓態度具體到行為。

2、關於學習力

講完了態度方面,接下來就是學習力的問題了。

一個人總有一個階段是對所有事情都提不起興趣的,這個沒關係,畢竟階段嘛,是會過去的,但若是在這個階段中,你發現自己已經很久沒有學習新的知識和學問了,基本喪失了嘗試的勇氣和行動,那就不可不重視了。

回想一下剛過去那段時光,你是否過得太安逸,太悠閒,每天只是重複同一項工作,連流程和細節是不是都一致到無法找出不同?如果是這樣的話,學習力的降低也就有跡可循了。

提升學習力,不是能一蹴而就的事,得一步步來,不妨給自己定一個小目標,今天學習一份檔案的內容,明天加閱讀一章書,後天來一次對兩天所學內容的回顧,看看自己到底吸收了多少,如此來提高自己的行動力。

3、自我管理

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自己可以做的不假手他人,自己想要的自己去爭取、創造,有效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情。

貝特朗·拉森認為,人之所以缺乏自控力,根源在於以下五個方面:

(1)沒意識到自己的價值觀所在

不問價值觀的自我管理方法都是一廂情願和無效的,這就是為什麼你看了那麼多關於自我管理的書,但沒有一本奏效。

說你不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觀』,你別笑,也別自以為自己真的知道。

貝特朗曾接待了一位諮詢客戶,他說他一直夢想著創業。而當貝特朗問他『你最重視的價值觀是什麼』時,他深思熟慮後得出了結論:安全感。

很有戲劇性,創業意味著冒險和經濟上的不安全感,而這個人嚮往的卻是安全穩定的生活。因此,這個人的目標和價值觀發生了衝突。他也終於明白了自己遲遲達不成目標的原因。

所以,別以為你熱情澎湃寫在人生規劃裡的事就一定符合你的價值觀。

(2)恐懼挑戰

我們擔心事情會變糟,又害怕事情會變好。如果你能把80%的注意力放在『獲得自己期望的結果』上,你就更有可能得到自己期望的結果。

其實,我們每個人最深層的恐懼莫過於無法應對生活**現的挑戰。這也是你遲遲無法付諸實際行動的重要原因。

當特種兵高空跳傘時,如果主傘沒有開啟怎麼辦?那就需要割斷連線主傘的繩索,然後開啟備用傘。

但如果所有的注意力都被放在擔心主傘沒開啟上,那你將永遠學不會跳傘。

在特種兵的訓練裡,有20%是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剩下的80%則是為迎接成功做準備的。

要把『這事可能辦砸』的念頭徹底壓下去是不可能的。應對方法是你可以考慮可能出錯的地方,但不要把關注的焦點放在這上面。

(3)沒有設定一個好目標

注意:不是『目標』,而是『好目標』。別盲目定下目標,它只有能觸動你,才會起作用。

想必你沒有實現的爛目標已經夠多了。目標的好與不好,直接與你實現它的程度相關。

一個行政主管,她的目標是『做個好母親、好妻子,保持體型,還想做好本職工作』,但這個目標並沒有讓她變好。她仍然覺得工作沉悶、單調,在辦公室裡總是毫無熱情。

而當她把目標改為『成為整個辦公室裡最和藹、最積極的員工』之後,她發現,給身邊的人送去更多的微笑、讚美和表揚,不但對他人很有意義,也讓她自己充滿了動力。

她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不但變得更外向了,也對構建樂觀、積極的企業文化做出了貢獻。

所以,當你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東西,原本的負擔現在會顯得輕鬆許多,而且會充滿樂趣。

(4)總是不做出決定

當你決定把做成某件事當作目標的時候,你不必等萬事俱備,你只需要保證這是個值得一試的正確選擇。

很多人在做決定的時候都有一個心理誤區,那就是把做決定當成了得到『結果』,其實做決定的關鍵是做出『選擇』。

做決定的本質是『結果不確定』,它總是暗藏風險的,你要認識到這是常態並接受它。

可能有人對你許諾,只要你自己創業,他就給你1個億,但這並不是一個真正的選擇。在現實中,當你開始創業的時候,你知道自己有可能賺1個億,但也有可能破產。

當你決定把做成某件事當作目標的時候,你不必等萬事俱備,你只需要保證這是個值得一試的正確選擇。

一旦邁出選擇這一步,就會愛上自己的選擇。或者換一種說法,你不會為自己做的選擇後悔。相反,我們只會為自己沒做的選擇後悔,不是嗎?

(5)不能進入最佳模式

我們平時所說的提高自控力要養成好習慣,其更深層次的含義便是訓練自己隨時進入自己的最佳狀態,這是自控力的最高境界。

這裡的『模式』類似於常說的『習慣』,但並不等同於習慣。『模式』是一種『存在方式』或『狀態』。

如果有人拿槍瞄準了你,你會覺得害怕,甚至被嚇哭。而特種兵不會這樣,他會馬上將他的關注焦點,從『被擊中』轉向自己平時練習過無數次的動作,把槍架到肩上,右手握槍,扣動扳機。

這種快速進入應對當前局面的最佳狀態就是所謂『模式』。

在面對目標、任務、壓力的時候,如果你無法引導自己進入最佳模式,那你只能躊躇在自控力的大門外暗自神傷了。

4、克服懶惰

首先是給自己做一個行為記錄。

把你通常每天要做的事情記下來,包括你生活工作中的所有活動,然後把吃飯穿衣這些必須完成的事情剔除,下面你就可以把這剩下的幾十件事按照難易程度和喜歡程度排個序。

然後,我們可以運用普瑞馬法則,根據剛才的排序先把最難辦的事情解決了。

俗話說擒賊先擒王,把這個王抓住了,其他的問題就都不在話下了。

要記住自己的排序,這個排列的順序是不能輕易更改的,也不能把某一件忽略掉,因為一旦更改,你前面建立起來的“強化積極工作”的迴圈就會斷掉。

最後是不要給自己找任何理由藉口。

在這整個過程中沒有人可以幫助你,甚至也沒有人監督你,老闆也只是看結果,所以能不能按照這個計劃去做就看你自己。

有時候人要對自己狠一點,不要給自己後退的機會,這樣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5、專注力

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明明覺得事情多的做不完,但是有同樣多事情的同事卻總能早早做完事情,忙中偷到閒。我們的區別就是效率的高低,而他們的效率**於專注。當他們做事時,總能做到心無旁騖,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效率自然就提高了。

6、制定計劃

斯坦福心理學家b.j.fogg博士經過20多年的研究發現,想要讓自己建立一個習慣,其實只需要三步:

第一步,給自己選擇一個小習慣,這個小習慣有三條準則:

①每天至少1次;②每次不超過30秒;③沒有太大難度,你可以輕鬆完成。

比如說讀書,你分解目標發現自己每天至少要讀20頁書,它有點難度,那你就需要下很大決心才能去做。

而如果讓你就看兩行呢,非常輕鬆,這時你完全不需要強迫自己。

之前檸檬也說過,對抗拖延的最好辦法就是不要過多思考,直接去做,因為你做了開頭,你的大腦會自動要求你做下去。

第二步,是選擇一個好時機,完成你的小習慣。

有些時候不是你想逃避計劃,而是真的忘記了,這時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把你的新習慣跟你已有的舊習慣繫結起來,也就是給它設定一個錨點,你可以思考一下這個新習慣在做什麼事情之後去做會更自然、更順暢,那就把它安排在那個時候。

一開始你可以使用便籤、鬧鐘等方式提醒自己,等實施幾次之後,你就會自然而然地實施它。

第三步,完成習慣之後,給自己一個獎賞。

其實在整個過程中已經隱藏了一個獎賞了:

因為設定的習慣很小很容易完成,你可以輕鬆做到,這樣也就更容易從中獲得成就感,至少你可以跟自己說“我今天去做了”。

除此之外,你還可以給自己其他的獎賞,尤其是精神層面的,因為當你做一件事所感受到的正面情緒越強,你才越想去做它,這對於你形成新習慣是非常有幫助的。

我們的本能是追求快樂,一直強迫自己去做不想做或者覺得痛苦的事,其實違揹我們的本能的。

你要想盡一切辦法調動自己的正面情緒。

比如對自己說做的很好,大聲地給自己加油等,你要打心底相信這時的自己好極了,這樣才會讓大腦降低對實施計劃的恐懼感和畏難感。

這是一個有別於其他堅持計劃的方法,因為它很輕鬆,不需要你自律,更不需要你強迫自己。

最後,相信大家都聽過一句話,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當你願意去做它了,這件事也就不難了。

3樓:敬業籤

想要提高效率,用對工具非常重要,敬業籤就是一個非常好用的桌面記事本便籤,它的時間管理功能也可以把你工作生活打理井井有條,時間管理功能會把你的待辦提醒事項分為四類,分別是今日、明日、超時、未來;你就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你個人便籤中的待辦事項的進度,很快的明白自己該做什麼,超級貼心~快把工作中的事情或者生活中的事情用敬業籤記錄下來,讓敬業籤成為你的時間管理員吧。

而且敬業籤的提醒功能非常厲害,間隔重複提醒功能就可以讓你不忘記任何事情,只要你把工作安排輸入到敬業籤當中,設定好提醒時間,不管是什麼時候敬業籤都會按時提醒你。因為間隔重複提醒可以根據你自己需求來設定間隔提醒時間,間隔時間可以按天、按周、按月、按季度甚至可以按年來設定。敬業籤的間隔時間重複提醒更厲害的地方就是它的間隔時間可以每幾天提醒一次、每幾周提醒一次,甚至每幾週週幾提醒、每幾個月幾號提醒、每幾年幾月提醒,提高工作效率那就是分分鐘的事情。

如何管理時間,如何管理時間,提高效率?

美國伯利恆鋼鐵公司的總裁 查理斯書阿普 去會見效率專家艾維利 維利說 可以給她乙個方法 至少讓他的公司業績 提公升50 蘇阿普就拿著這個方法 回去試用了幾個星期以後 就愛為立即取了 一張2.5萬美元的支票 五年以後 這家名不見經傳的鋼鐵公司 12種時間管理方法 1 有計畫地使用時間。不會計畫時間的人...

初三語文如何複習才能提高效率?

中考語文總複習是初中語文教學的終結環節,其功能在於對已學的知識和已有的能力的檢測 反饋 糾偏 回授 鞏固和提高。中考語文總複習具有知識點多,時間緊迫,收效低微,缺乏新鮮感等特點。因此搞好總複習並不容易,一方面要有正確的指導思想和工作態度,另一方面還要有良好適宜的策略,二者相輔相成,互動互補,只有這樣...

提高效率的方法有哪些?如何提高工作效率的8個小方法

如果你要提高做事的效率,首先要擁有 識別重要性 的能力,然後只專注做重要的事情,精簡任務。工作久了可以站起來,到處走走。或者去喝水,看看外面,用涼水洗臉,深呼吸,用手搓搓臉和耳朵!給自己定製乙個人生目標 現階段目標 學期目標 每日目標。這樣就可以提高效率了。提高效率的方法有哪些?提高效率的方法可以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