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物理如何有針對性的複習?提高效率

時間 2022-09-28 18:45:08

1樓:岷縣三中

安日程分模組掌握:聲學的重點是原理:音色,音調和響度等;

光學的重點是光的性質:反射,折射,平面鏡原理,透鏡成像(重點)和應用。

電學主要是電流,電壓,電阻的串聯和併聯的性質,電功率,電功,焦耳定律,電磁的性質,現象,試驗,單位換算(這裡會出大量的題,是重點),公式要熟,變形公式用的要快。

熱學主要是物態變化,熱力學公式的應用;給你補充乙個書上沒有但考試考的公式:q=mq,這是固體熱量的計算公式。q是熱量,m是質量,q是熱值

力學比較多:簡單機械(包括槓桿,滑輪,輪軸,斜面,功,功率,能量轉化等)主要把公式,匯出公式,公式間的互化等掌握住,實驗方法和結論。

2樓:匿名使用者

看懂課本上的例題和會做課後習題,一般一本就夠了

3樓:

這個提分很容易,找找考試相應的內容表,對照著來就行,因為本身考試內容就不多,另,打聽一下出題人是否變化,若不變,找找前幾年的考題,找風格,找題型,多比較一下。

還有一法子就是找乙個交畢業班多年,且喜好研究考題的物理老師指點一下,就可以了。

如何有效進行中考物理複習

對物理中考複習的幾點建議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分三輪:

一輪bai基礎串聯。

du一輪末做zhi兩套綜合卷,備考一模。dao從三月到五月版初。

二輪專項,權加綜合複習,重點分析一模題型,至六月初,一般一,二輪可穿插。

三輪到中考前,綜合複習及察漏補缺。

心裡有數的孩子,帶著目的複習最好。

**如何有效提高中考物理複習效率

5樓:匿名使用者

自習每一章節的同時,把自己以前做過的試卷拿出來,首先看看自己的錯題,動手再做一遍,不要手高眼低,做對了,說明這部分掌握了,錯了,記下來,等過幾天再做一遍,整理乙個錯題本,這樣成績就會明顯提高。這個方法適合你的每門功課。祝你中考成功!

中考物理如何複習?

6樓:卓越教育

物理這門自然科學課程比較難學,靠死記硬背是學不會的,一字不差地背下來,出個題目還是照樣不會做。隨著課改大面積的深入推進,各地中考的題型也發生了相應的變化。

一、複習要點

1、抓住基礎知識

中考試卷中易、中、難的試題比例為3:1:1,對基礎知識、基本概念的考查應是中考的重點,但近年來對基礎知識的考查形式發生了變化,最主要的變化是摒棄了考查死知識的做法,而要求能在具體事件中辨認出該知識或規律。

為此學生要做到複習細緻,在廣度上力爭不留漏洞。

2、聯絡實際,貼近生活

新課程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這是中考命題的指導思想,那些最常見的生活現象最可能成為命題的素材。例如:去年涉及的「指甲刀上的槓桿、自行車上的力學」等。

複習時同學們應在近兩年的相關題目中了解此類題的出處、分類和答題技巧,更主要的是發現不懂的問題多親自去做、去看、去想,快速提高自己的觀察、分析能力。

3、重視開放型物理題的訓練

《考試說明》中提到:考卷中要設定適量的開放性和綜合性題目,考查學生的發散思維和創新意識。對於此類題目因初中知識程度有限,只能是淺層次地開放,首先要放下畏懼心理。

從近兩年物理命題中可看出,開放型物理題大致可分三類,即條件開放型、結論開放型、條件和結論都開放型。對於開放型物理題常常沒有現成的解答模式,而是要利用發散思維進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觀察、分析。這就要求學生在平時練習中重視一題多解,不能淺嘗輒止。

4、加大科學**方法的學習和實驗技能的提高

近幾年中考物理題中科學**及實驗題的數量及分值呈上公升趨勢,掌握科學**及實驗題的型別及要求是解答試題的關鍵。

科學**及實驗題的型別主要有:

(1)考查對問題實驗過程的感悟;

(2)考查各種儀器在科學**及實驗中的作用;

(3)考查科學**中對實驗資料的處理;

(4)學生用一定的物理方法來**實驗;

(5)學生自主設計性實驗。此部分的複習方法應在掌握一定的物理研究方法(尤其是控制變數法)的基礎上,系統全面地複習每個實驗及相關的基本內容,然後帶著疑問走進實驗室進行科學**,反覆操作練習,觀察實驗現象,分析實驗結果,從而彌補知識上的不足。

5、提高收集、分析和處理的能力

生活中源隨處可見,各種商品的說明、須知、用法及列車時刻表等都向人們提供著,善於迅速從資料中選擇出自己需要的是人們在生活中應具有的能力,因此近兩年圍繞銘牌、說明書、數形結合——物理圖象等命出了一些類題,應引起重視。考試中的給予方式可以是圖表或文字,同學們要掌握解答此類問題的大致步驟,平時培養較強的閱讀能力,收集有益的能力,還需要有乙個良好的心理素質。

6、專題複習

在普遍複習的基礎上,同學們應把所學知識再分成專題進行複習。複習時要把前後知識聯絡起來,使前後所學的知識相互遷移,連成線,織成網。注意不同學科間知識的聯絡,擺脫「學科本位」思想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需要。

二、熱點問題

通過觀察總結近兩年的各地中考試卷,發現熱點主要還集中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關注最新科技發展,例如磁懸浮列車、火星探測器、神舟飛船等;

(2)關注時事新聞;

(3)關注估測能力,例如估計考場溫度、估計自己上三樓的功率等;

(4)關注問題的提出,例如試卷上給幅**,讓你針對**所畫內容提出乙個與物理知識相關的問題並解答。

三、題型結構

1、題型分類:近幾年物理題型的顯著變化是多了定性的簡答題,少了定量的計算及死套公式的試題。學生對於陌生的簡答題普遍存在著不知如何著手,解答不得要領的毛病,再加上簡答題的題目很多,出題方式靈活,給中考複習帶來一定困難。

這裡將這種題目的分類及解答方法簡敘如下:

(1)縱向分類:按照課本內容逐一理解概念,把題目歸為:力的問題、運動問題、光的問題、蒸發問題、液化問題、浮沉、槓桿、安全用電問題等等。每類題目都有各自基本的答題模式。

(2)橫向分類:據解答方式不同,可把簡答題分為:直接敘述題、用數學語言幫助解答題、需用圖幫助解答的問題。

對於此類題目學生要認真體會答題的順序,理解每條答語與題目的聯絡,多做幾道題目,多比較答案就能創造性地答好問題。

2、創新能力的培養:科學**方法的考查「創新能力是乙個民族的希望」。教育的最終目的就是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而獲得創新能力的一種重要途徑就是——科學**。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李生威

初中物理中考如何考前複習

有很多考生在中考中複習會被物理折到,所以我們要改變物理知識給我們帶來的雲裡霧裡的,最後的複習時間裡我們千萬不要覺得物理難,就放棄物理,還有二十多天的複習時間,我們可以系統的給物理撿起來。

模擬試題了解考試結構

考試前我們考生都會通過模擬考試知道自己的所考科目的試題結構,來進行複習,就輕而易舉了,我們可以通過在模擬考試知道我們中考的試題難度,然後帶著目的去思考複習方向,找到知識點的技巧,然後再改變我們之前的學習窘境,在最後時期努力衝刺一下,爭取自己期望的成績。

課堂認真聽講,吸取經驗

在最後時間內我們經驗豐富的物理老師,會與我們說我們考試時的做題技巧,也會跟我們說中考出現概率較大的試題,叫我們好好聽講,這時,我們考生千萬不要覺的物理難不跟隨老師的步驟去學習了,只有認真聽講,要知道我們老師再怎麼樣不會害我們的,所以老師在傳授經驗是我們一定要認真聽講,得以致用才行。

課後多加練習

物理題不像政治歷史,不練是不行的,就算知識點記得再牢,我們也要帶著知識點去練習,還要根據我們知識點的一些知識公式練習相關試題,才能提高我們考試的成績。

考前知識鞏固

我們考生都知道只要大題目寫的乙個公式就是

8樓:匿名使用者

明確考試要求,把握複習方向 明確考試要求, 中考試題的顯著特點是緊扣大綱、源於教材、異於教材,並堅持「重點知識重點考、一 般知識一般考,邊角知識覆蓋考」的原則,而且每年的中考說明特別強調了教學大綱和教材 在中考中的作用,要求中考所考查的內容符合教學大綱要求,緊密聯絡教材,因此,同學們 要認真學習中考說明,對大綱中 158 個知識點的層次要求 (99 個知道、37 個理解、22 個會, 各知識點的具體要求可從大綱中找到)同學們要做到心中有數,這樣複習時就能把握方向、 分清主次,少走彎路,從而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認真梳理知識,注重適當分類 認真梳理知識, 儘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試題在歷年中考佔整卷的 70%之多,但許多同學在這裡失 分還是相當嚴重的,因此,認真梳理知識是十分必要的,梳理知識就是要作好對基本概念的 理解、基本公式的應用、基本規律的應用這三大環節。

抓住主線,知識連網 初中物理可分為五條主線:力學、熱學、電學、聲學、光學。這五條主線都是由點、線 連成的知識網路。

同類知識,歸納成線 對同一類的知識要善於比較歸納、分析,起到複習乙個知識點,掌握乙個知識面的效果。 如複習物質的密度時,可總結出如下規律:

(1)通常固體的密度最大,液體的密度次之(水銀除外),氣體的密度最小,固體中,金 屬的密度一般比非金屬的密度大。

(2)同一種物質,由於狀態不同,密度也會不同。

(3)每種物質在一定狀態下都有一定大小的密度,但有的物質的密度值是相等的,如鋁和 大理石等,鑑別這些物質時,僅憑比較物質的密度是不行的,要結合物質的其它特性來進行 判別。

(4)物質密度的大小與其溫度的高低有關。固體、液體的密度均以已指明是在常溫下測得 的結果,而氣體的密度均已指明是在常溫下測得的結果,而氣體的密度除與氣體的溫度的高 低有關外,還跟氣體的壓強有關。

(5)表中所列均為物質的密度,不是物體的密度,兩者間既有區別又有聯絡。 (6)密度的單位是復合單位,有 kg/m 、g/cm ,要知道 通過這樣的歸納小結,可加強對密度概念的理解,提高應用與計算能力。物質的比熱、晶體 的熔點、燃料的熱值、液體的沸點都可用類似的方法歸納、總結。

相似知識,分析比較 對於相似的知識,可以進行分析比較,找出它們的區別,尤其是名稱相近的概念,如壓力和 重力、內能和熱量、像和影……,同學們極易混淆,區別它們的關鍵不是分別進行複習,而 是應進行比較,只有這樣的比較,才更準確、更深刻。

相反知識,對比複習 對於相反的知識,可放到一起進行對比複習,如熔化和凝固、汽化和液化、上浮和下沉等都 是一對互逆的過程,只要你掌握了其中乙個過程的性質,就會通過對比掌握另乙個過程的性 質。

怎樣尋找有針對性的客戶,尋找客戶的12種方法

尋找有針對性的客戶方法如下 一 普遍尋找法。這種方法也稱逐戶尋找法或者地毯式尋找法。其方法的要點是,在業務員特定的市場區域範圍內,針對特定的群體,用上門 郵件或者 電子郵件等方式對該範圍內的組織 家庭或者個人無遺漏地進行尋找與確認的方法。比如,將某市某個居民新村的所有家庭作為普遍尋找物件,將上海地區...

如何優化設計方案合理降低成本的針對性保證措施

綠水青山 成本優化節約管理 1 制訂成本標準。成本標準是成本控制的準繩,成本標準首先包括成本計畫中規定的各項指標。但成本計畫中的一些指標都比較綜合,還不能滿足具體控制的要求,這就必須規定一系列具體的標準。確定這些標準的方法,大致有三種 1 計畫指標分解法。即將大指標分解為小指標。分解時,可以按部門 ...

中考英語複習備考中,針對閱讀題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一 多做。閱讀理解就主要考察你的邏輯理解及通篇閱讀的能力,這裡做題也是要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的,因為盲目地去做,只會讓你根本收穫不到什麼東西,反而會覺得閱讀理解枯燥無味,特別的難,這就是為什麼做閱讀理解要有方法和技巧,那麼做閱讀理解,首先最重要的不是讀文章而是看題目,英語閱讀跟語文還是有很大的不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