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下)地理美國地圖如何看,七年級地理下冊美國複習

時間 2021-09-21 05:51:50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現在初一什麼水平啊,不清楚啊

看下密西西比河,阿巴拉契亞山脈,**大平原,五大湖,東部工業帶,矽谷及其附近氣候,環境,墨西哥灣,阿拉斯加,福羅裡達半島。...好像太多了

1。看美國前十大城市。

1紐約 2洛杉磯 3芝加哥 4休斯頓 5費城 6鳳凰城(phoenix city) 7聖地亞哥 8聖安東尼奧 9達拉斯 10聖荷西(san jose)

2。美國重要地區都集中在東北部和西海岸。

3。最重要的地區: 紐約,加州(洛杉磯,聖地亞哥,舊金山)。

美國前十大城市

1 紐約 18,818,536

2 洛杉磯 12,950,129

3 芝加哥 9,505,748

4 達福地區 6,003,967 dallas-fort worth

5 費城 5,826,742

6 休斯頓 5,539,949

7 邁阿密 5,463,857

8 華盛頓 5,290,400

9 亞特蘭大 5,138,223

10 底特律 4,468,966

參考資料:168美國熊貓論壇

最重要的是美國農業區域劃分圖,再就是重要工業區,當然美國的自然地理方面:重要地形和氣候分佈也要默記,初中地理主要還是搞好對圖的認知度,重點地區自然就和課本文字重點介紹的。

2樓:風雲旗艦

最重要的是美國農業區域劃分圖,再就是重要工業區,當然美國的自然地理方面:重要地形和氣候分佈也要默記,初中地理主要還是搞好對圖的認知度,重點地區自然就和課本文字重點介紹的。

3樓:繁翊夏侯銘

1。看美國前十大城市。

1紐約2洛杉磯

3芝加哥

4休斯頓

5費城6鳳凰城(phoenix

city)

7聖地亞哥

8聖安東尼奧

9達拉斯

10聖荷西(san

jose)

2。美國重要地區都集中在東北部和西海岸。

3。最重要的地區:

紐約,加州(洛杉磯,聖地亞哥,舊金山)。

美國前十大城市1紐約

18,818,536

2洛杉磯

12,950,129

3芝加哥

9,505,748

4達福地區

6,003,967

dallas-fort

worth5費城

5,826,742

6休斯頓

5,539,949

7邁阿密

5,463,857

8華盛頓

5,290,400

9亞特蘭大

5,138,223

10底特律

4,468,966

七年級地理下冊美國複習

學好地理看地圖的方法?!

4樓:獨

看地圖要注意將地圖量化,比如世界各個地區的東西南北分界線的經緯度數,可以找到一下規律:

各主要地區東西以30個緯度為一個界限,30e是亞非和亞歐分界,60e是烏拉爾山脈,以及西亞和南亞分界線,90e是南亞和東南亞的分界線,如此等等

找到主要地理事物,如城市、河流、山脈的經緯度,但只需要最主要的,目的是找尋參照物,根據這些最主要的地理物的精確位置推測出其他地理事物,例如:

開羅經緯度是30e,30n,這樣可以猜出以色列的經度是30出頭

通過地形圖瞭解一些地理現象的深層原因,例如河流走向可以從地勢特徵中看出來,洋流分佈可以從海陸分佈特徵和緯度中看出來,歐洲的隙縫氣候為什麼深入歐洲大陸(歐洲山脈多東西橫貫大陸,對風基本無阻擋),美國氣候的大陸性為什麼那麼強(山脈南北縱貫利於季風吹過),東非高原為什麼不是雨林氣候而是草原氣候(地勢高,、氣候退化),四川為什麼多陰雨(盆地容易形成陰天),北疆為什麼比南疆多雨(天山阻擋水汽)

以上這些都是從地形圖中看出來的

除了地形圖之外還要接觸一些專門地圖,如氣候型別分佈圖、洋流分佈圖、資源能源的分佈圖、交通圖等

這些圖往往要熟記

高考題大多都要有圖作依據,因此看圖相當重要

有時還要出現一些很特殊的圖,平時沒看見過或不常用,需要臨場學會看圖,例如太陽高度角分佈圖、氣候玫瑰圖、微笑曲線圖等

還有一些等值線圖格外需要注意,這些都會是複習的重點,如等高線圖、等壓線圖、等降水量線圖等,這些圖都有專門的方法來分析,高三會進行專門的訓練

有的題需要你猜出圖中的具體位置或所處地區,這種題首先看輪廓,像山東半島、日本四島、臺灣島、斯堪的納維亞半島、義大利、阿拉斯加、澳大利亞等地區或國家一眼就能看出來

看不出來的就要用經緯度來猜,具體參見上文

4.2. 等溫線:

4.2.1. 等溫線圖判讀要點:

4.2.1.1. 判斷等溫線的分佈大勢:

分析等溫線的分佈大勢,可以看出某地處在南半球還是北半球。一般說來,氣溫是由低緯向高緯遞減,如果越向北溫度越高,說明向北是低緯,該地處於南半球;反之則為北半球。

4.2.1.2. 判斷等溫線的延伸方向:(圖表顯示不出來,按等溫線變化 解說 影響因素的順序排列)

(1)等溫線平直與緯線平行 太陽輻射能量因緯度而不同 太陽輻射(緯度)

(2)等溫線大體與海岸線平行 氣溫由沿海向內陸遞變 海洋影響程度不同

(3)夏季:內陸向高緯凸 冬季:內陸向低緯凸 海陸分佈(海陸熱力差異)

(4)與等高線平行(與山脈走向、高原邊緣平行) 等溫線延伸到高地,急轉彎曲 地形(山地垂直高度)

(5)暖流:向高緯凸 寒流:向低緯凸 暖流增溫 寒流降溫 洋流

(6)盆地閉合曲線 夏季炎熱中心 冬季溫暖中心 夏季不易散熱 下沉氣流增溫 冬季山嶺屏障 地形閉塞 四周山嶺屏障

(7)山地閉合曲線 冬夏均為低溫 氣溫垂直遞減 地勢高

(8)鋸齒狀分佈 (南美洲7月氣溫圖) 河谷、平原與高原、山地相間分佈,氣溫高低不同 地勢高低起伏大°

4.2.1.3. 判斷等溫線的彎曲方向:

向高緯凸出則較相鄰地區溫度也較高。

4.2.1.4. 判斷等溫線的疏密程度:

等溫線密集則溫差大;等溫線稀疏則溫差小。

4.2.1.5. 讀出溫度最值:

通過分析圖中氣溫的最高、最低值可以看出溫度差異的大小。

4.2.1.6. 幾條主要的等溫線:

一些特殊的等溫線往往是氣候區的大致界線,例如0℃、20℃等溫線。

4.2.1.7. 找出圖中特殊形狀等溫線所在的地區:

有的等溫線圖上,有一些等溫線形狀特殊的地區,為氣溫狀況特殊的地區。(如2023年高考題中等溫線沿太行山向南急轉)

4.2.1.8. 判斷閉合等溫線區域內的溫度:

位於兩條等溫線之間的等溫線閉合區域:如果其溫度值與兩側等溫線中的較低溫度值相等,則閉合區域內的溫度低於其等溫線的溫度值;:如果其溫度值與兩側等溫線中的較高溫度值相等,則閉合區域內的溫度高於其等溫線的溫度值。

總值也遵循“高高低低”的規律。例如圖中a的溫度低於12℃,b的溫度高於15℃。

4.2.1.9. 根據等溫線的分佈特點判斷海陸或季節:

幾個原則:

(1)氣溫由低緯向高緯遞減。

(2)北半球的低緯在南方,南半球的低緯在北方。

(3)大陸溫度高于海洋則該半球為夏季,反之則為冬季。

(4)等溫線向高緯凸出則溫度相對於附近同緯度較高,反之則較低。

(5)北半球為夏季是南半球為冬季,北半球為冬季是南半球為夏季。

幾個結論:

(1)若幾條等溫線在同一半球上,且高溫在北方則該半球為北半球;

若幾條等溫線在同一半球上,且高溫在南方則該半球為南半球。

(2)1月大陸等溫線向南凸出,7月向北凸出;

1月海洋等溫線向北凸出,7月向北凸出。

(3)冬季大陸等溫線向低緯凸出,夏季向高緯凸出;

冬季海洋等溫線向高緯凸出,夏季向低緯凸出。

4.2.1.10. 根據等溫線分佈狀況判斷地形:

4.2.1.10.1. 根據等溫線判斷地貌:

閉合等溫線分佈區域中如果等溫線數值從裡向外遞減,即內高外低,一般為盆地地形,反之則為山地。

4.2.1.10.2. 根據等溫線分佈判斷等溫線之間的相對高度:

若兩條等溫線的溫差為a,則兩條等溫線之間的相對高度為:(1000×a/6)米。

4.2.2. 我國等溫線分佈規律:

4.2.2.1. 我國1月等溫線的分佈特點:

(1)1月份等溫線的延伸方向大致與緯線平行,等溫線的排列密集。

(2)1月份平均氣溫最低的是黑龍江省北部,溫度最高的是南海諸島。

(3)0℃等溫線大致沿青藏高原東南邊緣,向東經過秦嶺-淮河一線

(4)在塔里木盆地、青藏高原、祁連山地等地區,出現了封閉狀的等溫線;4℃等 溫線經過四川盆地時明顯向北彎曲,這些地區冬季氣溫與同緯度其他地區不同。

4.2.2.2. 我國冬季氣溫分佈的主要特點:

我國冬季南北氣溫相差很大。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北方正午太陽高度比南方低,晝長比南方短,得到的太陽高度比南方少,同時,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我國冬季氣溫最低值出現在黑龍江北部漠河一帶。

4.2.2.3. 我國7月等溫線的分佈特點:

(1)等溫線排列稀疏,東部大致與海岸平行。

(2)除青藏高原和天山、大小興安嶺以外,大部分地區氣溫在20℃以上,南方許多地方還超過了28℃。

(3)東北北部與南海諸島的7月份溫差僅8℃左右。

4.2.2.4. 我國夏季氣溫分佈的主要特點:

我國夏季大多地區普遍高溫,南北氣溫相差不大。青藏高原由於地勢高,空氣稀薄,是我國夏季氣溫最低的地方。

4.2.3. 世界等溫線分佈規律:

根據1月份和7月份世界等溫線分佈圖,可以分析世界氣溫分佈的特點。

(1)從全國氣溫分佈大勢看:

無論冬季或夏季,氣溫大致從低緯向高緯遞減。等溫線並不完全與緯線平行,因為氣溫還受洋流、海陸分佈、地形等因素的影響。

(2)從南北半球對比看:

南半球等溫線比較平直而且稀疏,北半球等溫線比較曲折而且密集,北半球氣溫的分佈和變化要比南半球複雜。這是因為南半球陸地面積比較小,表面性質比較均一的海洋比北半球廣闊的多,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比較小,因此氣溫的變化比較簡單。

(3)從北半球的冬夏氣溫看:

北半球冬季大陸等溫線向南彎曲,海洋向北彎曲;夏季大陸等溫線向北彎曲,海洋向南彎曲。

(4)從氣溫極端值出現的地區看:

全球的最冷和最熱的地方都出現在大陸上,夏季的炎熱中心出現在北緯20~30度的沙漠地區,如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冬季北半球的寒冷中心出現在西伯利亞,而極端低溫出現在南極大陸。

4.3. 等降水量線:

(1)判斷降水地區分佈差異的大小:

密集——降水的地區分佈差異大

稀疏——降水的地區分佈差異小

(2)判斷迎風坡和背風坡:

等降水量線與山脈走向平行。

多雨——迎風坡;少雨——背風坡。

(3)判斷海陸影響:

等降水量線與海岸線大致平行——降水自沿海向內陸減少。如遼寧省降水量等值線分佈狀況,降水由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

七年級下地理鐵路線,初中地理鐵路幹線

我國主要鐵路幹線以三橫五縱分布 三橫是指 1 京包線 包蘭線 2 蘭新線 隴海線 3 貴昆線 湘黔線浙贛線 滬杭線 五縱是指 1 京哈線 京滬線 2 京九線 3 京廣線 4焦柳線 5 寶成線 成崑線 其它鐵路 km 1京廣線2294 京滬線1463 京哈線1248 京九線2311 京包線828 京原...

七年級上冊地理期末試卷蘇教版,幫我找點初一上冊地理期中考試的試卷!!

百草海盜 初一地理複習題 姓名 1 地球並不是一個正球體,而是一個 部位略扁的 球體。地球的平均半徑是 2 地球儀上最長的緯線是 也是地球儀上 度緯線。3 南北半球的分界線是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 和 兩條經線和緯線組成的經線圈。4 緯線指示 方向,經線又叫 指示 方向。5 北緯23.5度的緯線稱為 ...

初一(下)語文11課《鄧稼先》,人教版七年級下冊語文書第11課《鄧稼先》中的所有多音字

1 泣 鮮 愧 裹 瘁 而 2 d c 3 4 通過鄧稼先和奧本海默的對比,從而體現鄧稼先的奉獻精神。5 1 婦孺皆知 2 不能,一個 竟 字型現了出乎意料,突出鄧稼先創造了真正的奇蹟 6中國共產黨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領導 團結冠達人民一起前進,鄧稼先就是把這些奉為自己的行為準則,因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