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學好中國地理知識,如何學習好七年級地理要點?

時間 2021-10-22 07:52:0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實做好學習常規工作,是學好中學地理行之有效的方法

學習常規工作,是同學們獲取新知識,複習、鞏固舊知識的常規性工作,也是學習地理知識的主要途徑。它通常包括確定目標,制定計劃;課前預習;聽課、複習、作業;單元目標檢測、總結等環節。切實做好這些環節,是同學們學好中學地理的最佳方法。

1、確定目標,制度計劃

目標就是方向,有了目標,同學們就有了刻苦努力的方向,因此,同學們要在老師的指導下確定目標。同時為了達到目標,就要制定計劃。學習目標有遠期、中期和近期**目標,為了便於檢測、指導同學們訓練以及瞭解地理教學大綱中課程安排的特點,應以近期目標為主。

要求同學們在教師幫助下明確自己在一個單元需要學習什麼,知道能力水平要達到怎樣的高度和自己採取怎樣的辦法措施等,每個單元目標實現以後(不論實現程度如何),都要及時進行學習小結,分析成敗原因,發現問題及時糾正。

運用“制定目標計劃—學習—目標檢測—總結—調整學習策略”的模式,經過3至5單元的訓練,使之成為同學們的學習行為習慣。

2、課前預習

課前預習是同學們接觸新知識的開端,是學習新知識的第一環節。預習能培養同學們的自學能力、自學興趣、自學習慣。為了提高同學們的預習質量,避免預習成為走過場的形式,同學們可以採用“是什麼→怎麼樣→為什麼”的預習模式。

例如:《高中地理》第十章《人口與城市》中的第一節“人口的增長和分佈”,是什麼(人口)→怎麼樣(增長和分佈)→為什麼(影響因素)。再如:

新教材第八單元《人類面臨的全球性環境問題與可持續發展》中的8.1“環境問題的表現與分佈”,是什麼(環境問題)→怎麼樣(表現與分佈)→為什麼(產生的原因)。同學們也可以採用分步驟預習的模式。

第一步,先看教材中有幾個黑體字標題,從中可以瞭解教材講了幾個方面的大問題;第二步,根據每一個標題下面教材篇幅大小,文字和圖表多少,大體確定教材的重點和難點。一般情況下,對重點和難點,教材都給予較多的文字敘述和圖表示例,因而教材篇幅較大;第三步,在第一步、第二步的基礎上,確定預習重點—即教材的重點和難點。預習時,對一般內容快速閱讀,重點和難點內容則應詳細閱讀,要找出教材中知識結構的層次和各層次間的內在聯絡,分析、掌握重、難點知識的關鍵,從而在較高的角度上理解、掌握重、難點知識。

例如:對“新教材第七單元《人類活動的地域聯絡》中的7.1′人類活動地域聯絡的主要方式′”的預習,教材有三個黑體字標題,反映了人類活動地域聯絡的三種主要方式:

即交通運輸、郵電通訊和商業;然後從三大標題後的教材篇幅大小,文字和圖表多少可確定交通運輸和郵電通訊可作為本節教材的重點和難點,最後把預習重點放在交通運輸和郵電通訊兩大問題上。

當然,預習方法,要不斷嘗試,力求找出適合自己的最佳方法。例如:預習時作簡要的筆記,將重點知識畫線,疑難知識打問號或作標記,這樣,可以大大提高聽課效率。

3、課堂專心聽課

聽課是同學們獲取新知識、複習、鞏固舊知識的主要途徑,是釋疑解難的主渠道,是學習常規的最重要環節。因此,同學們要認真聽好課。同學們聽課時要做到五到:

即心到、眼到、耳到、手到、口到。心到要求同學們聽課要精力集中,全神貫注,不走神,緊跟老師的思路,認真思考,積極思維;眼到要求按照老師的意圖,或看黑板,或看課本,或看地圖等;耳到要求認真聽課;手到要求或記筆記,或勾畫課文重、難點,或做演示操作等;口到要求默讀 、朗讀、提出問題、回答問題等。五到中最重要的是心到,只有心到,才能眼到、耳到、手到、口到,才能使眼、耳、手、口四者並用,並協調一致,高質量地完成聽課任務。

同學們聽課要帶著疑問聽,要特別關注老師是怎樣講解重點、難點知識,採用怎樣的思路,怎樣的教學方法、手段和措施突出重點,突破難點。同學們在聽課的過程中,不僅要學會知識,解決疑難,更要學會掌握知識,解答疑難的方法。同時還要認真做好地理課堂筆記。

做課堂筆記可採用三法:⑴標記法:把老師授課中的著重點,在課文文字內容密切處畫上紅線、紅圈等標記。

⑵見縫插針法:讓學生在課文空白處記下老師授課時的註釋,或者分析判讀影象的方法,正確與錯誤的區別點。⑶歸納重點法:

在筆記本上重點記錄教師授課時對相關地理概念的解釋,對相關地理原理,地理規律進行歸納的要點、知識拓展點以及解答地理問題的基本思路和方法等。記筆記的內容可以包括:一是記錄老師的板書,這一總分是筆記的主要內容;二是根據老師的板畫,在筆記本上動手繪製一些內容重要的簡單圖形,如:

夏至和冬至太陽照射地球的示意圖,近地面風的形成示意圖,冷、暖鋒天氣圖,水迴圈示意圖,地殼物質迴圈示意圖,人類社會與環境的相關模式圖;三是記錄老師講解的典型範例。由於課堂時間有限,同學們要花大部分的時間進行閱讀教材、聽老師講解、思考問題和做課堂練習等活動,所以,同學們做筆記要遵循簡而精的原則,避免只顧做筆記而忽略了其它課堂活動。

4、課後及時複習和作業

複習和作業不是目的,而是為了及時鞏固預習、聽課所獲知識而採取的一種有效手段。根據人類的遺忘規律,複習和作業需課後及時進行。一般來說,在複習完相關教材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看看世界地圖

要在老師講課前時,要預習

老師講課的時候認真聽講,

課後及時複習

溫故而知新

首先要認識學地理的重要性,才能自覺地對待學習。我們要投身社會主義建設,不具備中國地理知識是不行的。試想一個地方的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一點不懂,何以動手去搞建設?

要知天下大事,不知世界地理,同樣不行。

要學好地理,最重要的是讀圖和學習繪圖,用圖來幫助自己理解和記憶,做到“心中有圖”。

其次,要用聯絡的觀點學習,例如,氣候和農業有密切的關係,礦產和工業有密切的關係,人口的分佈和自然環境有關係。各種自然條件彼此又有關係,如:氣候和水文,水文和植被等等,不能孤立地學習,不能死記硬背。

,要在理解的基礎上記憶。

地理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科目,它涉及政治、語文、歷史、數學、理化、生物等等學科。例如時區的運算、土壤的改造、氣候和天氣都和其他學科知識有聯絡,在初中階段,一定要把各科知識基礎打牢,才能更快的進步。

3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圖~~認真聽課

迴歸線那些你知道它怎麼來的再記憶就好記很多了~~~

如何學習好七年級地理要點?

4樓:313傾國傾城

初一地理10條記憶方法:

1.比喻記憶法

是指把所要記憶的地理知識

與人們熟知的相關知識聯絡起來完成記憶的方法。科學、準確的比喻記憶能夠使抽象的內容具體化、枯燥的內容趣味化、複雜的內容簡單化。例如:

記憶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時,可比喻為燕子的季節遷徙。記憶太陽系九大行星中衛星數最多的行星——土星時,可以將其比作土霸王。

2.字頭記憶法

是指把一系列地理事物的字頭串聯起來來完成記憶的方法。例如:記憶九大行星距日遠近時,可以這樣記憶: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

3.諧音記憶法

是指把需要記憶的地理知識通過諧音組合到一塊,然後聯想創造出一種意境的記憶方法。對於難記憶的地理知識利用諧音聯想記憶,便於想象,能極大地調動自己的積極性和興趣性,收到“記中樂,樂中記”的藝術效果。

如黑色金屬主要包括鐵、鉻、錳等,可以採用“鐵哥們”作諧音記憶。

又如類地行星主要成分是氫、氖、氦,可以採用“勤奶孩子”作諧音記憶。

又如記憶江河年徑流總量排序時,可以這樣:“徑流巴西,俄(我)加(家)(有)美印(人)尼(你)中嗎?”。

又如記憶地殼中含量最多的元素時,可以這樣“氧(養)矽(閨)鋁(女),鐵(貼)鈣(給)鈉(哪)鉀(家)鎂(美)?”。

又如記憶草場資源豐富的國家時,可以這樣:俄(我)新(心)中美澳,阿蒙(門)。

又如記憶世界主要糧食出口國,可以這樣:美加法(深)澳阿,該出口時就出口。

4.接近聯想記憶法

是根據有些地理事物在時間上或空間上有所接近之處而建立起來的聯想記憶方法。通過接近聯想有助於我們將新、舊知識聯絡起來,增強知識的凝聚力。如複習亞馬孫平原時,從同一地理空間進行聯絡,想到亞馬孫河,全年水量豐富,季節變化量小;想到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區,樹種豐富,破壞嚴重,“世界肺臟”作用正在不斷減弱。

又如,記憶洋流的分佈規律時,在中低緯形成以副熱帶為中心的反氣旋型大洋環流,想到北半球的反氣旋是順時針方向流動,東西風向如何就一目瞭然了。

5.類似聯想記憶法

是根據地理事物之間在性質、成因、規律等方面有類似之處而建立起來的記憶方法。通過類似聯想有助於我們發現地理事物的共性,強化記憶。如裡海與日本的面積大約都為37萬平方千米。

又如溫帶季風氣候區和溫帶海洋氣候區內的自然帶均為溫帶落葉闊葉林帶。

6.對比聯想記憶法

是指根據地理事物之間具有明顯對立性特點加以聯想的記憶方法。通過對比聯想,有助於我們比較地理事物的差異性,掌握各自的特性,增強記憶。如氣旋和反氣旋是大氣中最常見的運動形式,其氣壓分佈狀況、氣流狀況、天氣狀況都相反,學習時,只需精記一種即可。

7.從屬聯想記憶法

是根據地理事物之間因果、從屬、並列等關係增強知識凝聚的聯想記憶方法。通過關係聯想,引導思考、理解地理知識彼此之間的關係,使思考問題有明確的方向,感到有些地理知識多而不雜,雜而不亂,有規律可循。如因果關係:

地理自轉→地轉偏向力→盛行風向→洋流的流向;從屬關係:總星系→銀河系→太陽系→地月系;並列關係:風化作用→侵蝕作用→搬運作用→沉積作用→固結成岩作用。

8.聚散聯想記憶法

是指運用聚合思維對一定數量的知識通過聯想,按照一定的規律組合到一起或運用發散思維對同一地理知識,從多方面進行聯絡的記憶方法。包括聚合聯想記憶法和發散聯想記憶法,互為逆過程。運用聚散聯想記憶法有助於學習時舉一反三,觸類旁通,擴大思路,建立地理知識的“聯想集團”。

如有關赤道的知識,可運用發散思維從下列各點進行說明。

地理上最長的緯線;

緯度最低的緯線;

距南北兩極距離相等的緯線;

南、北半球的分界線;

南北緯度劃分的起始線;

地轉偏向力為零的緯線;

仰望北極星仰角為零的緯線;

全年晝夜平分的緯線;

地理自轉線速度最大的緯線;

反之,運用聚合思維可以說明上述所指緯線都是赤道。

9.形象聯想記憶法

是把所需要記憶的材料同某種具體的事物、數字、字母、漢字或幾何圖形等聯絡起來,藉助形象思維加以記憶。形象聯想既有利於激發興趣、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又有利於加深記憶。如新疆的地形特徵可與新疆的“疆”的右半部分聯絡起來,“三橫”表示三山即阿爾泰山、天山和崑崙山:

“兩田”表示兩大盆地即準噶爾盆地和塔里木盆地。又如義大利的輪廓影象高跟靴子。

10.奇特聯想記憶法

是指利用一些離奇古怪的聯想方法,把零散的地理知識串到一塊在大腦中形成一連串物象的記憶方法。通過奇特聯想,能增強知識對我們的吸引力和刺激性,從而使需要記憶的內容深刻地烙在腦海中。如柴達木盆地中有礦區和鐵路,記憶時可編成“冷湖向東把魚打(卡),打柴(大柴旦)南去錫山(錫鐵山)下,揮汗(察爾汗)砍得格爾木,火車運送到茶卡。”

怎樣快速掌握初中地理知識,如何學好初中地理?

妖妖小怪書 blink星 02 17 15 14 大 地理是一門綜合性很強的科目,它涉及政治 語文 歷史 數學 理化 生物等等學科。例如時區的運算 土壤的改造 氣候和天氣都和其他學科知識有聯絡,在初中階段,一定要把各科知識基礎打牢,才能更快的進步。學習地理,首先就要對所學的內容多動腦筋,想一想 它是...

地理知識如何學會分辨經緯度,如何學好經緯度,和分辨東西南北半球

經線範圍在0 180度之間,緯線範圍在0 90度之間。如果能找到南北極就更好辦了,連線南北極點的就是經線,與其垂直相交的線就是緯線 我u很多夢想 赤道知道吧?記住赤道是零度緯線,和它平行的就是緯線。和他垂直的就是經線了。 幽elf愛 經線豎,緯線圓。你如果還是記不住,那教你乙個方法 緯 你把它讀 圍...

求中國區域地理知識體系的相關知識

de樂園 以下都是本人手打,有的地方可能不太全面,我結合了高中課本和我的課下自己通過做題整理的筆記敘述的,希望對你有幫助!一 北方地區 大興安嶺,青藏高原以東。秦淮以北,內蒙古高原以南,黃渤海以西 氣候型別 溫帶季風氣侯為主,半溼潤區為主 東北地區溼潤區 植被型別 溫帶落葉闊葉林 主要地形區 東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