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快速記住地理知識如題謝謝了

時間 2022-02-21 04:25:10

1樓:暮年

地理這門功課主要靠你的理解能力和記憶力,所以當你遇到不會做or不理解的題目,就立刻拿起書籍查詢有關資料;其次邊複習提綱要邊看圖冊。

2樓:化烴

記住就好了,多看常背。最好是把知識點編成口訣或順口流

如何快速記憶地理資料

3樓:匿名使用者

合肥一中 王傳忠

地理考試內容包括自然地理和地圖、人文地理、世界地理、中國地理等四部分。地理考試內容十分龐雜,地理知識中需要記憶的內容比較多,許多地理名稱、地理資料、地理分布、地理演變過程等地理感性知識,以及地理概念、地理規律、地理基本觀點等地理理性知識,都需要記憶,這是地理知識的特點所決定的。每個即將參加今年文科綜合考試考生如何在有限的複習迎考時間裡,記而不忘,掌握一些「死」知識的記憶方法,以便從「死」知識裡找到「活」門徑,以下幾種記憶方法供各位考生參考:

一、 圖示相關記憶法

運用地圖不僅是地理資料的突出特點,同時也是記憶地理知識的得力助手。像利用某些省區或國家在地圖上的輪廓圖形來幫助記憶,如山西省輪廓像平行四邊形,黑龍江省輪廓像只天鵝,山東省輪廓似臥著的駱駝,法國輪廓像六邊形,澳大利亞像不規則的凹字形,義大利輪廓像個女式高跟鞋等。在複習黃河知識時,用筆描繪黃河幹流圖,得出黃河形似「幾」字的結論。

二、 因果推理記憶法

提高地理記憶能力的重要途徑之一是掌握因果推理記憶法。有些地理知識之間存在著因果推理關係,用多環節的連續推理或逆向推理是記憶的有效方法。根據因果推理式的分析,可推出對流層的三大特徵:

①氣溫隨高度增加而降低(上冷下熱),容易導致大氣的對流運動,②大氣對流運動顯著,對流層內又集中了四分之三的大氣質量和幾乎全部的水汽與雜質,這些條件的同時具備,③造成複雜而多變的天氣現象。再如「東亞季風的形成」可首先明確一月陸地上氣溫低、氣壓高,海洋上氣溫高、氣壓低,所以大氣由氣壓高的大陸「吹」向氣壓低的海洋,即偏北風(冬季風)。再逆向推理,七月陸地上氣溫高、氣壓低,海洋上氣溫低、氣壓高,故大氣由氣壓高的海洋「吹」向氣壓低的大陸,即偏南風(夏季風),如下圖:

三、 結構網路記憶法

地理理性知識如地理概念、地理規律、地理基本觀點等彼此之間常常有著各種內在的聯絡,因而挖掘這種內在聯絡,借助結構網路的方法,一目了然,幫助記憶,如影響氣候因素的知識結構網路圖如下:

四.**對比記憶法

通過列表對比,考生記憶牢靠。如在複習「降水的型別」時,可按空氣上公升運動的成因,降水特徵和主要分布地區歸納對比列表如下:

降水型別 空氣上公升原因 降水特徵 主要分布地區

對流雨 濕熱空氣強烈受熱上公升 強度大、歷時短、範圍小,常有風暴雷電 赤道及其兩側、夏季的中緯度大陸

地形雨 暖濕空氣前進受地形阻擋上公升 降水強度較大、雨時較長 山地迎風坡

鋒面雨 冷暖氣流相遇,暖濕空氣被抬公升 歷時長、範圍廣、強度小 中緯地區

臺風雨 暖濕空氣圍繞颱風中心旋轉上公升 強度大、多暴雨,伴有狂風、雷電 低緯度大陸東部

五、 聯想諧音記憶法

聯想、諧音二者融為一體,功效定能倍增。地理資料,枯燥乏味,用聯想法和諧音法則可能立竿見影。如非洲最高山峰乞力馬扎羅山的海拔5895公尺,聯想諧音為「吾爸救吾」。

在複習氣旋、反氣旋時,可將荷蘭畫家梵谷借來一用:「梵」同「反(氣旋)」,「高」意為「高氣壓」,「梵谷」意為「反氣旋、高氣壓」,氣旋對應於低氣壓就迎刃而解了。再如用「白金花」趣記我國三大伴生礦:

「白」即內蒙古白雲鄂博(稀土礦),「金」為甘肅金昌(鎳礦),「花」為四川攀枝花(磁鐵釩鈦礦)。

六、縮字歸納記憶法

通過對地理知識的分類與整理,把知識聯絡在一起,用簡潔的幾個字加以概括,易於

考生掌握。

太陽系的九大行星按照距離太陽的遠近分別為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冥王星,可通過縮字歸納為「水金地、火木土、天海冥」九個字加以記憶。

地球上的氣壓帶可縮字歸納為「三風四帶」。「三風」即低緯信風帶、中緯西風帶、極地東風帶,「四帶」即赤道低氣壓帶、副熱帶高氣壓帶、副極地低氣壓帶、極地高氣壓帶。

從減少生產費用,提高經濟效益著眼,工業布局要考慮如何接近「三地」(原料地、燃料地、消費地),以節省運輸費用,降低生產成本。

在複習合理利用及保護土地資源時,可縮字歸納為八個字:國情(土地遼闊,型別多樣,山地多,平地少,可耕地更少,各地區之間差異顯著),原則(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措施(因地制宜,安排好各業生產;加強管理,少佔農田),國策(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實保護耕地)。

乙個地區工業布局達到一定的密度和規模,就會呈現「飽和狀態」,如再建設新的工業部門,就會出現「四爭(爭地、爭水、爭動力、爭公共設施)一加劇(加劇環境汙染)」等問題。

用「三多三少乙個大」來概括我國水資源時間和空間分布特點:「三多」即「南方多、東部多、夏秋兩季多」;「三少」即「北方少、西部少、冬春兩季少」;「乙個大」即「各年之間變率很大」。

地理知識的記憶方法是多樣的,希望能夠總結更多更好的記憶方法,培養記憶能力,變「死」記為「活」學,

4樓:蘇s老師

回答一、順序記憶法

位置相鄰的同類事物,要採取自北向南、自西向東的讀圖習慣。

1.中亞五國:哈薩克(世界最大的內陸國,與我國相鄰)在最北。

另外四國分東西兩列,四個字(烏孜別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的在北,三個字的在南(土庫曼、塔吉克),帶有吉字的與中國為鄰。

2.聖勞倫斯河谷地中加拿大的多倫多、渥太華、蒙特婁和魁北克。

3.美國大西洋沿岸的城市帶:「波紐費華」。

二、誦讀記憶法

那些比較長的國外地名,既要反覆誦讀,還要從它們的相對位置、形象特徵、功能、物產或文化淵源等多方面進行辨析。

如:斯堪地那維亞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布宜諾斯艾利斯,馬格尼托哥爾斯克等,讀熟了就很順口,從而記得牢。

三、望文生義法

地理概念往往抓住了地理事物的本質特徵,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望文生義可以增強記憶,加深理解。

如:幹潔空氣、天氣和氣候、天體、光球、色球、太陽子、月相、季風、溫室效應、極光、赤潮、土壤肥力等。

四、體勢助記法

一些特殊的地理事物和地理現象借助手勢可以加深理解幫助記憶。

如:地球的自轉和方向――右手定則,氣旋和反氣旋――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地球表面水平運動物體的偏向(北半球用右手,南半球用左手――手心向自己,四指為物體運動方向,拇指為偏向)。

五、字頭記憶法(壓縮記憶法)

是指把一系列地理事物的字頭串聯起來來完成記憶的方法。

例如:記憶八大行星距日遠近時,可以這樣記憶:水金地、火木土,天海。

六、聯想記憶法

聯想記憶法就是把某些抽象地理知識聯想成某一具體的事物的記憶方法。

1.接近聯想記憶法

是根據有些地理事物在時間上或空間上有所接近之處而建立起來的聯想記憶方法。

如複習亞馬孫平原時,從同一地理空間進行聯絡,想到亞馬孫河,全年水量豐富,季節變化量小;想到世界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區,樹種豐富,破壞嚴重,「世界肺臟」作用正在不斷減弱。

2.類似聯想記憶法

是根據地理事物之間在性質、成因、規律等方面有類似之處而建立起來的記憶方法。

如裡海與日本的面積大約都為37萬平方千公尺。

3.對立聯想記憶法

聯想,即通過某一事物的回憶而引起另一事物,把意義相近但性質對立的 知識放在一起,只要記住乙個就能想起另乙個。如世界海拔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對海拔最低的死海等等。

提問怎麼背省份地圖的形狀

怎麼背省份地圖的形狀

回答多看地圖,這個沒有訣竅哦

熟能生巧哦

更多29條

如何快速記住地理地圖

5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1.比較記憶對照地圖,觀察南美洲三種地形的分布,並且來與北美洲地形比較:西部都是高大的山系,東部都為低矮的平原和高原(山地),這兩洲相似的地形特徵躍然圖上。

而北美洲高原(山地)、平原基本南北縱列分布,南美洲高原、平原基本呈緯向平行相間分布的不同地形表現也會深深地刻在腦海之中。2.聯想記憶地理知識之間有各種各樣的相關聯絡,地理聯想是理解、識記的途徑與回憶線索。

聯想的方式途徑很多。借助地圖,通過聯想,不僅掌握了新學的地理知識,而且也有利於鞏固原來學過的知識,使之記憶得更加牢固。

3.多圖綜合記憶從《世界洋流圖》中,學習了太平洋、大西洋、南印度洋的洋流系統,把這三大洋洋流綜合,可歸納為:三大洋(北印度洋除外)的中低緯洋流都有乙個完整的環流系統,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流動,環流東部為寒流,西部為暖流。

再輔以簡圖,記憶就更牢固了。

6樓:牢映穎

怎樣記憶地理的圖

答:中學地理課本中,有很多篇幅插有政區圖、地形圖、氣候圖、景觀圖、示意圖等各種圖表,並配有專門的地圖冊供學習時使用。這些圖表最生動形象地表達了地理事物和現象,它們既是地理課的重要內容之一,也是學習地理的工具。

巧用地圖,不僅可以幫助我們理解和掌握地理知識,而且還能幫助我們記憶。

怎樣巧用地圖,記憶地理知識呢?總結如下五種方法:

1.明確目的,重複記憶

由於各種原因,課本(地圖冊)中的地圖,往往是多種地理事象的綜合,一圖多用。因此,讀圖時要善於從圖中抓住需要記憶的最主要的東西。明確記憶意圖,有目的有重點地記憶。

例如《世界地圖冊》中的各大洲圖,它集位置、政區、地形、水系、城市等地理要素於一圖,沒有目的地去泛讀一遍,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是效果不理想。想什麼都記住,結果什麼也沒記住。若是分清主次,強化重點去記憶,結果就大不相同。

要想記住地形,在非洲圖中只要找出「衣索匹亞高原」、「東非高原」、「南非高原」、「剛果盆地」和「撒哈拉沙漠」等地形區的位置和範圍,那麼不僅非洲「以高原為主,地形起伏不大」、「地勢由東南向西北傾斜」的地形特徵容易記住,而且這些地形區也難以遺忘。

2.巧用地圖,比較記憶

有比較才有鑑別,只有比較才能突出不同地理事象的共性和個性。在地理學習中,巧用地圖,進行比較記憶,形象直觀,效果明顯。對照地圖,觀察南美洲三種地形的分布,並且來與北美洲地形比較:

西部都是高大的山系,東部都為低矮的平原和高原(山地),這兩洲相似的地形特徵躍然圖上。而北美洲高原(山地)、平原基本南北縱列分布,南美洲高原、平原基本呈緯向平行相間分布的不同地形表現也會深深地刻在腦海之中。

3.借助地圖,聯想記憶

地理知識之間有各種各樣的相關聯絡,地理聯想是理解、識記的途徑與回憶線索。聯想的方式途徑很多。例如:

從圖中看到印度乞拉朋齊的位置面臨西南季風多地形雨,而聯想到我國火燒寮多地形雨的位置特點;面對北美洲地形圖了解其「兩邊高、中間低,山地高原主要集中在中部」;看到熱帶雨林的常綠高大植物和猿猴、犀牛、鱷魚等景觀,可以聯想終年高溫多雨的熱帶雨林氣候;看到大西洋洋流圖而聯想到太平洋洋流系統等等。借助地圖,通過聯想,不僅掌握了新學的地理知識,而且也有利於鞏固原來學過的知識,使之記憶得更加牢固。

4.**轉換,理解記憶

抽象複雜的地理關係,單靠綜合性的語言文字記憶是困難的,借助各種圖表來理解和記憶就比較容易了。課本中對「無霜期」的描述是:「從頭一年秋季的初霜到第二年春季終霜,這一段時期稱為霜期。

除掉霜期,一年中其他的時期就是無霜期」。假若設計以下圖表來理解記憶,就容易多了。

5.多圖綜合,規律記憶

在地理學習的讀圖過程中,會得到很多識記材料,通過這些材料,自己善於整理成一定規律以加強記憶效果,是十分必要的。從《世界洋流圖》中,學習了太平洋、大西洋、南印度洋的洋流系統,把這三大洋洋流綜合,可歸納為:三大洋(北印度洋除外)的中低緯洋流都有乙個完整的環流系統,北半球呈順時針方向,南半球呈反時針方向流動,環流東部為寒流,西部為暖流。

再輔以簡圖,記憶就更牢固了。

怎樣才能快速記住單詞,怎樣才能快速記住日語單詞?

鹹翠霜豆懿 我也經常因為背單詞頭痛,不過剛發現一個可行的辦法,很可能你和我一樣都因為思想不集中,所以背不進腦袋,可以邊聽些抒情的歌,不受外界干擾,邊背,這樣單詞會印進腦子裡去,還有就是背的時候多讀 秦慕蕊閔辰 一 根據音標來記!這個方法會用的話記單詞記得很輕鬆很快,而且不容易忘記!你只要根據音標多就...

怎樣才能快速記住英語單詞,怎樣才能快速記住英語單詞

夢魘 學英語,詞彙的記憶是必不可少的,詞彙是學好英語的基礎,沒有了詞彙,也就談不上句子,更談不上文章,所以記單詞對我們就顯得極其重要。記憶單詞關鍵有二 一是持之以恆 每天堅持記憶一定量的詞彙,過幾天再回頭複習一次,這樣週期迴圈,反覆記憶,經常使用,就會變短時記憶為長時記憶並牢固掌握。需要注意的是,一...

怎樣才能快速記單詞,怎樣才能快速記住單詞?

單詞記不住?我來告訴你 看音標記單詞就很好哦 印象特深 多做題就行 自己拼出來的單詞的發音最容易記住,所以先熟練音標才是最好的辦法。而且很多單詞都有er,tion等這些構成。怎樣才能快速記住單詞?我也經常因為背單詞頭痛,不過剛發現乙個可行的辦法,很可能你和我一樣都因為思想不集中,所以背不進腦袋,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