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試卷如何評價唐太宗

時間 2021-08-30 10:49:02

1樓:子衿天問

《新唐書》評價

李世民畫像  甚矣,至治之君不世出也!禹有天下,傳十有六王,而少康有中興之業。湯有天下,傳二十八王,而其甚盛者,號稱三宗。

武王有天下,傳三十六王,而成、康之治與宣之功,其餘無所稱焉。雖《詩》《書》所載,時有闕略,然三代千有七百餘年,傳七十餘君,其卓然著見於後世者,此六七君而已。嗚呼,可謂難得也!

《舊唐書》評價

史臣曰:臣觀文皇帝發跡多奇,聰明神武。拔人物則不私於黨,負志業則鹹盡其才。

所以屈突、尉遲,由仇敵而願傾心膂;馬周、劉洎,自疏遠而卒委鈞衡。終平泰階,諒由斯道。嘗試論之:

礎潤雲興,蟲鳴螽躍。雖堯、舜之聖,不能用檮杌、窮奇而治平;伊、呂之賢,不能為夏桀、殷辛而昌盛。君臣之際,遭遇斯難,以至抉目剖心,蟲流筋擢,良由遭值之異也。

以房、魏之智,不逾於丘、軻,遂能尊主庇民者,遭時也。況周發、周成之世襲,我有遺妍;較漢文、漢武之恢弘,彼多慚德。跡其聽斷不惑,從善如流,千載可稱,一人而已!

吳兢在《貞觀政要·序》中說:「太宗時政化,良足可觀,振古而來,未之有也。」

《貞觀政要》集論的撰者元朝的戈直說:「夫太宗之於正心修身之道,齊家明倫之方,誠有愧於二帝三王之事矣。然其屈己而納諫,任賢而使能,恭儉而節用,寬厚而愛民,亦三代而下,絕無而僅有者也。

後之人君,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豈不交有所益乎!」這裡所說,太宗在正心修身,齊家明倫方面,有愧於二帝三王之事,主要是指太宗與其兄李建成的皇位之爭。

《貞觀政要》贊貞觀之治:官吏多自清謹,王公妃主之家,大姓豪猾之伍,無敢侵欺細人。商旅野次,無復盜賊,囹圄常空,去年犯死者僅二十九人。

又頻致豐稔,公尺鬥三錢,馬牛布野,外戶不閉,行旅自京師至於嶺表,自山東至於滄海,皆不齎糧,取給於路。入山東村落,行客經過者,必厚加供待,或發時有贈遺。此皆古昔未有也。

唐之德大矣!際天所覆,悉臣而屬之;薄海內外,無不州縣,遂尊天子曰「天可汗」。三王以來,未有以過之。

至荒區君長,待唐璽纛乃能國;一為不賓,隨輒夷縛。故蠻琛夷寶,踵相逮於廷。——《北狄列傳》!

2樓:囚城

開明務實 廣開言路 虛懷納諫 是中國歷史上著名的皇帝之一

怎樣評價唐太宗?

3樓:逸點放映室

其實唐太宗是乙個很有能力的君主,他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盛世局面,使乙個朝代有了前所未有的輝煌,同時也收到了乙個國家乙個朝代乃至後代千萬人的敬仰,他是乙個偉大的人。唯一可惜的是,這麼偉大的人為沒有逃過長生不了的魔咒。

唐太宗的雅量和氣度奠定了唐王朝別具一格的治世特點,同時也具有開放包容的和其它國家和平相處的風格特色,這在我國古代是比較罕見的,所謂盛唐也就是如此。

剩下的許多個朝代,他們要麼是為了周邊的土地發起戰爭,討伐其它國家。要麼是為了江山易主而發起內部的戰爭,反正和平年代是非常罕見的,而唐太宗則給我國歷史提供了乙個不一樣的先例。

唐太宗的努力使得大唐王朝變得國力強盛,他非常的勤政愛民,所以百姓們才能夠安居樂業,所以才有機會過的上安穩和平的生活。他從善如流,對待賢臣的諫言他虛心納諫,也使得國家的治理越來越好。

他是不折不扣的一代明君,沒人比他更能配得上這個稱號了。

唐太宗還鼓勵我們國家對外交流,走出去。所以那個年代和外國交流的機會也很多,和國外交流的例子也很多,各行各業的國外的僧侶和商人遍布中國,即使是今天,西方人還習慣稱呼我們為「唐人」,國外還設有「唐人街」,這也是唐太宗留給後世的影響。

七年級下歷史期末試卷,七年級上歷史期末試卷及答案

青國夢幻 還沒考啊,怎麼知道? 樓上的,你不會找個2008年的啊 七年級下冊歷史期末試卷及答案 歷史七年級下冊試題期末測試題及參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8656665 七年級下冊歷史期末試卷附答案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jin871609435...

七年級上生物期末試卷2019,七年級上生物期末試卷

給你介紹個試題網 www.zxxk.com 七年級上冊生物人教版期末試卷 生物學七年級上冊期末考試試題 你會選嗎?將答案的代號填入括號內,每小題2分,共50分 1.植物進行呼吸作用的主要場所是 a.葉綠體 b.線粒體 c.細胞質 d.細胞核 2.綠色植物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主要是 a.脂類 b.蛋白...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數學期中試卷,人教版七年級下數學期中考試試卷

園林二中實驗部七年級 下 期中考試數學試卷 同學們 考試就是寫作業,以平和心態對待,相信你會取得成功 命題人 陳玉平 一.精心選一選 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語句中,錯誤的是 c a。數字 0 也是單項式 b。單項式 a 的係數與次數都是 1 c。x2 y2是二次單項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