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願」和「順序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9-21 05:12:38

1樓:萬鼎星辰郭棟

平行志願是分數優先,順序志願是志願優先。

連續志願服務是指在同一批入學申請中設立的許多高校都有乙個志願序列,它表示為:第一志願、第二志願……例如,第一志願學院和第二志願學院。同一所大學的志願者候選人在電腦上報名時會單獨排隊,然後根據分數從高到低向相應的大學報名。

填寫時,順序自願填寫模式是乙個志願者和兩個志願者並行。在申請過程中,如果申請工作的候選人在申請後沒有被接受,他可以在第二志願學院再次申請工作。換句話說,候選人有兩次機會在同一批中提交。

平行志願是分數優先,順序志願是志願優先。這個最好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填。

2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的講,平行志願是考生挑學校,錄取的機率大。順序志願是學校挑考生,一志願為主,高分掉檔的多。

一般來講平行志願是指分數優先,當錄取到你時,先看你最前面的志願院校,如果符合錄取條件就錄取了,後面的就不看了。如果不符合錄取條件再看下乙個,夠則取,不夠再往下看直到最後。 平行志願也有自然順序

一是志願並列,考生所填報的多個院校志願屬於並列關係,即在同一投檔時間段,考生所填院校均有可能被檢索;

二是分數優先,在檢索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前,首先要將所有考生分文史、理工類按投檔分(高考總分加政策照顧分)從高分到低分進行位次排列,投檔檢索時,先從最高位次考生志願檢索,再依次檢索以後位次的考生志願;

三是遵循志願,考生所填報的多個院校志願雖然屬於並列關係但是院校志願欄目之間仍有自然排列順序,檢索時,是按考生填報排列的院校順序依次進行的,當考生的投檔分符合首先被檢索到的院校投檔線時,該生即投到該院校,由高校擇優錄取,考生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的其它志願;

四是一輪投檔,因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是平行的,故投檔檢索只能進行一輪,如果考生因幾個平行志願均未滿足院校條件而未被投檔,或投檔後由於某種客觀原因被退檔時,可以參加同批次徵求志願或下一批次的投檔檢索。

順序志願是志願優先,參考分數。先看考生第一志願填報的學校,只要在批次控制線上,就把考生的檔案投到第一志願的學校,然後學校再從高分到低分錄取,取夠人數那其餘的就掉檔了。掉檔後再看第二志願學校,而此時一般你報的第二志願學校招一志願報的也基本上招滿了。

3樓:大膽老師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4樓:圓夢公升學

區別:1)投檔標準不同:平bai行志願分數優先,以考生為維度進行排序;順序志願志願優先,以院校為維度進行排序。

2)投檔過程不同:平行志願考生多次檢索機會,一次投檔機會;順序志願考生多次檢索機會,多次投檔機會。

3)選擇院校不同:平行志願都是第一志願,梯度較小;順序志願須選擇符合二志願特徵的學校,梯度較大

平行志願投檔規則

所謂平行志願,即乙個志願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平行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對同一科類分數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總分從高到低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即所有考生排乙個佇列,高分者優先投檔。每個考生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的院校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畫餘額的院校。

例如,本科層次的平行志願設定四個院校志願,也就是考生的第一志願可以填報a、b、c、d四個平行的院校志願,計算機進行檢索時,不分院校而是分文科、理科按考生成績進行排位,然後由計算機按排位高低次序依次檢索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志願,即遵循「分數優先」的原則。當檢索到某個考生所填報的志願時,計算機同時分析判斷該考生填報的abcd四個志願院校的預投放檔案數是否已經達到應投檔案數上限,判斷的結果可分為以下三種,並分別按以下方式處理(如上圖):

1.院校志願中只有乙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該院校;

2.考生所填報院校中有多個院校尚未滿額,則將考生檔案預投放到按abcd順序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即對考生來說,所填報的志願是有順序的,當符合多所院校的投檔條件時,計算機總把檔案預投放到最靠前的那個志願院校,體現「遵循志願」原則;

3.考生所填報的所有院校的預投放檔案數已達到或超過應投檔案數,則該考生檔案無法投出,只能參加徵集志願。

無論計算機分析判斷的結果是上述哪一種,對這個考生來說,考生檔案檢索過程結束。待所有考生檢索完畢,計算機將一次性正式投檔給各個院校。

平行的另乙個含意是,對招生院校而言,不管考生是被投到abcd哪個院校,都是學校的一志願考生。

例如,平行志願模式下,輪到小王時,計算機同時檢索小王所填報的abcd四個院校志願,發現b、c、d三所院校都未滿額。也就是說,小王符合b、c、d三所院校的投檔條件,這時計算機將把小王的檔案預投放到排序靠前的那所院校,也就是b院校。等待所有考生檢索完畢,計算機將一次性正式投檔給各個院校,小王的檔案將投給b院校。

順序志願投檔規則

順序志願是指在同乙個錄取批次設定的多個院校志願有先後順序,如第一志願、第二志願等,每個志願只包括一所院校。順序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從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願作為錄取投檔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滿足考生的志願要求。順序志願投檔時,對選報同一志願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確定的錄取原則、調檔比例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投檔,也就是說每所院校各排各的隊。

順序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志願優先,從高分到低分」,把考生的高考志願作為錄取投檔的第一要素,最大程度地滿足考生的志願要求。對選報同一志願院校的考生按院校確定的調檔比例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投檔,第一志願錄取結束後再進行第二志願投檔錄取。舉個例子來說,一旦考生將某高校放在第二志願,即使你分數再高,如果該校一志願已經招滿了且不預留招收二志願的名額,你的檔案也不會投向該校。

例如,理科考生中有200個考生第一志願填報了北京大學,300個考生填報了清華大學。若北京大學招生計畫為30人,把這2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隊,計算機按1∶1.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36名考生檔案投給北京大學;若清華大學招生計畫為40人,把這300人的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隊,計算機按1∶1.

2的比例將排在前面的48名考生檔案投給清華大學。

這種投檔辦法的第一步是對所有批次分數線上的考生按其第一志願投檔,投檔後所有考生的第一志願學校都必須返回確切的投檔結果(包括被學校錄取、退檔、分數未達學校提檔線沒能投出)後,第二步再將所有未錄考生重新彙總,然後再同時分別投向他們所報的第二志願學校。

「順序志願」實際上就是按「志願+分數」投檔,遊戲規則明確,最大限度地保證了程式公平。但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

首先是強化了志願的作用,因為是先按志願分別排隊,考生能否被所報志願錄取,不完全取決於考試成績,實際上是取決於與自己分數大體相當的其他考生的志願,如考生志願一旦扎堆,學校提檔線會大幅提高,轉而次年又可能大幅下降,使得考生填報志願,尤其是第一志願的填報有一定的偶然性,甚至不失博弈色彩;

再者就是如果考生未被第一志願錄取,當填報的第二志願的學校已經錄滿其他第一志願的考生時,該生最後的錄取結果可能使他感到很大的心理落差。

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一次投檔」。對同一科類批次線上未被錄取的考生按成績從高分到低分排序進行一次性投檔。本科平行投檔時根據考生所填報志願院校順序,投檔到排序在前且有計畫餘額的高校。

分數優先,是指招辦按考生總分排序後依次投檔,比如說,某考生所報志願為a、b、c、d等四所院校,錄取時,批次線上考生先按分數大排隊,然後由計算機逐一檢索考生志願,如果考生符合a校投檔條件,則投檔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檔條件,則檢索b校,若符合投檔條件,則投檔到b校,若不符合,繼續檢索,依此類推,直到檢索到考生分數符合的院校後,將其投檔至該校。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其它志願。

「順序志願」要注意以下問題:

(1)、第一志願是關鍵,從「技術和分數」的角度看,如果考生選報的第一志願學校在該省近2~3年錄取分數大體穩定,則考生分數最好達到該校上年度錄取分數範圍的中間段才較有把握,而且專業也有一定選擇餘地,如果僅僅達到分數範圍的下端,選報時則要慎重。如果考生選報的學校近2~3年在該省錄取分數「忽高忽低」,則考生分數最好達到其錄取分數範圍的上端,才較有把握。從錄取結束後考生的心理狀態看,學校報低了,但專業更容易滿足,特別是對於錄取到一般本科及高職院校來講,在就業壓力較大時專業尤顯重要,因此這樣的錄取結果只是「小遺憾」;如果志願報高了,第一志願學校未能如願則最後的錄取結果可能是「大遺憾」。

(2)、第二志願應是「保底」志願,按照「順序志願」的投檔辦法,考生填報的第二志願學校必須是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學校,絕不能覺得自己的分數比該校上年實際錄取分數高出很多就可將該校做為第二志願學校。因為有不少學校雖然錄取分數在批次內不是很高,但第一志願生源充沛,錄取的基本都是第一志願考生。查詢錄取統計資料可以選擇第二志願學校,考生應將第一志願定位在自己可接受的最後的「保底」志願,在「可能」被錄取的學校中慎重選擇。

一旦前兩個志願未能錄取,甚至分數高出批次線不少,儘管錄取不應有什麼問題,但最後的錄取結果可能會很不「如意」。

(3)、志願間及批次間的填報策略,在乙個批次內,如果可選報的第一志願學校,從上兩年實際錄取分數看,只有50~60%的把握,則一定要報好第二志願,選擇第一志願生源不足的並且是自己可以接受的學校做為第二志願,才有可能被錄取,也才有可能得以「保底」。如果找不到很合適自己的第二志願學校,則不如第一志願就選擇有70~80%錄取把握的學校。至於批次間的填報策略,主要指分數達到高乙個批次線以上不多,填報該批次院校也可以適當「高報」,選擇只有50%把握的學校作為第一甚至第二志願,如不能錄取,則放棄上一批次,(不服從調劑,甚至不填滿一批志願),用相對較高的分數到下一批次選擇自己理想的學校做為第一志願。

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不會影響啊,而且是完全不會。如果你分數不夠北京那個學校,你的...

平行志願解析,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按照上述說法 的確不符合平行志願的規則。實際上平行志願在投檔時招錄高校是無法參與的,完全由電腦系統處理。學校只負責入檔之後的招錄工作 他所拿到的檔案 理論上是不會顯示考生究竟是a志願投檔還是b志願投檔。不知道是招生辦沒理解平行志願呢還是陝西省確實不一樣?又或者,會不會你把專業志願的規則 誤聽成是學校...

請問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所謂平行志願就是所有大學都可以同時填報。但是你填志願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