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1-07-18 19:24:09

1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2樓:

我已經是第二次回答這個問題了,再說一遍吧

“平行志願”是指在同一錄取批次、同一志願序號中的若干個並列的院校志願。這些並列的志願對錄取院校來說都是 “第一志願”,是平行的。

平行志願如何錄取?

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每個考生投檔時,先檢索a志願院校投檔情況,如符合a院校的投檔條件,即投檔至a院校,不再向b和c院校投檔。a院校如額滿,再檢索b志願院校投檔情況,依此類推,檔案投出則完成該考生的投檔過程,投檔後由院校決定是否錄取。

“平行志願”加“徵集平行志願”在錄取時怎樣操作?

(1)投檔原則: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2)投檔辦法:按普通類上線考生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由計算機對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平行志願a.b.

c.d4個(本科批次)劃a.b.

c.d.e五個學校(專科批次)依次檢索,首先檢索考生填報的a學校,如成績不夠,則檢索b學校,如此類推,只要被檢索的4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檔案投出則完成該考生投檔過程,投檔後由院校決定錄取與否。

如果經檢索未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也完成了該考生的投檔過程。在每批“平行志願”錄取後,對該批未被錄取的考生提供了又一次填報志願的機會“即徵求平行志願”。徵求平行志願的投檔辦法按“平行志願”的操作辦法進行。

平行志願仍有梯度

對於高校來說,實行平行志願填報方式後,生源素質更加均衡,也解決了以往投檔中一部分高校生源爆滿而另一部分嚴重斷檔的問題。據模擬**,平行志願一次錄取率可達90%以上。對考生來說,降低了填報志願的風險,但並不能完全化解現行錄取體制下填報高考志願的所有風險。

填報中,風險主要在於以下幾點。

1、院校調檔數大於其招生計劃數(一般為1:1.05到1:

1.1之間)。比如某校招50名學生,調檔數為55名,電腦從高分到低分檢索時,你是投該校的第55名學生,按調檔數你會被投到該校,如果專業沒填好,你就有可能被退檔。

退檔後,你只能再填徵求平行志願、降分徵求平行志願或在下一批志願中投檔。平行志願的“平行”是針對電腦檢索投檔流程而言(詳見5.3.

2中的流程分析);對學生填報而言,切忌把“平行”理解成三個志願都填一樣高,否則一旦落入1.05~1.1範圍內,有可能其他幾個學校都錄取不了你。

因此仍要注意梯度,參考往年院校的錄取分數線從高到低進行填報。

2、也不可因為“平行”就把錄取分數低的學校填在a志願,高的填c志願,那就無法進入更好的院校了。

平行志願下總分相同時該如何投檔?

我們知道,每省參加高考的學生少則幾萬,多則幾十萬近百萬人,這就必然會出現大量學生分數相同的情況,這時,根據平行志願的原則,按照分數從高到低依次投檔,那麼如果分數相同,該先投哪個的呢?根據以往實施平行志願省份的經驗,一般來講,理科和文科著重點不同,在總分相同的情況下,理科考生的分數排序依次根據數學、理綜、語文、英語成績,文科考生則以語文、文綜、數學、英語成績為依據。具體來講,是指:

如果是總分相同的兩個理科生,先看誰的數學成績高,數學成績高的先投,如果數學成績還一樣,再看理綜成績,如果還一樣,再看到語文成績,依此類推。假如兩個讀理科的考生考分均為550分,這時,誰的數學成績好,誰就排在前面先行投檔。

3樓:緣君

就是你報考的學校,招生沒有先後順序

4樓:w海洋的靈魂

就是你填的志願沒有先後順序。

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呢?

5樓:鯨娛文化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6樓:愛講真話的阿拉蕾

平行志願即新的投檔錄取模式一、平行志願報考注意事項二、平行志願報考技巧一般我們在高考結束後對平行志願的高考報考並不算是太瞭解,因此建議可以選擇類似的輔導機構或者通過詢問老師來獲得相應的報考指南。同時考生在報考過程中也可以參考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的方式,衝的是分數以前較高但是有希望的學校,穩的是參考資料基本上可以去上的學校,保的意思就是壓箱底的學校這所學校是肯定可以被錄取的,這樣報考基本上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關於平行志願報考你還有什麼技巧呢?

7樓:天材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區別是什麼?

8樓:為啥不吃飽

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志願之間是平行關係以分數優先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

9樓:梅銘蘭

指一個志願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可在指定的批次填報若干個平行院校志願。

10樓:難掩的喜

平行志願就是所有志願是平行的,只能一檔一投,不會出現優劣之分。

11樓:在金蟾峽衝浪的美羊羊

平行志願是高考錄取中相較於梯度志願的一種新方式,就是考生填報a、b、c、d、e、f等若干個平行(都是第一志願)但有順序排列(a、b、c、d有先後順序)的院校志願,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

12樓:星火教育江蘇

特點:平行志願,即一個志願中包含若干所平行的院校。是指考生在填報高考志願時,可在指定的批次同時填報若干個平行院校志願。

錄取時,按照“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省級招辦按上線考生成績從高到低進行排序,分數高的學生先投檔。

某一個考生投檔時,先看其成績是否夠a院校提檔線;如不夠,再看b院校;以此類推,直到檢索到考生分數符合的志願院校後,將其投檔至該院校,檔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檢索該生其它志願。

填報技巧:雖然是平行志願,考生所填報的若干個院校志願也有邏輯順序。檢索考生所填報的院校志願時,是按邏輯順序即a、b、c、d……院校依次進行的。

當考生總分符合首先被檢索到的a院校投檔條件時,且a校有計劃餘額,該生即被投到a院校。

考生可以採取“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的策略,各志願院校之間拉開適當梯度。

高考的志願中的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13樓:懂梗菌

平行志願

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14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平行志願”就是在同一錄取批次的院校中,考生可填報若干個平行的院校,然後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進行投檔錄取。平行志願投檔規則為: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公佈的招生計劃數和調閱考生檔案的比例,向各有關高等院校提供生源分佈統計;高等院校根據生源分佈情況確定招生計劃微調方案和調檔比例(原則上不超過計劃數的105%)後,省教育考試院根據高等院校的要求對考生按總分從高到低排序(總分相同,按文理科不同的單科順序排序),依次檢索考生填報的a、b、c、d等幾個平行志願,如果符合a志願,則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則繼續檢索b志願,依次類推,直到被符合條件的學校錄取。

平行志願增加了考生的院校選擇空間,降低了志願填報的風險,減少了在高考錄取過程中的“撞車”現象。同時,實行平行志願,能夠做到在充分尊重考生志願的基礎上,按照分數優先的原則,增加了招生錄取的公平性。

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方法:

特點:平行志願所填報的幾所學校關係是平行的,都看做是第一志願,但也有先後順序。

錄取原則:分數優先 遵從志願 依次檢索 一次投檔

投檔、錄取方法:

1、分數優先:高考結束後省招辦將所有的考生按類別(文科、理科)從分數高——低排成一隊,根據考生的排名,從前到後依據考生的志願向高校投檔,只要前一個考生還沒有投檔,就不會投檔後面的考生;

2、遵從志願:省招辦只向考生填報的志願學校投檔,考生沒有填報的學校省招辦不會投檔;

3、依次檢索:填報平行志願各個省份是有區別的,一般可以填報幾所高校(這裡以填報四所學校為例,分別是a/b/c/d學校)。當投檔到某個考生時,先看a學校,如果此時a學校還有招生名額,就將考生投檔到a學校,該考生的投檔就完成了,後面的b/c學校就不再投檢索了;如果此時a學校已經招滿了,就繼續檢索b學校,情況同前直至d學校,如果d學校也已經招滿了,那該考生只能滑檔,等待進入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了。

4、一次投檔:對於每一個考生來說,在一個批次中,只有一次投檔的機會,如前所說,如果考生投檔到a學校,由於某些原因(如專業錄取分數不夠)被a學校退檔,那是不可能再投檔到後面的b/c/d學校的,只能等待徵集志願或下一批次。

填報平行志願有哪些基本策略?

科學填報平行志願應把握以下五個原則:

1、把握“有效落差”原則。平行志願一個主要的特點就是增加了考生選擇院校的空間,往往一次可以選擇四所院校,但考生在填報過程中一定要利用好這四個選擇,不能一味盲目追求知名院校、熱門院校。 也就是填報的學校要有梯度。

2、把握“適度博弈”原則。在平行志願的四所院校中,可以選一所往年錄取線比自己高10-20分的院校進行適度博弈,追求一種大家可能在認識上出現的盲區。

3、把握“選擇適中”原則。實行平行志願切實減少了高考錄取“撞車”現象,但並不代表沒有“撞車”現象。所以在志願填報過程中,還是要具備一些應有的風險意識,在四個平行志願中選擇兩所和自己考分相適應的院校進行填報,以提高自己志願的有效性。

4、把握“保底錄取”原則。在四個院校志願填報中,一定要有一所確保錄取到符合自己最低要求的院校。

5、把握“專業梯度”原則。實行了平行志願之後,所有錄取院校的分數級差出現“扁平”現象,專業“撞車”成了考生是否錄取的很大風險,專業已滿,不服從專業調劑已成為院校退檔的一個最主要理由。所以,在志願填報過程中,在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和意願最低要求的情況下,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

可以歸納為:一衝、二穩、三保底,學校有梯度,專業要服從。

平行志願解析,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按照上述說法 的確不符合平行志願的規則。實際上平行志願在投檔時招錄高校是無法參與的,完全由電腦系統處理。學校只負責入檔之後的招錄工作 他所拿到的檔案 理論上是不會顯示考生究竟是a志願投檔還是b志願投檔。不知道是招生辦沒理解平行志願呢還是陝西省確實不一樣?又或者,會不會你把專業志願的規則 誤聽成是學校...

請問什麼是平行志願,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所謂平行志願就是所有大學都可以同時填報。但是你填志願的時候,...

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呢?

懂梗菌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星火教育江蘇 特點 平行志願,即乙個志願中包含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