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願到底是什麼意思翱,平行志願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7-18 19:24:09

1樓:

這是高考志願的一種新方式,此前也在湖南、江蘇等地試行。2023年,教育部在湖南、江蘇、浙江、上海、安徽、遼寧6個省區實行平行志願投檔錄取模式的試點改革。一年來的實踐證明,實行平行志願投檔模式,有效降低了考生志願填報風險。

在去年試點成功的基礎上,2023年教育部又新增了河北、吉林、江西、福建、海南、廣西、雲南、貴州、四川、寧夏10個省區進行改革試點,平行志願投檔模式進一步在全國推廣。 平行志願即在普通類院校各錄取批次分別設定一個平行院校志願和一個徵求平行院校志願。提前錄取批次和本科各批次的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b、c3所院校或abcde五所院校(例河北省本科一至三批及專科一至三批均為abcde五所),專科各批次平行院校志願均包含a、b、c、d、e5所院校。

每所院校志願中含有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調劑志願。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及時公佈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人數,未被錄取的考生須按省招辦規定的時間,自行前往市、縣(市、區)招辦規定的地點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包含a、b、c3所院校志願和1個院校服從志願。

體育、藝術類各批次暫不設定平行院校志願,每批次設定第一至第四院校志願和院校服從志願(注:河北省體育藝術本科提前批、本科一批二批,專科提前批、專科一批二批三批不設平行志願,本科三批設定平行志願),並按志願順序依次投檔。 普通類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原則是“分數優先,遵循志願”。

在投檔時按考生五門科目總分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逐個投檔,在依次檢索考生所填a、b、c或a、b、c、d、e志願時,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該生即享受了該批次平行院校志願投檔機會,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平行志願投檔時,根據有關高校提出的調檔比例,按照投檔原則進行投檔。對五門科目總分相同的考生,按其語、數、外三門科目分數之和從高分到低分排序並投檔,如上述三門科目總分仍相同,則對這部分同分考生按其志願(按從a至c或從a至e的順序)全部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

對實行自主選拔錄取高校確定的自主選拔錄取考生,且其a志願填報該高校,則按其a志願投檔。對高水平運動員、藝術特長生、單科優秀學生等符合投檔條件的考生,分別按有關政策,並依照考生所報志願,進行補充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其中,對單科優秀考生,按其所填報平行志願中的最後一所院校志願投檔。

在高校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通過市、縣(市、區)招辦及時向考生、社會提供考生錄取狀態和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招生人數等資訊查詢。未被錄取的考生須按省招辦規定的時間,自行前往市、縣(市、區)招辦規定的地點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含院校服從調劑志願)。省招辦對填報徵求平行志願(含院校服從調劑志願)的考生按投檔原則再次進行投檔,由高校決定其錄取與否及所錄取專業。

如考生不按規定的時間和地點填報平行院校志願及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則視為其自願放棄該志願填報機會。如考生不按當地招辦規定的程式對本人所填報的志願資訊進行簽名確認,而對考生本人錄取產生的不利影響,由考生本人負責。

具體操作

1、什麼是 “平行院校志願”? 普通類考生可以在提前及本科各批次中分別填報a、b、c 3個平行院校志願,在專科各批次中分別填報a、b、c、d、e 5個平行院校志願。各院校志願之間是平行關係。

另外,每個院校志願下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志願。 2、什麼是“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在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省招辦將向社會公佈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專業及人數,由市、縣(市、區)招辦在規定的時間、地點,組織未被錄取的考生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在“徵求平行院校志願”中,考生還可填報3個院校志願和1個是否服從其他院校志願。

省招辦將按平行院校志願投檔原則再次投檔。 徵求平行志願的填報時間是在錄取過程中每批次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 3、“平行院校志願”加“徵求平行院校志願”在錄取時怎樣操作?

(1)投檔原則: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 (2)投檔辦法:

按普通類上線考生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由計算機對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平行院校志願a、b、c 3個(提前和本科批次)或a、b、c、d、e 5個學校(專科批次)依次 檢索,首先將考生檔案投給考生填報的a學校,如成績不夠,則投給b學校,如此類推,只要被檢索的3所或5所院校中一經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即向該院校投檔,檔案投出則完成該考生投檔過程,投檔後由院校決定錄取與否。如果經檢索未出現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也完成了該考生的投檔過程。 在每批“平行院校志願”錄取後,對該批未被錄取的考生提供了又一次填報志願的機會,即“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屆時,將分別在每批的“平行院校志願”錄取結束後,由省招辦統計並向社會公佈生源未滿的院校及專業缺額數,並由各市、縣(區、市)招辦組織本批次未被錄取的考生再次填報志願,即“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投檔辦法按“平行院校志願”的操作辦法進行。 (3)每批院校投檔程式如下:

①進行平行志願的投檔; ②對未被投出的高水平運動員、藝術特長生、報考非英語語種的外語專業的考生、報考民族院校的少數民族考生、單科 優秀學生等特殊考生,按照相應政策進行補充投檔; ③進行平行志願退檔處理; ④向社會公佈錄取及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資訊; ⑤未被錄取的考生填報徵求平行志願; ⑥進行徵求平行志願的投檔及退檔; ⑦徵求平行志願中的服從志願投檔及退檔。 4、符合條件的考生怎樣才能確保參加“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填報? (1)考生在領取准考證同時領取《錄取程序表》,以瞭解整個錄取工作的時間安排和各項程序的安排。

(2)“徵求平行院校志願”的填報由省、市、縣(區、市)招辦組織進行。考生應在每批錄取過程中到市、縣(市、區)招辦以及所在中學的“公告欄”中瞭解錄取與否,查詢未完成招生計劃的院校情況,以及徵求志願填報的要求等;同時要注意省招辦在新聞**及各有關資訊渠道上釋出的相關資訊。在規定的時間和地點參加徵求平行志願的填報。

風險提示

設定院校平行志願後降低了考生填報志願的風險,但並不能完全化解現行錄取體制下填報高考志願的所有風險。風險不是平行志願帶來的,在現行錄取體制下,院校調檔數大於其招生計劃數(高校調檔比例在1∶1.2範圍內),必然有一定數量的考生在公平競爭、全面考核、綜合評價、擇優錄取後自然落榜。

因此考生填報志願仍然要準確定位,統籌兼顧,慎重選擇。並要及時瞭解省市縣招辦釋出的有關資訊,確保能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填報徵求平行院校志願。 風險一:

專業志願不願意調劑 很多考生和家長認為平行志願就是“保險志願”,只要考分考高了,學校可以隨便挑,這是完全錯誤的。高分考生仍然存在落榜可能。 假設某考生一本填報的4個志願依次為復旦大學、上海財大、華東政法、上海大學,被投檔到復旦大學,但復旦大學根據招生計劃數,該考生因為排名靠後,同時不願接受專業調劑,而沒有被錄取而被退檔,考生就直接落到了徵求志願檔,而無法投檔到填報的其他三所院校。

只要考生在每批次的首次投檔中被退檔,就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建議:考生被高校退檔,主要原因是考生 填報專業不當,如考生填報的專業扎堆,又不願意接受專業調劑等。

其次,還有可能是考生自身的條件不符合專業錄取要求的限制。因此,考生填報志願時,要正確評估自己的綜合實力,合理搭配平行志願。 風險二:

定位不準排序不慎重 考前估分本身就存在一定風險。其次,雖然一二批次的4個志願和三批次的8個志願全是1志願,但是在操作上,a、b、c、d志願是有順序的。如某考生填報了a、b、c、d4所院校,投檔時先看a志願院校的投檔情況,如果a院校額滿,再向b志願院校投檔,如b院校額滿,再投向c志願院校……依次類推。

有的考生不會準確定位,為提高命中率選擇錄取分遠低於自己高考成績的院校,或者選擇自己高考成績達不到錄取分的院校,都會產生錄取結果不理想的後果。 -建議:一是準確把握自己的學業水平,具體要參照考生的成績在群體中的位置。

從考生家長來說,要多和孩子的班主任溝通;二是要準確估計考生的考試心理狀態。有的考生平時看似不用功,但考試時往往能超常發揮,這就是比賽型的考試心理素質。 風險三:

專業和院校難兩全其美 在高考填報志願中,究竟是選學校還是選專業是考生家長最難把握的。今年上海實行平行志願填報,在選專業還是選學校的博弈中,這一難題將更為顯現。這是因為,院校的投檔比例降低,專業的匹配率也會降低。

復旦招辦副主任徐巨集波老師告訴記者,從該校往年從實施平行志願的地區招生情況來看,考生考分情況非常扁平:最高分和最低分一般只相差了10分左右。各個專業的錄取分相差不大。

因此,如果學生同意調劑專業志願,則被錄取的可能性就越大。而那些不願意調劑專業志願的學生則被退檔的可能性越大。 -建議:

市教育考試院院長李瑞陽表示,在平行志願中,如果選學校,就要做好犧牲專業的準備,如果選擇專業,則要做好學校要降一檔次的準備。考生要自己掌握其中的平衡問題,因為好的大學裡面也有弱的專業,一般的大學裡面有強的專業。 由於在平行志願中,一、二、三批次填報的志願都是第一志願,這樣考生在填報前,要對每所院校各個專業的情況都有所瞭解,而且究竟是選專業還是選學校,在一二三批次志願順序的填報中也要體現出來。

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志願前就應該有所規劃。 風險四:志願之間坡度不合理 若考生在填報時沒有兼顧自身的實力,填報的志願偏高,或沒有梯度等,也可能出現高分落榜。

如某考生填報志願為復旦、上海交大、上外、上海財經大學,若其考分未達到復旦大學的最低錄取分數線,這樣的填報方式,就可能高分落榜。因為各院校是同時投檔並錄取的。 -建議:

為增加錄取機會,提高志願的有效性,同一批次志願中,院校之間要有坡度。要把握這一坡度,要清楚瞭解院校往年的錄取平均分,它可以幫**生大致瞭解該學校在考生中的定位並把自己的實際學業成績和之相對應。一般四個志願的坡度應根據“衝一衝”、“穩一穩”、“保一保”、“墊一墊”來設計。

風險五:院校考分可能整體拔高 由於今年高考實施平行志願,很可能產生各院校錄取分數線整體拔高的情況。另一方面,由於今年高考填報志願不強求考生必須每一批次上填報一所外地院校,考生如報考外地院校反而擁有明顯優勢。

-建議:考生要充分運用好鼓勵填報外地院校的政策,踴躍報考外地院校。今年,對第

一、二、三批次填報外省市院校志願的考生,當規定分數線上平行志願投檔後仍有缺額,可在徵求志願前,在徵得外省市招生院校同意的情況下,對一本、二本、三批高職(專科)線下20分之內、填報有志願的考生,加20分實行平行志願投檔辦法,錄取與否由外省市招生院校決定。此外,外省市院校降分投檔也將繼續實行。

高考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高考志願填報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鯨娛文化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天材說教育 什麼是平行志願?傳統志願和平行志願的...

平行志願解析,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

按照上述說法 的確不符合平行志願的規則。實際上平行志願在投檔時招錄高校是無法參與的,完全由電腦系統處理。學校只負責入檔之後的招錄工作 他所拿到的檔案 理論上是不會顯示考生究竟是a志願投檔還是b志願投檔。不知道是招生辦沒理解平行志願呢還是陝西省確實不一樣?又或者,會不會你把專業志願的規則 誤聽成是學校...

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平行志願是什麼意思呢?

懂梗菌 平行志願指的是在每個錄取批次中,考生可以報考多個志願,這些報考的志願之間是平行的關係,以分數優先的原則由計算機對考生的志願依次檢索。比如考生報考了a b c這幾個平行志願,如果考生的成績符合a志願就會被錄取,如果分數不夠就會繼續檢索b志願。 我已經是第二次回答這個問題了,再說一遍吧 平行志願...